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4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47)

◎ 印海 著

若有敬禮彌勒者,除卻百億劫生死之罪。

第三禮拜投誠法。進而以身心恭敬禮拜,並且晝夜相續不斷,恭敬禮拜,滅罪功能更大,以身、心精勤不懈,能除百億劫罪。憬法師說此為“禮敬得益”。總結上文所說,滅罪功力之輕重,端在各人修持功夫之深淺。因此,禮敬得益,能滅除百億劫罪業,此為第一。前文谛觀眉間白毫相光只能超越九十億劫生死之罪,此為第二。一念頃稱念彌勒名,能除千二百劫生死之罪為第三。但聞名合掌恭敬,除卻五十劫生死之罪為第四。

窺基經疏說滅罪較量功德。“問:何故見身毫相,不如遙念(應是禮敬)?答:見佛身相(毫光),滅罪實多,良以遙念(禮敬)之行而難生,見歸崇而易起,行化之法,先勸作難修,後勸作易行。又人間苦重,欣意殊深,天上樂多,厭心誠淺。”為何遙念敬禮滅罪者多,見毫光者滅罪少,因遙念敬禮,時間較長,以意業想念;見毫光相,時間很短,以眼根見。因此滅罪亦有多少之差別。又問造彌勒形相之功德,供養彌勒之功德如何?答塑像與供養之功德更大,因為塑像與供養是長時間之事,念念不忘菩薩,功德自然很大。本經說明三類九品往生之修持法門,特重於說明作福利益,普勸往生,重在說明不退利益,最後說明滅罪多少,無非希望眾生欣求兜率,歸依滅罪。

設不生天,未來世中,龍華菩提樹下,亦得值遇發無上道心。”

最後,因未能依據本經所說的法門而修,於來生即得往生兜率天中親近彌勒,聽法除疑。但是於未來世中,可在龍華樹下聽聞彌勒如來三座說法,獲得度脫。菩薩處胎經說:彌勒將來於龍華樹下成正覺時,初會轉*輪時,所度眾生有九十六億人,此諸眾生,皆是過去於釋迦法中受持五戒者。二會轉*輪時度生九十二億人,此諸人等於釋迦法中僅能受三歸依者。三會轉*輪時度九十二億人,此等諸人,僅是釋迦法中一稱南無佛者。所以即使不能於當生成就,佛即為當來授記,龍華會上再相逢,皆可得度,早遲均蒙法益。此因發心不同,而有速緩之差別。

丁三 聞法發願往生

說是語時,無量大眾,即從座起,頂禮佛足。禮彌勒足,繞佛及彌勒菩薩百千匝。

這是說明聞法大眾,發願希求上生之實際情形。預會聞法大眾,親聞釋迦世尊詳述往生修行法門中,首先別說上、中、下三品往生行門,次又舉彌勒菩薩放光接引,普作歸依,以及教導大眾如何修觀行,滅罪業之方法。大眾聽聞釋尊說是語時而獲法益,即發心求願上生兜率。為了表示內心的至誠,在會無量大眾,有四眾,有八部,各各皆從自己的座位而起,虔誠的頂禮佛足,以清淨身業感謝釋尊仁慈,不捨眾生,對上生彌勒淨土法門,作了詳盡的介紹,使在會大眾聽聞後,生信,發願而希求歸依彌勒,將來聞菩薩說法,亦得授記作佛,了脫無量生死之苦痛!為捨生死,為斷煩惱,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同時在會無量大眾又向彌勒菩薩頂禮,贊歎菩薩久遠曠劫修行,今日已登一生初處佛位,即將上生兜率,說法利益人天,欣逢釋尊推介,內心歡喜無量。大眾頂禮畢,即圍繞釋尊及彌勒菩薩百千匝。因為佛說法時,聽法大眾皆在佛的四周圍,一方面大眾可以見到佛,同時亦能聽聞清楚,聞法後繞佛及彌勒菩薩百千匝,表示聞法大眾,願生生世世,不離佛,菩薩,永久在佛、菩薩座下聞法除疑,修行,伏惑,乃至斷盡一切煩惱。同時常親近諸佛,菩薩,親自承事供養,增長福業,福、慧具足,才能成佛。

未得道者,各發誓願:“我等天人八部,今於佛前,發誠實誓願,願於未來世,值遇彌勒,捨此身已,皆得上生兜率陀天。”

正明諸聞法大眾發願往生。在會大眾有無量無邊,其中因福慧缺少者,尚未證悟真理,換言之,很多還是具足煩惱的天眾,凡夫,八部鬼神等眾,當繞佛,菩薩後,即各各於佛,菩薩前,發宏誓願:我等天、人、八部大眾,因聽佛說此“彌勒上生經”,贊揚彌勒功德,而且以彌勒法門,易修,易證。

 

上一篇:印海法師:《佛說彌勒上生經》講記 46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