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清淨蓮華 無上微妙──西方寺《妙法蓮花經》念誦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淨蓮華.無上微妙(一)

    --西方寺《妙法蓮花經》念誦法會開示 

  西方寺於農歷五月初四日至初六日(公歷6月22日至24日),爰例啟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三永日,於中虔誦《妙法蓮華經》全部,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災難遠離,風調雨順,人民安樂。《妙法蓮華經》乃大乘佛教要典之一。「妙法」,意謂所說教法微妙無上;「蓮華經」,比喻經典之潔白完美;實為暢佛本懷之無上法寶,亦是如來一代時教之精華,大乘佛法之核心;開權顯實,發跡顯本,既會三乘歸於一乘,復導群迷入佛知見;實是究竟之談,了義之說,堪稱諸經之王,佛法之最。若能時時念誦,恭敬恆持,當能悟佛法之微妙,入佛法之平等,證佛之究極本懷;法界有情,同圓種智,悉共成佛道。

  是次參加法會之善信十分踴躍,大眾虔心同誦經典,法喜充滿,如意吉祥,現將寬運大和尚於法會期間之開示全文刊出,以飨讀者: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阿彌陀佛!非常高興看見大家來到西方寺參加我們一年一度的《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相信大家都誦過《妙法蓮華經》,但是大家知不知道這部經的意義是什麼呢?怎麼樣解釋呢?大家知不知道啊?

  《妙法蓮華經》以「蓮華」為名經名,就是說「蓮花是出於污泥而不染」;「妙」是微妙;比喻這部經就好像蓮花一樣,清淨無比,而經中所說的法更是無上微妙。因此,這是一部殊勝、難得的經典。

  大家都知道釋迦佛所說的教法廣大浩瀚;所以,我們天台宗的智者大師,將如來的一代時教判為「五時八教」。「五時」,第一是華嚴時,第二是阿含時,第三是方等時,第四是般若時,第五是法華涅槃時。而「八教」就是──藏教、通教、別教、圓教、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以「五時」來判定如來說法的次第,以「八教」來分別其說法的內容。

  有一個偈頌是這樣說的:

  阿含十二方等八,二十二年般若談;
  華嚴最初三七日,法華涅槃共八年。

  清楚地說明了佛說法的次第及時間。

(一)  華嚴時:第一時期說的是「華嚴」。指佛陀成道最初之三七日間說《華嚴經》的時期,如日照高山之時。也就是說,佛成道後所說的第一部經就是《華嚴經》,說了二十一天;但二十一天內所說的法,何以經文會這麼長呢?其余的《法華經》說了八年,《般若經》說了二十二年, 經文也沒有《華嚴經》這麼長。因為《華嚴經》是佛的報身──盧捨那佛所說的,所以說得又快又多。

  華嚴時,於化法中,正說「圓教」,兼說別教;於化儀中,是屬於頓;所以在華嚴時,屬於頓教,又兼漸教。

(二)  阿含時:第二時期說的是「阿含」。說完了《華嚴經》之後,佛陀於十六大國說小乘四《阿含經》,說了十二年的時間。如日照幽谷之時。阿含時又稱「鹿苑時」,因佛陀最初說法之場所在鹿野苑。佛所說的是三藏的教理與法,屬於「三藏教」;所以阿含時稱為「藏教」;說的就是小乘教的「四谛法」和「十二因緣法」。

  四谛,即是「苦、集、滅、道」。十二因緣,即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三)方等時:第三時期說的是「方等」。即鹿苑時之後八年間說《維摩》、《思益》、《勝鬘》等大乘經典的時期,如日照平地之時(食時)。「方等」即是由小乘剛要走向大乘的一個初門,屬於別教。為什麼叫做「別教」呢?因為是「別前別後」,與前面的「華嚴」、「阿含」有分別,與後面的「法華」、「涅槃」也有分別;也就是與前面「藏教」、「通教」有分別,與後面「圓教」也有分別,所以稱之為「別教」。

(四)般若時:第四時期說的是「般若」。即方等時之後二十二年間,說諸《般若經》的時期,故依經名而立名,如日照禺中之時(巳時)。「般若」屬於什麼教呢?般若屬於「通教」,它因為通前通後,既通到前邊的「阿含」、「方等」,又通到後邊的「法華」、「涅槃」。所以屬於「通教」。

