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滌華禅師:《心經注解》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滌華禅師 心經注解【九】

不生不滅。“15”

(一)不生者、不生其心、不生妄心也、不生者、不生諸法相也、不生者、本無生相、因妄而生、無妄即寂也。

(二)不滅者、真心本性、靈覺妙識、不滅也、不滅者、本覺智慧不滅也。集句。不生不滅者、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也、諸法空相者、本來無法、因人而立法也、本來無生、因妄而生也。法者、治其妄也、倘無諸妄、法亦空也、何立為法者1、戒定慧、為法者、以戒定慧之法、能治貪瞋癡也。2、無我相、為法者、以無我相、能治一切邪欲妄也。倘無一切相妄者、其法亦空也、所謂諸法、本來無相、本來無相者、即為不生不滅也。法者人也、倘無其人、法從何來、其人智慧明者、即能治諸法也、其人若生、貪瞋癡、欲愛妄、即被諸法治也。倘能無一切妄、一切相者、靈覺妙心、永無滅也。永無滅者、故名不生不滅也、不生不滅者、猶如虛空也、虛空本來不生、能生大地山河、萬物萬象、虛空智慧不滅、故名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16”

(一)不垢者、清淨無為也、不垢者、無污染相也、不垢者、無貪瞋癡、欲愛妄、是非諸想相也、不垢者、無五蘊、六欲、之心相也。

(二)不淨者、若無諸相諸妄、即無不垢不淨、假名假相也、不淨者、是代替代謝、不垢中、虛偽之名相也。不淨者、落實本來、無有二邊、之假名、唯一獨尊、原來究竟、清淨之本體也。集句。不垢不淨者、是指虛空、本無諸相、諸妄之義也、不垢不淨者、是真心本性中、無有垢相、與淨相之別也。不垢不淨者、是某覺、本來清淨、無為之真心本性也、不垢不淨者、是破兩邊假名、顯現本來之相、之大道也。

不增不減。“17”

(一)不增者、真心本性、靈識妙用、本來具足、而圓滿、不須再增、之義也、不增者、本覺本來、智慧與覺性、無不具足、無有不完整者、不須再增也。

(二)不減者、本覺本性猶如虛空者、所謂、虛空無有減處、本覺本性、之慧命、亦復如是、故名不減也。集句。不增不減者、本覺真心、之靈性也。所謂、凡夫不見真心者、遭諸妄識、所遮也。妄識者、見五蘊、貼五蘊、見六欲、貼六欲、妄識無盡也。“其妄紛紛、而無竭止”、其意欲積、千金之物資、遺留於子孫、萬代而享受、其妄而無窮。焉知、幻妄如電、生死猶如黃梁之美夢。甚至、多活一日、多積一資、遺傳於後代、悲哉痛哉。“焉知、不增不減、真心之道義”、靈妙之覺性、清淨而湛潔、其大用無方、無窮無竭者、是本覺之靈也。

是故空中無色。“18”

(一)是故者、所以也、是故者、所謂也。

(二)空中無色者、空中無一切色、以妄而顯色也、空中無色者、本覺真心中、無有妄想、諸是非相也、空中無色者、真心本性、空空如也、空空者、無人我之相也、空空者、無塵勞、遮蔽於真心也、空空者、其色身非我也。“而非空、真我、靈覺、之慧命”、“無窮而無盡、之真我也”。空者、空其妄也、而非空、真心本性、妙識之靈也。靈者、妙也、感也、應也、所謂靈妙感應、無有不周、不到之處也。其靈感之妙應者、猶如電磁波也、其電磁波、於一剎那間、無有不靈、無有不妙、無有不感、無有不應、之處也。集句。是故、空中無色者、是無、是是非非、虛偽妄想、顛倒之色也。而非無、本覺、本心、本識、之性也。是故為、空中無色也。

無受想行識。“19”

無受想行識者、與上句、是故空中無色、合成為五蘊、五陰之意也。集句。上言、五蘊皆空、此言、無五蘊者、以其道義、而言之、無字、比空字、更進一步也、進者何、空字、含義以空已、然而、能空者、其性仍未湛也、此言無者、其性湛而潔也。其靈性、湛潔而活躍、其光明、而無有暗處。讀者、當深思之、其道義弗可違也、弗可拗也、當依賴無字、為究竟也。究竟者何、學佛者、當無五蘊、五蘊無時、再進一步、進者何。無我相。行者、當悟證其義、倘無我相者、非佛亦弗可能也、所謂、般若中、以無我相、為捷中之捷也、捷者何、喻電磁波也、其靈感妙應、速而無差也。倘能發心、必得其果、而證其道者、何也、以無、色、受、想、行、識、之心、而能、證其果、得其道者、與佛如也。

無眼耳鼻捨身意。“20”

