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超定法師:人間佛教與禅淨法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間佛教與禅淨法門
超定
 
 「人間佛教」的思想,經歷將近一個世紀,由播種、萌芽、成長,現在已是開花結果的階段。作為人間佛教的弟子,務必立足人間,肯定人類的特勝,發掘人人與生俱來的潛能,漸次修學,以期達到大悲、大智、大雄力的佛陀果位;即人的地位,發心修菩薩道,以趨向究竟佛道;即現實人間的淨化,而完成理想的諸佛淨土,這是「人間佛教」的基本教義。
 
 「諸佛世尊皆出人間」,在人間修行、成佛、說法;所教化的對象,主要是人類,唯有人才具足修學佛法、出家向解脫的條件。如不能把握這一特點,而將人間佛陀推到天上,神化了「具眼兩足尊」;忘失「人身難得」,「人間為諸天仰望樂土」的聖教,而一味地否定人生,厭棄人間,則理智正覺的佛教,勢將演變為非人的、迷信的鬼神教。
 
 印順導師在早期著作《印度之佛教》自序:「釋尊之為教,有十方世界而詳此土,立三世而重現在,志度一切有情而特以人類為本。」無邊的剎土,無盡的三世,無量的眾生,確是大乘經的通說,發菩提心的菩薩行者,不局於「此時、此地、此人」,而是遍歷十方世界,親近供養無量諸佛;盡未來際劫,普度一切有情。然而,如成語所說「登高自卑,行遠自迩」,「萬丈高樓從地起」。學佛不知次弟,急功近利,好高骛遠,「不假以本末先後之辨,任重致遠之行,而競為『三生取辦』,『一生圓證』,『即身成佛』之談,事大而急功,無惑乎佛教之言高而行卑也!」
 
 中國佛教在台灣,「人間佛教」已是佛教徒的普遍信念,居於領導地位的名山大寺,不論是側重文化、教育,或慈善的推廣,大家有志一同,高舉「人間佛教」的旗幟,實踐大智、大悲、大願的菩薩道,邁向「即人成佛」的目標前進,這是令人歡欣鼓舞的好現象。
 
人生.人間.人乘
 
 「人生佛教」是太虛大師在民國十五年提出的革新思想,一方面為對治中國佛教末流,重死不重生,重鬼不重人的偏蔽;另一方面為顯示即人生而成佛道的理趣。重視現實的人生,以適應時代的需要;也唯有修成完善的人格,才能進修佛道。如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這是『即人成佛的真現實論』之要義。
 
 印順導師在「人生佛教」的基礎上,進一步發揚「人間佛教」。導師說:「這不但中國流於死鬼的偏向,印度後期的佛教,也流於天神的混濫。如印度的後期佛教,背棄了佛教的真義,不以人為本而以天為本(初重於一神傾向的梵天,後來重於泛神傾向的帝釋天),使佛法受到非常的變化。所以特提「人間」二字來對治他:這不但對治了偏於死亡與鬼,同時也對治了偏於神與永生。」導師根據人在五趣中的地位:上有天堂,下有地獄;餓鬼與畜在人的兩旁;人處在五趣的中間,是上升與下墮的樞紐,也是流轉與還滅的中心。「佛法是宗教,有五趣說,如不能重視人間,那麼如重視鬼、畜一邊,會變為著重鬼與死亡的,近於鬼教。如著重羨慕那天神(仙、鬼)一邊,即使修行學佛,也會成為重於神與永生(長壽、長生)的,近於神教。」唯有擺脫鬼化、神化的人間佛教,才能闡明佛法的真義。
 
 有人不明「人間佛教」的真義,混同「人乘佛教」。佛法有五乘的差別,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乘。人天乘是世間的,聲聞與緣覺是出世間的,菩薩是即世間而超越世間的。簡言之,初為戀世,次為出世,後為入世。人乘正法,著重於偏狹的家庭,不論持戒、布施等一切善行,都是為自己的人天福報。人間佛教不然,以菩薩道為本,兼攝人天道與二乘道。如宗喀巴大師的菩提資糧:「福德資糧,則人天具攝;智慧資糧,則聲緣相協;律及經論,皆所依止。」人間佛教的菩薩道,不同於人天乘的戀著世間,為個人的現世與來生而修;也與厭離世間、偏向一己解脫的二乘有異。菩薩有:凡夫菩薩、聖賢菩薩與佛菩薩三大類。人間佛教的菩薩道,重視人的地位,以具煩惱的凡夫身,發菩提願,擴充悲心,修學緣起性空的正見,從人間的十善正行做起。以凡夫身來學菩薩行,而向於佛道的,不標搒神奇,不矜誇玄妙,老老實實地面對煩惱,化解煩惱,轉煩惱而成菩提。如太虛大師自述:「甲、非研究佛書之學者。乙、不為專承一宗之徒裔。丙、無求即時成佛之貪心。丁、為學菩薩發心而修學:願以凡夫之身學菩薩發心修行,即是本人意趣之所在。」這就是人間佛教,人菩薩行的典范。
 
