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六祖壇經>講座第三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祖壇經

2004年10月2日——8日

上慧下律法師

文殊講堂

講座第三天

【釋功德淨土第二】

解釋什麼是真正的功德,什麼是求生淨土。

【次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齋訖,刺史請師升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願大慈悲特為解說。】

【次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設這個供齋,用完了餐,【齋訖,刺史請師升座,同官僚士庶肅容再拜】。要有禮貌啊!對說法的法師要有禮貌,士庶也是有修養的或一般的聽眾的佛弟子。官僚就是有身分地位的。【士】是讀書人;【庶】是一般的貧民,【肅容】就是要有威儀。再一次頂禮,就【問曰:弟子聞和尚說法,實不可思議】。因為他講的都是見性大法,見性大法就是回歸當下,不拖泥帶水,沒有枝葉、葛籐,單刀直入就突破了無明,所以,實不可思議。【今有少疑】,現在有少許的疑問,【願大慈悲特為解說】。希望和尚慈悲,為解答見性大法。

經文,【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韋公曰:和尚所說可不是達摩大師宗旨乎?師曰:是。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雲‘朕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

【師曰:有疑即問。吾當為說】。有懷疑就問啊,我就會為你解說。【韋公曰:這個韋刺史就說了,【和尚所說可不是達摩大師宗旨乎】?這個宗旨就是正確的意旨。和尚你所說的見性大法,可是不是達摩大師的旨意呢?就是您這個傳承是一樣嗎?【師曰:是】。當然都是講見性大法,當然都是一樣的。【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達摩大師來到震旦,就是我們中國,剛好碰到梁武帝。【帝問雲】:梁武帝就問說了,好大喜功的人就是這樣子,在有為造作裡面,這個比比皆是,舉這個例子,我們今天修行,還是都是搞這個,就是要名。【朕一生造寺供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我梁武帝一生一世造了多少千、多少萬的寺廟,供養了多少出家人,還布施設種種的供齋,有多少功德呢?有什麼功德呢?他在生滅法裡面著相?達摩大師是個見性的聖人。【達磨言:實無功德】。這一回答,大家都搞不清楚了,其實很簡單,著相它就是生滅法,見性就是不生不滅法,所有的施捨、生滅當下不著,就是見性,行一切善,不著一切善。達摩大師就回答:一點功德也沒有。【弟子未達此理】,弟子不了解這個道理。【願和尚為說】。

經文,【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供養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實在沒有功德,不要懷疑先聖,就是達摩大師所講的話。【武帝心邪】,這個心邪不是惡的意思,是著相的意思。凡所有相,都是虛妄,他搞這些生滅法,就是希望達摩大師贊歎一番。本來希望達摩大師贊歎一番,達摩大師是個見性的人,他講的就是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才有功德。他就當頭棒喝:實無功德。梁武帝承受不了了。所以武帝心邪,不是說全造十惡,或者是惡知見,不是這個意思,是說他著相。【不知正法】,修無相法就是正法,正法涵蓋三藏十二部經典,貫通八大宗派不能離開這幾個字:就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緣起無自性就是無相。【造寺供養布施設齋,名為求福】。福就是生生滅滅的東西,你布施了以後,當大官,當主席、或當大企業家等等,統統叫做生滅的東西。【不可將福便為功德】,你不可心拿這個生滅的造作,來說它是真如無為的本性的功德,這是兩碼事情。【功德在法身中】,功德在【無相】法身中,修無相法才有辦法進入絕對的真如自性,不著一物盡菩提,住就不對。所以功德在無相的法身中。諸位!要進入佛的領域,這個功夫可要下得很深,不住相布施。【不在修福】。因為在無相的法身中,才有功德可言,不在修福。

現在的比比皆是,我到你這個道場來,打個齋,刻個佛像,出個多少錢,都要名字啊。以前我們建這個文殊講堂的時候,有一個人拿了八十萬來講堂,說要跟他雕刻一尊地藏王菩薩,供奉起來讓大家拜,我說:行。但是他有一個要求,就是把他的名字刻在地藏王菩薩的底下,我就想起了廣化律師的一句話。廣化律師說:我們一般人不懂,把自己的名字刻在菩薩的下邊,你有多大的福報啊?人家每天拜地藏菩薩,就順便拜你?一切福報早晚都拜,很快就拜完了!所以我就堅持一個理念,希望大家有正信,能夠修無相的布施,我跟她講:哎呀!居士啊!這個女居士五、六十歲了,也是很著相、執著,就是一定要這樣子做啊!真的很抱歉!後來這八十萬又拿走了,不刻了。就是她一定要給你寫個名字。有的人就說:師父!您就給她個方便嘛!對不對!我說:那不行!所以你到我文殊講堂來看,沒有任何的名字,那個柱子、牆壁,沒有任何的刻什麼功德芳名,沒有一個都沒有,我希望他們能夠進入無相的修行,要不然這樣搞的話,百千萬劫不得解脫。

經文,【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應用無染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輕,常行普敬;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即自無功。自性虛妄不實,即自無德,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真理,非我祖師有過。】

這段很重要。【師又曰:見性是功,平等是德】。見【清淨自】性才是真正的功,平等【心】才是德。哇!你要見到了清淨的自性,悟到了平等的心性,才有功德。諸位!這個見性大法,可是最上乘論啊!是最上乘的法。萬法回歸自性,六祖惠能大師的《法寶壇經》怎麼能不研究呢?不好好的研究呢?底下,很重要!【念念無滯常見本性真實妙用】,這個【滯】就是著。你只要動一個念頭去著相,就卡死了,心性就通達不了,每天情緒控制不了,他因為著相,什麼都以我為中心點,那麼人生宇宙就是紛紛擾擾。什麼是佛法?佛法就是既現實又超越,既超越又現實,就是佛法,就是正法,面對這個現實當體即空,又能見性同時超越。見性的人跟大家的生活一模一樣,一樣行住坐臥,該做的工作做,該負的責任負,但是內心擁有大般若智慧。說:念念無所執著。因為我們執著就通達不了,就象水不通,常見本性真實妙用。為什麼講真實妙用呢?他要面對一切相,同時超越一切相啊,當然要真實妙用啊!

我今天見到了清淨自性,我要講經說法,現在講經說法就叫真實妙用啊。沒有一個人見性以後死板板的,整天坐在那個地方一點作用都沒有,失去了大用,不是清淨自性啊!【名為功德。內心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哎呀,這個是普天下的人都是犯一個毛病,就是傲慢。你算什麼?你可以看到,處處可以看到,那個強烈的自己把自己拉高,輕視別人太容易了,降伏自己很困難,輕視別人很容易,要見性的人可不是這樣。內心謙下,謙下旁邊寫二個字:隨順,就是隨順眾生。這個要下一點功夫了,就是不要老是跟眾生敵對。你可以看到這個世界上的眾生,他一看到什麼,不跟你損幾句,他日子不好過,他講話有意無意就給你損幾句。為什麼?沒有謙下的功夫。謙下就是隨順真如,隨順眾生就是隨順真如,因為真如是無诤、是平等、是與世無诤,所以隨順眾生就是隨順自己的真如自性。隨順真如自性才是真正的修行。謙下是功,外行於禮是德。

【自性建立萬法是功,心體離念是德】。自性建立萬法是功,意思是在天地萬物、人生宇宙當中,每一個時空的交會點上,所展現的相叫做萬法,清淨自性在萬法當中同時顯現,但是所顯現的卻是離一切執著。心體離念是德,離念就是離執著的念,離分別的念,離顛倒的知見,還是一樣,離執著、分別、顛倒叫做離念,而不是離開正念,正念就是無念。你不能說涅槃是什麼念頭都沒有,涅槃是什麼念頭都具足,大智慧真如自性統統具足,不能說他沒有念。所謂的離念是對凡夫講的,諸佛菩薩具足一切清淨善念,眾生是動念即乖,所以,這個看你悟跟不悟。