(五)法華涅槃時:第五時期說的是「法華」、「涅槃」。即佛陀為使受教者的能力進至最高境界,證入佛之知見;約於佛陀在最後八年間說《法華經》與入涅槃之前一日一夜說《涅槃經》之時期,如日輪當午之時。而法華、涅槃時又屬於什麼教呢?是「純圓獨妙」,就是純粹的圓教,沒有夾雜藏教、通教、別教,這是專為大乘的根性而說的教法。

  這就是「五時」。

  而所謂「八教」,又分為「化法四教」與「化儀四教」;藏、通、別、圓,即是「化法四教」;頓、漸、秘密、不定,即是「化儀四教」。

(一)藏:阿含時即屬於藏教,即是三藏教,所說的就是小乘的教理。

(二)通:般若時即屬於通教。

(三)別:方等時即屬於別教。

(四)圓:「華嚴」為圓教,但不及「法華」純圓獨妙。

(五)頓:就是來得很迅速的,頓時就開悟了,這即屬於頓教。

(六)漸:是漸次而開悟,一步一步地去修行,是一點一點地開悟,所以稱為「漸教」。

(七)秘密:即佛所說的秘密教法,也就是「咒」;這一切的咒,都叫「秘密教」。這個秘密的教,是「為彼說而此不知,為此說而彼不知」,彼此互不相知,這才能稱之為「秘密」。

(八)不定:就是佛所說法無有定法,所謂「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沒有一定的法。這就是不定教。

  這八教,也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由於這所有的經藏,猶如大海那麼浩瀚廣大,所以稱為「教海」。

  由此可見,《法華經》即《妙法蓮花經》實在是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在此經跡、本二門的權實法中,天台是以「開權顯實」、「開跡顯本」之方式來凸顯《法華》之妙。

    所謂「權法」,指的是善巧方便之法。「實法」,指的是諸法實相。正如經中所說:「開方便門,示真實相。」但為何《法華經》特別重視方便之法?其理由有二:一者須經無數劫之修行乃能知諸法實相;二者諸法實相言辭相寂滅不可示。

  然由於眾生根鈍,不信有一乘,故佛先說二乘及三乘,引眾生入道。最後說一乘。三乘人皆能成佛。因此,簡單地說,《法華經》的宗旨就是開顯一佛乘道理,引領眾生悟入佛慧。而其開顯的方式,即是藉由假名相說的隨宜權法入手,然後再一一開顯入實。若具體地說,也就是以「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的三部曲,來開顯權法即實法的道理,顯示法法無不是中道實相,法法皆為成就佛慧而設置,而這就是如來以種種方便,甚至以種種異方便用意之所在,亦是如來施教之本懷。

    由此可知,如來種種善巧方便的權法,無非為成就一佛乘之實法,且實由權顯──實法不離權法而有,若無權法則實法亦無。

  還有經中用了種種的譬喻來說明這個「諸法實相」,大家知道有多少個譬喻呢?去年我曾經為大家講過,大家記不記得呢?有七個譬喻,可能大家都不記得了。這七個譬喻就是:(一)【火宅喻】、(二)【窮子喻】、(三)【藥草喻】、(四)【化城喻】、(五)【衣珠喻】、(六)【髻珠喻】(七)【醫子喻】;這都是非常好的譬喻。日本人把這部《妙法蓮華經》視為文學作品,因為裡面有很多的偈頌,好像詩詞一樣,文字非常的優美。由於我們西方寺是「教演天台,行歸淨土」的道場,以天台思想為前導,而實踐上即行持上則以念佛為主。所以,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一次《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為大家講一講天台的教理,讓大家了解一下佛陀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的慈悲本懷,最終三乘人都可以成佛。

  這兩天我會繼續為大家說一說「三乘歸一」的義理和經中的七個譬喻,希望大家都能有所獲益。現在我們大家就開始一起來誦《妙法蓮華經》。阿彌陀佛!

