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皈依開示(2010年7月)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皈依開示

2010年7月25日

各位從一點到現在已經很久了,法師晚上還要誦經,還要誦經。我們為什麼要見個面呢?因為如果不見面的話,這個路頭路尾碰到,自己師父不認識!說:你去皈依啊,有沒有看過師父?沒有!師父為什麼沒看到?不曉得是不是往生了還是怎麼樣?都沒看到自己的上人。所以,他一定要上來看看。喔!師父長這樣子的。

我們俗話說:人再硬,拼不過命。人再硬,都拼不過這個命。命,就是佛教所講的叫做定業。我們生生世世在這個因果的連鎖性的范圍裡面,我們人,一般人沒有辦法掙脫這個命的安排,命,在分教來講叫做定業,定業就是你一出生就差不多固定了一個模式,根據這個流程,必需過你的十歲、二十歲、三十歲,或者是四十歲、五十歲,一起到你臨命終,這個是一般世間人。但是學佛就不一樣,學佛,這個業他就可以轉,我們可以轉識成智,可以轉凡成聖,可以轉煩惱成菩提,所以,這個學佛是非常重要的!

學佛,因為它非常重要,這個一入門,你不好好教的時候,他這個規矩他也不會,他連這個頂禮也不會、這個翻掌也不會,跪下來的時候,翻掌他不會,他的手翻過來像在煎魚一樣,翻過來翻過去的,他都不懂這個,最基本上的規矩都不會,看起來就是不是佛弟子。

有一次我到中部去的時候,有一個老和尚,他年紀很大了,年紀很大的時候,他沒有辦法,人家說:師父!我要皈依。就給他一個方便皈依,方便皈依,就跪在旁邊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就念一念,念不到兩分鐘,說:好了!這樣皈依結束了。皈依完的時候,那個居士回去,連皈依的意義他也不知道。

所以後來師父建立這個道場的時候,就發願:只要來皈依的,一定要好好地跟他解釋。因為這個是轉凡成聖很重要的地方,轉識成智很重要的地方。因此我們要了解,進入佛教就一定要進入真理,進入佛教就一定要進入佛教的真理,真理可以讓我們活出生命的奇跡;真理可以讓我們有活下來的理由,智慧是讓我們活下來的理由,要不然我們這一輩子活下來的理由是什麼?就吃、喝、玩、樂,差不多一切眾生都是這樣,一直到死,仍然是沒有辦法覺悟!

所以這個皈依,今天你們能夠來到這裡坐在這個地方,因緣是很不容易的!

新加坡,今天我們收到了一通電話,緊急電話,今天剛剛發生的。我們有一個居士,新加坡的居士,他的哥哥今天突然往生,三十幾歲,非常年輕,才助念三個半鐘頭,他不是死在台灣,他死在新加坡,現在新加坡的政府單位一定要解剖,因為太年輕了,會不會有他殺的嫌疑?哇!糟糕了!助念才三個半鐘頭就要解剖了,看過師父的《臨終備覽》,要二十四個小時不能動,這下麻煩大了!為什麼?出生的國度——出生在新加坡,新加坡政府很硬的,很清廉、很硬的;今天有好多新加坡的來皈依。它就是這樣子!所以他打電話來,那怎麼辦?往生被不能蓋,咒輪不能放,因為要去解剖,從這裡要開刀啊,也不能放咒輪,也不能放金光明沙,跟放這個咒輪,那怎麼樣呢?後來就告訴他:要把這個金光明沙撒在他的頭頂上,頭頂上,他開刀不會說連頭頂都開,要解剖,要解剖。所以生長在台灣的信徒,他就比較有福報,台灣的政府、相關單位,不會動不動就給你開刀的,除非你有他殺的嫌疑,有凶殺案,要不然如果你是自然死亡。而且這個居士,這個男居士,他結婚了,生了一個小baby,才一點點而已。哇!就碰到這樣子的命運。他在世的時候特別交代,說:不要給我解剖,我不要解剖,好好地助念,送我往生!這個醫生,醫生也跟他講,醫生說:他是真正生病死亡的,沒有任何他殺的嫌疑。可是新加坡政府不吃這一套,那是你講的,我要處理,政府有政府的原則,會不會有他殺的嫌疑,就是要解剖。哇!家屬非常緊張,從新加坡打電話來:怎麼辦?慧律法師!怎麼辦?我就教她;最後沒辦法了,就把這個金光明沙撒在他的頭頂上。沒辦法的辦法,往生被不能蓋,咒輪也不能放,三張咒輪也沒辦法,全部要開刀,開膛剖肚。

