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真圓法師:五大虛空藏菩薩瑜伽觀行法淺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大虛空藏菩薩瑜伽觀行法淺識

釋真圓

虛空藏,言“虛空”非虛空乃是“無盡寶藏”,虛空藏菩薩為守護“虛空無盡寶藏”之主尊。《心經》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此其義也。“色”者物質萬有,“空”者精神法界,色空不二,簡言之則物質、精神不二。另《金剛經》雲“所謂世界是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而凡夫之人貪著其事。”其中之“一合相”亦即“物質、精神全息一合相”或曰“色、空全息一合相”。

今之眾生著相於“色”之有,不解“空”之真趣,故而為“財、色、名、食、睡”所纏縛,捨棄“空有”中道,為妄想分別所牽,沉溺三惡趣,流轉六道泥淖,無有停息。

佛乘密法的修行正是“色、空”兼顧之道,假“色”之虛有,行“空”之真道,即借事相之方便,勤行教理妙趣之體證,正“全息合氣”行法!

五大虛空藏菩薩亦即虛空藏菩薩之五分法身,即“戒法身”——福智虛空藏菩薩、“定法身”——滿願虛空藏菩薩、“慧法身”——施願虛空藏菩薩、“解脫法身”——無垢虛空藏菩薩、“解脫智見法身”——解脫虛空藏菩薩。

五大虛空藏菩薩種子字分別為東方福智虛空藏(金剛虛空藏)“吽”,南方滿願虛空藏(寶虛空藏)“怛啰”,西方施願虛空藏(法虛空藏)“纥哩”,北方無垢虛空藏(羯磨虛空藏)“惡”,中央解脫虛空藏(法性虛空藏)“鍐”。五大虛空藏菩薩實質乃五如來之藏法身即阿閦如來、寶幢如來、阿彌陀如來、不空成就如來和大日如來之“金剛、寶、法、羯磨、性”之藏法身。

佛法的根本目的是出離,然佛法不悖世間法,故世間利益亦是修行目的之一。就行者而言,先須自利,方能利人。如果佛法實踐中沒有利益體現,修行大約是碌碌無功的。利益,不僅行者自身心利益亦涵括利他,若廣義言之即十法界平等利益。十法界者,六道和四聖法界,此即“全息利益”。

五大虛空藏菩薩對應的世間利益:東方福智菩薩主官位、名利,南方滿願菩薩主富貴、財寶,西方施願菩薩主人際關系和合、敬愛,北方無垢菩薩主息災、平安,中央解脫虛空藏主一切意願滿足。

對應的出世間利益:東方福智菩薩成就大圓鏡智,南方滿願菩薩成就平等性智,西方施願菩薩成就妙觀察智,北方無垢菩薩成就成所作智,中央解脫虛空藏成就法界體性智。

每方之虛空藏瑜伽觀行法除成就根本利益外也同時成就其他四種利益。

在個體,五大虛空藏菩薩分別成就功名利祿、富貴、敬愛、平安、滿願;在國邦,則分別成就(東方)國土圓滿、(南方)國家法制體系充分平等、(西方)哲學文化昌明、(北方)百業興旺和(中央)風調雨順世界大同。

高樓之成起於固基,行者自身心利益的基礎便是三惡趣以及人、天、修羅道之利益。於地獄之有情以行者修行功德回向而利益,於餓鬼道有情以施餓鬼法而利益,於畜生道有情以放生而利益,於人天修羅道有情以六波羅蜜而利益,於四聖道以供養而利益。

佛法乃全息哲學科學體系,“全息”者即“一點涵蓋全部”誠“三千大千入於一微塵,一微塵涵三千大千”之謂。在瑜伽行法,全息之體、用意義非常重要,深奧秘密理趣此處不述。

宇宙萬有依虛空而住,虛空無所住而住。宇宙“本來無西東,何處是南北?”