離念是德。【不離自性是功】,修學佛道,要悟入不生不滅的才是功。【應用無染是德】。【應用】就是運作,運作在這個世間各個角度,而且不被染污是德。【若覓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要見到無相的法身,就按照這個來修行,是真正的功德,簡單講就是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才有功德可言。【若修功德之人】,底下這句很重要,【心即不輕,常行普敬】。那個心不能輕視任何一個人,心輕視任何一個人就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了,這個心不能輕視任何一個人,因為對方是佛啊!一切眾生,你就站在他有佛性這個角度,你都必須尊重他,贊歎他,人就是不可以輕視任何一個人,尤其修學佛道的人,講話不能嚴苛。【心即不輕,常行普敬】,普遍的尊敬一切眾生。【心常輕人,吾我不斷】,【吾我】就是人我是非。心從頭到尾一直動念去輕視一個人,認為他小我大,他錯我對,他惡我善,他非我是。完了!這樣子的話,自己活得很苦惱,彼此相處也痛苦不堪。

心常輕人,就吾我不斷,【吾】我加二個字:是非。什麼都站在自己的角度說話,從來不體諒對方的立場,叫做吾我不斷。【即自無功】,那一點功德都沒有。【自性虛妄不實】,什麼叫自性虛妄不實呢?這一句不是說清淨自性嗎?若著相,便落虛妄不實。要這樣講,原文太省略了,一看啊?自性虛妄不實?怎麼會這樣子呢?剛剛講自性有無量功德,不生不滅。現在講:自性虛妄不實?不是這個意思,就是你清淨的自性如果著了一個相,就落入虛妄,不實在的。自性著相落入了染污,落入了虛妄,當然就沒有功德了。【為吾我自大常輕一切故】。

【善知識,念念無間是功】,每一個念頭出來都是正念,這是功。【心行平直是德】,你要心能夠直心,就是道場,不要扭曲別人,不要丑化別人,不要惡意的攻讦。你現在看看報告新聞啊,媒體、雜志一打開,哇!那個政治立場不同。你看看台灣這個政治生態,哎呀!不得了,對罵呀!象仇人一樣,沒辦法,我們佛弟子,不悟是這樣子的,心行平直才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要講功德,身跟心是不二的,要把身體照顧健康,身安而後道隆。【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這句話畫雙黃線。目前,一切眾生就是這個大頭病。我從小就得了一種病,叫做大頭病,就是喜歡人家贊歎,我這個病已經吃了中藥,吃了三十幾年,一直就吃不好,碰到人就喜歡人家贊歎。一切眾生也是這樣子,得了大頭症,就是喜歡人家贊歎,就是著相,現在看到這《六祖法寶壇經》,要好好的回光返照。【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真理,非我祖師有過】。

經文,【又問:弟子常見僧俗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請和尚說,得生彼否?願為破疑。師言:使君善聽,惠能與說。世尊在捨衛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裡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

【又問:弟子常見僧俗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請和尚說,得生彼否?願為破疑】。這一段很重要,修淨土的人不會看經典的人,以為達摩大師在毀謗淨土,不是這個意思,會看經典的人知道,達摩大師是大慈悲。意思是說,淨土不能離開現前當下一念,要懂得祖師的用意是很辛苦的,你一直認為心外有一個極樂世界,不曉得極樂世界還在這一念清淨自性當中顯露出來。【師言:使君善聽】,韋刺史啊!你好好地聽啊!【惠能與說。世尊在捨衛城中說西方引化,】西方引化就是引導來度化眾生,化導眾生。【經文分明,去此不遠】。為什麼?我們了悟這個極樂世界的一剎那之間,那麼臨命終,阿彌陀佛就接引極樂世界,為什麼速度那麼快,當然就沒有距離啊!是不是?還是在起心動念間,屈身臂頃到蓮池。【若論相說】,這個六祖講的很好,如果要在事相的角度來說,因為凡夫見相啊!他就認為:凡所有相都是實在的東西,所以有幾公裡幾公裡,幾個佛國土。【裡數有十萬八千】。有十萬億個佛國土,【即身中十惡】,身三(殺盜淫)、口四(妄語绮語兩舌惡口)、意三(貪嗔癡 );八邪(八正道反過來就是入邪)。【便是說遠】,造了十惡業,遠離了八道,那麼就很遙遠了。一天到晚造惡業,跟極樂世界相形愈來愈遠了,從事相上來說,是有十萬八千,從理上來說就當下這一念。

【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為什麼?近就是當下一念。【人有兩種,法而兩般】。人就是根性有兩種,法沒有兩般。【迷悟有殊】,就是有差別。【見有遲疾】,對清淨自性的體悟,有的快有的慢。【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底下要注意聽了,關鍵就在這個地方。迷人跟悟人,在六祖的角度來說,六祖他是講最上乘論,就是這一念就叫你成佛。淨土分四個土:凡聖同居土,就是沒有斷惑的、方便有余土,斷見思惑的、實報莊嚴土,斷塵沙惑的、頓悟的人直接進入常寂光淨土。換句話說,大家在這裡,自性上好好的用功,你要往生極樂世界,你的品位就一直高一直高,因為極樂世界是變易生死,不是分段生死,變易生死就是境界一直在轉變……,所以你到極樂世界去的時候,你自己見到你自己托在蓮花化生,而這個蓮花就隨其你聽聞正法,蓮花聽聞了正法就一直轉,自性轉動,見地愈深,定力愈深,蓮花一直放光,一直長大,一直大……,你在這個娑婆世界念佛,精進念佛,極樂世界的蓮花每天都在澆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祖惠能大師他這最上乘論就是說:單刀直入,就是叫你進入常寂光淨土,他不是否定這個極樂世界,要弄清楚。

為什麼頓悟見性就是佛,就不要到極樂世界去了,我們話講回來,這還不是每一個人有辦法的,因此我的主張就是說:在心性上,你要好好體悟一切法無生,在教義、教理上,我們要好好的聽經聞法,在念佛的功課上,你要堅持不退轉,不能動搖。這個就是我今天要講《法寶壇經》的用意。記得把那個女人三不退轉,我講的是那些沒有看過VCD的外面的女眾,用那種精神,勇氣來念佛,個個往生還是上品呢!三不退轉會背吧!死纏、爛纏、打死不退轉,就是堅持淨土法門,就把那功夫拿出來用,知道吧!沒有一個不往生的。六祖講的他這個是常寂光淨土,這個最上乘論究竟的,這個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可是,我們還是要慢慢體悟啊!我告訴你說,老師要求你考六十分,你就會不及格,因為只要六十分就好。老師說:我告訴你下次不考一百分,我打死你,這個孩子回去念……,就算沒有拿一百分,掉下來也有八十分啊!

我們要是沒有辦法一念見到佛的法身,沒有辦法到常寂光淨土,大不了掉下來還有實報莊嚴土,再真不行掉下來還有方便有余土,實在是笨的沒有辦法了,帶業往生,還有一個凡聖同居土,對不對?要搞清楚六祖的大意、用意,他一下子就是要叫你:徹底放下就是佛。對不對?象我媽就很好了,我說:念佛啊!我都在念啊,煩惱自己跑出來,我也沒有辦法啊!他就這樣子了,很有理由,她念佛……,妄念就自己跑出來了,她念佛……,妄念就自己跑出來了,眾生就是這樣。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諸位!這是常寂光淨土的功夫啊!

