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定法師:活著就有希望──講於佛教衛星電視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活著就有希望
──講於佛教衛星電視台
 
超定
 
回顧九一一
 
美國九一一慘案已過了一周年,而恐怖的陰影,仍然籠罩著世界各角落。緣起的世間,凡是活在地球村裡的生命,彼此之間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系,譬如同坐在一只大船上,不幸遭受飓風的襲擊而沉沒,則大家同歸於盡,無一人能幸免。世間乃是眾生共業所感,天國與地獄,不是神力的賞罰,而是隨各人業力的牽引,決定上升與下墮的前途。邪惡的知見,造成害人害己的罪行,終於逃不出重重的業網,承受其應得的果報。
 
千百億造成的兩座摩天大廈和數不清的財物損失,當然令人十分惋惜。俗語說:「眼見他起高樓,眼見樓塌了。」這也應驗佛陀的啟示:「財富為五家所共」。千方百計得來的財富,一旦遇到自然災害,大火、大水,或者盜賊、惡王,以及自己的不肖兒女,再多的金錢,轉瞬間付之東流,不再屬於我有。在資本主義的美國社會,金錢像流水一般,流進來又流出去(如功德天與黑女,姊妹相隨。),資本家似乎也看開了。擁有大企業的老板,如遭逢世界經濟不景,百業蕭條,周轉不靈,而宣告破產,也都能坦然面對,接受殘酷的事實。誠然,「留得青山在,那怕沒柴燒?」失敗為成功之母,再接再厲,終於有一天會東山再起。然而,寶貴的生命結束了,人死不可復活,眼看七千多條的生命,而且這些人都是各行各業的精英,造福社會的難得人才;每個人都是花費可觀的資本而培養成功,他們正如麗日中天,光芒萬丈,正是學以致用,發揮所長,貢獻人類的黃金年華。這場美國歷史上空前的浩劫,給全世界具有血性的人們,留下刻骨銘心,難以撫平的創痕,和永遠難忘的慘痛教訓--「世間無常,國士危脆」。
 
生命第一寶
 
在人生的旅途上,從童年開始,經少年、壯年時代,步入桑榆晚景,乃至衰老死亡之前、人人憑著生存的意欲,為滿足其願望,無不勇往直前,百折不回,非達到目的,誓不休止。試問:大家究竟在追求什麼?從世俗的觀點看,盡管人各有志,對人生的價值觀各有不同的取向,但總體而言不出:學業成功,知識淵博;事業順利,財源無盡;地位崇高,權力自在;家庭幸福,親情融洽;健康無病,身心愉悅。很明顯的例子,一個人從小入學: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學、研究院,重點在學業,追求知識,擁有學位。接著走出校門,隨各人志趣,投入社會各級行業,如經濟、政治、醫學、文化、教育等事業。因緣際會,時來運到,得心應手,步步高升,功名成就。另一方面,在此有情世界,需要親情、友情、愛情的慰藉。男女結合,成立家室,夫婦、兒女、父母的感情滿足,還有社會人際的關系良好,情投意合,互助互勉,禮敬謙讓。更難得的是四大假合的色身,調攝適宜,營養充足,健康無病(少病少惱,醫藥治療,恢復活力)。這些條件完備,不就是世人所共同追求的理想人生嗎?
 
或從更高層次來衡量,以上所列的財富、地位、眷屬、健康等,只不過是世俗平凡的價值。除此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東西,例如西洋學者所說的真、善、美、聖;中國儒家的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從佛法出世思想評判世間的價值觀,世人所追求的一切只不過是暫時、有限、相對的意義;人天福報,如影隨形,有而非實;惟有勝義、實相、真如,以及所修學的中道德行,所證得的無漏淨善的功德,才是絕對、永恆、無限的價值。
 
無論如何,世間有漏的善果也好,出世究竟的圓滿功德也好,站在現實世間而言,一切問題不能忽略這一活潑的具體生命。換言之,一個健康正常,具壽、暖、識的命根,才會有如上的種種欲求,現實的或理想的追尋;也惟有色身健在,世間福樂的擁有,才具實質的意義。經中一則故事:商主出海采寶,滿載珍寶,興奮無比地踏上歸程。無奈途中遇到大風,為保住生命,不得不放棄所有寶物。迨平安回家,家人問他:何故空手而回?商人據實以告,自慶大寶未失。試想:一個人如生命已消失,或病入膏肓,藥藥罔效,或變成植物人,如上所述的財富、地位、眷屬等等,對他又有何意義?至於出世善法,此身不淨,革囊眾穢,但為成就清淨法身,務必藉假修真,倘若假體不存,又如何實踐高尚德行,趨向解脫,完成正覺?
 
