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32)

 ◎ 印海 著
 
身圓光中有首楞嚴三昧,般若波羅蜜字義炳然。

菩薩身有定慧圓光,神異無比。釋尊在世身有八尺之圓光,表示身口意三業隨智慧行。彌勒入滅後,其身亦有定、慧圓光。首楞嚴三昧,是一切定之最高、最上、最尊之妙定故稱首。楞嚴,此雲健行。三昧,此雲等持,定之異名。大乘定以楞嚴定為摧伏一切煩惱魔外之妙定,唯等覺菩薩或佛果方可證得。由妙定而發妙慧——根本智——般若波羅蜜,以此般若妙慧之名字,能顯其妙用——義境——能摧伏一切煩惱。菩薩身雖入滅,禅定,智慧本來不滅,法身不滅,永遠煥然,炳顯燦耀!

時諸天人,尋即為起眾寶妙塔,供養捨利。

最後由天人供養。因為菩薩全身捨利不壞,由於福德智慧感召,很快地得到天人大眾用無量珍寶而建造一座莊嚴妙塔,作為供養捨利之用。塔是一種高顯建築物,用來紀念有大功德之人,近代是用紀念館,或紀念堂,來追念先覺之豐功偉業。佛教以塔波來供養先覺的捨利,無論是全身捨利或碎身捨利。表示對一代大德,見其捨利而緬懷他一生為法為人的不朽功行,永作後人模楷。菩薩全身捨利,令諸天人供養,表示將度人天無量大眾。

戊二 彼生

   己一 明上生殊勝

時兜率陀天七寶台內,摩尼殿上師子床坐,忽然化生,於蓮花上結跏趺坐。

以下第二段說明菩薩離此世界,往生兜率種種情形,共有六種殊勝功德:第一、上生內院殊勝。菩薩一俟離此世界,當時神識即能上生兜率陀天,於善法堂之七寶所成的台內,摩尼寶莊飾的宮殿上之師子座,忽然化生。菩薩因位中,修七種法財,今感得七寶所成之寶台,上文依報莊嚴中已有詳說。菩薩於師子座上化生,證明菩薩於最後一生即當成佛。佛為法王,得法自在。得大無畏,如師子為百獸之王,無畏一切,佛出世後,能摧伏邪外,今感師子床坐中化生。化生是眾生受生的形態之一,常說有胎生,如人,牛羊豬狗等畜;卵生如雞、鴨、鳥、魚蝦等;濕生如水邊之最低等動物,不依父母,唯靠潮濕之水份,能出現生命。化生是指淨士,天上及地獄、餓鬼趣之有情,以業力不可思議而感召。今菩薩於天宮受生雖屬化生,又不同於諸天,諸天是從父親膝蓋上生,菩薩乃於師子座上忽然化生。說明凡——天、人,聖——菩薩化生之不同,證知菩薩已離貪欲生。於師子床中蓮華上結跏趺坐,一切佛座,皆以蓮華為座,蓮華有五種功德,已在序文中提及。一切眾花中,因果同時只有蓮華,花開蓮現,菩薩修因,果已具足。彌勒菩薩多劫修因,今至最後身,即當圓成佛果。將來下生成佛,亦如蓮花,出生死污泥而不染,喻菩薩不著二乘空寂常住涅槃。在生死中又不同凡夫著欲不捨。如蓮花處淤泥而不染。結跏趺坐即俗說兩膝盤坐,以左足放於右足上坐為降伏坐,以右足放於足上坐為吉祥坐,此二種坐勢,能使身穩不動不搖,而感舒適,內心易於鎮定。佛法打坐,初步條件調身功夫,即在如何使身體先得輕安。菩薩上生於蓮花上作跏趺吉祥坐,即將說法,度諸天人,降大吉祥。

己二 明色身殊勝 

身如閻浮檀金色,長十六由旬。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皆悉具足。頂上肉髻,發绀琉璃色,釋迦毗楞伽摩尼,百千萬億甄叔迦寶,以嚴天冠。

閻浮檀金色即黃金色,閻浮提是我們這一世界的音譯,此一世界以黃金為最貴重,以菩薩為世出世間之瑰寶。無量光三昧經說:‘彌勒白銀色者,其體閻浮檀金色,而外照光是銀色也’。一切智光仙人經說:‘彌勒金色,而白銀色校飾,如白銀山也’,皆證實了彌勒的身色是金黃色。

菩薩身量有十六由旬,一大由旬相當於我國六十裡,十六由旬,合為九百六十華裡,如此無比高大巨人,見之不免令人懼怕!此約天人身量說,不能以人之常情衡量。因為天人福德大,故所感壽命長,身量亦大。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舉例說:若以螞蟻的立場來看人類身體,則人類身量顯得巨大無比,如同以人的心境來說看天人身量一樣。菩薩身量具有十六由旬,不多不少,約佛法說,象征彌勒已超十地,位至等覺大士,又能永超六道生死輪回之苦。一生補處大士法相莊嚴,圓滿具足,除身體高大外,並且具有三十二大人相。依印度傳說,唯佛與轉輪聖王具足此大人相,阿難尊者僅有三十一相。菩薩即將成佛,應有此大人相。相是粗相,好是細相,有三十二相又具八十種隨形好。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當在下文中詳說。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0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