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滌華禅師:《心經注解》十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滌華禅師 心經注解【十一】

究竟涅槃。“37”

(一)究竟者、追究也、原委也、畢竟也、追根到底也。
(二)涅槃者、涅翻不生、槃譯不滅也、涅槃者、了生脫死也。集句。究竟涅槃者、從始至終、不生不滅也、不生者、不去再投生也、不滅者、真心本性、大智慧光明、永不滅也、不滅者、虛空有盡、真心無窮也、不滅者、靈覺妙用、性體、遍十方、而無盡也、不滅者、如來1、法2、報3、圓覺4、佛性、之靈感、永無滅也。究竟、涅槃者、是如來、正法性身、之所圓成也。何者、究竟涅槃、之成就者、從上句、遠離顛倒夢想中、而得來也、何者、行者、若遠離顛倒夢想時、就是如來也、遠離顛倒夢想者、是成佛作祖、之階梯也、遠離顛倒夢想者、是大悟大證、大覺世尊也。悟者、是知道、顛倒夢想、是生死之因也、是生死之根本、之根本也。悟者、知五蘊、六欲不無、不能了生、而脫死也。因此而發、了生脫死之心、發者何、明五蘊是幻、知六欲即泡、當深參細找、倘參透、找到者、當捨其幻泡、而追求真常也。證者、捨幻歸真也、倘歸真已、回視世間、之幻泡、是迷醉之人也。所謂、迷而不悟者、捨真逐妄之人也。悟而不證者、聖階當前、不履不進、而不行也。證者、履聖階、而直上也、直上者、無五蘊、無六欲、之人也。若無五蘊、六欲者、即名、為證、為道、為佛也。學者、勿可失時、倘失其時者、千劫亦難、再遇此機緣也、慎之慎之。集句。究竟涅槃者、是心經中、至要之、真體之妙心也、是悟也、證也、徹也、成也。究竟涅槃者、是如來之實體也。究竟涅槃者、是佛真心也。當知、涅槃之大道、而無人、可識、倘能識者、非佛是誰耶。識者、無我相也。所謂、心經者、一步緊是一步也。譬喻須要、百步、方能至故鄉者。

譬喻

能空五蘊、六欲者、喻百步中、已空三十步、即得初果、名為、入流之人也、

能空五蘊、六欲者、喻百步中、已空六十步、即得二果、名、一往來之人也、

能空五蘊、六欲者、喻百步中、已空九十步、即得三果、名為不來之人也、

能在、見聞知覺中、空一切蘊欲者、喻百步中、已空百步矣、即證、得大阿羅漢、道性天、其名為、已得無诤三昧、其號為、離欲尊者、別號為、四果人也、復稱為預大覺、預到彼岸、預證法性身也、身者、以虛空為身也……。

如來覺者、覺諸蘊欲、而非蘊欲、亦非非蘊欲、在非非之中、無有不覺、無有不覺之處也。其覺性、他人莫可知也、他人莫可見也。覺者、與覺者、方可能知、方可能見也。覺者、無有不見、無有不聞、無有不知、無有不覺也。所謂、用之則彰、不用則藏、覺性之道義、無窮無盡、亦無竭。故名為覺者。

在佛為大覺、到彼岸也、“其岸者、無岸無不岸”。行者、無有一切相、無有無處、而不是彼岸也。其岸、無相、無不相、在無相、無不相中、無有不是、覺性之靈也、之成也、之用也。亦不可著、覺性、之靈之成、之用、之相。即名、正覺者、亦名、為佛、為大覺世尊也、其體用、為常住於彼岸、亦名為、常住於寶所也。其體用、其彼岸、其寶所者、包虛空、而無盡、裹三世、亦無窮也、故名為、無處、無不處也。如是而言之、亦名塵相不清。

何者、凡是、有言有說、有形有相者、皆名、塵相也、甚至、此岸、彼岸者、亦名塵相也、何者、凡有分別心者、皆不真實也。真實者、如來之覺性也、如來覺性者、無言無相、真心、之靈也。真心之靈者、而非天肉二眼、之所能知見也。如來所知、所覺者、無可言說、在無可言說中、不可思議、故名為、大覺世尊也。我等佛子、欲為大覺者、能無五蘊、無六欲、能無、顛倒夢想者、即為、即證、即成、即稱、如來大覺世尊也。為道之人、能空五蘊、六欲者、即名為、果證、之人也。

若發菩提心、誓取正覺、大道之人者、必須、遠離顛倒夢想也、倘能遠離、顛倒夢想者、即超越、果證之人、之上也、超越、果證之人、之上者、直達無為、彼岸大道之人也。所謂、金剛經中、所言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符合遠離顛倒夢想之義、猶如一體之用也。所謂、得其一者、無所不得、之謂也。

