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三好營員——在開營典禮上的講話(菩提靜修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好營員
——在開營典禮上的講話

濟群法師

  在這次菩提靜修營中,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三好營員”。
   第一,生活好。一般社會大眾認為的“生活好”,就是吃得好、穿得好……而我們這裡的“生活好”,指的是一種正念的生活,一種修行的生活。那就是說,在生活中,我們要有一顆清淨的心。
   吃飯的時候,要食存五觀:第一,計功多少,量彼來處;第二,忖己德行,全缺應供;第三,防心離過,貪等為宗;第四,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第五,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什麼意思呢?就是在吃飯的時候,盡量避免讓我們的心進入到貪、嗔、癡裡邊去,讓我們吃飯吃得有意義。要讓我們的生命,我們活著的當下,有很大的價值。我們修道,是為解脫而生活,而不只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的。
   在座的營員,來自四面八方。我們大家走在一起,雖然是有一份共同的求道之心,但是每個人也可能都會帶著自己的習氣,甚至不小心還會出現沖突。這時候,關鍵是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去互相對待。要用慈悲心、四攝法。要學會隨喜、贊歎、尊重、愛語、慈悲、寬容。應該用這樣的心態生活。
   生活本身就是修行的重要組成部分。修行,不是說每天花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念一下經。真正的修行,就是要如法地生活。
   第二,學習好。首先是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我們不是把佛法當作一種知識來學習,而是基於自身存在著重大的困惑和煩惱,才來學習佛法。
   從佛法的意義上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是病人,都不是健康的人。只有佛陀才是健康的人。一個人,當生命中所有的迷惑和煩惱都徹底平息之後,才能成為健康的人、自在的人。如果我們的內心還有迷惑,還有煩惱,說明我們是病人。我們要有這樣的一個定位,把自己當作病人,把佛法當作藥,把法師當作醫生。
   在聞法的時候,把自己變成一個法器。只有把自己變成法器,法才能進入我們的內心,來完成我們生命的改造。
   我們現在的五蘊身心,就是無明制造出來的產品。這個無明制造的產品,給我們帶來無窮無盡的輪回、煩惱和痛苦。我們深刻地意識到,我們的生命存在缺陷、不足,需要改善。
   靠什麼來改善?靠法。我們接受了法之後,才有可能完成我們生命的改造。所以對法的學習、態度,以及對法的應用,就是我們改造生命的關鍵所在。
   我們還要有正確的學習方法,把所學的法運用到生命中。
   第三,休息好。國慶放長假,我們要休息。怎麼樣才能真正休息?真正的休息,不只是一種身體上的休息。真正的休息,心要放下。大家到這裡來,除了正常上課以外,還有很多休息的時間。在休息的時候,我們要能夠如法地休息。所謂如法的休息,就是要放下萬緣。
   進入菩提靜修營,代表著我們的生命有了一個新的開端。把我們的五欲塵勞,把我們世間上的事業、執著、家庭,暫時都放下。把這些都放下了,我們才能夠很好地學習。否則,我們帶著強烈的串習,帶著浮躁的心,是沒有辦法讓佛法進入內心的。
   我就先給大家做這麼一個簡單的提醒。在這次靜修營期間,跟大家見面的時間還會很多。

 

上一篇:界文法師:界文法師講《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第七次課 下節
下一篇:濟群法師:三寶是生命的歸宿——在皈依法會上的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