所以這個學佛,目前來講,台灣這個學佛的風氣非常強盛,師父在三十年、四十年前,大家都不認識出家人,看到出家人就說:這個和尚!看到比丘尼就說:這個尼姑!這個尼姑。那種名詞都用得不對,現在比較好了,媒體會用“比丘”、“比丘尼”,就很尊重,很尊重。所以這三十年來,師父在台灣就一直弘法……然後就改變大家對這個佛教誤會的觀念,誤會的觀念。

我們現在回歸,言歸正傳說:人再硬,拼不過命。就是一般世間人,你沒有學佛,你這一輩子,你都沒有解脫的機會,你不可能,你根本不可能!哪一個大學生,像我們念大學的時候,哪一個大學生說:“今天佛學講座,我要去了解一下佛法?”沒有!我們要去踏青,又要去把馬子(找女朋友),我們要去看電影,我們就是……要玩,就是一直玩!人還是有一點善根,我從大一的時候就對這個沒有興趣,大一就聽到了佛法,第一堂課那個老師就說:人生是苦,萬法都是因緣生的東西。我立刻就覺悟!事實上就是這樣子,立刻馬上就知道要修行是重要,非常地重要,一直到今天。

所以說:世間人講的那一句話,在佛法裡面就不一定能夠成立了;但是,這世間人就是這樣子,你人一直想辦法要跳脫,可是你沒有佛法,你如何來解脫自己?你如何來使這個心靈更加地自在?如何來使這個生命更加地沒有煩惱?這個不是讀博士或者是教授有辦法的,沒有辦法!所有的教授、所有的學者,全部在假相裡面引入一種觀念,產生一種符號,這個符號變成一種觀念,加上強大的執著,這個佛教講叫做意識心。沒有一個學者,包括科學家、哲學家,包括音樂學家,全部都是腦子的符號,腦子這個符號,變成一種觀念,而這個觀念誤認為它是真實性的。以音樂來講的話,像貝多芬、布拉姆斯、海頓、肖邦,或者是柴可夫斯基,這些音樂的符號,它所謂天才,是說他對這個符號非常地敏感,所以變成一個曲子;曲子就是由觀念、由符號來的,而符號就是意識心。哲學家也是一樣,再辯論都沒有任何的意義:白馬是不是馬?白馬是馬。白馬是不是黑馬?白馬不是黑馬,黑馬不是白馬,白馬就是黑馬,黑馬不是白馬,這個辯來辯去……這個叫做形而上的學問,叫做philosophy,叫做意識心,叫做意識心。

講這些也許比較高深,如果我用最簡單的例子:什麼是世間的觀念?什麼叫做佛法?譬如說一加一等於……one plus one equal two,一加一等於二,這個是數學,數學就是觀念。現在要進入佛法的領域,如果我問你說:一從哪裡來?一從哪裡來?你會講嗎?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啊,沒有人想過這個一從哪裡來?喔!一從假設來,在數學裡面叫做in case,一從假設來,一從觀念來,一從符號來,一從執著來,一,無中生有來,一從全世界認同來,不可改變的觀念叫做一,這個就是佛法。那你今天,我們活著的時候吃喝玩樂,我問你說:生從何來?你不知道!死往哪裡去?你不知道。你一點都沒辦法回答,生從哪裡來?你不知道。死往哪裡去?不知道。你今天為什麼活得這麼苦惱,沒有辦法解脫,為什麼?不知道!我不知道啊,我也不想煩惱,可是煩惱卻自己一直跑出來,很奇怪!就是這樣才叫做奇怪,要不然你學佛要做什麼?學佛不是fashion,不是趕時尚的東西,它是真實受用的東西,真受用的東西。對不對?要不然這個世間,要有錢,你不比郭台銘有錢;王永慶他那麼有錢,他活得快樂嗎?沒有啊,也沒有比較快樂,哪有?對不對?快樂是不是一定從金錢衡量?那不一定,沒有錢的人也會活得很快樂。所以這個就是世間。

