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滌華禅師:《心經注解》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滌華禅師 心經注解【一】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唐三藏玄奘法師奉诏譯

金山閉關人無名僧感義 於一九九三年二月初開筆

1觀自在菩薩。2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3照見五蘊皆空。4度一切苦厄。5捨利子。6色不異空。7空不異色。8色即是空。9空即是色。10受想行識。11亦復如是。12捨利子。13是諸法空相。14不生不滅。15不垢不淨。16不增不減。17是故空中無色。18無受想行識。19無眼耳鼻捨身意。20無色聲香味觸法。21無眼界。22乃至無意識界。23無無明。24亦無無明盡。25乃至無老死。26亦無老死盡。27無苦集滅道。28無智亦無得。29以無所得故。30菩提薩埵。31依般若波羅蜜多故。32心無掛礙。33無掛礙故。34無有恐怖。35遠離顛倒夢想。36究竟涅槃。37三世諸佛。38依般若波羅蜜多故。39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40故知般若波羅蜜多。41是大神咒。42是大明咒。43是無上咒。44是無等等咒。45能除一切苦。46真實不虛。47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48即說咒曰。49揭谛揭谛。50波羅揭谛。51波羅僧揭谛。52菩提薩婆诃。53。終。全經計53句。計268字

自序

夫心經者、真心大道也、真心、無遍、無不遍、大道、無到、無不到、所謂、在無無之中、真心明也、大道見也、然而、明無明相、見無見執、在無相、無執中、無所不見、無所不聞、無所不覺、故名、為大覺、大覺者、覺三世、非三世、亦非非三世、覺十方、非十方、亦非非十方、在非非中、覺性圓已、道心成矣、亦無圓成相、是名為如來、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經題

唐三藏玄奘法師奉诏譯

金山無名僧感覺於關房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1”(一)般若翻為、大智慧。般若者、本覺慧命也。般若者、諸佛之母也。般若者、慧光普照、而無暗、其光明、體用、而具備、無有不足、無有不周、無有不到、無有不圓滿、之處也。

(二)波羅蜜、譯成、到彼岸。到彼岸者、到諸佛常住、之覺地也。地者、心也。波羅蜜者、本覺慧命、光明故鄉也。倘能無我、真我即在目前。目前者、萬德莊嚴、及諸一切無有不是、我者、無有不隨、我轉也“用也”。故名為、大用無方、無方者、無有無處、莫非莫是、真我享受、之處也。“而非凡夫、在幻夢中、爭權奪利、尋情覓欲、一漚之相也。”“弗證之人、何能知之、更不可、見之、焉能、用之、況其大用乎。”“悲夫。“參者”多履塵相、而不能見、真如、大道者。”憫哉、痛哉。

(三)多者、無相、無我、其福慧、無窮、無盡者、多也。多者、真我受用、在無相中、相相、無不莊嚴、無不清淨、無不妙湛、常樂我淨、而無窮者、多也。多者、其壽無壽、無不壽者、虛空有盡、其壽而無窮也。而非四大、假合其身、朝生暮死、之可比也、朝生暮死者、住壽千年、不免死也。多者、無可盡宣、無可衡量、無可計算也。

(四)心者、真心無我、無不我也。心者、真心無相、無不相也。心者、無欲即覺、無妄即真也。心者、真心遍十方、續三世、無窮亦無竭也。

(五)經者、經過此岸、而到彼岸也。經者、治理也、治理貪瞋癡、轉戒定慧也。治理、五蘊不住、六欲無染也。經者、比歸鄉之大道、喻迷失於中途、指路之人也。經者、經受得起、千魔萬惡、試我之真心也。經者、經過凡夫、富貴榮華、情絲受縛、無可縛我真心、亦無能束我本性也。經者、經過橋梁、及舟筏、直達彼岸、之故鄉也。集句。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者。是智慧無際、本性無窮、妙識周遍、真心到彼岸也。所謂、在凡、為靈魂。在賢、為智慧。在聖、為大智慧。在佛、為到彼岸、謂大覺。大覺者、自覺、覺他、覺性圓滿、無所不覺也。

 

上一篇:滌華禅師:什麼是話頭和禅機
下一篇:滌華禅師:《心經注解》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