希望的人生
 
前兩天忽然接到一通越洋電話,原來是一位學佛多年的佛友,從寶島故鄉來電報喜訊。聽他滔滔不絕地說出近來學佛的心得。我的家鄉,與佛有緣,常有法師莅臨布教,所以歸依三寶的佛教徒不少。但所聽到的佛教,幾乎是異口同音:常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淨土。阿彌陀佛,取代了釋迦牟尼佛;修行,就是念佛;歸宿,在西方。一些學佛的同修,個性都表現得孤癖,厭世悲觀。五濁惡世好苦啊!做人真是業障深重,早死早超升,來世不要做人了。但近些年來,自從「人間佛教」傳播開了,經過一番理性的思惟,承受「正覺之音」的洗禮,開始肯定人生,深信「人身難得」,「諸佛世尊皆出人間」。做人真有意義,唯有人才能發菩提心,修菩薩道,達到成佛的地位。難怪當今佛教泰斗--印順導師勸人乘願來此人間,以身作則自己發願:「生生世世在這苦難的人間,為人間的正覺之音而獻身。」
 
長途電話,一講就過了半小時,意猶未盡,我告訴他下次再談吧!得閒請務必熟讀、精讀『妙雲集』,保證你受用不盡,法喜無量!
 
常人都是先入為主的,尤其是宗教的信仰,感情成份多,理智的抉擇力弱,真能如實學佛,具足正見者,誠屬難得。「人間佛教」經半世紀的宏闡,能信受的漸漸多起來,這是值得向人間的正覺者--釋迦世尊,奉告的佳音,也是歷代「人間佛教」的傳播高僧大德,殊堪告慰的喜訊。
 
了生死已成佛教徒的口頭禅,其原意應是:「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真能了生死的利器在於無我智,通達緣起,勘破無明,斷除我執,證入涅槃。今人腦海裡浮現的,不是落於常見,就是斷見。自性實有的生與死,一刀兩斷,不復生也不復死,此岸彼岸,打成兩截;壽命無量,福樂無窮,愛盡情空,永別娑婆。如此知見,求取正覺,了不可得,又如何得了生死?大智度論說:「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華嚴經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但佛法的正信,乃透過理智的洗煉而建立;不以智慧為導,一味地盲目信從,與神教何異?
 
我常聽佛教徒說:做人太苦,下一輩子不來了。我反問他:來世要去那裡?答言:往生淨土。我說,諸佛淨土中,也是在做人呀!往生淨土是換個修行做人的環境,論因說果都是以人為本位。意思是:不好好做人,如何往生淨土?到了西方,見佛聞法,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佛是人,同修者也都是人,怎能胡言:不想做人了?
 
從世間法說:人生才有希望,人死了希望何在?正如前面所說,求財富、地位、眷屬等等,人活著才會去追求這些樂果;也因為人活著,才享用到美滿的生活。古人說「壯志未酬身先死」,不論為謀取個人的功名,或為造福社會,乃至佛教的解脫道、菩提道的進修,先決的條件是:活著的人,身心正常。未達成的目標,世間的出世間的,繼續努力,終於有成功的一天。如果不幸失敗了,可以從頭再來,前途仍然充滿著希望。
 
從佛法的進修而言,死被列入四魔之一(合天魔、煩惱魔、五蘊魔為四),除非已證得阿羅漢果,立脫坐亡,自在捨壽,生與死對他實無差別,生命的結束,即是究竟解脫(入無余涅槃)。對一般在學的人,死亡之神突然光顧,半途而廢,道業未成,何等的遺憾!雖然,因果不爽,生前所修的道業、慧業、事業,福不唐捐,不會因為此生的一期生滅,而致前功盡棄,但由於無常的來臨,障礙了更進一層樓,達成目標的機會。所以這一不受歡迎的不速之客,被列為障害道行成就的四魔之一,不是沒有理由的。
 
中國佛教徒強調禮忏消業的忏悔法門;消業障,增福慧,確也是學佛修行的基本信念。通常佛教共修法會後,唱回向偈:「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以此誦經、禮佛功德因緣,漸漸消除煩惱障、業障、苦報障。法偈涵意相當周延,惑、業、苦,循環不息故,生死常相續;三障永盡,當下解脫。在此兼帶談及業力的問題,不論黑業白業,定業不定業,引業滿業,共業不共業,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因緣無自性,幻生幻滅,了無實體可得。從這一深義來論斷「定業與不定業」,其實,既是因緣法,即無「定業不可轉」之理由。對於修行者而言,「定業不可轉」豈非等於判死刑?我人發心修身、修戒、修定、修慧,於三寶門中,所種諸善根,所修一切善法,即肯定往昔因無明所起的種種罪業,皆屬無自性的不定業;故於今日猛然省悟,孳孳行善,精進修道,必能忏除過去的惡業、有漏業。佛說中阿含鹽喻經,頗值得我人深思。如何化海水為淡水,化腐朽為神奇,轉迷情成正覺,最重要的是:忏悔修行的時間,只要有足夠的時間--壽命夠長,身心勇銳,勤修聖道,畢竟能扭轉罪業,消滅煩惱,圓滿功德。
 
各位觀眾!活著就有希望,世間法如此,佛法也不例外。珍惜生命,把握現在,身安道隆,學業、事業、慧業、道業,都需要我們活著的時候去完成。祝福大家法喜無量。
 
西元二○○二年十月十五日
補述於山仔腳
 

上一篇:超定法師:三根普被的觀音法門──講於觀音出家紀念法會
下一篇:超定法師:供僧功德殊勝行──講於盂蘭盆法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