經文,【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愆】就是罪過,所以看你心靜不靜。【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六祖這個意思要弄清楚,清靜自性是沒有取捨的,沒有分東方、西方的,意思就是:回歸當下一念,沒有東西的,所以這句話的意思,不能說:哎呀!我們的六祖否定淨土,或者怎麼樣子,誤解了大師的用意。大師的用意是:見性的人沒有東方、西方的分別,這一念本來就是具足,你要念佛,這一念同時就是極樂世界,臨命終不是花開見佛嗎?諸位!花開見佛怎麼解釋啊?智慧開即見佛,你為什麼不見佛?智慧沒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所以六祖講的是自性的唯心淨土,我們還沒有達到這種程度,我們必須在事相上下功夫。你要好好的做功課,早課、晚課,多持咒、多念佛,好好的體悟這個唯心淨土,一心一意,好好的慢慢在事相上磨掉習氣,好好的專注又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算沒有辦法象六祖講的這樣子,往生是絕對沒問題的。

我說的往生不困難的意思是:我們從以前看到現在,有多少人寫信來,他用了師父的金光明沙,用了師父加持過的咒輪,三張咒輪、往生被,有一個人不可思議,一個往生者,就把師父加持過的東西,金光明沙、三張咒輪、往生被蓋著,結果那一天就放入冰庫,其他的人九個一排有十個,其他人統統放進去,都是往生者,第二天出來要化妝啊,其他九個統統冰凍象冰棒一樣,這蓋往生被、三生咒輪、放金光明沙在額頭的,全身都是柔軟、面貌如生。諸位!冰凍二十四小時啊!六祖講的是見性大法。我告訴諸位!密宗的加持咒力本身就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我們從以前到現在去跟人家助念,斷氣以後,有的那個臉,就是灰頭土臉,臉發黑,在旁邊一直助念……,那個臉紅通通,面貌如生,淨土法門是不可思議的啊!我們看經典要了解祖師大德他的用心。六祖的用心就是最極、最上乘、最快、直截了當,通身放下就是淨土,唯心淨土。但是一般人功夫做不來,做不來就慢慢來,對不對?六祖他是坐電梯,我們是爬樓梯,需要一步一腳印的慢慢來。人家六祖一進去的時候,電梯一按,噜……就到了,我們可要用一點時間,下一點功夫。【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悟人,覺悟的人;在處就是當下這個地方。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

經文,【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睹彌陀。】

【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假使,如果我們的心地只要不起惡念,沒有不善心,西方就離我們不遙遠。【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即行十善。【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睹彌陀。】諸位!師父開始講的:往生是現在的事,不是臨命終的事情,我講的跟六祖一樣喔!現在你就要處理這一些執著、顛倒、妄想、分別,臨命終沒有把握啊!臨命終助念叫做賭博,賭博不是輸就是贏,萬一沒去怎麼辦?再來,再來怎麼得了。往生是現在的事情啊,回歸當下這一念,你就一定要徹底的不住相,徹底的不執著,徹底的不分別,你要下定決心啊!極樂世界就在當下這一念啊,剛開始做起來有點困難,因為眾生就是靠執著過日子的,一下子放,放不掉,沒關系,我們有了目標方向感以後,知道修行的正確方向以後,就是在見性上下功夫,好好專心念佛同時要在不生不滅的心性上下功夫。到如彈指,便睹彌陀。

經文,【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

【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這個【使】也可以解釋說韋刺史,【使】就是假使、假設說。假設說你,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因為極樂世界分四土,我們六祖也不是淨土的專家,他大徹悟的聖人,所以他講的就是一念成佛,因此我們要了解立場不同。你只要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呢?【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一切法無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宣說的,諸位,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講的也是這個。為什麼一切法無生呢?緣生、緣起無自性嘛,一切法無我嘛,所以生,剎那變化,譬如說:你這一秒鐘生,這一秒鐘馬上又變化,你從前一秒鐘找不到我,這一秒鐘說是我馬上又起變化,下一秒鐘是我,還沒到,哪一秒是你啊!一生,馬上剎那又變化,住,再來就壞;生、住、滅簡稱生滅。【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所以師父勸你要悟到自性,好好念佛就是這個道理。【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諸位希望見嗎?

經文,【眾皆頂禮雲: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人我是須彌,邪心是海水;煩惱是波浪,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塵勞是魚鱉;貪嗔是地獄,愚癡是畜生。】

【眾皆頂禮雲: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師言:大眾!】哎呀,諸位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我們這個色身就像一個城牆,【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外面有五門,就是眼耳鼻舌。【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心就像大地,性就像居在大地的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壞。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眾生,自性覺即是佛。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諸位!六祖所講的統統是唯心淨土,理上究竟無生,不是事相上在講的,而事相在講的,確實有極樂世界,確確實實有極樂世界,要悟到究竟了,極樂世界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極樂世界也在我的心性當中。所以六祖談的就是這個,究竟無生、畢竟平等的唯心淨土,我們一般眾生沒有這個能力。你這一念慈悲心,你就是觀音,那你做得到嗎?做不來,理上可以講得通,事相上沒有辦法的。

喜捨名為勢至,其實六祖就是要你升華自己,升華自己,你就是觀音、就是勢至、就是釋迦、就是彌陀、統統在這一念裡面,六祖就是一直在勉勵你,意思就是:你也是聖人,不要自貶身價,輕視自己,直取清淨自性。【人我是須彌】,人我就是斗爭不斷的人,就如同我慢高水,不留德水,就象須彌山,因為自己把自己抬得很高。斗爭不斷啊!【邪心是海水】;邪見的心就像海水,煩惱就像波浪,一直鼓波,所以,這個世間沒有停止過。你可以看到這個新聞報道,從來沒有停止過的。【毒害是惡龍;虛妄是鬼神】,鬼神就是忽有忽無,好象有,好象沒有。【塵勞是魚鱉】;停不下來。這個魚在游動啊……一天到晚就覓食啊,鱉也是這樣子,游啊……,疲於奔命,從來沒有停止。歇即是菩提,停不下來。【貪嗔是地獄,愚癡是畜生】。諸位!這個統統是在理上來說的,就是你現在有這個念頭,將來就會引導你進去某一道。

經文,【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無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內外明徹,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

【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這還是一念之間。【除人我,須彌倒】,意思是:我慢心就倒下來,你要除掉我相、人相、眾生相、不可心動一個念頭,我比別人行,輕視任何一個人都不行。須彌山就倒下來了,就是我慢的高山就倒了。諸位!《六祖法寶壇經》單刀直入摧毀你種種以前的妄執,太了不起了,六祖,每一句話都是針針見血,沒有廢話。【無邪心】,就沒有邪見的心。沒有邪見的心怎麼樣呢?【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除,魚龍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統統在自性裡面下功夫。【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你動一個念頭著這個相,五欲六塵,你最多最多就是生天啊,這個世間最多就是這樣子,行十善,但是,著於五欲六塵,怎麼樣?就是世間人,做了一切善,可是卡死在這個世間的五欲六塵裡面,最多就是生天了,不能成佛。【自性內照,三毒即除,地獄等罪一時消滅】。所以我說:見性太重要了。【內外明徹,不異西方】。為什麼?沒有隔閡,內心清靜,外面境界當體即空,身心世界同時放下,忽然超過世出世間,不異西方。【不作此修,如何到彼】。你不在這個自性上下功夫,你怎麼到極樂世界去啊?

【大眾聞說,了然見性,悉皆禮拜,俱歎善哉。唯言:普願法界眾生,聞者一時悟解】。

經文,【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韋公又問:在家如何修行?願為教授】。

【師言:善知識,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東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惡。但心清淨,即是自性西方】。所以,六祖講的統統在自性上發揮。所以,在理上來說,無生的這個角度來說,是這樣,唯心淨土。【韋公又問:在家如何修行】?在家居士如何修行?【願為教授】。我們今天在家居士多,我們聽聽六祖怎麼開示。【師言:吾與大眾作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就跟我祖一樣,沒有什麼差別。【若不依此修,剃發出家,於道何益?頌曰:心平何勞持戒】,擺平別人很容易,擺平自己很困難,統領百萬大軍很容易,降伏自己很困難。所以世尊說:能統領百萬大軍的人並不偉大,一個人能夠降伏自我的人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那就是世尊。世尊二六時中,統統做降伏自己的功夫。你要心平等心,心擺平了,畢竟空,心平就是悟到畢竟空,見性,心平等了沒有煩惱叫做平,沒有執著叫做平嘛!又何必說持戒呢?這句話不是說叫你不要持戒,不是這個意思,你擺平了這個心性,擺平了這些煩惱,擺平了你自我,又何必說什麼持戒不持戒呢?因為沒有這種東西啊!是這個意思。