佛法它就是要探討世間的永恆的真相:它到底是什麼?怎麼樣來過日子?但是佛教會給人家很大的誤會,誤會就是說:譬如說你哪一個人往生了,死亡的時候,就派出家人去念一念;然後哪一個人死亡以後,就派什麼和尚去念一念。所以一般的世間人,都是把死亡、死人跟出家人畫等號,認為有死人的地方就看得到和尚,所以這個觀念就……沒辦法啊,大家對佛教的認知度不夠、真正的透視度不夠,弘法的也不多,聽經聞法的善根也不強。

像我們讀大學的時候,我們班上隔壁那個是成功中學的,劉同學,我跟他講:劉※※!我們去聽開示,今天有佛學講座。他說:六道輪回誰看到了?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誰看到了?對不對?我不去,你要做聖人,你自己去就好,我不要!我要在家裡自己泡茶!不聽就是不聽,不聽就是不聽!我說:你下輩子做豬!做豬就做豬啊,不然怎麼辦?反正做豬的也不知道自己做豬,最痛苦的頂多是挨一刀而已。那麼根器、宿世的因緣,他就是不一樣。

所以師父聽到佛法,就急速地契入這個真理,就開始用功。因為這個腦筋非常好,所以,在什麼其中考、期末考,師父都不用讀太多的時間,我們都不用讀太多的時間,所有的時間全部放在佛法,所有的時間,每天到這個……日語叫tosyokan,library叫做圖書館,統統在看佛法!人家說:奇怪!其中考到了,林同學!你怎麼拿佛經?我說:我這一科是必修的,這和科叫做生死學。學生之道易,學死之道難,學習如何生存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你滿足、只要你知足。對不對?但是,學習如何面對死亡,這是一門很深的學問!佛法就是叫你如何過日子,如何面對恐懼的死亡,而超越這個死亡,佛法的偉大之處就是這個,不然我們今天在搞什麼?對不對?你說賺錢,我們的頭腦也是很好啊!對不對?可是,這不能讓我們快樂,不能讓我們快樂。

今天很難得大家見見面,四點四十五分,現在給你們十五分的時間,你們最遠從哪裡來?從新加坡,新加坡舉手,(台上有人舉手。)123456,台北,有沒有台北來的?台北,(台上有人舉手。)1234,這麼遠來!台北坐高鐵,是不是?是的,是的。有沒有從屏東來的?屏東。(台上有人舉手。)台東、花蓮?(台上有人舉手。)都有。是的是的!

現在給你們十五分鐘的時間,有沒有任何問題?Have any question?ask。我們這一團程度很好,一個問題都沒有,很好!不是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到底是要問師父什麼?說:我是初學佛的。那你為什麼會想來皈依?聽人家說慧律法師長得滿可愛的,所以我就想來看看是不是真的?還真的是長得滿可愛的!喔!原來是要來看師父是不是長得很可愛,不是要來皈依的。你們都沒有問題了?

問:弟子想請師父慈悲開示,聽說皈依完不能拜祖先,這個是……

沒有沒有,那沒有關系,不要皈依其他的邪魔外道就好。你皈依後,不能破壞這個傳統,你破壞這個傳統的話,會引起你負面的作用很大,因為整個大家族不能接受這種觀念。現在包括天主教的,他們都允許人家拜祖先,有一派的天主教。因為中國人、台灣人的習俗就是這樣,他要突破這個傳統,你說:信天主教後,不能拜祖先!這樣人家就不信了,何況說佛教?可以拜祖先的,沒有祖先,怎麼會有我們呢?飲水要思源,所以,這個是絕對可以的,沒有這種事,你盡管拜。

謝謝師父開示。

好!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很難得你們那麼遠來一趟。好!你上次來皈依過了喔?今天第一次皈依。是,是!

