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悟法師:忏悔是入道不二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忏悔是入道不二法

如悟法師/講

整  理/平凡

佛法傳到中國以後,最初是師徒式的教育,師父學什麼,徒弟跟著學什麼;到了唐末建立叢林制度之後,整個佛教真正在中國生根發展,也因這個制度的建立,佛教網羅了很多人才,這些人才就是今天我們所景仰的祖師大德們。現代的佛學院教育可說是古代叢林的沿襲,這一份用心是相同的,都是希望佛教代有龍象輩出。

叢林人才多不是沒緣由的。記得我聽老一輩的長老談他們在大陸的叢林生活,除了要熟悉繁多的規矩及敲打唱念之外,對於解行並重的要求是不放松的,舉凡聽經聞法,有學有德者講大座,學僧復講小座,每天要按時禮佛拜忏,大德們之所以有成就不是沒有原因的。

祖師們認為一個初學者一開始會被很多煩惱障、業障、罪障卡住,像現在很多人不肯拜忏、念佛,—昧地認為,能講幾句佛法就很了不起,有人推崇就貢高起來,結果境界一來,馬上顛顛倒倒,被習氣牽著定。事實上,“事”是須漸修,“理”要藉“事”修而悟。拜忏不是為別人,而是為忏除自己的業障,並由此祈請佛菩薩的加持;諸佛菩薩已成就,發大慈悲力來護持眾生修行,這是聖典裡所昭示的事實,透過實踐也能體會到這份慈悲的加持力,但是現在初學者觀淺心浮,不相信業障是可以忏悔的,以為懂點佛法皮毛就可以解決煩惱、解決問題,但是在這五欲塵勞中,境強習重,你看真的問題這麼容易解決嗎?永明大師教示後學,修行一定要仗佛菩薩的聖言,誠心忏悔修持,業障就能早日消除,就如同海上的帆船,沒有馬達,只要掌舵者技術好,藉著風力的助長,一樣可以跑得飛快,凡夫的修行也應當是如此,道業自然較易成就。

 

上一篇:如悟法師:作心的主人!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