【行直何用修禅】。行直,心要是平直,不要扭曲別人,不要丑化別人,不要妄語,不要把不實在的事情加在別人的身上,不過開玩笑例外。心直何用修禅,你心沒有丑化別人,不扭曲沒有執著沒有煩惱,那修什麼禅呢?無相有東西修嗎?【恩則親養父母】,【恩】就是知恩的人,知道報恩的人,怎麼樣?【親】就是孝,孝養自己的父母。知道報恩的人孝養自己的父母。【義則上下相憐】,有正義感的人,對上對下都互相的憐惜,互相的扶持、共患難、共饑寒。饑寒患難一同扶持,佛弟子也要這樣子。我們要互相扶持、共患難、共饑寒,我們要為了正法,要互相鼓勵,互相贊歎,來行菩薩道,佛門裡面,千萬不能有差別,八大宗派我們一律尊敬,一律平等,這個就是真正有功夫的人。

【讓則尊卑和睦】,【讓】肯退讓的人,你肯退讓的人,退一步海闊天空,眾生是爭,不肯讓,爭就是你死我活,世間就你死我活。了解緣起性空的道理,就是說:我存在就是他存在,我毀掉他就是毀掉我自己。我看了一個電視劇,在描述這個大老婆很辛苦,二老婆想盡辦法要干掉她。一天,二老婆就買通一個殺手,她認為:我把他搶過來,我一生一世就是共處在一起,就是我的了。大老婆就被殺掉了,她還故布疑陣,現場好象自殺的一樣。這個事情經過了幾年,大家都調查不出來,後來經過調查、調查……,查到了是誰殺的,再來,幕後的指使者也抓起來了,判死刑!本來是要自己好,結果統統完蛋了!看到這一幕就是要告訴大家:眾生好就是自己好;傷害眾生,只要你動念就不對,要趕快停止。動那個念頭就不對。讓則尊卑和睦,【尊】就是上,【卑】就是下,你肯退讓,就很和睦相處。

【忍則眾惡無喧】,能夠忍,一切眾惡就不會吵雜,能忍一切的惡就喧騰不起來,【喧】就是吵雜不起來。【若能鑽木出火】,這句話的意思是:只要你修行精進不懈怠,必定見性成佛。這個鑽木出火,就是下功夫一直鑽木,這個木頭要鑽出火來,就表示一直用功、一直用功……,親近善知識開示,自己能夠知道進退,也能夠知道退讓,了解心性的道理,又懂得這個淨土的可貴,鑽、鑽……有一天就會冒出火花來,極樂世界就在當下這一念哪。【淤泥定生紅蓮】。淤泥就是染污,定生紅蓮,菩提的意思,表法的。淤泥定生紅蓮,諸位!我們一定要了解,在這個世間,污穢和清淨都是可貴的,一定要有很正確的觀念,好!你看到那個電視的名模嗎?漂不漂亮啊?漂亮。你有看到那個蕭大美女嗎?漂亮!漂亮從哪裡來?直截了當講,她要會排洩才漂亮得起來啊!是不是?要是林名模跟蕭大美女明天便秘了,我告訴你,這裡面的排洩物堵在裡面,那個叫做毒素啊!骯髒的東西跟美的東西,這個都是很可貴的呀!

我告訴你:只要見自性,看世間的道理跟世間人是完全不一樣的,世間人看到污穢的,就說:哎呀!很骯。告訴諸位!沒有骯髒,沒有我們今天。諸位!大小便不清淨,記得!清淨的佛性就靠這個,你回去不大便、不小便,你慘了!清淨佛性?不會大小便你完了,就不用唱下去了,不要厭惡那一些不清淨的東西,去追求什麼叫做清淨的。淨跟不淨還是在這一念之間啊!我們今天的佛性在哪邊?就是大小便裡面,是不是啊?不大小便,你怎麼辦?看事情,三百六十度的每一個角度,你看就是不一樣。我學佛以後就一樣了,我讀大學的時候,象微積分考九十分,或是考一百,有的人就會輕視那一些考二十分的,我大一就開始學佛。我的觀念就不是這樣子了,一般人:你才考二十分,哼!不中用!我就和他們不一樣,我會走過去跟他說:還好你二十分,襯托我一百分,沒有你考二十分,怎麼顯示我一百分?謝謝!不然沒有你二十分……,因為有二十分才能襯托一百分啊!襯托法就這樣子嘛!你要感謝那些窮人,你不要輕視他,因為有那些窮人,你才顯示你自己是富豪啊!我們要感恩眾生,因為眾生活得很辛苦,才能顯示我們學佛人高超,萬法都感恩,萬法都平等,沒有淨沒有穢,沒有美沒有丑,萬法就在這一念,你轉得過來轉不過來。

【苦口的是良藥】,苦口就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所以要善巧方便,我們要規勸一個人,記得師父的一句話:要先贊歎他的優點,認同他的存在,然後用柔軟的角度,慢慢的跟他勸,一個因緣一個因緣慢慢來,你一下子要把他轉變,兩個就干起來。我告訴你:這個很重要。我現在舉個例子,你要注意聽,你要用這個方法無往不利,你看過小孩子哭泣嗎?小孩子生病的時候,他是不是:哇……!小孩子生病的時候一直哭,可是那個藥很苦,把它放到嘴巴裡面,一吃下去馬上嘔吐,吞不下去,因為太苦了。這個藥是苦的,你把它放在中間,外面包一層糖衣,或者是你把藥加一點蜜糖,灌下去,這個小孩子肯吃,病又會好。諸位!規勸一個人就要用這個方式。你說我直心啊!我說:那不叫直心,那叫莽撞,不懂得人性。我直心,我又不會講好聽的話,我說你死定了,我告訴你。什麼叫眾生?眾生就是你明明知道你在講虛偽的話,可是你拍拍馬屁,他就是一個字:爽!眾生相就是這個樣子,你要講真相,他馬上跟你翻臉,對不對?你要講什麼話呢?認同他的優點,認同他的存在,慢慢一步一步來,需要一點時間。說:我就不會講謊話,我就是直心的人,我告訴你那不叫直心,見性的人有善巧方便的,我要引導你好,我知道需要一點耐性,慢慢地來,急也沒有用,學佛法也是這樣子。

【改過必生智慧】,肯改過的人一定有智慧。【護短心內非賢】。什麼叫護短呢?自己的缺點隱藏起來,自己的錯誤也隱藏起來,愈來愈糟糕,心內非賢,不是好的。【日用常行饒益】,平常的生活,就要學習寬恕眾生,因為他是佛,只是目前暫時被迷了。【成道非由施錢】。你要見性成佛道,那不是靠布施的,布施是生滅法的。【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你要求清淨自性,你不是要開悟嗎?要成佛嗎?很簡單,從我們自性清淨心下手。何勞向外求玄呢?心法以外,沒有正法,正法就是心法,離心性以外,沒有正法。【聽說依此修行】,聽說【心性正法】,你聽到心性的大法、正法,就依照萬法回歸當下這一念,本自具足的清淨自性修行。【天堂只在目前】,天堂就在眼前。

經文,【師復曰: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法不相待,眾人且散。吾歸曹溪,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

【師復曰:善知識,總須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法不相待】,【相待】就是有二,清淨自性是不二的,佛法是不二法門。【眾人且散。吾歸曹溪】,我要回曹溪了。【眾若有疑,卻來相問】。有疑問就來問吧!【時刺史官僚,在會善男信女,各得開悟,信受奉行】。因為韋刺史請法嘛!所以說韋刺史,還有這些屬下官僚,在會的善男信女,統統開悟,信受奉行。

【定慧一體第三】

一體:定跟慧統統離不開這個心,不生不滅的真如自體性,你只要見到了真如自體性,本自具足有慧,本自具足有定,一個萬法不著相的人,心當然就是定了,意思是定跟慧不必特別修,是這個意思,但得見性,定慧具足。

經文,【師示眾雲: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大眾勿迷,言定慧別。定慧一體,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慧之時定在慧,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諸學道人,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作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善,空有定慧,定慧不等;若心口俱善,內外一種,定慧即等。自悟修行,不在於诤;若诤先後,即同迷人,不斷勝負,卻增我法,不離四相】。

