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三種相續分第三十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種相續分第三十五

一世界相續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故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生搖,堅明立礙,彼金寶者,明覺立堅,故有金輪保持國土。堅覺寶成,搖明風出。風金相摩,故有火光為變化性。寶明生潤,火光上蒸,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騰水降,交發立堅,濕為巨海,干為洲潬。以是義故,彼大海中,火光常起。彼洲潬中,江河常注。水勢劣火,結為高山。是故山石,擊則成炎,融則成水。土勢劣水,抽為草木,是故林薮遇燒成土,因絞成水。交妄發生,遞相為種,以是因緣,世界相續。

【分義】三種相續,即世界相續,眾生相續,業果相續。無常遷流,名為相續。性覺加明,真空便暗,明暗相待,互相傾奪,因成搖動而生風輪,故空輪之上,而有風輪執持世界。因空昧而心動,由妄明堅執而妄成地大堅硬有礙的境相。世間最堅硬的金寶,是由妄覺堅固所感而成,故風輪之上,又有金輪保持國土。因妄明的妄動而風生,金與風互相磨擦而生熱,故有火光。火性有變化生熱的功能,火光上蒸化氣生潤而成水,故有水輪含十方界。火性上蒸,水性下降,水火相濟,交發而成物質世界。濕性為巨海大洋,水族所居。干燥處就成四大洲或小島,為陸地眾生所集居。因這種緣故,所以大海之中常有火光,陸地上有江河流注。火勢勝於水,就結為高山,故山石撞擊可以成焰,山石熔化就變成水。若水勢勝於土,就發生草木,故草木遇焚成土,因絞成水。由於妄心與妄境交互為用,輾轉相生,互相為種,以是因緣,依報世界,相續不絕。

【覺明空昧,相待成搖】《指掌疏》雲:性覺加明,真空便暗,明暗相待,故曰成搖。

【風輪】一切世界,皆依無明妄心而得住持。智度論曰:三千大千世界,在虛空中,風上水,水上地,地上天,自須彌以至諸天,皆在風上。所謂輪者,取其重重環包旋動不息之義。

二眾生相續

復次富樓那!明妄非他,覺明為咎。所妄既立,明理不踰。以是因緣,聽不出聲,見不超色。色香味觸,六妄成就。由是分開,見覺聞知。同業相纏,合離成化。見明色發,明見想成,異見成憎。同想成愛。流愛為種,納想為胎。交遘發生,吸引同業。故有因緣,生羯羅藍,遏蒱昙等,胎卵濕化,隨其所應。卵唯想生,胎因情有,濕以合感,化以離應。情想合離,更相變易。所有受業,逐其飛沉。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分義】眾生從妄明而生,非有他因,全是妄覺妄明的過咎。真妄和合而成的所依妄識(業相)既已成立,則妙明本覺之理,為妄識所障,不能逾越。所以聽不能超出聲音,見只限於色相,則色聲香味觸法六種妄塵得以成就。由是六根隔離,而有見聞覺知的分別。於是根境識三和合造業為因,而四生苦果隨至。是故同業相纏而有胎卵之形,合離成應而有濕化之類。今以胎生來說,未受胎前,神識昏昧,一片黑暗,惟於有緣父母處,見妄色明點,依妄起惑,同性相拒,異性相吸,男以母為愛境,女以父為愛境。最初注愛之時,即為投生的種子,愛著不捨,成投胎的根由。父母交媾的時候,自然吸引同業入胎。胎由受精漸次生長,終成胎兒,離母出生。胎卵濕化,隨其業力強弱,先後受報,依業因的招感而應報四生。情想合離,眾生皆具,四生隨著各自的善惡業因,相互交潛,三界升沉,生生死死,輪轉不息。以是因緣,眾生相續。

【明妄非他,覺明為咎】欲知此真有為法,所以輾轉成妄,非有他故,乃本覺加明之過咎。覺明為咎,亦猶瞪發勞相之義。

【所妄既立,明理不逾】所妄謂真妄和合而成所依之妄識,即業相。業相既已成立,則妙明本覺之理,為識所障而不能逾越。

【見明色發】中陰身投胎時,其無緣處大地如墨,唯於父母有緣處,見有一點明色發現,即尋之受生,此業根身遂由妄想而成。

【明見想成,異見成憎】男子投胎,見父是男,異見故憎,見母是女,同想故愛。女子則反是。

【羯羅藍、遏蒲昙等】具捨雲:胎中凡有五位,一七日名羯羅藍,此雲凝滑,亦雲雜穢,精血相和曰雜,自體不淨曰穢。二七日名遏蒲昙,此雲疱,狀如瘡疱。三七日名閉戶,此雲軟肉。四七日名羯南,此雲堅肉。五七日名缽羅奢祛,此雲形位,謂生諸身形,骨節分位。乃至十月而出胎。

三業果相續

富樓那!想愛同結,愛不能離。則諸世間,父母子孫,相生不斷。是等則以欲貪為本。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惡業俱生,窮未來際。是等則以盜貪為本。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唯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

【分義】世間一切眾生,過去在世的時候,想念恩愛的人,如膠似漆,凝結而不能解。受生的時候,流愛為種,由貪愛不捨而成胎。所以父母子孫,相生不絕,是等則以貪愛淫欲為根本。由有貪愛,必有身命,既有身命,就須滋養。眾生為滋養自己的身命,自然貪心無止。四生之類,以強食弱,以大吃小,依力量強弱,相互吞食。是等則以殺貪為根本。如人食羊,羊自不甘心,宿業了後,轉生為人。食羊的人,既造殺業,死後轉生為羊。人羊互換,交相殺食。十生之類,生生死死,輾轉報復,互相食啖,相互造業招感,冤仇相報,永遠無有了期。這些都是不與而取,名之為盜,即以盜貪為根本。你欠我命當還命,我欠你債當還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苦海,不能超越。你愛我的心,我戀你的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愛戀纏縛,不得解脫。由是可知,眾生常受欲愛纏縛,沉淪生死,皆是以淫殺盜的貪習種子為根本。以貪習種子為因,現行為緣,造業受報,業果相續。

相續通結

富樓那!如是三種顛倒相續,皆是覺明明了知性。因了發相,從妄見生。山河大地,諸有為相,次第遷流,因此虛妄,終而復始。

【分義】如是三種顛倒之相,本來不有。皆因無始一念妄動而有無明,故曰覺明。由此無明而生妄見,故曰明了知性,因無明而發所相,是從無明而生山河大地眾生業果諸有為相,且次第遷流。是故無明不破,妄見不泯,則輪回不息,終而復始。

 

上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宣說勝義分第三十四
下一篇:乘一法師:楞嚴八十分義 本無生滅分第三十六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