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石家莊虛雲禅林首屆禅七開示 第五講 將禅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講

將禅融入生活的點點滴滴

(2009年12月5日晚)

各位善知識:

關於禅修,在古代是講究如何在日用中落實,在日用中轉化自己的習性,開發自己本有的智慧。從現代意義來講,禅修,就是 要把禅融入到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點點滴滴,就是方方面面,也就是時時刻刻,每一個當下。這需要有很好的禅修基礎和體驗,要功夫很深的人才能做得到,要老參上座才能做得到。

我們的生命究竟是什麼?生命的存在,是以生活為依托。生 命離不開生活,生活的本質就是生命。生者,生命;活者,活動。不 但修禅不能離開生活,做任何一件事,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公 事還是私事,國事還是家事,天下事還是一己之事,都與生活息 息相關。如果沒有了生活,這個世界也就不存在了,沒有了生活, 人類所擁有的一切也都將煙消雲散。

我們坐在這裡干什麼呢?在過禅修的生活。用現行的法律 語言來表述,就是我們在過宗教生活;用宗教的語言來講,我們 在過靈修的生活。這些都是指精神層面的生命活動狀態。從物質 層面來講,我們在進行禅修。過禅修生活的同時,也不能離開物 質生活,這兩種生活幾乎是同時存在、同時進行的。因為任何高 尚、清淨的生活,修行的生活,靈修的生活,都要以物質為基礎, 以物質為條件和依托。我們在此禅修,不論是冬天還是夏天,能 夠在露天進行的時候畢竟很少,即使是在露天進行,也要以物質 為基礎。更何況我們還要辟一間靜室,夏天要有降溫設備,冬天 要有取暖設備,坐下來要有比較松軟的墊子,還要用保溫的小被 褥把腿捂住,以防受風;要飲食,要睡眠,要經行,這一切都是以 物質為依托的。

人類的生活從總體上來劃分,可能就是這兩大類:精神生活 與物質生活。這兩大類是同時存在,同時進行。如何使這兩種相 互交叉的生活,都能有禅的意境、禅的味道、禅的喜悅,這就是禅 修的必要之處。

在實際生活中,人的主觀意志和客觀現實是有距離、有矛盾 的。客觀現實總是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我們的主觀願望有著無 限的能量。人們往往都是想入非非,得不到的東西想要得到;不 能隨便講的話,非要講出來不可,一吐為快;不能做的事,非要去 做。這樣就會給我們的物質生活、社會生活以及個人生活造成各 種各樣的矛盾。有了矛盾也就有了煩惱,這些煩惱怎麼解決呢? 想讓社會無限制地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這根本辦不到。想要改 變外在的世界,想讓現實存在來符合個人的主觀願望,這種想法 在任何時候,在任何人面前都不可能。

西方有一位傳教士,他在生前就為自己的墓碑寫了一段銘 文,大意是說:他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想改變社會。當這個夢 想不能實現的時候,就想改變家庭,改變自己的親屬。結果臨到 八十歲時,他一生的夢想終成泡影,想要改變他人的計劃也落空 了。就在這個時候,他覺悟了:一個人要想改變他人,這本身就 不是一種智慧的抉擇;如果是智慧的抉擇,就要放棄改變他人 的計劃,轉而堅決徹底地改變自己。這個墓志銘非常經典。作為 一個傳教士,應該說他也是有一定覺悟,有深刻而豐富的人生經 歷的,因此才能夠講出如此坦率而深刻的話。但是,能夠有這樣 覺悟的人,在一萬人當中也難找一個,幾乎每個人都是想改變他 人,改變外在的東西,從來沒有想要改變自己,這幾乎是所有人 的一個常態,一個理所當然的願望。

從禅的角度來講,想要改變他人,這完全是錯誤的。一個人只有改變自己,你才稍微有一點點主動權;要想改變他人,那是連一點點主動權都沒有,連一點成功的希望都沒有。這是一個非常深刻的教訓,一個不容忽視的事實。

用什麼來改變我們自己呢?佛教提供了八萬四千法門。為什麼要有那麼多法門呢?就是因為根塵相接,我們的主觀與客觀相接觸的時候,有種種煩惱。煩惱之多,可以用八萬四千來形容,要對治這麼多的煩惱,就要有各種不同的方法,各種不同的 法門,八萬四千煩惱就要用八萬四千法門來對治。

禅,是其中最究竟、最徹底、最便當的一個法門。它隨時可 以修,隨地可以修,任何人也都可以修。昨天我講過,不分男女 老少、貧富貴賤,這個法門可以適用於每個人。簡便到什麼程度 呢?只要你關注當下,把你的心從金錢那裡拉回來,從想要得到地位那裡拉回來,從想要滿足種種不合理的需求那裡拉回來。拉回到什麼地方?拉回到當下這一念。你就緊緊地盯住當下的念頭,清醒地、輕安明淨地覺知當下的念頭。朝如是,夕如是,不要 讓它跑掉,長久地訓練,這個念頭自自然然就聽你使喚了。這就 是改變我們自己的方法。

“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自歸依佛,自歸依法,自歸依僧…… ”不要忘記, 每一句話前面都加了一個“自”,這個“自”就是自己的“自”。總體來講,就是要我們自己來掌握自己的命運,自己來調控、調整自 己的心態,不要向外馳求,不要想得到那些得不到的東西。這不 僅包括金錢、地位、美色……甚至於想對方給你一個笑容,給你 一句鼓勵的話,都不要抱有希望。因為一個人要布施一點東西出去,那是很困難的。每個人對自己的東西,包括語言、笑容和金錢,都是非常吝啬的。特別是笑容和鼓勵的話,要想把這些東西 隨便布施出去,很不容易。

各位可以仔細想一想,回憶一下,在自己的現實生活中,是不是存在這樣的一些事實:有時候,希望得到一個安慰,得到一 點笑容,得到一句鼓勵的話,比想要得到金錢更苦惱。現在的人, 生活基本上得到了改善,金錢的匮乏感已經不是很嚴重,但人情冷暖、世態炎涼,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事。在這些現實面前,我們有煩惱怎麼辦?自己來消化,自己用禅的方法來解決,一切法皆空。

我們的念頭,我們想要得到那些難以得到的利益的念頭,必 須要自己來克服它,用另外一種念頭來代替它。你時時關注當 下,除了當下這一念清明自在以外,其他的念頭就不會生起。如 果生起了,冒出來了怎麼辦呢?念起即覺,覺之即無。時時覺照, 一切妄念、邪念,當生即滅。時時刻刻讓自己的心像虛空一樣,包 容一切,化解一切,人生智慧的光芒就會從虛空中顯現出來。

生活是如此的殘酷,我們該如何面對呢?將禅融入到生活的點點滴滴當中去,讓禅來占領我們整個心靈的空間,這樣,我們就會到處隨緣,到處自在,到處喜悅,到處清涼。

 

上一篇:淨慧法師:石家莊虛雲禅林首屆禅七開示 第三講 覺知每一念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