 

清淨蓮華.無上微妙(二)

   ──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非常高興大家一起能在西方寺誦一誦《妙法蓮華經》。剛才我們在經裡看到,看到什麼呢?就是說,我們人都是煩惱重的,我們的心都是散亂的,如何能夠收攝此心,令其趨向於佛道呢?這是我們作為佛弟子應該時常思考的問題。正如本經《方便品》中所說:「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意思是指,只要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由此因緣皆可共入佛道。最普遍的修行方法是──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禮拜。

  如最為大家所熟識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即是一般佛弟子常用的修行法門之一。不過,不管采用《法華經》哪一品作為修行的方法,最重要的就是要對此法門有信心,並且有恆心地修持,讓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行,都能與法相應,這就是無上的法供養,亦可以消除累劫業障,開佛智慧,而受持之功德,能得六根清淨、離苦惱、有福德力、諸佛菩薩護念、護法龍天守護、未來當得作佛、來世圓滿之果報。

  此外,在《妙法蓮華經》裡頭,也提倡念佛法門,因為整個的《妙法蓮華經》有二十八品。它對天台宗的影響非常之大。

  昨天說到,天台宗的智者大師以「五時八教」統攝佛陀所說的一代時教;其中「八教」中的「化儀四教」即有頓教、漸教,秘密、不定,這是一種。而「化法四教」即有藏教、通教、別教、和圓教。

  「五時」即是把釋迦佛四十九年的說法,分為五個時期,第一「華嚴」時所說的就是《華嚴經》;但說了《華嚴經》以後,由於太深奧了,所以很多人特別是小乘的人,如聾如啞沒有辦法聽得懂;其實佛陀所說的是「一音佛教」,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就好像太陽一樣能夠照耀高山,也能普照大地,把所有的地方都照到了,令所有眾生都能得益。

  後來,佛陀又去了鹿野苑講「苦、集、滅、道」四聖谛法及十二因緣,這就是第二時的「阿含時」,所說的是小乘法。由於說法的地點在鹿野苑,所以又叫鹿苑時。接著是第三的「方等時」及第四的「般若時」,又講了「方等」系及「般若」系的經典;我們都知道《大般若經》有六百卷之多;《般若經》屬於「通教」;而方等經則屬於「別教」;謂「通教」是因為它通前通後,既通到前邊的「阿含」,又通到後邊的「別教」。最後是「圓教」,「圓教」是什麼呢?就是第五時的「法華涅槃時」所說的《法華經》與《涅槃經》。就好像日輪當午一樣,既照到山頂,也照到平地。《法華經》是佛陀最後八年所說的經典,是為暢佛本懷所說的經典,是開權顯實、開跡顯本的經典。什麼是佛的本懷?就是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這就是佛的慈悲。

  我們常說的「六度四攝」的菩薩道,在《華嚴經》裡頭其實已經說得非常地清楚;到了最後,三乘人都能成佛,也就是「會三乘而歸於一乘」。這個「一乘」,即是開權顯實後,所顯現的最後成佛的究竟法。當然成佛以後也就無所謂菩薩,也無所謂羅漢,也無所謂辟支佛,「究竟一乘」這是成佛以後的境界。

  而本經〈方便品〉中,有所謂「十如是」,即:「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這個「十如是」對天台宗的影響甚大。智者大師因而提出「百界千如,一念三千」的思想;然何謂「百界」,這個「百界」是怎麼來的?我們都知道,佛教將宇宙分為「十法界」,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間、天上、聲聞、緣覺、菩薩、佛等十界,每界又各具十界,乘之便是百界。百界中的每一界,又各具有上述的十如,則成千如;此千如在我們一念心中又有過去、現在、未來。所以,我們一念便具足了三千!這就是天台宗的一個禅觀修行方法。讓我們更為深入認識這個宇宙。所以,在天台宗裡頭提出了一念三千、圓融三地、一心三觀等理論,都是教導我們修行實踐的觀法。這些思想及理論非常的圓融及深刻,以後有機會再為大家詳細解釋。

  還有,我們可以看見經中說到,當佛陀講這部經的時候,有五千人要離席;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已反復說過了,這是一部「開權顯實」的經典,佛說這部經是為了度脫這些聲聞、緣覺;而聲聞、緣覺是菩薩的後來人;聲聞、緣覺再往前邁一步,一發心就是新發意菩薩了。菩薩是從這裡選拔出來的,不可能一修就馬上是菩薩。過去是這樣,現在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當時有五千人離席,說明佛住世時也有眾生不信佛說大乘法,那要現在人相信就更不容易了。

