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慧淨法師講演集二 歸命彌陀──除夕夜談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除夕夜談話
 

       各位同修:南無阿彌陀佛!

臘月三十

       今天是農歷十二月三十日,也就是所謂的「臘月三十」。對一般生意人來說,這是一年中最後總結算的日子,在這一年「當中,如果有欠人家債務的,到了這一天就要還人家,所以也是債主討債的日子。債主討債時,有得還就好,沒得還的話,這一關就難過了。

       臘月三十對我們學佛人而言,也是一個關卡,是什麼關卡呢?學佛的人由於這一天,而想到生命的無常,所謂「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如果今天無常來了,自己修行沒有成就的話,閻羅王是會跟我們算帳的。出家修行人的衣食都是靠信眾,甚至游方參學的草鞋也是信眾所供養;以學禅來講,如果大事未明,還沒有明心見性,閻羅王是會來討草鞋錢的。所以臘月三十對修行者來講是一個關卡,也是一個警惕的日子。

皈依「南無阿彌陀佛」

       但所謂「大事未明,如喪考妣」,這是對以自力修聖道法門者來講的,如果是依他力的淨土法門修行,就不成問題了。也就是說,雖然自己沒有力量,但若能歸投依靠有力量的人,這一關就容易過了。大前天在皈依儀式中我們曾談到,所謂「皈」就是「歸投」,歸投過去;「依」就是依靠祂,在祂裡面得到安穩。就好像溺水的人,沒辦法以自己的力量游到彼岸,正在被淹沒、痛苦當中,如果附近沒有救生船、救生員,他必定要溺水而死;可是如果附近有救生人員,甚至有大船在旁邊呼喚他上船,而且要拉他上船的話,這時候他若是歸投過去,依靠對方的救度,就能輕易的脫離生死苦海,在救生船中安坐下來,依靠祂,信任祂,這樣他就能夠登上彼岸,解脫生死輪回的苦難。

       我們皈依三寶其實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怎麼說呢?皈依三寶第一就是皈依佛。佛有釋迦牟尼佛以及十方諸佛,可是在這十方諸佛當中,阿彌陀佛是諸佛之王,祂的威神、光明都是十方諸佛所不能及;而且無論是十方諸佛或是釋迦牟尼佛出現在這個娑婆世界,都是要勸導我們、引導我們最後歸投、依靠「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我們皈依三寶,皈依佛,其實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第二皈依法,法門有八萬四千種,而我們既然皈依阿彌陀佛,當然就是修淨土法門。但同樣是淨土法門,同樣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可是由於了解的不同,在心境上就有差異。

萬行隨一──「散善」的念佛

       有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想往生極樂世界,可是由於不了解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而把這一句佛號跟其它的佛名、咒語、法門等同並論,以為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只不過是跟念其它的咒語、修其它的法相同的功德而已,沒有什麼特殊,這就是所謂的「雜修雜行」。他雖然也念佛,可是同時又另依靠這個咒、那個咒,修習這個法、那個法,這稱做「萬行隨一」的法門,也就是把這句名號當成跟其它法門是一樣的,這是屬於「自力的雜行」。

萬行超越──「定善」的念佛

       另一種是,他雖已拋開種種雜行,知道這一句名號勝過其它法門──所謂「萬德洪名」,因此他就專念這句萬德洪名,可是他對這句名號,了解也不夠正確、徹底,以為要往生,雖然有彌陀的救度,可是如果自己念佛沒有達到某種工夫,或者是累積某種的功德,恐怕往生就不容易了。這一種當然比剛剛所講的「萬行隨一」更超越,所以稱之為「萬行超越」的法門。也就是說,雖然他曉得這句名號超越其它的功德,但是另一方面他卻把這句名號,當作在累積自己的工夫,沒有完全信靠阿彌陀佛,這又是一種。

本願救度──「非定非散」的念佛

       再一種,就是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也就是所有功德在這句名號當中都完全具足,我們只要稱名,隨每一個人上、中、下的根機稱念這一句名號,就已經跟阿彌陀佛的救度完全相應了。不管他念佛的工夫是深是淺,累積的功德是多是少,都沒有關系,因為往生不是看我們而是看阿彌陀佛,所以這種法門又更超越前面二種,就是所謂「非定非散」的念佛,也就是「本願的念佛」。前面第一種是屬於「散善」的念佛,第二種是屬於「定善」的念佛,而這一種已經超越了前面二種,所以是「非定非散」的念佛。

