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37)

◎ 印海 著
 
如是處兜率陀天,晝夜恆說此不退轉*輪,度諸天子。

根據上文所說,菩薩在我們欲界第四天的兜率天,欲界共有六天,唯有此天的天眾皆感知足,故稱知足天,菩薩處在此天的特別化區之內院善法堂,晝夜不斷恆常說法,度諸天子,這說明菩薩的度生事業。人間是晝明夜暗,天上是一片光明,本無晝明夜暗之分。當天人精神疲倦,眼睛閉合時就是夜間,經過閉目養神,精神充滿時,即是白晝。菩薩以悲心,精進心,教化無量天子,能於晝夜恆說不退轉之無上菩提大法切生死苦患。

己六 明下生年代

閻浮提歲數五十六億萬歲,爾乃下生於閻浮提,如彌勒下生經說。”

現在一貫道的邪說非常流行,他們說:‘彌勒菩薩快要下生,人間浩劫將臨,快信一貫道,否則,即將遭劫’!這是一般外道邪門,利用鸶壇,假借彌勒轉世,惑亂人心,不但一般愚夫愚婦深信無疑,一般知識份子也趨之若鹜,真是怪事。今讀此彌勒上生經文,確知彌勒下生尚早,而在此世界五十六億萬歲以後才能下生人間,出家、成佛、說法度生,同時彌勒下生之世是一太平盛世,人民安樂自在,豐衣足食,國界清淨安寧。哪裡如外道所說,浩劫將臨,所以外道的附會邪說,不足為信。

經說閻浮提,梵雲贍部,本是印度樹名,即指這一世界,依印度古代哲學說明這一世界形態猶如樹形,佛教隨順世間說:我們所住的世界為南贍部洲,位於須彌山之南邊。另有西牛賀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分位於須彌山之西、東、北部。此四大部洲本為古代印度宗教哲學之傳說,佛陀出世,為順從世間學,亦采用此說,而稱此世界為南贍部洲,或稱閻浮提洲。

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後,他的壽量是四千歲,換言之,彌勒住於兜率天中四千年後才能下生人間。天上的四千歲等於我們這一世界五十億六萬歲,此一比率,相當有趣!根據佛經說:欲界有六重天,在須彌山腰有四天王天,北方多聞天,東方持國天,南方增長天,西方廣目天,這四天是欲界初重天,主領天龍八部,人間五十歲,四天只有一晝夜。天壽五百歲,相當於人間九百萬年。從此向上,居須彌山頂欲界第二重的忉利天一晝夜是人間一百歲,天壽一千歲,相當於人間三千六百萬年。再向上欲界第三重天是夜摩天,人間二百歲是夜摩天一晝夜,天壽二千歲,相等於人間一億四千四百萬年。欲界第四重天即是兜率陀天,人間四百年是兜率陀天一晝夜,天壽四千歲,相等於人間五億七千六百萬年(這是根據賢劫定意經說。若依本經說,以萬萬為一億,故成五億。本經以千萬為一億,成五十億,七千者為七億,六百萬者六萬。)窺基上生經疏卷下對此有詳盡解說:“今以理推,初以人間四百年為彼一日一夜,復若數以一百而為一類,數計即相當。一當百故。人間四十歲為彼十日,人間四百歲為彼百日,人間一千四百四十歲為彼一年,人間一萬四千四百為彼十年,人間一億四萬四千歲為彼百年,人間十四億四萬歲為彼千年,彼四千年當人間五十七億六萬歲。西方有三億數:一、十萬為億,二、百萬為億,三、千萬為億,以理推排,以千萬為一億計之,即相當矣。是故於經億字之上‘六’字,應改為‘七’字,萬字前應加上‘六’字。只恐梵誦本,有參差過,譯家自成謬算。不爾,便少一億五萬歲,理定應爾,智者應知。”窺基疏此說較為合理,特附錄於此。總之,彌勒下生於此世間,時間尚早,需人壽八萬歲之增劫時才能出世。此時眾生的福報大;樂修淨行。眾生根機成熟,而彌勒菩薩天壽四千歲已盡,加之天上利益眾生事業已畢,於此時下生人間。菩薩在天上四千歲,中無夭亡。下生之事,詳載於彌勒下生經,大成佛經,此處從略。

佛告優波離:‘是名彌勒菩薩於閻浮提沒,生兜率陀天因緣。

此是總結上文,彌勒於此世界化緣已畢,決定上生兜率陀天一大因緣,上生亦為度生,所以亦是有因有緣。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36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