所謂、世法所言、孔夫子曰“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須臾不可離也”。鄭板橋言“難得糊塗”。皆是遠離、顛倒夢想、之前景也。遠離顛倒夢想者、遠離、無不遠離者、顛倒、無不顛倒者、夢想、無不夢想者。倘明其義、其大道、至也、成也、至者、至彼岸也、成者、成覺王也。其名、究竟涅槃、之人也、此人者、即名為、未來諸佛、之一也。所謂、究竟涅槃者、靈覺妙心、之所成也、所成者、其靈覺妙心、無有不周遍也、周遍者、其靈覺妙心、周遍於虛空、無窮無盡也、而無有不是、靈覺妙心、之所成也、之所用也、之所感也。所謂、涅槃者、涅者、不生妄心也、槃者、不滅覺性也。

三世諸佛。“38”

(一)三世者1、過去世2、現在世3、未來世、為三世也。(二)諸佛者、過去、現在、未來時、一切諸如來也。集句。三世諸佛者、本覺慧命、亦在其中也、三世諸佛者、倘無諸妄者、三世諸佛、一心所成也、成者、何也、天上天下、彼岸此岸、無有不在、本覺真心、性海中、倘能遠離、一切、顛倒夢想時、本覺之妙心、不是如來者、吾不信也、是故、三世諸佛、無有不在、本覺真心、靈性妙覺中、無有不遍、全身全體中。全身全體者、而非父母、所生之全身、全體也。此全身、全體者、虛空有際、本覺身體、之妙感、之靈性者、無窮無盡、無不周遍也。是故、三世諸佛者、是本覺一心、所造也、所成也、能如是者、三世諸佛、非一非二、非三非四也、在非非中、而能悟、能證、能徹、能覺、能大覺者、非過量人、弗能見也、明也、亦無、見明等等、一切相也、而不名為古佛者、不可能也。吾所言者、猶如相士、能知行者、是凡夫相、是賢聖相、是如來相、無名人之相、乃是貧窮、一僧之相也、何足言也、何足道也。所謂千言萬語、無有不是妄也、何者、以妄而治妄、其妄必無也。倘無諸妄、其道成也、妄與不妄、無不是妄、倘無無妄、其妄即是、真如實相之覺。

插禅機一則

若問。念經念佛、參話頭者、何者為賢、何者為聖耶。

便答。是以妄攻妄也、倘能攻破、是名為賢、能攻破、而無余、是名為聖、倘攻不破者、是名為凡夫也。攻破者、空五蘊、無六欲也、其他希自參。三世諸佛者、無有不是、從妄而歸真也、歸無歸處、即為大覺世尊也。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39”

依者、附和也、依者、追隨也、依者、追蹤也。

(二)般若波羅蜜多者、無四相、之心也。

(三)故者、因為也、故者、本來、故有之佛性、因遭遇、塵妄、所遮、而不能、見其本來、面目之道義。集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者、是依照、空五蘊、無六欲、究竟遠離、顛倒夢想、之慈訓、而行此、無為之大道、而生其淨信心者、之義也。般若者、靈性妙覺也“般若者、智慧光明普照、而無有暗處也”、般若者、是諸佛出身之處也。波羅蜜多者、是究竟到覺地也、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是依此之義、而證菩提妙心之靈也。此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其文字、與上章、第三十二句中、是一模一樣者、其文字雖同、其意義、很有區別也。上章所言、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下句、接著是、心無掛礙、心無掛礙者、是進般若之門也。此句、依般若波羅蜜多故。下句、接著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入般若、之室、坐般若、之座也。如是區別、非為淺也、希諸讀者、必須明其、前言、後語、之意也。倘能明徹、其義者、即為已進、智慧之門、復入其智慧、之室也、倘能不背、其道義者、即是坐其智慧之座也。依般若波羅蜜多故者、即是智慧、放大光明、普照而無暗也。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40”

(一)得者、獲得也、得者、得道也。

(二)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是真心無妄、歸覺地、本性無我、證菩提也。集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翻華言、是獲得、無上、正等、正覺、意、略稱為、已得無上覺者、或稱得大覺也。所謂、獲得者、是從、遠離顛倒夢想中、而獲得、究竟涅槃也、其究竟涅槃者、是三世諸佛、之實體也、所以、三世諸佛者、皆是依照、般若智慧、而到於彼岸、大道之實也、實者、即成為、大覺世尊也。所謂、心經者、是本覺、本心之靈、之大道也、但依本經、本心、之靈、在無為、大道上、再進步、再進步者、從遠離顛倒夢想、之用、而得其、究竟涅槃之實體、然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兒、步步印證、真心、之靈也、印證者、是從空五蘊、無六欲、到諸法空相中、而獲得、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減。復澄清、六根無相、六識無染、從無相、無染之中、而得其、無老死、而無盡、之果報也、從果報中、而再邁進、直至無苦集、而滅其道、與無智、無得中、而得到、無掛礙、而無有恐怖、之實體、實體者、遠離顛倒夢想中、常樂也。常樂者、無生無滅、大覺世尊也。至此、這部心經、從起修、而得正念、從正念、而得實體、從實體、而顯其、般若、之妙用、妙用者、妙力也、其妙力者、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妙力與用。

 

上一篇:滌華禅師:《心經注解》十
下一篇:滌華禅師:《心經注解》十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