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日常法師:皈依後應修的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後應修的是什麼?

日常法師

一、恭敬佛

我們好像很恭敬,其實很難做到,我們會說:“佛來當然恭敬,可是沒有佛來呀!”但佛真正來時我們恐怕很難恭敬,至少對聖像我們不一定恭敬。廣論上告訴我們,不管什麼像,若好若壞我們都應該像恭敬大師一樣恭敬它,所以我發了一個願,希望大家做到。前幾天看見海報印有佛像,我們覺得海報太多了,以前的做法是燒掉,這方法不好,我發願要想辦法做到,以後看見佛像不管好的壞的都至誠恭敬供養起來。如此一來,你一定會說哪有這幺多地方啊!譬如在自己家裡,至少有個空的地方啊!說到這裡我應該很感謝各位,我一天到晚只教你們,我自己都做不到呢!佛告訴我們,不只是教你們,而是把我的經驗告訴你們才行啊!所以我今天發願要做到它,我心裡這樣想,要準備大的紙盒子裝滿了再來一個,滿了再來一個,很恭敬的供養在最干淨的地方。目前我房間櫥頂上面,要把它擦干淨,那是暫時供佛的,將來我有能力的話,應該造一個房間供佛,各位也可以隨分做。以前我也跟大家說:“大德的像太多了,燒成灰丟到海裡。”現在覺得不妥,如果至誠恭敬視他為佛,怎幺可以把他燒掉呢?至於別人怎幺做不要去管他,我們自己至少要做到如何去引發那顆恭敬心。

二、敬法

敬法也不容易做到,但如果做到會產生很大的功德。恭敬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恭敬佛就能感得見佛的功德,能夠恭敬法就能增長智。經論上說不敬法及法師是壞慧因,我們已經夠愚癡了,認為腦筋聰明就是智慧,那是邪見,真正的智慧是能和法相應,遇事能辨別得很清楚。

三、敬僧

現在我們都能感受團體對我們有一種保護力量,如果我們不恭敬的話就得不到團體的保護,《廣論》說:“希樂功德住林薮,不應觀察他過失,不應起心做是念,我是最勝我第一。”這點對佛對法比較容易做到,對僧對人就很難了,我自己也常覺得我這個教法最圓滿,別人的不好。洛確仁波切曾告訴我:“不要說你的好別人的壞呀!這都是分黨啊!”我一聽真像當頭棒喝,都是世尊講的教法,難道我比他還強嗎?所以我們要從這點多練習,對別人不要比較輕毀。以上是別學中的應止、應修。

以共學而言,皈依以後應該學的有六項:

一、隨念三寶功德差別,數數皈依。最重要的要記得一句話——“斷煩惱苦所緣為業”,起心動念要仔細觀察,現在緣的是增長煩惱還是斷煩惱?環境對我們很重要,各位同學今天在這裡認真皈依,再去緣念這件事情就比較容易。平常盡管道理講得很好,要做到卻很難,原因就是很強盛很粗猛的煩惱現行了,於是就在煩惱上轉,想的是張三為什麼對不起我,李四欠我多少錢,我吃了多少虧,把這些小事情擺在腦海裡,做夢也不例外,這都是會傷害自己的。你要想的是:所緣事情能不能對治煩惱、能不能斷除煩惱?如果能這樣,將來一定能斷苦,乃至於圓滿無上菩提。

二、念恩。隨念大恩恆勤供養。其中內涵很多,大家要以報恩意樂供養。

三、隨念悲,使得別人也安立在皈依中。這一點對我們是非常殊勝的教授。當我們歡喜這個人的時候,我覺得我要拉他進入佛門幫他皈依,當我們不歡喜這個人的時候,我們就不會想到要幫他,實際上這兩種情況都錯了。叫歡喜的人皈依並不是因為悲,是因為情染,悲的行相不是這樣,如果不淨化情染,跟佛法是不相應的。真正的悲心,是怨是親都沒什麼關系。為什麼我說老師對我影響這幺深呢?他說:“一個概念覺得要怎幺作,這個概念對你真正產生價值還有一段距離;若要這個概念對你有用的話,必須要實際上體驗,逆境就是你最大的、實際上的體驗啊!”一點都沒有錯,不曉得你們有沒有感覺到。今天講皈依,皈依了半天沒有用?看見一個歡喜的人就去攀緣,再不然為了自己的名利忙這忙那,這些都不相應。反過來如果看見一個討厭的人,覺得我平常說多少道理都起不了作用,現在應該好好的皈依代他回向,無論如何要救他。如果能不斷的以這樣的心串習,下一次來的時候,你會大大的改善。

