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隨所合處分第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隨所合處分第八

阿難言:我常聞佛,開示四眾。由心生故,種種法生,由法生故,種種心生。我今思惟,即思惟體,實我心性。隨所合處,心則隨有,亦非內外,中間三處。佛告阿難:汝今說言,由法生故,種種心生。隨所合處,心隨有者,是心無體,則無所合。若無有體而能合者,則十九界因七塵合,是義不然。若有體者,如汝以手,自挃其體。汝所知心,為復內出,為從外入?若復內出,還見身中,若從外來,先合見面。阿難言:見是其眼,心知非眼,為見非義。佛言,若眼能見,汝在室中,門能見不?則諸已死,尚有眼存,應皆見物。若見物者,雲何名死?阿難,又汝覺了能知之心,若必有體,為復一體?為有多體?今在汝身,為復遍體?為不遍體?若一體者,則汝以手,挃一肢時,四肢應覺。若鹹覺者,挃應無在。若挃有所,則汝一體,自不能成。若多體者,則成多人,何體為汝?若遍體者,同前所挃,若不遍者,當汝觸頭,亦觸其足,頭有所覺,足應無知。今汝不然,是故應知,隨所合處,心則隨有,無有是處。

【分義】所謂隨所合處,心即隨有。佛告言:你說隨所合處,心隨有者。今問此心,為是有體?為是無體?若是無體,無體即無所有,既無所有,雲何有合?若有體者,體在何處?在內在外?又若有體為一為多?若是一體,挃一肢時,四肢應覺,而實不然。若多體者則成多人,理又不可。又若有體,為遍不遍?心若遍體,即同一體,前已破竟。若不遍體,何以頭足,同有覺知?故知覺了能知之心,隨所合處,心即隨有,也是不正確的。

【四眾】出家僧尼,及在家男女居士,合稱四眾。

【十九界七塵】色聲香味觸法為六塵,加六根六識,為十八界。曰十九與七者,本無其實也。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內外兩在分第七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執心中間分第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