禅淨雙修
 
 中國佛教大乘八宗:三論、唯識、天台、華嚴、禅、淨、律、密。印公導師在『中國佛教之特色』一文直言:「中國佛教之宗派雖多,其能不拘於因襲西方,以『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之精神,予佛法以發揚、整理、通變,最為中國民眾所崇者,莫如天台、賢首、禅、淨──四宗。」在法海汪洋中,天台與賢首大師,以五時八教、五教十宗,統攝全部佛法,而組成淺深的修學歷程;四教、五教的判攝,顯出彼此間的差別,又顯出彼此間的關聯。在實修的法門中,禅宗與淨土,深入淺出,焦點醒目,令人容易找到入處。該文結說:「禅淨二宗,笃於行持。大略言之,禅之所入深,淨之所益廣。禅者為法行人,淨者為信行人。一重自力,一重他力。明、清而後,台、賢之學者,修持止觀者少,相出入於禅、淨。而後教稱台、賢,行歸禅、淨,平流競進而和同,則又中國佛教之特色矣!」中國佛教談教理,不出天台、賢首、或加三論與唯識四宗。講修行的宗派,雖有禅、淨、律、密,而主要的是參禅與念佛。過去淨宗大德,強調「一句彌陀,成佛有余」,專弘稱名念佛法門;相對地,禅宗祖師則反對念佛,如說:「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禅堂裡如出現念佛聲,全體處罰挑水洗禅堂。宋明以來,則念佛與參禅相融,主張「禅淨雙修」,如永明延壽大師說:「有禅有淨土,猶如帶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做佛祖。」
 
 禅宗盛行於淨土念佛法門的時代,禅師們也教導以念佛為方便,令淨心入定。如『傳法寶紀』說:「忍、如、大通之世,則法門大啟,根機不擇,齊速念佛名,令淨心。」傳承自五祖的法脈──智說、處寂、無相禅師,成立「淨眾」一派,其開緣說法的情形,「先教引聲念佛,盡一氣絕,聲停,念說雲:「無憶、無念、莫忘(以三句配合戒定慧)」接著「便令言下,息念坐禅。」另外「宣什宗」:「正授法時,先說法門道理,修行意趣,然後令一字念佛。」這是禅宗東山法門的念佛禅。禅與淨土,最大差別是:自力自度,念佛不是求佛攝受,願往生淨土的。
 
禅、禅宗;淨、淨宗
 
 禅淨法門,靜坐、修禅;念佛、修淨業。此乃佛法共義,不分宗派,凡是佛教徒都應該這樣修。佛是佛法的創覺者,一切佛法的本源,學佛而懷念佛,依法修行,淨化三業,是為名實相符的三寶弟子。禅定,列為佛門必修課,從人天道三福行,聲聞道三學,菩薩道六度,都有禅修一課。而禅宗與淨宗,乃是中國佛教宗派之一,其他南傳與藏傳,並無此二宗存在。所以永明禅淨四料簡:「無禅無淨土,銅床並鐵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作依怙。」根本不通!
 
 宏傳人間佛教的印公導師,對禅淨的思想,集成『淨土與禅』一書,尤其是專論淨土的『新論』,為了扭轉淨土信仰的偏差,依大乘法義,作如實地開導,不意帶來淨宗門人焚書之強烈反彈。至於禅宗,印公導師雖非該宗的徒裔,不是揣摩公案的禅和子,但為正本清源,寫了一部『中國禅宗史』,被日本學術界評定為權威之作,獲得博士學位。其他關於禅法的開示,在導師的著作之中,幾乎俯拾皆是。呂勝強居士發心編輯成書:『妙雲華雨的禅思』,遍讀『妙雲集』與『華雨集』,摘錄出有關禅法的篇章。此外,為慶祝印公導師九五崇壽,弘誓文教基金會性廣法師出版其『人間佛教禅法及其當代實踐』,這是一本人間佛教禅法的專書,從印順導師的思想,人間佛教與禅法,作深度與廣度的探討,深得導師本人的稱許。
 
 今日中國佛教界,各名山大剎,弘法一方的大善知識,各各發揮其「人間佛教」、「人生佛教」思想,禅師、大師、宗師,無不兼容並蓄,圓融無礙,禅淨兼弘,顯密圓通。印公導師則獨具慧眼,本著佛法的宏觀與深觀,從完整的理論與修證的法義,闡述其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思想。對於傳統的中國佛教──禅宗與淨宗,兼帶地有所評論;因為是超越宗派的態度,故其若干觀點不能為標榜禅、淨行者所接受,而衍生一些無謂的誤會。其實,如上所引,「禅之所入深,淨之所益廣」,導師對禅、淨二宗的評價是相當公正的。「人間佛教」,顧名思義,理論與實踐的內容是「佛教」的,同時也是不離「人間」的;「人間」是時代眾生的方便適應;「佛教」是釋尊正覺的本質──證法和教法。契理的佛教與契機的人間,也即是方便與真實,二者互相呼應,才不致於偏離「人間佛教」的本義。把握佛法這一根本原則,以抉擇、貫攝禅、淨法門,乃至所有一切教派,無不融匯於釋尊的大覺智海,令「一切諸善法,同歸於佛道!」
 
西元二○○二年七月十六日
寫於觀音丈室
 

上一篇:超定法師:供僧功德殊勝行──講於盂蘭盆法會
下一篇:超定法師:從八相成道看人間佛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