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潛伏根裡分第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潛伏根裡分第六

阿難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言,不見內故,不居身內,身心相知,不相離故,不在身外,我今思惟,知在一處。佛言:處今何在?阿難言:此了知心。既不知內,而能見外,如我思忖,潛伏根裡,猶如有人取琉璃碗,合其兩眼,雖有物合,而不留礙,彼根隨見,隨即分別。然我覺了能知之心,不見內者,為在根故。分明矚外,無障礙者,潛根內故。佛告阿難,如汝所言,潛根內者,猶如琉璃。彼人當以琉璃籠眼,當見山河,見琉璃不?如是,世尊!是人當以琉璃籠眼,實見琉璃。佛告阿難:汝心若同琉璃合者,當見山河,何不見眼?若見眼者,眼即同境,不得成隨。若不能見,雲何說言此了知心,潛在根內,如琉璃合,是故應知汝言覺了能知之心,潛伏根裡,如琉璃合,無有是處。

【分義】佛告阿難:心若潛伏在根中者,當你的根對外境時,應先見眼,後見外境,而實不然。故知覺了能知之心,非潛根裡。執心潛伏根裡,是不正確的。

【根裡】浮塵眼根之裡,即肉眼之內。

 

上一篇: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內外兩在分第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