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消災延壽 除障增福──西方寺水陸法會過堂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消災延壽.除障增福

──西方寺水陸法會過堂開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非常的高興,大家都出錢、出力、出心,來參加我們重陽節的水陸法會。今天晚上,也就是明天(10月19日)的零晨二點多鐘,我們內壇的佛事就要開始了。第一天開壇灑淨的時候,已經跟大家介紹過了,我們水陸法會內設七個壇口:一為大壇,專門禮拜《梁皇寶忏》;二為諸經壇,諷誦諸經如《藥師經》、《金光明經》等大乘經典;三為法華壇,諷誦二十四部《妙法蓮華經》:四為楞嚴壇,同樣誦持二十四部《楞嚴經》;五為華嚴壇,靜閱《大方廣佛華嚴經》;六為淨土壇,專稱阿彌陀佛萬德洪名,依仗佛力,接引亡靈,往生蓮邦。但整個佛事活動以內壇為主。

  而每個壇口,都是如法如儀的進行。前面已經說了,內壇佛事,也就是「上供四聖,下濟六凡」。所謂「四聖」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而「六凡」就是: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大家都知道這六道是很苦的,因為他們脫離不了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當然也就沒有辦法脫離輪回;三界就像火宅一樣,不是一個可以長久居住的地方,所以我們必須趕快出離。

  為甚麼法會之中要分內壇和外壇呢?因佛教的教法中有「顯」、「密」之分;這個內壇就「密」法,含有佛咒的加持力,是不能隨便開放的,就好像是一個秘密;而這個秘密,是不可以宣說的,所以必須進止有禁;有禁也就是有限制,那如何限制呢?因為我們把十法界的四聖六凡都請來了;那請來以後,首先就是要嚴禁壇場。

  所以,在水陸法會開始的時候,首先要做一個結界的儀式;「結界」就是結虛空界、方隅界、地方界。而所結的這個「界」,高百由旬;深同樣是百由旬;「由旬」是印度的計量方法,一由旬等於四十裡,其實這不過是一個約數。整個儀式,就好像我們請客吃飯一樣,先選定一個地方,擺好了位置;結界完成後,我們就舉行灑淨。灑淨之後,就是發符;「發符」就是派結集使者去送信(邀請函)。這裡頭有四種使者:天行、空行、地行、還有地府的使者,各各出去送信。送信以後,接著就是懸旛;「懸旛」即是啟舉「四聖六凡水陸道場」之旛;這個「旛」就好像是一個標志或徽號,讓大家知道道場就在這裡,朝這個方向而來。就好像我們請客吃飯,先設一個地點,然後把它布置莊嚴,再掛上標志。這個「懸旛」其實就是「掛標志」。

  懸旛以後,等到第二天早上,接著就是「請上堂」;請上堂即是請佛、菩薩、聲聞、緣覺來應供。接著就是「供上堂」,凡邀請來的就是「供」;即恭請諸佛菩薩以及一切聖賢等光臨法會,納受供養。那為什麼供上堂都是在上午舉行?因為佛菩薩應供的時間是在早上,他們是過午不吃的;所以我們供養佛菩薩,這個時間非常重要。而接著,當然了,我們還要請六凡;但六凡的眾生,地獄、餓鬼種種的眾生,也就是六道群靈,他們在地獄和餓鬼道裡受苦是不能隨便出來的,所以必先要告赦;「告赦」就是用赦文暫時赦免他們的罪,好讓他們能夠暫時出來,降臨法會,聽經聞法,發菩提心,早日離苦得樂;就像俗家說的「保釋外出」,把他們假釋出來;也就是說,用佛的慈悲,佛的加持力派使者發邀請函,把他們請來。請來以後,我們就要做「供天」儀式;這(外壇)供天要在凌晨舉行。我們希望能令龍天歡喜,所以才特別要供天。

  到了下午,也就舉行「請下堂」,這個上堂是十席;下堂是十四席,包括: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還有我們的祖先、冤親債主等等都把他們一起請來。請來以後,到晚上就要授幽冥戒。為什麼要授幽冥戒呢?三惡道的眾生因生前造種種貪、瞋、癡諸惡業,一念不覺而墮落三塗。又或者是我們往昔的六親眷屬、怨親債主,因為他們以前沒有機會聽聞佛法,所以我們就趁著這樣的一個機會,這樣的一個莊嚴的道場,給他們授皈依,為他們授三皈五戒、為他們授菩薩戒並講法,希望他們在龍華三會的時候都能夠得到超拔、得到超生。為說幽冥戒,就是本著菩薩度眾的慈悲,由齋主如法觀想亡靈親臨戒壇,代替歷代祖先、怨親債主忏悔業障,發願改過修善,發菩提心,進求大乘清淨戒法。所以這個「授幽冥戒」的環節,實在是先靈身後的一種殊勝的緣份。

  那接著呢,內壇佛事的第四天就是「供下堂」。剛才說了,我們供三塗,是在傍晚吃飯的時間,所以「請下堂」、「供下堂」都是在下午舉行。供完下堂以後,晚上就是施放「三大士焰口」來超度他們。而最後一天,也就是「上圓滿供」、「燒圓滿香」。之所以要燒圓滿香,就是因為淨土念佛法門有四種念佛,即: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相念佛和實相念佛;其實三種念佛最終都歸於實相念佛;就是引導六道的所有眾生求生西方淨土。這是佛的慈悲。

  接著就是「送判」;這個送判就像「結案陳詞」一樣,根據他們每個人的過去的和現在的求生之處和投生之處,讓他們都能夠得到超生。那到了下午,就舉行送聖儀式,把他們歡歡喜喜的送走。而送聖之前呢,上午是延生普佛;下午是往生普佛。這樣就是從請來到最後送走,整個的水陸法會就是功德圓滿,圓滿功德。

  由此可見,這個水陸實在是非常人性化,也非常的慈悲;所以我們要感恩祖師大德,為我們開設了這樣的方便法門;借著法會的殊勝功德,確實能達到冥陽兩利的目的;一方面能令亡者得度超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方面能令在在者消災延壽,除障增福;所以這個法事呀,不是一般的法事,而是一個大因緣、大法會,所謂「大啟無遮之門」;「無遮」就是「沒有遮擋」的意思,即所有十法界的眾生,都可以來,而且沒有遺漏、沒有選擇。由此而體現我們整個大乘佛教慈悲喜捨的精神,所以我們大家來參加水陸的法師也好、居士也好,不要小看這個水陸法會的功德呀,實在是不可思議的,而且整個法會的節奏非常的緊湊,一環扣一環的,同時也很合理化、人性化,所以它的功德確實是第一,無可比擬;至於有沒有感應,就看大家有多少的誠心,所謂一念誠懇,一念感應;念念誠懇,念念應應。希望大家都有感應;能夠感應道交,自然心想事成,這就是水陸法會真正的目的。好了,現在我們結齋。

 

上一篇:寬運法師:禮忏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寬運法師西方寺盂蘭法會過堂開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