問:師父上人,弟子請師父開示:今天皈依完之後,有的人說不能去廟裡拜拜。

皈依以後少去啦,少去,皈依,我們佛教來講的話,他就有正法,盡量就不皈依這些雜神了,我們要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要走純的、純的佛教,我們有佛可以依靠了,這些鬼神我們尊敬,尊敬就好;但是因為他沒有經典,他不能讓你解脫。譬如說你今天你拜媽祖、拜關公,我請問你:媽祖有什麼經典給你?有沒有?你有沒有聽到什麼媽祖經?有的話,都是乩童起乩後寫幾個字,那些都是乩童寫的,是不是真的媽祖寫的呢?對啊,不能確定。或者是關公,關公他留什麼經?你拜關公,或者拜太子爺(三太子哪吒)、拜太子爺公,或是拜玉皇上帝,他有留什麼經?或許有留一些世間的經典,但是這跟佛經不同、跟佛法不同,佛法可以讓我們解脫,而世間的學問,只能說勸人做善,善跟解脫是不一樣的。他勸你做好事,當然這是發一個善心,但是他沒有究竟義,他沒有究竟成佛義、究竟的涅槃思想,這跟佛不同。所以我們皈依後,要確確實實做到在家裡好好地聽經聞法;現在開開這個電視,師父都有講經,都有講經,也有佛書,樓下有DVD、VCD,現在科技很發達了,回去要聽、要看,才能更深入了解。

好!看看還有沒有什麼問題?還有九分鐘,換人,換別人問了,來!妹妹!等一下再換你問,你要問嗎?

問:如果祖先是邪魔外道怎麼辦?要拜還是不要拜?

你在講什麼,我怎麼聽不懂。

如果祖先是邪魔外道怎麼辦?

啊?

如果祖先是邪魔外道怎麼辦?

你怎麼知道你祖先是邪魔外道?

如果不小心拜了?

不小心就沒關系,無罪,從你開始就好了,正信是你了,知道嗎?從你現在,從以前這樣切斷,從你現在走向解脫的道路就可以了。

謝謝!

好!換別人問了,來!

問:師父您好!弟子黃※※請師父開示。

是的!

這三位,一個是我女兒、一個是我的親戚,她們平常都有在看佛書,我今天請她們說要來皈依,她們願意過來。她們一個是國二,一個是高一,請問一下,對她們這種年紀,在讀書的階段,皈依之後要做什麼?學佛,佛弟子要做些什麼?

皈依之後,他們小孩子是比較沒有什麼很特殊啦,你約束太多也沒有用。皈依最主要的就是說,弟弟妹妹如果皈依後,盡量不要吵著要吃活的東西,活的東西盡量不要吃。蛋,因為你剛剛皈依嘛,對不對?叫你們不吃,你下次不敢來!說:啊?皈依後不能吃蛋,那我怎麼會有營養?這樣我下次不要來皈依了!還沒有皈依,沒有什麼負擔,皈依後竟然連蛋都不能吃!他回去後,光是想到這個就很痛苦了!所以這個還不要,剛剛皈依,還不要有什麼太多的約束。知道嗎?而且都是弟弟妹妹而已,年紀還太小,他什麼都不懂事,今天能夠來在這裡坐著,看看三寶、結個善緣,已經很了不起了,師父也贊歎你們這一家族,很了不起!

從哪裡來啊?

高雄。

高雄就很近了,非常好!三個都是女兒?女兒,親戚?

姊姊的女兒。

姊姊的女兒,非常好,學佛,非常好,非常好!

來!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來!麥克風拿給他,快一點,動作快一點,晚上他們法師還要誦經。

問:師父上人您好!

你好!