【師示眾雲:善知識,我此法門,以定慧為本】。就是清淨自性的定,清淨自性的慧,定慧是不二的。【大眾勿迷】,不要迷惑顛倒了。【言定慧別】,言這個定不同於慧,慧不同於定,不要說定慧是有差別的。【定慧一體,不是二】。定跟慧本來是一體的,不是二。【定是慧體,慧是定用】。一個是體,一個是用,我們在《十四講表》裡面講,不是有體相用嗎?討論這個佛法就三個角度,不是體就是相就是用嘛!那麼,定是慧的體,慧就起作用,作用統統是大智慧,大智慧,心統統有定。【即慧之時定在慧】。你大用現前,這個慧就是大用現前,大般若智慧作用的時候,定在慧中,當你在定中的時候,智慧就在定中。【即定之時慧在定,若識此義。即是定慧等學】。就是即定即慧,定就是慧,慧就是定,不二。

【諸學道人,莫言】,不要這樣說。【先定發慧、先慧發定】。一般都是這樣講的,《楞嚴經》也是這樣講的,依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名三無漏學。六祖直接就告訴你:戒定慧同時具足。莫言先定發慧,先慧發定,【各別。作此見者,法有二相。口說善語,心中不善】。不是惡。就是說:不明第一義谛,是這個意思,不明見性大法叫做不善,不是世間造惡業的那個不善。意思就是說:你嘴巴講的都是很好的話,可惜你沒有悟到真如自性啊,叫做心中不善。【空有定慧】,你嘴巴一直講,白白的講定、講慧。【定慧不等】(均等)。【若心口俱善】,心悟到真如自性第一谛,嘴巴講般若,定慧是一體的。【內外一種,定慧即等】,定慧就平等。

【自悟修行,不在於诤】。因為诤與道相違。諸位!不只是外诤,還有內心不能诤。有的人沒有見性,自己一個人住茅蓬,有時候情緒控制不了,自己跟自己吵架、發脾氣。不止是事相上外相的诤,內心沒有擺平,你住哪一個茅蓬,住哪一個山中,自己會跟自己诤,因為沒有智慧,煩惱。【若诤先後,即同迷人】。跟迷沒什麼兩樣。【不斷勝負】,沒有放下這個勝負的心,世間不是勝就是負嘛,不是贏就是輸嘛。六祖惠能就說:徹底放下,修行叫做贏,執著勝負,徹底叫輸。【卻增我法】,我相,還有法相。我比你有修行,那就是凡夫,我行你不行,就是惡知見。【不離四相】,《金剛經》我們講過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經文,【善知識,一行三昧者,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如《淨名經》雲‘直心是道場,直心是淨土。’莫心行谄曲,口但說直,口說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於一切法勿有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坐不動、妄不起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卻是障道因緣。】

【善知識,一行三昧者】,什麼叫做一行三昧呢?【於一切處,行住坐臥常行一直心是也】。一直心就是誠實的心。直心就是畢竟空,了悟一切法不可得。什麼叫直心?動個意念,動個意識的狀態,意識的念頭,不能離心意識,就不是直心。不能離心意識,就沒有辦法見性。【如《淨名經》雲:直心是道場】,就是單刀直入就是見性;【直心是淨土。莫心行谄曲】,就扭曲的意思。所以一切眾生因為扭曲了清淨自性,不見我們每一個人的本來面目。【口但說直,口說一行三昧】,不行一行三昧,【不行直心。但行直心】,直心就是見性,見性就是不會扭曲人家,不會彎曲,他從眼看出來的萬法,統統是無生、平等。【於一切法勿有執著】。對一切法千萬不能執著。【迷人著法相,執一行三昧,直言坐不動、妄不起】,坐在那個地方不要動、妄念不起來。【心即是一行三昧。作此解者,即同無情】,跟草木、石頭一樣,坐在那裡不要動,什麼都不要去想,認為這個叫做一行三昧。錯了!草木也有辦法呀!釋迦牟尼佛大徹大悟,他不是在講經說法嗎?他能夠大用現前啊,他不是象草木、石頭擺在那邊嗎?不!世尊要度眾生啊!行住坐臥統統見性,如果你用這種,說一行三昧是這樣,坐在哪裡不動,妄念不起,這跟草木一樣,同無情。【卻是障道因緣】,這會障你的道。

經文,【善知識,道須通流,何以卻滯。心不住法,道即通流。心若住法,名為自縛。若言坐不動是,只如捨利弗宴坐林中,卻被維摩诘诃。】

【善知識,道須通流,何以卻滯】。大智慧、大般若要現前,你怎麼會把它停在那個地方呢?【心不住法,道即通流】。這個【法】就是四相,心不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不著一切相,道就流通。【心若住法,名為自縛。若言坐不動是,只如捨利弗宴坐林中】,宴坐就是捨利弗坐在森林裡面,安祥的坐在那個地方不動,被維摩诘居士所诃責,【卻被維摩诘诃】。我們這個《維摩诘經》用台語講過。

經文,【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從此置功。迷人不會,便執成顛。如此者眾,如是相教,故知大錯。】

【善知識,又有人教坐,看心觀靜,不動不起】。神秀教弟子就是這樣子,你要好好看你的心,好好的靜下來,他不是大徹大悟,把心慢慢地靜下來,打坐,靜下來……一般修行就是這個樣子,靜坐,把你的心看看,讓心平靜……可是那個潛伏的執著還在,因為沒有見性。就不動不起,坐在那邊不要動也不起座,自性不能作用啊。坐在那邊不動,叫做修行,那起座怎麼辦?你認為坐在那邊叫做修行,那身體起來就不叫修行了?那你凡是要修行,都一定要坐在那個地方啰!是不是?道在心悟,豈在坐?對不對?道是在心悟,哪裡在那裡坐?【從此置功】,從這個地方著力點,就在這個地方下功夫。【迷人不會】,迷惑顛倒的人不了解。【便執成顛】,就顛倒了,就按照這個坐在那邊不動,怎麼樣?看心觀靜,不動不起啊!【如此者眾】,這些眾生。【如是相教】,我教你,你教我,大家來打坐,坐在那個地方看自己的心。【故知大錯】,這樣是大錯特錯啊!

剛剛講的宴坐有人不了解,這個【宴】就是坐在那個地方,盤坐在那個地方不動,他認為這叫做修行,剛剛有人不懂。

經文,【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暗。燈是光之體,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此定慧法,亦復如是。】

【善知識,定慧猶如何等】?哎呀,六祖這個比喻真是很好,一看就懂。【猶如燈光,有燈即光,無燈即暗。燈是光之體】,就像電燈發亮,發光。燈就是體,放射出來的光就是用。【光是燈之用。名雖有二,體本同一】。這個體本來就一個,【此定慧法,亦復如是】。這個定慧之法也是這樣。

經文,【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契,悟人頓修。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

【善知識,本來正教無有頓漸】。這個頓跟漸,其實是【人性自有利鈍,迷人漸契】,慢慢一步一步來。【悟人頓修】。什麼叫頓修?一下子就見到清淨的圓滿佛性,一下子就頓悟到清淨自性,雖然還留有一些習氣,不足為害。迷的人慢慢地修,頓悟到自性的人雖然有一些微細的習氣,可是已經沒有障礙了。【自識本心,自見本性,即無差別】,就沒有什麼差別。【所以立頓漸之假名】。講到這一段經文,這個要講到《楞伽經》了。大慧菩薩問世尊:法是漸還是頓?你打開《楞伽經》一看就知道,裡面講的很清楚,釋迦世尊的回答是:法亦漸亦頓。這一句話很重要了!一般我們是:萬法到底是漸法還是頓法?釋迦世尊對大慧菩薩說:法亦漸亦頓。大慧菩薩就問佛了:世尊,為什麼法叫做漸,同時也叫做頓呢?世尊就比喻了:譬如種子栽種下去,水分、肥料,漸漸成長,發芽,茁壯到結果,漸漸一步一步來,叫做漸。漸就是站在因果的連鎖性角度說的,修行人不能壞因果。

