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31)

 ◎ 印海 著
 
當釋尊說彌勒上生經為彌勒授記作佛後之十二年,二月十五日就要涅槃。此處說十二年後,表示佛為他授記,已證明彌勒得度十二緣起生死流轉門。十二緣起或十二因緣為凡夫生死之惡性循環,以無明、愛、取三種煩惱,而造成行、有二支業道,去感召識、名色、六入、觸、受、生、老死憂悲一大苦聚。此是凡夫流轉相,彌勒反此流轉而超凡入聖,得清淨還滅。彌勒選定在春季二月十五日這一天入滅,是為了眾生執著常、樂之妄想。涅槃經第三十卷說:“二月名春陽,春陽之月,萬物生長,種植根栽,華果敷榮,江河盈滿,百獸孚乳,是時眾生多生常想,為破此常,說一切法悉是無常”。彌勒於春陽之季入滅,令人見到萬物榮枯無常,生命亦是無常。於二月間入滅,表示彌勒已能證得自性清淨身及智慧法界身。又於十五日入滅者,表示是日為滿月日,月亮盈滿無虧,象征菩薩功圓果滿,入大涅槃。彌勒預知時至,於涅槃前返回家鄉入滅,與捨利弗不忍見世尊入滅,願先佛而入滅,還到本生鄉裡,正意系心,入滅盡定。亦與國人相似,願壽終於家鄉,所謂“葉落歸根”。不過,釋尊生於迦毗羅衛國,入滅於俱屍那城,表示於此世界化緣已畢,將去他方國土教化。如菩薩處胎經說:“我身今滅,不復更生於閻浮提,於十方三十二垓諸佛剎中遍施佛事”。彌勒上生後,還來人間,化緣未盡,發願利益此界眾生。

彌勒入滅是以盤腿結跏趺坐而化。常人都不能生死自由,最後命終四大分散眾苦交迫,悲苦萬分,菩薩有大功行,入滅時如同入定,身軀不臥。又不同於釋尊入滅,釋迦涅槃時頭朝北向,右脅枕手,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中以臥為最安適,表明釋迦於此世界化緣已盡。彌勒但以坐勢入滅,證知彌勒將欲利樂此土眾生,當成佛果,化事尚未究竟。如入滅定,如同佛菩薩,聲聞等,內心暫時不起受,想二心心所,一切情緒,聯想,分別心均不起活動,唯端坐不動,好似涅槃,入滅定作止息想,但未真實涅槃。真是雖然萬緣俱寂,而能了了常照。

身紫金色,光明艷赫,如百千日,上至兜率陀天。

現說明菩薩壽終身相莊嚴。一般人死相現前,非常難看。首先身體發生青瘀,繼而膨脹乃至潰爛,令人慘不忍睹。但菩薩命終之後,身發紫磨金色,栩栩如生,並且身放光明,鮮艷無比,表明菩薩當來受生時是世間上第一位值得尊貴者,光明赫耀如百千太陽,表菩薩智慧高超,將要破除眾生愚癡黑暗。

其身捨利,如鑄金像,不動不搖。

此說捨利之形狀。捨利此雲堅固子,即人死後的骨骸屍體。人死後有種種葬法,如火葬、水葬、土葬、還有鳥葬(給鳥獸吃)。釋尊入滅是用火葬,而得八萬捨利,小如稻谷、芥子之碎粒,以便分給八王供養,建塔禮拜。所以釋尊是碎身捨利,主要將此最後骨骸,火燒為碎粒,分身十方,度化有緣。彌勒命終不用火化,是全身捨利,如鑄金的菩薩像,並且不搖不動。全身捨利表示彌勒上升兜率是以一佛教化眾生,不動不搖表示法身常在,本不動搖,本無來去,本無生滅諸多動作。

關於全身捨利,近代,在台灣前有慈航菩薩的肉身不壞,現有清嚴法師的全身捨利,慈航菩薩在世,修慈悲喜捨行,熱心為佛教、為僧伽,是一位近代革新佛教大德,今日台灣佛教有如此蓬勃新生氣象,慈航菩薩為教為法的功勞是有相當供獻的。慈航菩薩效彌勒之慈行,自稱慈氏,專弘唯識,遠紹彌勒之宗風,並發願死後不以火化,端坐缸中,厝於台灣汐止秀峰後山五年後開缸,全身不朽,栩栩如生。當時教界震動,中外人士,前往瞻禮,不絕於途。一九七六年二月間,台灣第二位全身捨利的清嚴法師出現,又是轟動一時,令人歎為稀有!此不但證明佛法信、願、戒、定法力不可思議,同時為佛教帶來無比希望。因為佛教式微,為一般知識界,訾為迷信,今以全身捨利示現人間,不能不令人心服。全身捨利出缸後,當然要建堂供養,留為後人恭敬禮拜,此二大德在世不但能以言教度化眾生,死後又以全身捨利度無量有緣眾生,令人生信,種福,使佛法的信心種子普灑大地,法水的甘露洗滌人類的邪念妄執,這是菩薩化世又一方便。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0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