  由於佛所說的是大乘法,而很多小乘人聽不懂反而起增上慢心;所謂「增上慢」即是:未證說證,未得謂得;覺得自己已經證悟了,知道了究竟的法門。其實,只要有我見或我執,還是不究竟的。但是,佛非常的慈悲,還是准許他們離席,讓他們走了。為什麼走呢?佛就是怕他們謗佛、謗法;這個謗佛、謗法的罪,將來是要下地獄的,所以,慈悲的佛就讓他們離席了。由此可見,這才是真正的「開權顯實」,「開跡顯本」。

  其實,我們一般認識的佛,是化身佛,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其實佛早在久遠之前已經成佛了,佛無所謂去,也無所謂來;也無所謂無去,也無所謂無來。這是讓我們對佛陀真正的法身有多一份了解。

  所以,整個的《妙法蓮華經》的意義,就是要令我們了解「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的本懷,目前就是讓我們「開、示、悟、入」佛之知見。如果我們真能做到的話,當悟入佛境界的時候,也就無所謂西方極樂世界了。但是現在我們還未做得到,所以要依賴我們的身體,所謂的「借假修真」。當然究竟圓滿的佛,是無所謂真,也無所謂假的,但我們現在仍處凡夫境界的時候還要以假修真。所以,我們經常說:「念佛一聲,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從這部經裡頭,我們可以對整個的佛教有一個深入的了解。當然,佛陀最後所說的,還有《涅槃經》;《涅槃經》亦說一切眾生皆可以成佛,因為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甚至是「一闡提」將來也能夠成佛。所以,這些思想對我們修行淨土法門都有所幫助,對我們念佛更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為智者大師就是念佛往生的。所以,大家有緣一起來誦一誦《妙法蓮華經》,實在是功德無量啊。而且還能對佛教多一點了解。法會只有三天的時間,希望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們都好好發心,好好珍惜,好好地了解經文;因為日本人把這本經作為文學科的課本,它裡頭有很優美的文字,很容易來背誦、來朗誦。不過我們大家不必朗誦,只要跟著法師一齊誦念就好了,讓我們一起來體會、體會這個的妙法蓮華的境界。好了,時間又到了,我們現在就結齋。


清淨蓮華.無上微妙(三)

   ──西方寺《妙法蓮華經》念誦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好!今天(6月23日)是端午節,非常高興看見這麼多的人來參加法會!你們不但出錢出力,而且出一份心來到西方寺誦《妙法蓮華經》。昨天已經說了,這是一部「開權顯實」、「開跡顯本」、會三歸一的經典;本來是唯一的是佛乘,方便而說三;說的三乘人,都是方便;「方便」就是「權」、就是「跡」;「痕跡」的「跡」。而「本」也就是「實」,這個「實」即「如實」;什麼是「實」呢?唯一佛乘,余皆方便,這就是「本」、就是「實」,就是真實說、如實說。

  那為什麼說會有「權」和「實」的分別呢?就是因為眾生的根基有三乘的差別;根基未成熟的,就為其說「權法」,也就是「方便法」。對根基已成熟的人,就說「本」、說「實」。我們可以看到釋迦佛在成道之初說《華嚴經》,由於這部經是說給法身大士聽的,當時很多人聽不懂,所以就如聾如啞;於是慈悲的佛陀就改說「小乘法」,講《阿含經》,解說四聖谛和十二因緣的道理,這就是為了緣覺和羅漢而說的;由於以前佛陀沒有跟他們說過「大乘法」,也沒有說過最後的「唯一佛乘」,因此他們心生疑惑,所以,「法華會上」才會有這麼多人的離席。但是,他們還是很禮貌的;怎麼樣禮貌呀?我們中國人常說「拂袖而去」,或「不辭而別」,但他們都給釋迦佛頂了禮,也就是「作禮而去」。雖然他們起了增上慢心,但是他們還是懂得禮法,對佛陀還是尊重的,只是有些不認同,為什麼不認同呢?因為佛說了,「我從成佛以來,用種種方便,種種譬喻,廣演言教。」就是說佛陀成道以來,用了種種的方便和種種的比喻,跟很多人說法,也就是用無數的方便善巧,來引導眾生,令他們離開執著,所謂「執著」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貪著」。

  佛陀在《妙法蓮華經》中用了七種譬喻來說明,這也就是著名的「法華七喻」;這七喻就像七顆明珠,不但講明了深刻的道理,而且更彰顯出此經優美的文學性。以下即為大家簡單地略作說明:

一、火宅喻

  出自第三品《譬喻品》,內容是說一位長者從火宅中救出眾多孩子的故事。佛陀在經中告訴捨利弗說,諸佛經常以各種因緣,譬喻言辭、方便說法,讓所有佛子都能得到解脫。接著,佛陀便以國中有大長者,因為年老體衰,擁有無量財富和田宅,以及僮僕。他的家宅廣大,可是卻只有一道門,家中人數卻眾多。一天突然大火從家宅四面燃起,長者見大火生起,很是驚恐,自己必能出逃,但顧及那些年幼的稚子。長者知道他們都貪圖嬉戲,沒有出逃的意思。為了讓他們逃到安全地帶,於是采用下面的善巧方便。

  經雲:「爾時長者即作是念:『此捨已為大火所燒,我及諸子若不時出,必為所焚,我今當設方便,令諸子等得免斯害。』父知諸子、先心各有所好,種種珍玩奇異之物,情必樂著。而告之言:『汝等所可玩好、稀有難得,汝若不取,後必憂悔。如此種種羊車、鹿車、牛車,今在門外,可以游戲。汝等於此火宅、宜速出來,隨汝所欲,皆當與汝。』爾時諸子聞父所說珍玩之物,適其願故,心各勇銳,互相推排,競共馳走,爭出火宅。是時長者見諸子等安穩得出,皆於四衢道中、露地而坐,無復障礙,其心泰然,歡喜踴躍。」

  長者就是通過允諾給予各種娛樂玩具的方法,讓所有的稚子都能逃離火宅,來到安全的地方。故事中的長者譬喻慈悲的佛陀,稚子譬喻苦難的眾生;大火喻世間之苦,宅子喻眾生輪回的三界。

  「火宅喻」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就好像火宅一樣,眾生卻貪圖世間虛幻的快樂而不願出離。

二、窮子喻

  窮子喻出自第四品《信解品》。故事講一位走失在外的窮孩子,到處流浪、乞討,一天來到富裕的長者門口卻不知道是自己的家。窮子見到長者身上真珠璎珞充滿,價值千萬,莊嚴其身;身旁還有很多僮僕手執白拂侍立左右。窮子見到長者如是威德莊嚴,心生恐怖,便快速離去。

  長者見到窮子,知道是自己失散已久的兒子,便派人追趕,將窮子追回。窮子非常恐怖,擔心被處死,即時昏倒;長者令人以冷水灑面,促其醒悟。但窮子仍不醒悟,長者唯有放其外出乞討。接著,長者巧設方便,派人將窮子請回來家裡打雜做事,逐漸使其慢慢覺悟自己就是長者的兒子並最終繼承了家業。

  經中的「窮子」喻二乘之人,「長者」喻佛陀;佛陀巧設方便,讓窮子從小乘修起,漸入大乘法門,最後進入大乘的最高境界。

三、藥草喻

  藥草喻出自第五品《藥草喻品》。 經雲:「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溪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花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本品中的眾生喻藥草(小藥草、中藥草、大藥草)或樹木(小樹、大樹),但是法雨無差別,雨落在地上,藥草和樹木各取所需,都能開花結果。在後面的經文中還多次提到草木、雲雨。其中的「三草二木」喻受如來教化的眾生;「下雨之雲」喻我佛如來;「大雨」喻如來所說的一乘大法。

四、化城喻

  化城喻出自第七品《化城喻品》。經中以比喻的方式,以眾生經過險難之道為喻,說明小乘貪圖涅槃之境。故事說到,一次,一群眾生到遠處尋寶,經過五百由旬的險難之道,路上沒有人煙,非常恐怖。有一個聰明的導師,為了讓大眾能夠順利走過險道,於是對眾人說,你們不要害怕,更不要後退,前面有座大城,可到裡面休息,如果能夠進入這座城,就能夠安穩快樂。這時眾多疲勞之人,心生歡喜,雀躍地說:「我們馬上就可以遠離惡道,得到安穩快樂。」這些人於是便高興地進入化城,補充水糧及食物,想象著自己將得到安穩快樂,感到無比喜悅。導師知道眾人已經得到休息,身心不再疲倦,於是就去除化城,對眾生說:「你們現在,離寶所不遠,剛才的化城,是我變化而成的,只是為了讓你們休息一會,養足氣力,繼續再往前行。」