弟子※※請師父慈悲開示。

是的!

雖然我們弟子也是有在念佛、也是有在共修。對!可是平時也知道很多要放下,可是有時候無明一來的時候,還是放不下,譬如說共修吵架,突然莫名其妙就會生氣。或者是說,平時也知道說金錢不是常住的東西,可是有時候就是會去計較它,不知道為什麼?可是聽了那麼多、看了那麼多佛經,也知道要放下,可是很難做到。師父慈悲,是不是教一些比較簡單的辦法,讓它稍微降伏?

我告訴你:這個都是對空義的思想不了解;如果你對空義的思想了解的時候,今天這種事情就迎刃而解。這咱事沒有到證量的功夫,沒有辦法,因為那個無明就像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他無明習氣一來的時候,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戒律就擺在一邊了,貪嗔癡就起來了,這個是人之常情。我現在教你的就是:譬如說上個月生氣了五天,我們明年,經過一年的修行,一個月生氣了四次,這樣就算有進步了。一直減少……只能把次數一直減少而已,因為你不到頓悟的功夫,你不了解一切法緣起,空無自性,一切法無生,本自無生,今亦不滅,你沒辦法降伏自我,這個絕對沒辦法!所以,你講的就是重點,修行的重點,所以,你把一切境界當作是磨練的時候,磨練,知道嗎?磨練磨練……煩惱、發脾氣漸漸地減少,這樣就很厲害了!不能要求一百分,那是不可能的事。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聽經、多聞法,境界一現前的時候,立刻念,慢慢減少,這個就有機會了。所以如果說:我以前的脾氣很不好,現在,對不對?我的脾氣現在還是一樣,這樣就枉費我們學佛了!譬如說上個月生氣了一個禮拜,現在氣到今年還在生氣;一個不愉快的事情,三年前也在生氣,三年後還是一樣,這樣就很可憐了!

有的人,他年輕的時候,這個人得罪他,一直到四十歲、五十歲,他還記得這個恨,還記恨在心。這個就是修行的功夫,你講的就是重點,真正受用就是在這個地方,會的人立刻放下這一些緣起緣滅的假相;不會的人就茫茫然的,每天拜佛,可是脾氣一樣很大,沒什麼用,沒有作用,念佛沒有力道,沒有力道。

好!再來,妹妹!有沒有問題?你沒有問題嗎?問題,來,請妹妹講一下,你幾歲?二十七。哪裡來?台中,喔!從台中來到這裡!是是是!來!

問:師父上人您好!

你好!

弟子陳※※想要請問師父上人:要如何才能少病苦?

你再講一次,後面太大聲了,來,講!你要問什麼?

我想問如何少病苦?

病苦,減少病苦?

對!

病苦這個就……我告訴你,病苦有幾種情形:第一個,就是所謂DNA遺傳,這個DNA遺傳,所有的醫生是盡量在試驗,DNA遺傳,如果DNA有缺陷的時候,這輩子你要吃藥沒辦法,你吃什麼藥都沒辦法,它所謂遺傳因子配對的時候,這個染色體出狀況,這個色身就沒辦法,健康會出問題,所謂DNA。那麼在佛教裡面講:這個叫做宿世的業力,宿世的業力,你如果卡在宿世的業力的時候,你想健康也沒有辦法!這個是指前世的。現在講座今生今世的,要健康,第一個,欲望不能太大,早睡早起,一生無大病。我們現在不可能沒有病,就是因為都晚睡,晚睡的話,你就慘了!我告訴你:有一次我去看醫生,我賞鑒那個醫生講得很有道理,那個醫生說:不睡覺,吃藥沒有用!你如果不早點睡,吃再多藥都沒用!為什麼?他說:我們的身體的這個機能,它就是一個時鐘,你到晚上九點以後,盡量早一點休息,早一點休息,就是讓它肝髒……說:睡覺名為天醫。睡覺的時候叫做天醫,就是說如果你早一點睡覺,睡覺早,它會在睡覺當中會修復你的所有的器官、強化你的免疫系統。再來,飲食是最重要的,那些油炸類的東西不要吃;還有就是說太辣的,那種太強烈的不要吃,太酸的、太鹹的不要吃。所有壽命很長的人,都是兩個字:平淡。所有長壽的人,統統過著這兩個字的生活,生活單純,飲食平淡,他的壽命就會很長!當然,如果你的壽命本來很長,這個人都按照這樣做,可是出門被車子撞死,那個就沒辦法的事!你的睡眠、飲食都很正常,可是出門被車子撞死,這就是定業不可轉,這個是沒有辦法。我教你的是:先天性的病,你要多念佛。對吧。還有,你要做一種工作,就是要原諒、寬恕你的四周圍的人,你要學一個這樣的雅量,同學得罪也好、罵你也好,或是跟你過不去也好,或者讓你出糗也好、讓你難堪也好,你記得要寬恕他、原諒他。我們人的生命跟心靈有很大的關系,我們如果常常生氣……胃就不好,胃就不好。