四、隨作何事有何所須,皆當供養啟白三寶。這是我們很不容易做到的事情。

五、念皈依的勝利,而後晝三夜三恆常的勤修皈依。不管是清醒,或是胡塗的時候,也不管是白天或是夜晚都要勤修皈依。怎樣才能做到胡塗時也是一樣呢?就是說如果很強盛的皈依的心生起來,這個余勢還在的時候,不管是醒是睡,都在皈依。現在我們一天到晚在六道當中輪回,盡管想皈依,但是輪回的余勢還在,就是做任何佛法的事情也都是雜染的。

六、戲笑乃至命難也不捨皈依,應當努力守護不捨三寶。

現在,就第五項所說皈依對我們有什麼大好處呢?再詳細說明可分為八點:

一、入佛弟子。這一次諸位參加打七,我想大家已體會到什麼叫“入佛弟子”,也就是以得不得皈依而為判別。當你真的生起覺受的時候,你自己最清楚了。我想大部分同學都有這個感覺,得不得皈依好清楚好明白,不用問別人。如果還沒有得不必愁,明天還有機會,明天沒有機會,後天還有機會,這次沒有機會,下次還有機會。所以說:“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人家一次做到,我做十次;人家十次做到,我做一百次;人家一百次做到,我做一千次、一萬次,做不到我不罷休!我們曉得我們是沒有退路的,不去做的話,輪回六道啊!

二、皈依是戒律的根本。經論上告訴我們,沒有得皈依的話,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是佛弟子的事情,你很能干做很多事情,雖有功德,可是這個功德是很可惜的。

三、能夠滅業障,先前所集的業障慢慢地減輕,乃至於徹底的消滅。為什麼?皈依了以後,自然而然覺得我已是皈依三寶的弟子,我要如法去行。一方面皈依有極大的功德可以對治它,一方面起心動念不會作非法行。《廣論》上講的四力忏悔,前二力破壞現行和對治現行,實際上皈依法門就在這上頭。其中的依止力,不是依止三寶就是依止發菩提心。換句話說,我對一切眾生都是要救他成佛,起心動念都是這樣的心,不但可得到很大的福,也可以把以前的罪障消除。這次皈依大家能體會到,要好好把握,以後遇到雜染會消失,這就是我建議大家戒行持犯的理由。

四、積大福。皈依有無量的大福德,“皈依福有色,三界器猶狹”,了解皈依的福這幺大,自然能懇切的皈依。

五、不墮惡道。

六、人與非人不能為難。真正皈依生起時很肯定非人不能干擾你,經論上有風索外道的故事為證。真正的至心皈依,能解脫眾苦。曉得自己很差,可是我只有一念皈依心,然後集合很多同學共同的力量,就能產生不可思議的威力。

七、隨做什麼事都能夠有成就。這有一個原因:不管做什麼事情,若先供養啟白三寶,如法而行就能成功,做壞事是不成功的。

八、速能成佛。因為獲得殊勝閑暇,又能皈依、學殊勝道,不久當可成佛。所以特別提出這一項是因為便於各位同學能夠好好的皈依,而這樣去隨念皈依的勝利。如果皈依沒有生起,任做何事不能算內道弟子,也不能生起大福。

為了增進各位的信心,不妨告訴你們當初我師長告訴我的道理,原則上你們記牢一個特點,當你至誠懇切的皈依,這一念就是了。或因為我們力量不足,或因為潛意識裡仍舊存有以前的習氣,但你只要繼續下去,這個念頭能夠專注不移的話,慢慢的就會生起皈依的心。有兩位同學的描述很得體,有一位同學說:就是使這個皈依的心,達到極致。另有一位同學說:把丹田之力全部使出來,換句話說,就是把吃奶的力氣全部使出來,實際上不是用力氣而是用心力。我最早的時候,聽印光大師說“至誠精進”時就生起這樣的覺受。當時我不認識,只覺得拜時很歡喜,一直等到接觸藏系的師長告訴我皈依的特點,我才恍然大悟。後來因為有很多因緣,我自己沒有深學下去,今天我並不後悔,總是知道淨罪集資的重要,也曉得問題的關鍵在哪裡。所以諸位不要怕,你只要能夠如法去做,很懇切很至誠去皈投的時候,就是當下的這一念!你不要想覺受好像是一道光呀!一個什麼呀!

至於已經生起覺受的同學,總的原則要說明一下,剛開始的時候,要使它具備個樣子,實際上真正的堅固,不僅是這樣,有它深厚的內涵的。就是說你至少能夠一口氣一拜二十分鐘,繞二十分鐘,雖然雜念仍會侵襲,但沒有關系,到了那個時候,你要放緩,一定要放緩。如果我們有了這一層認識,再去研讀《廣論》,才真正能得到更進一步的體認。

 

上一篇:超然法師:達摩大師《血脈論》淺讀 之八
下一篇:智宗法師:在家修行的居士,還有一個需要注意的是——燒香問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