一佛一法一淨土

       總而言之,我們皈依三寶,皈依佛,就是皈依「南無阿彌陀佛」;皈依法,就是皈依阿彌陀佛本願救度的法門,而這個法門是「一佛一法一淨土」──佛是「南無阿彌陀佛」,法是「本願救度之法」,那麼淨土呢?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也就是報土。每一個學這個法門的人,只要往生到極樂世界以後,都是相同沒有差別的,沒有階位高低的種種差別。所謂「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每一位往生的,都是由阿彌陀佛正覺花所化生的菩薩。第十八願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如果阿彌陀佛不能使依靠祂的人往生極樂世界,祂就不能成正覺;現在阿彌陀佛已經成正覺,就能夠使我們往生了,而往生之後都是蓮花化生,而此蓮花就是彌陀的正覺之花。所以學這個法門的,往生的淨土都相同,蓮花也相同,因為我們的法門是「一佛一法一淨土」。

「南無」的意義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也就是「皈依」的意思,皈依剛剛講過了,就是歸投、依靠之意。同時「南無」也有「歸命」的意思,在這裡有二種含義。善導大師說:

「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歸命」是阿彌陀佛呼喚我們歸回極樂故鄉的命令,這是從佛那邊來解釋的;再者,「歸命」就是歸順阿彌陀佛呼喚我們回極樂故鄉的命令,阿彌陀佛的命令我們不違逆,我們歸順祂,這也是歸命的意思。所以「南無」是「歸命」,而「歸命」有二種意義,一種是從佛這邊來解釋,一種是從我們眾生這邊來解釋。

       「歸命」也可說是將我們這個無常、造罪、污穢的生命,歸入阿彌陀佛永恆、清淨的生命,而與佛同體,跟阿彌陀佛一樣成為無量壽、無量光。舉例來說,如果我們將水放在杯中,有一天它一定會干枯,但如果我們將這杯水投入大海,水不但不會干掉,而且會跟大海同一個味道。眾生在這娑婆世界,受著六道輪回,可以說極其無常,如果歸投至阿彌陀佛無量壽的生命當中,就能夠跟阿彌陀佛同樣無量壽,不再輪回生死,而且永恆存在。

寄花五淨風日不萎   附水靈河   世旱不竭

       這個法門的另一位祖師道綽大師,在他所著的《安樂集》一書中,就有四句話形容得非常好:

寄花五淨,風日不萎;附水靈河,世旱不竭。

       也就是說,如果將這朵花放在我們這個空間,時間一久它就枯萎了,所謂春天播種,夏天開花,秋天凋萎,冬天就枯落了;但如果將這朵花寄托在五淨天──天界第四禅天,它就不會枯萎,因為五淨天是水淹不到、火燒不到、風吹不到的地方。也就是說,這個世界會成住壞空,現在是住劫,將來會壞。根據科學家研究,我們的太陽系已經過了五十億年的生命,未來還有五十億年,到時侯整個太陽系、銀河系就會爆炸,當然連地球也會爆炸,這在佛經上早有記載。一旦爆炸,整個小宇宙就會毀壞,可是有一個地方不會毀壞,就是五淨天,它屬於第四禅天,是水火風影響不到的地方;既然沒有水,也沒有風、火來把它燒萎,這朵花就會永恆的鮮艷亮麗,所以叫做「寄花五淨,風日不萎」。

       「附水靈河,世旱不竭」,意思是說,地面上的水,尤其是杯中的水放著,不久就干掉了,但如果把水倒入靈河,這一滴水就永遠不會干竭。所謂「靈河」是指有龍的河,「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所以有龍的河水叫做靈河。這一滴水如果投入靈河,即使整年沒下雨,地面都干旱龜裂了,甚至水庫也干了,可是這一滴水永遠不干,因為它是在靈河裡面。

       道綽大師這句偈的意思是說,將我們這個無常的、生滅的、輪回的生命,歸命於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是無量壽,而且在極樂世界永不輪回──生命超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而永恆存在,就無所謂壽命長短了。

