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了解因果,肯定因果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了解因果,肯定因果

這世間因果循環,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自然的法則。我們想求快樂的果報,就要建立正確的「因」,若無好「因」,自然不能成就殊勝的「果」。我們隨時照顧好自己的心,就是在種好的因,種善的因,種解脫的因。如果我們一直向外求,不好好的觀照自己的心,那麼「因」就偏掉了,再怎麼求都不可得。因此,遇到善的境界,好的因緣,我們要善加運用,好好地用功。遇到逆境、困難,也要明白,這是我們過去造的業;境界的障礙,必然有因緣,不會自己找上門來。我們當下要學習的是如何化解、如何超越,不要讓那個惡緣越來越大,越來越嚴重。如果面對逆緣苦境時,自己起瞋心,生起種種的煩惱去跟它相應,這個因緣就會越轉越不好。所以,應當要學習忍耐,逆來順受,忍耐是一種大勇的表現,是一種承擔,是一種智慧,而不是一種畏懼。因為了解因果,懂得這個道理,所以願意承擔自己在過去所造作的惡因,尋找解決的方法,這就是大勇。因為了解因果,肯定因果,這就是智慧。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來自業的障礙,慢慢就消除了,善根也逐漸的增長。

 

上一篇:慧光法師:用功的下手處
下一篇:慧光法師:觀照自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