無眼、耳、鼻、舌、身、意者、是六根清淨也、六根者、是父母所生、為根本者、故名為、六根也、清淨者1、眼所見2、耳所聞3、鼻所嗜4、舌所嘗、5身所觸、6、意所別。無生其心者、為六根清淨也。如無生、貪愛心、無生選擇心、無生分別心、無生是非心、無生我相心者、而不是、不見、不聞、不知、不覺之心。是見無見相、聞無聞執、等等之心也。集句。無眼、耳、鼻、舌、身、意者。是所見、所聞、所識、所覺中、無染、亦無貪。無住、而住其心。

無色聲香味觸法。“21”

無色、聲、香、味、觸、法者、是六塵清淨也、六塵清淨者、覺者、知諸塵相、無常無我、如幻夢泡、如水上漚、如火中苗、是故覺者、無貪亦無染也。亦如眼之所見、轉瞬而變易、至終必無。如耳之所聞、即聞即無。倘能無相、即名無生其心、無生其心者、無生塵勞妄想、之心也。倘生塵勞妄想之心者、是生九類相執也。生九類相執者、其性偏於何類、死後必生何類。所謂根塵不無、其心生死不可了也、無根塵者、無染住心也。集句。無色、聲、香、味、觸、法者、在見聞知覺中、無生其心、無動其意、無生無動者、五蘊之中、無生諸妄之心、六欲之裡、無動金剛之性。倘如是、其大道成也。即名為、無色聲香味觸法也。若無者、彼岸之人也。

無眼界。“22”

無眼界者、是眼所見之處、為眼界。界者、所見處所。如在室中、則見室內、而不能觀於、室外者、以室為界也。猶如觀彼之名爵而生欲望心、觀彼之財寶、而生見取心、如男觀女、女觀男、生戀愛心、如夫觀妻、妻觀夫、與觀子女、而生種種分別之心、皆名為、眼界不無也。眼界、不無者、生死不可了也。集句。無眼界、而不是、眼不見者、是見而不深也、其意雲何、所謂、有大德言。戲台底下好參禅。余再聯一句。舞廳裡面證法身。這兩句、未悟證者、弗可能也。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倘能、無眼界者、即證。

乃至無意識界。“23”

乃至無意識界者、是從眼界、直至意識界也、直至者、越過無耳界、無鼻界、無舌界、無身界、而到意識界也。越過者、是捨繁從略也、合稱為、無眼、耳、鼻、舌、身、意識、界也。六界皆無者、即五蘊空、六塵無、八識樂無我、無相亦無界、其常樂我淨、亦無窮也。集句。乃至無意識界者、界界弗能縛我真心也、真心無縛、無染亦無住、其真心無相、無相真心、其有光明、遍十方、而續三世、無際亦無竭、其妙用、自在、無可比也。為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24”

無無明者、其真心、無有不明之處、無無明者、其本性妙識、與七支覺分、無不周到、無有不明之處所。無無明者、其心光滿足、無有不遍、無有不透、不徹之處也、無無明者、本覺大智慧光、無窮無盡、無有竭止也。集句。無無明者、在在處處放無礙慧光也、本覺妙用之光明、無可衡量、無可比喻、是名、無無明也。“倘若識心不無、五蘊六欲不空者、而非無無明也、而是無明也。”參。

亦無無明盡。“25”

亦無無明盡者、五蘊亦空、十八界也無。仍有微細、與隱藏識別者、未盡之處也、未盡微細、隱藏識別者、是三界、極頂之處、三果之人也、更名、為阿那含果也、阿那含果、翻不來果也、是不來世間、受生死苦也。然而仍有、一變易死兒、一變易死者、煩惱未盡也、煩惱未盡者、即名、亦無無明盡也、問、何時盡耶、答“大阿羅漢、為預盡”“到彼岸、作佛者、為永盡也”、永盡者、無所不盡、無所不盡者、如來覺也。集句。亦無無明盡者、是微細、隱藏二惑、未盡之時也。微細、隱藏二惑者、在六根、六塵、六識、之外、仍余二識、之謂也。所以、迷者、惑者、識者、無明者、煩惱者、想相者、六者、是一體也、一體之中、倘有一者、不盡者、生死不能盡也、不盡者、故名、亦無無明盡也。

乃至無老死。“26”

(一)乃至者、就是也、乃至者、甚至也。(二)無老死者、靈覺妙心、無老死也。非凡夫俗子、之所能也。老者、十歲老於周歲、三十老於二十、五十老於四十、甚至八十老於七十者、如是類推、從日至夜、從夜至日、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剎那剎那、無有不是老死、之前景。從少至老、從老到死者、人人難免也。集句。乃至無老死者、三果之人、雖無變易老、無分段死、仍然難免於、一變易死也1、分段死者、生不知死、死不知生也2、變易死者、如蟒蛇脫皮、亦如禽類換羽之時也。是故、三果之人、於二死中、已了脫一死也。乃至無老死者、非佛莫可能也、非佛莫可至也。倘能空五蘊、無六欲之人者、方能免於、不徹之老死也、不徹者、仍有一變易死也。非至兜率、而歸覺地、方能、無老死盡也“何者”“倘能徹底放下”即無老死盡。

 

上一篇:滌華禅師:《心經注解》八
下一篇:滌華禅師:《心經注解》十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