所以,早睡早起,一生無大病,不睡覺,吃藥沒有用的,所以,休息是很重要的!我看現在年輕人都不一樣了,網路一玩下去,那個網路一玩下去,玩通宵的,那個不會早死嗎?你的肝髒哪有辦法承受?凌晨看世界足球比賽,可以整夜不用睡覺的!對不對?說:師父!您有沒有看西班牙跟荷蘭爭奪冠亞軍之戰?我說:怎麼會想要看那個?不過就是二十幾個人在球場上踢一顆球,不是贏就是輸,我只要看結果就行了!對不對?就是二十幾個人踢那顆球嘛,踢到最後,不是贏就是輸啊!觀念改變了,我不用徹夜不睡去看那個,就休息……我們有智慧,我們知道怎麼樣調整自己,調整自己。所以說:這個生病還要靠自己;如果你真的有病苦,也是要找那個名醫,名醫;但是,一直吃藥也不見得會好,一直吃藥。重要的就是睡覺、運動、營養,聽師父的話,刺激性的東西不要吃,不要常常生氣,我們女眾的胸量是會比較大一點,盡量不要去跟眾生計較什麼,這樣你的日子就會好過,日子好過,你就會健康。知道嗎?二十幾歲的話,應該是正當花開的時候,最艷麗的時刻。

來!還有沒有什麼問題?來!阿嬷!你有什麼問題?

問:師父慈悲,我有一些事情想請教您,請為我開示。為什麼我半夜起床上洗手間時,我都會看到地下……

你現在在講什麼,我怎麼聽不懂?

師父您慈悲……

你現在是講國語還是台語?你講台語?講台語。

師父慈悲,為什麼半夜起床上洗手間時,都會看到地下有很多蟲?可是想拿又拿不到。

那個是幻覺,幻覺,因為腦部裡面影像,地上那個不是實在的,就像電影的投影機一樣,電影的投影機。

為什麼會常常這樣子?

這個需要你看一下醫生,要看一下醫生,檢查眼睛。

可是我眼力也很不錯呢!

所以我說要問醫生,腦部,如果沒問題,你就把它放下,抓不到才好,如果抓到真正的蟲,你也會怕,抓不到就比較沒關系。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要計較。

再來,好了嗎?有沒有什麼問題?沒有。好了!

那就是等一下就讓大家早一點休息,五點五分了,因為法師晚上要誦經,五點五分了。

那麼等一下,你們都從那麼遠來,我知道你們要供養,供養記得,你放在這裡就好。以前就是這樣一個一個讓大家來,時間耗得很長!所以你有供養,你等一下你就放這裡,放好,我就會來收。放這裡就好,不然你遠道而來,我還讓你把紅包帶回去,這樣就很失禮了,就是這樣啊!

好!諸位沒有什麼事情,我就把這個交給法無師——我們的當家師。

祝大家能夠早日成佛,好!謝謝大家!(眾鼓掌)

 

上一篇:慧律法師:受八關齋戒法
下一篇:慧律法師:皈依開示(2010元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