  這段比喻主要針對小乘行人而說。小乘行者貪圖進入涅槃境界,一旦進入後就不想離開。豈知真正的寶藏還在遙遠的地方,而這座讓休息者暫時歇腳的「化城」,只不過是幻像,休息完後還要繼續趕路才能真正達到藏寶之地──指達到真正的涅槃。

五、衣珠喻

  衣珠喻出自第八品《五百弟子授記品》。故事說,有一個窮人,一天來到親友家中;親友非常熱情地接待,窮人因喝酒而醉倒。這時親友正趕著要出門,怕窮人醒來無衣無食,於是便以無價寶珠系在其衣服裡面,待他醒來將珍寶變賣換得金錢,就可以過著豐盛的生活。可是窮人醉臥在地竟然一點都發覺;待醒來之後,見親友不在家,便又離去。他後來游行到其他國家,為了衣食之需,到處求索,過得很是艱難,若是得到少許財物,便感到十分滿足。後來,一天行乞於路上,偶然碰見這位親友;親友非常驚訝地對他說:「你怎麼為了衣食竟然如此的窘迫!我過去為了解決你的貧困,以無價寶珠,系在你的衣服裡面,沒想到你竟然全不知道,如今仍艱苦如此,以求自活,實在是太傻了。現在你可用這個寶珠,換取所需之物,生活就不再困乏了。」

  經文講述一位窮困的愚夫,被富有的親友贈送寶珠,而愚夫卻因醉酒而蒙然不知,仍到處奔波謀生。「愚夫」喻聲聞和緣覺;「親友」喻我佛如來,愚夫的醉酒好比被種種煩惱困擾。眾生為小乘小果,甚至世俗事務的衣食忙碌奔波,卻不知心裡早有佛陀贈與的寶珠——「一乘佛法」。實在是可憐、可惜。

六、髻珠喻

  髻珠喻出自第十四品《安樂行品》。經中說,比如轉輪聖王,想以威力降伏眾國,而眾小國王並不順從,這時轉輪王便起兵前往討伐並大獲全勝。王見兵士中有戰功之人,心生歡喜,論功行賞,或給予田宅、或城邑、或衣服、或嚴身之具,或種種金銀珠寶。但是,只有自己發髻中的一顆明珠,起初捨不得送人,怕送人別人會吃驚。但是,後來覺得眾兵士立下如此大功,於是毫無吝啬地將發髻中的明珠賞賜將士。

  經文中的「轉輪聖王」比喻如來,「發髺」喻二乘權教,「寶珠」喻一乘實理。珠在髺中,就如實理為權所隱。這就是說如來於法華會上開權顯實,授記二乘而得作佛,就像輪王解髺中之珠以與功臣,所以以此為喻。

七、醫子喻

  醫子喻出自第十六品《如來壽量品》。經中說,比如一個良醫,聰明智慧,善於配制藥方,治療眾生之病。這個良醫有很多子女。一次,他因為有事遠行到其他國家,孩子們不慎錯誤飲用毒藥而中毒病發,有些完全喪失心智,有些還是一半清醒。不久,醫生回來,孩子見父心大歡喜,請求父親醫治;父親見到孩子如此苦惱,便按照藥方,以上好醫藥,色香美味,搗篩調合,讓孩子服用。孩子服用之後,病即痊愈。

  經文中的醫生比喻如來,孩子比喻三乘人。因為諸子無知,飲用毒藥,心即狂亂,父親設方便,讓他們服用好藥得以治愈。這比喻三乘人,信受權教,不得正道。如來施設各種方便,讓他們服用大乘法藥,迅速除去他們的苦惱,不讓他們有各種禍患,所以,以醫生之子作為比喻。

  其實,佛陀巧設的比喻還有很多種,在《涅槃經》裡頭有有八種比喻。哪八種呢?就是:

  一順喻:隨順世谛次第,自小向大而為喻。如天降大雨,則小坑滿,小坑滿故大坑滿;大坑滿故乃至大海滿。如來法雨亦如是。眾生戒滿乃至解脫滿,解脫滿故涅槃滿。是名順喻。

  二逆喻:逆於世谛次第,自大向小而為喻。如大海本為大河,大河本為小河,乃至溝浍本為大雨。如是如來涅槃本為解脫,乃至持戒本為法雨。是名逆喻。

  三現喻:以現前事而為喻。如說眾生心性,猶如猕猴。

  四非喻:假設非實事之事而為喻。如說佛告波斯匿王,有大山自四方來,欲害人民,則王如何。是假設四山譬老、病、生、死。

  五先喻:先設譬喻,後以法合。如說有人貪著妙花,而采取之時,為水漂流。眾生如是貪愛五欲,為生死之水漂沒。

  六後喻:先說法,後設喻而顯之。如經雲:勿輕小罪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滿大海。

  七先後喻:先後所說皆是譬喻之意。如經雲:譬如芭蕉,生果則死,愚人得養,亦復如是。如騾懷妊,命不久全。

  八徧喻:始末皆假喻而顯之。如具說忉利天質多羅樹生長之狀,而徧喻佛弟子等。

  上述種種譬喻,目的就是讓大家對三乘要有所了解,對佛乘也要有所了解。我們可以看到,提婆達多本來是作惡多端,犯了五逆十惡罪的人;但是慈悲的佛陀仍然授記他將來成佛,當然是等他在地獄裡頭受盡了苦以後,才為他授記。這是什麼樣的因緣呢?因為我們釋迦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曾經是一位國王,提婆達多為他講解過《妙法蓮華經》;因此他能得到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所以,釋迦佛仍然幫他授記成佛。

  另外,經中的《提婆達多品》還說到龍女成佛的故事:

龍女原是「二十諸天」中第十九天之婆竭羅龍王的女兒,聰明伶俐,八歲時偶聞文殊菩薩在龍宮說《法華經》,豁然覺悟通達佛法發菩提心,逐去靈鹫山禮拜佛陀,以龍身成就佛道。一天,智積菩薩與文殊菩薩研究女人成佛之事。智積正大惑不解時,龍女突然顯法力出現在他們的面前,並向智積稽首。站立旁邊的十大弟子之一的號稱「智慧第一」的捨利弗見此情況,不平地說:「女身垢穢,非是法器。雲何得無上菩提?」

  文殊菩薩看不過去,解釋道:「尊者捨利弗!你不可以這麼說,女人的身體、容貌,和男人相較或有不同,但佛性平等,不但男女一樣,佛陀說,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青年的男女,才是菩薩的悲願、熱情、勇敢、進取、犧牲的最好象征。」

於是龍女立刻拿出一顆價值三千大千世界的寶珠獻給佛陀;佛陀微笑地接受了寶珠。佛陀接受以後,龍女回過頭來,走到智積菩薩和捨利弗面前,很有禮貌的問道:「剛才我把寶珠奉獻給佛陀,佛陀慈悲的接受,像這樣的時間,快不快呢?」

  「很快的!」智積菩薩和捨利弗都這樣的回答。

  「請你們運用神力觀看,我馬上就能成佛,比獻珠的時間還快上幾倍哩!」龍女說後,會中大眾,皆見龍女忽然間變成男子,具足菩薩行,即往南方無垢世界,坐在大寶蓮華之中,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普為十方世界一切眾生,演說無上甚深微妙之法。後來成為觀音菩薩的脅士。

  所以,我們大家要相信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機會,提婆達多能授記成佛、龍女也能授記成佛。而且今天我們大家都是善男子、善女人,大家都虔誠恭敬地念阿彌陀佛,大家都一心一意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如果我們成佛的時候,那麼極樂世界也是不真實,但對於我們凡夫來說,極樂世界還是非常的真實,而且還能夠帶業往生,又能永不退轉。

  所以,我們多誦《妙法蓮華經》自然對整個的經教多了很多的了解,希望我們每讀一卷,每讀一品,都能深入思考、好好體會。全經一共有二十八品,我們要慢慢地了解,自然就會得到智慧的開啟,而且還可以得到成佛之門的鎖匙;有了這個鎖匙之後,你就能開啟八萬四千的法門,知道什麼是頓、什麼是漸、什麼是秘密、什麼是不定法;也知道什麼是藏、通、別、圓,哪個是方便說,哪個是究竟說。這樣大家在學佛的路上個個都不可思議,個個都能得成就。(全文完)

 

上一篇:寬運法師:一念相應 念念相應──西方寺八關齋戒暨精進念佛法會過堂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