世尊說:譬如說陶器,印度當時可能很多制造這個陶器。譬如這個碗盤,它一定要輪轉盤啦、陶土啊,然後要繩子啊、要轉盤啊,還有種種技術啊,然後做了模型以後,再窯洞裡面燒。所以,世尊說:大慧菩薩,這個陶器的成就,完成了這陶器就是漸。要靠種種的材料,靠種種的技術,所以法是漸,知道嗎?這個也是不壞因果。世尊就說:法也是頓,為什麼?譬如鏡子,後面如果有一個大塊鏡子,同時顯現這個是站在剎那之間來說的,鏡子一放,剎那之間,相統統顯現。譬如大海,所有的東西都影現在大海裡面;包含在虛空,法就是頓。沒有任何的時間剎那,跟永恆的分別。講頓講剎那,其實是因為人心的方便說,到這個時候,沒有所謂的剎那跟永恆。剎那是觀念,永恆是人類的觀念,因為不了解永恆,所以我們方便說剎那。

世尊說:法亦漸亦頓。好,現在我們把它展開來,漸的意思是說:所有的事相都有因、緣、果,產生了這個世間,你不能違反這個因果定律。什麼叫頓?就是在因果法的任何一個角度、時間、空間,你也了悟到,因當下就是無生、緣當下也無生、果當下也是無生,因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緣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法,果是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因為起心動念,色身的產生或者是人生、宇宙的連鎖性,所以你看好象這個種子慢慢慢慢成長,所以這個叫漸。但是,你如果有那個能力,任何一個時間、空間契入無生法,馬上就超越了因果,超越因果而不壞因果,就是正法,叫做非因、非緣、非果。這在《菩薩戒》裡面講:非因、非果是諸佛之本源,行菩薩道之根本,就是不生不滅。諸位!不生不滅站在哪一個角度說:站在頓、剎那無生說;因果站在什麼地方說:站在事相的生滅連鎖性、業感緣起說,業感緣起,就離不開當下的頓悟,當下的頓悟不能離開緣起,生滅的連鎖性。所以緣起的生滅連鎖性就是生滅,任何一個生滅的動點,只要你有因緣碰到正法、大善知識,當下體悟到因空、緣空、果空,當體因、緣、果,統統叫做空。但是不壞緣起,又悟到無生,就契入,這個叫做頓,頓就是無生,漸就是方便講,生滅。

這個頓、漸,不是法有頓、漸,是因為眾生的根器有頓、漸,所以有的要慢慢,一步一步來,站在因果連鎖性,因為他根性不夠,前世所種的善根不夠,記住喔!這個頓還是由漸來的。六祖是不是頓根的人?對,是頓教的人,六祖難道是今生今世來就有辦法頓悟嗎?不可能,對不對?那要培養多久才有辦法?六祖才能頓悟。話講回來,就是這樣的,慢慢去悟……所以,世尊說,法也是頓也是漸,就這樣子。

經文,【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丑,乃至冤之與親,言語觸刺欺爭之時,並將為空,不思酬害。念念之中,不思前境,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系縛;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此是以無住為本。】

【善知識,我此法門,從上以來,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要畫線起來,這三句你看得懂,後面統統不用看,就見性。怎麼修法呢?如何修禅宗的?無念就是:你所有的執著、分別、顛倒要徹底放下;無相為體:你要了解,一切法本來就是無相,是你妄執,所以無相為體。無住為本,你要怎麼修行,就是無所住。見一切相無所住著,這個就是修行頓悟的根本。【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於世間善惡好丑,乃至冤之與親】,不管你是怨恨的人,跟你最要好的人,【言語觸刺欺爭之時】,就是有人去傷你、損你,動不動就削你幾句,刺激你、欺騙你、跟你斗爭,這個時候【並將為空】,徹底放下,就是這個,修行要掌握住這個根本問題。就是並將為空,一定要把它徹底放下,一切的善、惡、好、丑、冤:你的冤仇的人,對你最親愛的人、執著的人,乃至有人說話傷害你,觸刺你、欺負你、斗爭你,統統放下。【不思酬害】,不要想要動不動要反過來害他,找個時間反過來害他。【念念之中,不思前境】,每一個念頭當中不要掛礙,不要回憶,不思前境,前境就是以前所發生過的事情。台語有一句話,就是講得很貼切了:“一直溜一直溜,好象在溜狗屎干台語:意思是:你煩不煩哪!(這句話)國語就不知道怎麼說了?意思就是:不斷一直講重復的話,你煩不煩啊?

一個人活地過去的記憶就是不幸,不曉得過去心不可得)。【若前念、今念、後念,念念相續不斷,名為系縛】。系縛就是什麼?業障現前,你每一個念頭都執著,回憶過去、不滿現在、盼望未來都是執著,叫業障現前。台語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業在絞,業在轉動就是這個,念念割捨不下,一直相信自己所看到的,是真實性的東西,輾轉停不下來,名為系縛,綁得死死的。【於諸法上,念念不住,即無縛也】。每一個法,念念不要去著它,綁不住你,【此是以無住為本】。

經文,【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即法體清淨,此是以無相為體。】

【善知識,外離一切相,名為無相】。你看,講無相不是把它除掉,是即一切相,離一切相,名為無相。【能離於相,即法體清淨】,因為離一切相就不會起心動念。即一切相,離一切執著、顛倒、分別、妄想,當體就空,法體就清淨了,【此是以無相為體】。

經文,【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若只百物不思,念盡除卻,一念絕即死,別處受生,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善知識,於諸境上,心不染】,不要去染污。【曰無念,於自念上,常離諸境】,在每一個念頭上了解境本空。為什麼要離諸境?緣起就是空。這幾天師父不是說:見到一切相,把它碎為微塵嗎?譬如說:這山很漂亮,上面種了很多樹。諸位!把樹移開來,在面的石頭移開來,土移開來,山不存在,山不存在的呀!所以,自念上常離諸境,【不於境上生心】。注意!擁有一個好環境,不如擁有一個好心境,這個是最重要的。修行會用功,哪裡統統叫做道場,不會用功,跑到沒有人的地方,還是用不上,在自念上常離諸境,不不於境上生心,就是生執著的心,因為境不可得。【若只百物不思】,什麼都不要去想。強迫【念盡除卻】,強迫自己什麼都不要去想,叫做念盡除卻。如同【一念絕即死】,【死】就是如同死人。如同一念一氣不來,死人才沒有念頭啊!就象死人沒有念頭。【絕】就是斷,如同一念斷,就像死人沒有念頭。怎麼樣?【別處受生】,只想到別處受生,意思是:表示繼續輪回。你把這個百物不思強迫自己的念頭斷除,就象一個死人斷了念頭,如同死人死了以後,只想到別處去繼續輪回,繼續去受生,這樣還是生滅的東西呀!【是為大錯!學道者思之:若不識法意】,這個意義,【自錯猶可,更誤他人,自迷不見,又謗佛經,所以立無念為宗。】

經文,【善知識,雲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有念,念上便起邪見,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

【善知識,雲何立無念為宗?只緣口說見性,迷人於境上有念】,迷惑顛倒的人,在境上又起種種的念。【念上便起邪見】,這個叫做動念即乖,因為境不可得、相不可得啊!【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有塵勞必定有妄想,塵勞就等於妄想,妄想就是塵勞。我們為什麼會活得很累?自己給自己執著,給自己壓力;自己給自己執著,給自己勞碌、辛苦,我們執著,就象挑這個重擔,要走很遙遠的路程,一切眾生就是肩膀挑了很重的擔,要走完這一趟人生。執著跟分別就是很重的擔子,一切塵勞妄想從此而生,【自性本無一法可得,若有所得,妄說禍福】,若有所得,妄說世間人的禍福,【即是塵勞邪見。故此法門立無念為宗。】

經文,【善知識,無者,無何事?念者,念何物?無者,無二相,無諸塵勞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真如,即是念之體;念,即是真如之用。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有性,所以起念;真如若無,眼耳色聲當時即壞。】