《佛說阿彌陀經》雲“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又《佛說藥師如來本願經》“東方過此佛土十恆河沙等佛土之外,有世界名淨琉璃,彼土有佛,名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既然宇宙虛空無“東南西北”,那麼佛經中的“方所”該如何體解? 比如我們現在的“西方”,就地球另一側的有情而言則是“東方”。如此一來阿彌陀佛淨土世界和藥師如來淨琉璃世界澤無有分別,全息體解本然為一,名異而體同也,此正諸佛如來“同性、同圓、同智、同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之殊妙之處,緣佛佛同體異名,同入法界清淨體性智海故。

五大虛空藏菩薩瑜伽觀行法,分別體證大菩提心之慈悲喜捨。東方福智菩薩主大慈心,南方滿願菩薩主大喜心,西方施願菩薩主大悲心,北方無垢菩薩主大捨心,中央解脫虛空藏主四無量心、行具足。

五大虛空藏菩薩觀想法:

寶樓閣中有大曼陀羅,大曼陀羅東面有吽字,吽字變成福智虛空藏菩薩,形色黃坐白寶蓮華,戴五佛寶冠,種種璎珞身嚴飾,右手施無畏,左手持寶蓮華,華上有羯磨杵;

大曼陀羅南方有怛啰字,怛啰字變成滿願虛空藏菩薩,形色赤肉,坐赤蓮華,頂有五佛寶冠,莊嚴如前,右手持寶劍,左執青蓮華,華上有如意寶珠,珠回有火焰;

大曼陀羅西方有纥哩字,纥哩字變成施願虛空藏菩薩,形色如紅玻璃,坐紫蓮華,寶冠如前莊嚴如前,合掌當胸前;

大曼陀羅北方有惡字,惡字變成無垢虛空藏菩薩,形色水白,坐白蓮華,寶冠如前莊嚴如前,左手施無畏,右手持寶蓮華,華上有月輪;

大曼陀羅中央有鍐字,鍐字變成解脫虛空藏菩薩,形色黃,寶冠如前莊嚴如前,坐黃白蓮華,右手施無畏,左手持寶蓮華,華上有獨钴杵。

五大虛空藏菩薩根本真言之“合氣相應”:“鍐”運氣頭部經絡氣血,“吽”運氣喉部上肢經絡氣血,“怛啰”運氣心胸經絡氣血,“纥哩”運氣腹臍經絡氣血,“惡”運氣臀部下肢經絡氣血。

一一觀想仔細分明,即能“本尊入我身,加持施護念,我入本尊身,恭敬勤供養,如是證悉地,尊我同一體。”

三密相應就是“合氣”之道,行者與本尊“合氣”乃無上瑜伽之最微妙理趣。“合氣”的世間利益就是“天時、地利、人和”,出世間利益就是“無生無滅”之涅槃。

《虛空藏菩薩能滿諸願最勝心陀羅尼求聞持法》雲“薄伽梵言:此陀羅尼,是過去現在一切諸佛之所同說。若能常誦此陀羅尼者,從無始來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悉皆銷滅,常得一切諸佛菩薩共所護念,乃至未成佛來。所生之處,虛空藏菩薩恆隨守護,令諸有情常所樂見,諸有善願無不滿足,一切苦患皆悉銷除。常生人天不墮惡趣,生生之處常憶宿命。”

《聖虛空藏菩薩陀羅尼經》雲“爾時世尊釋迦牟尼如來說是明已,告虛空藏菩薩摩诃薩言:虛空藏若有受持讀誦供養陀羅尼者,當知彼人身無疾病,刀杖不傷水不漂溺,不受苦惱亦不中夭。虛空藏汝今當知此陀羅尼有大威力,能除疾病能除諸毒,能除不祥及諸怖畏,若彼部多彼部多眾不能侵害,若布怛曩布怛曩眾不能侵害,如是等眾各起慈心。一切時中令彼安隱。”

《五大虛空藏儀軌》雲“晝夜三時根本明一百萬遍,即獲得大智惠,得人中第一極大安樂。”

南無五大虛空藏菩薩摩诃薩!

 

上一篇:濟群法師:修學菩提心
下一篇:真圓法師:“五大明王”、九識、五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