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4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44)

◎ 印海 著
 
未來世中,諸眾生等,聞是菩薩大悲名稱,造立形像,香、華、衣服、繪、蓋、幢、幡、禮拜,系念。

以下說修十種下品之行。本經列出十種行門:一聞菩薩名,二造立菩薩形像,或雕刻,或書畫,或出功德請人塑刻,三供養香,四供養華,五供養衣服,莊嚴佛身之正報。六供養繪蓋,七供養幢,八供養幡,以上三種莊嚴,是莊飾彌勒菩薩的依報,令人見了種種莊嚴,心生歡喜,清淨,恭敬種福。九身恆禮拜,表示行者身業清淨。十心系口念菩薩,表示心、口二業清淨。能依此十法修行,決定下品往生。

庚二 明往生

此人命欲終時,彌勒菩薩放眉間白毫大人相光,與諸天子,雨曼陀羅華,來迎此人,此人須臾即得往生。

正說往生之瑞相現前。此人是指以上忏悔及修十種行者,當他臨命終時,彌勒菩薩即能放光接引,往生兜率。菩薩以眉間白毫相光滅除眾生罪障,今因此人欲從黑暗走向光明,必由菩薩慈光加被。西方彌陀淨土,亦以手放光接引眾生,往生西方。此均表示佛菩薩的悲願無窮,仗他力之加被。同時兜率天中諸天子亦運以福德力使天上散下曼陀羅華(小白花)來迎接此人,很快的即得上生。淨土法門一方面仗他力,但是亦需自力,這裡的自力即是上文所說十種行,自力、他力,加之功德善法力,匯合成一股強大力,自然即得往生。

衡量修行功夫的高低,中國佛法多著重於臨命終時,若命終時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鎮靜、泰然、正念提起,這是不容易的功夫,但這需要平時功夫。所以不要只注重在臨命終時,平時常憶佛,念佛,修積種種善根福德,到了緊要關頭,只要回憶到平時的功德,心中自然不會恐怖了。

下品往生中亦有三類往生不同:若能忏悔,造立菩薩像,供養、禮拜及系念菩薩名像者,下品上生;但能忏悔、造像,供養、禮拜而不能恆常系念,下品中生;或僅能忏悔,造像,供養而已,不能恆常禮拜又不常常系念菩薩名號者,下品下生。又兜率淨土方便極方便,捷徑又捷徑,只要能忏悔除罪,雖不能造形像,供養,禮拜等;或者但造形像,或只是供養,或但禮拜,或只系念,或者稱名,均可下品下生,雖然不能與菩薩當來下生,三會聞法,受記作佛,只要上生,皆可度脫。

庚三 明得益

值遇彌勒,頭面禮敬,未舉頭頃,便得聞法。即於無上道,得不退轉,於未來世,得值恆河沙等諸佛如來。”

此說下品往生的法益。修學任何淨土法門,其目的是能於命終之後,得蒙佛,菩薩的慈悲接引,當下能夠面見佛,菩薩的親自開示,除疑生信,而得智慧,斷諸煩惱,悟無生忍。兜率淨土亦不例外!下品行者由於能在生前廣修十行,或多或少,至此,善根成熟,因緣時會,命終即得菩薩放光接引,諸天歡迎,一剎那中而得往生,值遇彌勒,當面禮拜,恭敬。此時卻是真正睹見菩薩真身,並非吾人見佛、菩薩木像,銅像或畫像了。行者久遠以來,念菩薩名,觀菩薩像,作種種供養禮敬,今日才是獲得理想實現,面見菩薩慈容,當下禮拜,由於信誠所感,禮拜之時,頭尚未舉起,即蒙菩薩開示而得聞法,除諸疑網,增長智慧,於無上佛道而不退心。有說此不退是下品行者,一生彼天,聞菩薩說法,則入十信位。憬法師說:此已“得不退之因,故說不退,而非已得不退”地。常說不退有五:一信不退,在六信位。二位不退,在七住位。三證不退,在初地。四行不退,從二地至七地。斷不退,八地以上。下品生者,是約修因不退說,並非已至果位上說不退,聞法是因,斷煩惱才是果。或說此不退,對無上佛道生起無比信心,發願上求,再也不畏佛道長遠,法門難修。因為此時已確實得蒙菩薩當面開示,聞法生信,無始疑慮,頓時消除了。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42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