【善知識,無者,無何事】?沒有什麼事呢?【念者,念何物?無者,無二相,無諸塵勞之心】。了解這些都是緣起如幻的東西,總有一天會消失,你現在看不開,就是苦了自己。所以,為什麼要叫你了悟緣起無自性?一切無我,就是三藏十二部經典的精要啊!好好的體悟無諸塵勞之心。【念者,念真如本性。真如,即是念之體】;念念就是清淨的真如自性。【念,即是真如之用】。用就是大般若智慧。【真如自性起念,非眼耳鼻舌能念。真如有性】,這個真如怎麼有性呢?真如有不動之性,真如自性是如如不動的,叫真如有不動之性啊!【所以起念】,起念還是真如啊!【真如若無,眼耳色聲當時即壞】。

我們這個色身很重要。有一個護法居士,女眾,她也學出家人日中一食,剛開始她是過午不食,後來就日中一食。我們看了就很心疼,她就來拜訪師父啊!來講堂見到師父,坐下來,渾身是病,因為吸收的能量不夠開銷,四十歲的人看起來象老太婆,象我高中的奶奶。她就說:哇!師父!您這麼年輕,我就跟她講:是啊!我也控制不住啊!它就這麼年輕,我有什麼辦法呢?我一直不好意思說:你怎麼這麼老?四十歲,而發蒼蒼,而視茫茫,而齒牙動搖,我就問說:哎呀!當然那時候,沒有象六祖這樣講:善知識!我說:這位女菩薩,居士大德啊,你修什麼行啊?她說:我現在持戒清淨,我每天都持八關齋,我過午不食。我看她有氣無力,然後很難過,臉都發白了,堅持自己的理念,這樣叫做修行。我告訴她說:居士啊!你是不是要調整一下呀?晚餐是不是要吃一點呢?因為這個能量還是很重要嘛!因為我們看了《六祖壇經》,身心不二的嘛,身安而後道隆,你身體不健康,正念提不起來啊!對不對?

人,心裡想要修行,可是這個身體一直病,找不下來,承受不下來,沒有辦法,沒有能量啊!手又發抖,然後就坐在那邊,寢食難安,很痛苦!她回答一句話,我說不下去了,她說:我過午不食,打死不開緣。再來就講不下去了。打死不開緣,這個理念,就象我剛剛出家那個時候的理念,我跟她是同路人,我持午持了八年啊!嚴格的持午,有時候,十二點以前要吃飯。在高速公路開著車子,為了趕回高雄吃那一頓午餐,我告訴你,因為時間來不及了,親近廣化律師(當時在台中南普陀佛學院),晚上鍋蓋統統翻過來蓋的。廣化律師那個持律很精嚴的道場,碗、鍋、鼎統統倒蓋。倒蓋是什麼意思?叫做動彈不得,想要炒一盤什麼東西那沒辦法的,統統蓋起來的啊。我在高速公路,開一百多,一直趕著要回來過午不食,結果開了一百二十七。外省人說的:你奶奶!速度,那個時候真的沒有想到,就是:我要持午,我要持戒,結果,開到彰化那個地方,一個大轉變,好死不死,那個警察躲在旁邊,一支紅旗子,唰!就停,沒辦法了,因為很急,要過午啊!一看,和尚,哇!很popular,和尚開一百二十七!因為他不知道我過午不食,好了,沒辦法了,他說:師父,您知不知道您開多少啊?我說我不知道。您開一百二十七喔!我說:那很快嗎?啊?當然很快啊,一百二十七,那有什麼辦法?

罰單就要開了,這個警察就內心不敢講,意思就是說:師父您有沒有背景?師父!我要開罰單了喔!開就開,警察就很可愛,還要一直問我,我要開罰單了!師父你想一想喔!我給你開罰單好不好?意思就是說:您有沒有背景,隨便報一個。我說:趕快開,趕快開!他說;好了,就開!六千。結果開了以後,那沒辦法了,再繼續要趕回高雄,趕回高雄的時候,因為嚴格的持午,那個觀念很嚴重,非常嚴重,就是這樣叫做修行。一開到高雄,一坐下來剛好十二點。沒得吃,放下!那個時候是這樣,到晚上發抖,因為我還要吃一些西藥。就這樣一直在那個觀念裡面,我不是說持午不好,沒有這個意思,要看個人知道嗎?象我這個吃得少的,又沒有什麼體力的,就這樣子持了八年,胃潰瘍、胃酸過多,胃下垂、十二指腸潰瘍、幽門阻塞、嘔吐、頭痛、胃腸不能蠕動、心肺功能衰竭。那種以前的觀念非常嚴重,認為這樣叫做修行,人家給我建議聽不進去的,那個悲情的故事,自己給自己一個多美好的前景:我是持戒啊!開玩笑!卡住那個觀念,這個女眾就是這樣子,卡住那個觀念,我叫她開緣,四十歲,完全不成人形,煩惱沒有斷,晚上不吃有什麼用?

廣欽老和尚座下有一個比丘尼,她是打餓七,七天不吃飯喔!這樣一直用功,不吃飯、不喝水、不睡覺,就這樣子。《廣欽老和尚開示錄》裡面寫的,自己打餓七,自己死掉了!《廣欽老和尚開示錄》你要看的呀!很有意思的,晚上好好的吃,吃得飽,好好的做常住的功課,廣欽老和尚在回答很直截了當的。師父!我念佛念了以後總困,念佛很累、很想睡覺,師父!我怎麼辦?廣欽老和尚在回答很直截了當:去睡飽再起來,再起來念。他沒有跟你講很多,很累,你就去好好的睡一覺,起來再繼續用功,就不要地那邊一直熬……,熬壞掉了。就這樣,修行就是平常心就是道。我們觀念錯誤,就是用這個教化眾生,以前就是這樣子。所以,這個持午,我們不能說持午不好,要看個人的能力。

這個女眾回去以後沒有多久,送加護病房,出來,每二次又來講堂,我看她還是不行。她就說:慧律法師,你幫我加持一下。我就跟她講:吃飯比加持更重要啊!她就是轉不過來,她就說;嗯!我還是要持午。我就給她講一句:你死定了!你一卡住持午這個觀念,沒有辦法的,我是不會那麼殘忍:你去死好了,不管你了!不是這樣子,你現在是沒有體力啊!又不是卡住什麼陰、什麼亡魂。對不對?你要卡住那個亡靈,我們還有一點辦法,你這不吃飯沒有能量,還叫我加持?沒辦法了。我說:我先去吃飯,再來跟你加持。你不要能量,我要啊!修行不是這樣子的。

經文,【善知識,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故雲: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

【善知識,真如自性起念,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常自在】。所以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而真性是常常自在,你只要不被萬境所污染,就是不要起心動念,了知萬境本空。【故雲:能善分別諸法相,於第一義而不動。】你善於分別六根六塵六識所顯現的萬法,但是,對這個真如自性如如不動,第一義谛不動。

【教授坐禅第四】

經文,【師示眾雲:善知識,何名坐禅?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禅。】

【師示眾雲:善知識,何名坐禅?此法門中】,我們這個見性大法當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多了不起啊,六祖一句話就解決了。我們上面講的那個蛋餅,在那邊打轉,我舉這個持午的例子,看個人。諸位!這個統統叫做相上打轉的。晚餐還有沒有吃的!晚餐還是要吃一點。我看過《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全集》七冊,看了三遍,全部都做滿了筆記,我今生今世受到印光大師的影響最大。爾後,在三十二、三十三歲時,看到《六祖法寶壇經》,自己頓悟,沒有人講過。出家,大學,研究院畢業以後,將近十年的時間,一直沒有辦法悟到清淨自性,我認為我的煩惱一直沒有斷,我認為修行絕對不是這樣子,一定有更好的東西,我來自己找找看。因為二、三十年前,根本沒有人在講經說法,有人講經說法,就是講《地藏經》、《藥師經》、《普門品》!就這樣子,哪有講什麼見性大法的?你聽我的課,我告訴你;你睡不著,你想睡覺了,我講笑話,嘻嘻…吵醒了。就這樣子。所以,這個講經還是要收到效果。【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禅】。

經文,【善知識,何名禅定?外離相為禅,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

【善知識,何名禅定?外離相為禅,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我們看到外境就攀緣執著,【即亂】,意思是:著境就亂,你著一物就亂了。【若見諸境心不亂者】,了悟境不可得,唯在起心動念當中,【是真定也。】這個就是真正的定,若見諸境心不亂,是真定啊!

