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28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28)

◎ 印海 著
 
果有五種:一、離系果:離是遠離,系是煩惱系縛,菩薩因中作十善功德,身口意三業清淨無染,所得果報自然清淨、微妙。離諸縛著,如虛空、明鏡,一塵不染。如下文說:“經一時中,成就五百億天子令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約離系果說。二、等流果:等是平等,流是流類,此即善因善果,惡因惡果之定律,由於因法上有善惡,所受果報上必定是有苦樂,順逆的差別。如在人間能行十善,八關齋戒,修諸淨業,發願往生。本經說:“命終之後,譬如壯士屈申臂頃,即得往生兜率陀天”。人間的四百年,相等於兜率陀天一晝夜,感召如此的長壽相,均是因位中戒德清淨行而感召。三、異熟果:上生內院諸人天大眾,每人皆有正報內身,在人間作諸善業,一旦命終,即得上生,受天人身,此即異時而成熟。往生中又有上品、中品、下品三類往生眾之不同,此是異類而成熟。從善因到善果經過諸緣的促成,因與果是有差別的,所謂“因是善惡,果唯無記”,所感的人、天的身命果報體均是無記性,所以說它為變異而成熟,此是異熟果上的特別定義,較一般所說善因善果,惡因惡果大有差別。四、增上果:是從外界眾緣而說,如上生內院,清淨莊嚴國土、宮殿、寶垣、行樹、寶女、天樂演出微妙法音,皆屬增上果,令上生人天大眾身住其境,激發無上道心。五、士用果:是上生人天大眾各人所造善因有差別,所享用外在境遇受用上亦有不同了。

有漏十惡業感果僅有四種果,除去離系果。無漏善業感得四果,除異熟果,兜率屬於天乘法門是有漏善法,果報應有五種之差別。十善為一切善法根本,今兜率淨土為清淨依報,但依報隨各人正報而來,所以,十善業可以感召上生此一清淨國土。

若我住世一小劫中,廣說一生補處菩薩報應及十善果者,不能窮盡,今為汝等略而解說。”

前文敘說諸天神莊嚴兜率淨土,種種無量清淨微妙功德,僅略而解說而已,若欲廣說一生補處彌勒菩薩三大阿僧祗劫所修福德智慧果報以及上生的菩薩人天大眾的十善果德,即使釋尊住世一小劫之久遠時日,也不能窮盡無余。因為凡是修集善因,如同農夫播種,種子少,收獲必大。今釋尊或因聽眾根器淺薄不能接收淨土無邊深義,只有略而解說了。以上於別說中廣詳外果一大段文,到此得一結論。以下為另一段勸導發願上生人天大眾如何修持,才得上生兜率淨土,親近彌勒座下。

丁三 結勸正觀

佛告優波離:“若有比丘及一切大眾,不厭生死,樂生天者;愛敬無上菩提者;欲為彌勒作弟子者,當作是觀。

佛又對優波離說,兜率內院如此莊嚴清淨,微妙殊勝,凡有三種人可以上生彼國。第一類人:無論是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眾及一切在家菩薩大眾,真能發菩提心者,為救眾生生死苦,寧可不厭生死,在三界中利樂有情。或者願生兜率天中,因彼國土清淨莊嚴,有菩薩說法,聞法修持易於獲得解脫。不同聲聞行者,“視生死如冤家,觀三界似牢獄”,急求出離三界,沉空滯寂,灰身泯智,獨享法樂。又恐天宮快樂無比,令人陶醉,而生放逸。智增上的聲聞乘者多不願往生彼國。第二類人:為一般愛敬無上菩提心者,愛敬無上菩提心即希望將來成佛,佛是無上菩提果。需要悲、智、願、行具足,廣集勝德,求大菩提者才能有此抱負。因彌勒淨土為大乘法門,一旦上生兜率,聞彌勒演說大乘佛法,即得不退轉無上道心而欣往兜率淨土。第三類人:願為彌勒菩薩作弟子者,十方淨土有十方諸佛,人人皆可發願、修行,欲往彼佛國土,親近、聞法,作為弟子,奉侍座下。但是他方淨土皆無苦難眾生可以濟度,則不能表現菩薩心行。願作彌勒弟子者,隨彌勒下生,再返娑婆,廣度眾生,助佛教化。同時釋迦世尊再三囑咐,於釋迦法中未能得度者,無論持戒,犯戒;有定,無定;具慧,不具慧者,皆請彌勒菩薩方便度脫。或因自覺三學不具足,煩惱業障縛著,不能一生成就往生資糧者,皆可發願上生,作為彌勒菩薩弟子。不過、作彌勒弟子不僅是意願心想而已,必需要修諸觀察行門,以下列說五種觀行,為生兜率淨土的方便。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26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