       所謂「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依靠阿彌陀佛,將生命歸投於阿彌陀佛,隨順阿彌陀佛的救度。那「阿彌陀佛」又是什麼意義呢?阿彌陀佛的意義以我們凡夫有限的知見,是無法形容、無力思惟、無能解說的,因為祂的意義很廣很深。不過我們知道,阿彌陀佛祂所發願、所修行的功德,通通融入在這句名號當中,所以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身,而之所以融入這句名號,就是阿彌陀佛要讓我們眾生容易稱念,容易得到利益。所以不管我們知不知道這個道理,只要稱念這一句名號,阿彌陀佛就在我們口中跳躍,在我們身上放光。

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最殊勝的忏悔

       曠劫以來,我們生生世世造作了無量無邊的罪業,若要忏悔罪業、要贖罪,最好、最簡單、最快速、最殊勝的方法,就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過去曾經害人,或者吃了很多眾生肉,想要贖罪忏悔,最好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又或者我們以前曾經偷竊或拿了不該拿的東西,賺了不該賺的錢,想要贖罪忏悔,最好最方便的方法,也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我們以前曾經欺負、侵犯別人,或者是嫉妒、罵過人家,說過人家的壞話,挑撥對方的感情,離間對方的團結,想要贖罪忏悔,最好最快速的方法,也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總之,不管是大罪、小罪,有形的、無形的,人家知道或不知道,過去還是現在的罪業,通通都是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是最好最殊勝忏悔贖罪的方法。

       善導大師說:

           念念稱名常忏悔。

       我們在念念稱名之中就是在忏悔,常常念佛就是常常在忏悔。善導大師又說:

           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

       也就是說,在所有武器中,最銳利的就是寶劍,這一支最銳利的寶劍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除了南無阿彌陀佛,其它的都不是銳利的寶劍,都像鈍刀一樣,要達到效果,是比較困難的。也就是說,要滅罪贖罪,以其它的修行方法,都是比較困難的,就只有稱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最快。善導大師也說:

           謗法闡提行十惡,回心念佛罪皆除。

       一個人一生造惡多端,曾經毀謗佛法,不信因果,造作了十惡業,臨終的時候,地獄之火會燃燒過來,將墮落地獄受獄火之燃燒等種種的苦報,這時候修其它法門都已經來不及,但是只要他念「南無阿彌陀佛」,剎那間,就會像大火焚燒干草一樣,將曠劫以來,以及今生今世所造的種種罪業,當下燒成灰燼。

真正大慈大悲的法門

       所以稱念這一句名號,不管我們至誠懇切的稱念也好,以漫不經心的方式也好,或者是以音樂娛樂這一種表演方式也好,都能達到效果。就像藥物,盡管你不知道藥的名稱、功能、藥效,也不管你是自願吃的,還是被強迫的,只要吃下去,藥就會在你身上產生效果──這一句名號,就是有這樣的功能。

       世間上有的人人格高尚,又很有慈愛之心,想要救濟貧困的人,只要貧困的人去依靠他,就會得到他的救濟照顧;同樣的,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依靠阿彌陀佛,得到阿彌陀佛的照顧。何況彌陀的慈悲是,即使我們不曉得念佛,沒有意願依靠祂,阿彌陀佛一樣很懇切的一直在我們面前,甚至跟我們合掌、要求我們、拜托我們,希望我們稱念祂的名號,依靠祂,讓祂救度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也是所謂「大慈大悲」的地方。所以佛教各種法門當中,真可以稱為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說起來就只有「一佛一法一淨土」的「南無阿彌陀佛」。

