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昭慧法師:佛教的空有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的空有論

 ◎慧昭法師
 
  空有是佛教的主要思想,自古以來,在佛教界就有所謂的「空宗」和「有宗」。空宗如印度大乘佛教時代的中觀學派、中國的三論宗等;有宗如印度部派佛教時代的說一切有部、中國的唯識宗等。
  其實空和有並非一分為二,因為空才能有,有也是空,所謂「真空生妙有」、「空有不二」,這就好比房子不空,就不能住人;鼻孔不空,就不能呼吸;嘴巴不空,就不能吃東西…。所以《中論》:「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若無空義者,一切則不成。」
  世上有很多人誤解佛教所說的「空」,譬如佛教所說的「四大皆空」,有的人就以為四大為酒色財氣,其實佛教所說的四大並非指酒色財氣,而是指地水火風。因為這四種物質皆是因緣所生法,空無自性,所以才稱為四大皆空。
  空其實也沒有離開有,有也沒有離開空,空即是有,有即是空,這就如《心經》所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四大是屬於五蘊的色蘊,色是屬於緣起有,異就是不同,不不異就是相同。所以「色不異空」也就是「色即是空」,「空不異色」也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也就是「有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是「空即是有」。「有即是空」就是「緣起性空」,「空即是有」就是「性空緣起」。
  空是宇宙本體,是人生的根本,是「有」和「無」的同在,空有可說已說明了宇宙萬法。因為宇宙間一切萬法無不是緣起性空,性空緣起。緣起是屬於有的部份,一般稱為「緣起有」,屬於世俗谛;而它的體性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空性,屬於「勝義谛」。
  緣起性空一般在佛教有幾種表示方式:第一,諸行無常就是緣起性空:諸行是緣起有,無常就是性空。諸行是從時間上來說,也就是說宇宙間每一個緣起法,從時間上來說都是遷流變化不斷,它沒有一個常性,所以無常就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空性;第二,諸法無我也是緣起性空:諸法是緣起有,無我是性空;第三,《金剛經》所說「諸相非相」也是緣起性空:諸相就是凡所有相,屬於緣起有,非相就是虛妄相,屬於性空;第四,「諸心非心」也是緣起性空:諸心就是一切心,屬於緣起有,非心不是沒有心,非心就是無住心,屬於性空。
  我們如果能夠如實認識了知上面所說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諸相非相、諸心非心等緣起性空的道理,這種智慧就稱為「般若」, 也稱為「空性慧」。
  一般佛教講無常、講無我、講空最主要的目的:一、要我們不執著而放下,因為放下才能得自在;二、要我們把握當下的因緣,直下承擔!該放下的時候放下,就是《金剛經》所說的無所住;該把握因緣承擔的時候承擔,就是《金剛經》所說的生其心。無所住是般若,般若是道之體(性空);生其心是方便,乃般若所起的巧用(緣起有),成佛的兩大要素就是般若與方便缺一不可。
  一般聲聞緣覺比較偏於無所住,菩薩比較偏於生其心,一直要到八地菩薩才能把無所住與生其心取得平衡,而到了佛果位才能究竟圓滿無住生心。這就是所謂的「從體出用(無所住而生其心─性空緣起),攝用歸體(生其心而無所住─緣起性空),體用一如(空有不二),般若與方便的究竟圓滿」!

 

上一篇:心定法師:心定和尚五日禅開示(三)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