旁人念佛,冤鬼遠離

       在《念佛感應錄》(一)第104頁有這麼一則典故〈旁人念佛,冤鬼遠離〉,內容是說有位聖心法師,他是台灣人,出生在日據時代,他的哥哥在日據時代是當日本軍夫,被派到大陸廣東去作戰,在廣東跟一位女孩子有了糾葛,最後把那個女孩害死了,這個女孩怨氣未消,為了尋仇,一直跟他來到台灣。有一天,聖心法師的哥哥因為飲食不小心,引起胃痛,吃藥都沒效,他想到自己不久人世了,就請人寫信,要聖心法師回來見最後一面,於是聖心法師就回來照顧他哥哥。在病房裡面,他的哥哥看到那位廣東女孩站在門邊,頭發散落在肩膀上,全身都流血,好像是要討債、討命的樣子。聖心法師本人看不到,他的哥哥卻看得一清二楚,同時顯現出非常驚恐不安的樣子。聖心法師大概不了解淨土法門,當時沒有在旁邊開示彌陀本願救度的法門來超度這個女鬼,也沒有為他哥哥念佛,只是在旁邊唱「清淨法身佛」這首佛曲。佛曲唱過之後,哥哥心情就安穩下來,因為那個全身流血的女鬼已經不見了。我們想想看,聖心法師只是這樣唱,女鬼就離開了,可以說他所唱的「清淨法身佛」其實也等於是一種佛號。這「清淨法身佛」大家聽過嗎?有人會唱嗎?

       (淨覺師試唱一小段)

       (慧淨法師接著唱「清淨法身佛」佛曲)

清淨法身佛 清淨法身佛 清淨法身毘盧遮那佛
圓滿報身佛 圓滿報身佛 圓滿報身盧捨那佛
千百億化佛 千百億化佛 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

       這首曲子很好聽,聖心法師就是唱這首曲子,他大概是想唱首佛曲來安慰他的哥哥。然而對我們來說,當然就是念佛,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也是諸佛所贊歎的,《阿彌陀經》中說,念佛的人,十方諸佛都會主動的、高興的、歡喜的來護念他們。

       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這幾天來都是我在講,不曉得我所說的是不是你們想要聽的?或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不知道有沒有回答到你們的問題?大家現在有問題嗎?

安心的念佛

       淨遠問:剛才上人提到定心念佛,一般我們所了解的念佛要「念念分明」,那麼在念念分明當中,是不是已經想要在定中念佛呢?

       慧淨法師答:如果能念念分明,就念念分明念佛;如果當下不能那麼寂靜,那麼就以當下不寂靜的心念佛。也就是說,不論寂靜不寂靜,只要我們念佛,就能得到彌陀的攝取不捨,所以各種狀態我們都能夠安心。當然我們既然念佛,就盡量寂靜的念佛,但即使不能達到寂靜也沒有顧慮,沒有不安。剛剛所謂的「定心念佛」,是他不了解這個道理,他是唯有念佛能夠達到定心他才能夠安心,如果不能達到定心他就不安心,所以在心態上是有不同。

       我們在這裡念佛都是一句一句,沒有韻律、也沒有腔調,因為這句佛號很多人都在念,即使沒有學佛的人,在急難的時候也會脫口而念出這一句六字洪名,所以這句名號的腔調非常多。

       有一種「金山活佛念佛」的調子,金山活佛大家知道嗎?煮雲老法師寫了一本《金山活佛傳》,樂觀老法師也曾經寫過一本《金山活佛傳》。聽說金山活佛有神通,人還沒有到他的聲音就已經到了,這並不是說他神通的聲音到了,而是他念佛的聲音老遠就聽得到了。他念佛的調子也很特別,跟一般人不一樣,他是念:「誰念南無阿彌陀佛」八個字,有參禅的意味;接下來一句是:「如來世尊是活佛」。因為有人稱他為活佛,他說我不是活佛,釋迦牟尼佛才是活佛,我還是凡夫。他唱的調子也很感人、很悠揚、很好聽,我在這裡唱看看: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世尊是活佛
誰念南無阿彌陀佛
如來世尊是活佛

       這調子好不好聽啊!(眾人都說好聽!)很悠揚很高曠,如果在山中唱的話,聲音洪亮會有回音,感覺心境就不一樣。

       聽說過去每年的除夕大家都會唱歌給上師(編按:現代禅李元松老師,末後現出家相,法名釋淨嵩)聽,所以我就想看看有什麼佛曲。這是偶爾唱唱賞心悅耳可以,長期的話還是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很單純很踏實的念。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

(二○○四.一.二十一)

 

上一篇:慧淨法師:慧淨法師講演集二 簡介 編者序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