經文,【善知識,外離相即禅,內不亂即定。外禅內定,是為禅定。《淨名經》雲:‘即時豁然,還得本心。’《菩薩戒經》雲:‘我本性元自清淨。’】

【善知識,外離相即禅,內不亂即定。外禅內定,是為禅定】。外離相就是禅,內心不亂就是定,外境內定就是禅定。【《淨名經》雲】:就是《維摩诘經》了。【即時豁然,還得本心。】哎呀,原來我們的清淨自性是離一切相、如如不動、本不生滅的,因為你妄動產生生滅。【《菩薩戒經》雲:我本性元自清淨。】

經文,【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然此門坐禅,元不著心,亦不著淨,亦不是不動。若言著心,心元是妄;知心如幻,故無所著也。若言著淨,人性本淨;由妄念故,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起心著淨,卻生淨妄。妄無處所,著者是妄;淨無形相,卻立淨相,言是工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

【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然此門坐禅,元不著心,亦不著淨,亦不是不動。】元不著心,【心】就是妄念的意思。不著心,我們一般眾生的心,執著的心,意識的心,分別的心,顛倒見的心,這個統統不著。對緣起的假相,沒有透視它,認為它是實在的,可得的,不了解境不可得,境,緣起無自性,當體即空。元不著心也不著境,如果認為:我清淨自性,我擁有清淨自性,然後,著一個清淨的心,又壞了,也不著境,也不是說不動。動中有不動,不動中有動。

【若言著心。心元是妄】,你今天,一切眾生所產生的心,統統叫做妄想心,為什麼?不曉得了妄即真,緣起如幻,不了解這個相不可得,所以每天都在起心動念。什麼叫人生?人生加起來,就是一個大妄想。【知心如幻,故無所著也】。你看!開悟的人講的話就是不一樣,了知我們現在的起心動念,就象幻化出來的。【若言著淨】,你要有一個清淨心可以執著啊?【人性本淨】,你不需要加一個知見,知見立知是無明本,我們清淨心本來就有知見,知見就是無見,就是涅槃,人性本來就淨。

【由妄念故】,就是因為我們的妄念,【蓋覆真如,但無妄想,性自清淨】。所以你只要不被境界污染,你就是佛。但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性自清淨。【起心著淨,卻生淨妄】。動一個念頭執著一個淨,這個清淨的自性就化作意識型態,已經變成妄想了。【妄無處所】,妄無處所就是無根,妄本無根啊!虛妄本不可得。虛妄就是因為你動一個念頭,執著一個外境、一個身心世界,人生、宇宙就是這樣產生,若如如不動,人生宇宙就是覺性,本如來藏,妙真如性,是不是?【著者是妄,淨無形相】。哎呀!講的太好了!一執著就產生虛妄,清淨的心,本來就沒有形相的。【卻立淨相】,清淨的心沒有形相,你卻把它安作、變化、化成一個觀念,變成清淨心有個形相,說這樣叫做工夫。【言是工夫,作此見者,障自本性,卻被淨縛】。著一個淨,就被淨縛。

經文,【善知識,若修不動者,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與道違背。若著心著淨,卻障道也。】

【善知識,若修不動者】,若修如如不動之行。底下很重要!太重要了!【但見一切人時,不見人之是非善惡過患,即是自性不動】。哎呀!諸位!你今天聽經聞法,不是要認識你的清淨自性嗎?不是希望能夠得到這個見性大法嗎?很簡單,這一句就是見性大法,什麼呢?但見一切人的時候,你跟一切人相處,不見人的是非、善惡、過患,統統如如不動。【善知識,迷人身雖不動,開口便說他人是非長短好惡】,就是這個問題,就在這個地方。迷惑顛倒的人,這個身體雖然不動,開口就是:哎呀!這個人不對,這個人不好,這個人長,這個人短,與道違背。所以說人是非、好惡、長短,就染污了我們的清淨自性。

有一個人,帶著一個朋友到講堂五樓客廳來,他因為有看這個師父的佛教的弘法電視節目。這個朋友就說:哎呀!慧律法師啊!你這樣子的,很棒很偉大,了不起!然後我就說:哇!好啊好啊,我好高興啊,我真的好歡喜呀!我就去上一個廁所。這個人就跟我那個徒弟說:慧律法師得到大頭病(好大喜功),得到大頭症,也是希望人家贊歎,你看我贊歎他,他很高興。我去上廁所回來以後,坐在客廳我那個位置,我那個徒弟就說:他說您也很喜歡人家贊歎,剛剛贊歎你,你好高興啊!我說:喔!你錯了,我的高興是說,因為你懂得贊歎,就懂得隨喜,你就能夠開發真如自性,我替你高興,不是替我高興。哇!怎麼跟我們想的差這麼多?跟他們想的差的太多了,我說:我的高興是高興你懂得贊歎人家,我歡喜是歡喜你見到了佛性啊!你見到了佛性,因為佛性就是隨喜功德嘛!隨喜後面加兩個字【功德】,毀謗後面加兩個字,有加【功德】嗎?沒有喔?你沒有聽過隨喜功德嗎?有沒有?這個就是清淨自性的展現啊!知道嗎?我們想的跟你想的大不相同,不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量,對不對?神秀大師講的:聖意難測,大難大難!呈偈一十三度不成,就是這樣子。不要用你的想法來衡量我,是不是?所以我常常開玩笑說:我要是得了大頭症,吃了中藥,三十幾年還沒好,就是喜歡贊歎,為什麼喜歡人家贊歎?就引導你的清淨自性展露出來,知道嗎?【若著心著淨。卻障道也】。你心動一個念頭,我比別人更有修行,我擁有常樂我淨,諸位!就是落入觀念,落入生滅法。高低就是生滅,你比別人高啊!對不對?你認為別人是污染的,所以瞧不起別人很容易,輕視別人很容易,降伏自我很難的。

【傳香忏悔第五】

經文,【時,大師見廣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聽法,於是升座告眾曰:來諸善知識,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自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不假到此。既從遠來,一會於此,皆共有緣。今可各各胡跪,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次授無相忏悔。眾胡跪】。

【時,大師見廣韶洎四方士庶,骈集山中聽法】,【廣】就是廣州;【韶】就是韶州,當時六祖慧能大師見到了廣州跟韶州,以及四方的士庶,【骈集】就是集合起來,山中聽法。【於是升座告眾曰:來,諸善知識】,大家來,善知識!【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此事就是修行。修行這一檔事情,一定要在自性中下功夫,【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太重要了!二六時中,每一個出來的念頭統統是清淨的,【自修自行】,自已修自己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己無相的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自己度自己的煩惱,自己轉凡成聖,自己轉煩惱成菩提,自己轉識成智,都在自性裡面轉動。轉動這個自性的大*輪,叫作見自心佛,自度自戒。

【始得,不假到此】。不假,你才不會白白的浪費,到這個地方來。【既從遠來,一會於此】,既然從那麼遠來,大家集會在一起,就像諸位今天,有的從好遙遠的地方來。【皆共有緣】。我們統統有緣,【今可各各胡跪】,要好好的跪在佛前,【先為傳自性五分法身香】,什麼叫做自性的五分法身香呢?【次授無相忏悔。眾胡跪】

經文,【師曰:一、戒香: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瞋、無劫害、名戒香。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自心不亂,名定香。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敬上念下,矜恤孤貧,名慧香。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名解脫知見香】。

【師曰:一戒香】,意思是說:怎麼樣的一個人叫做真正持清淨戒的人?這個意思就是這樣。我們現在就是每天點外面的香,然後爭吵不休。我們每天就是買最好的香來供佛,可是他不曉得最好的香在哪裡。最好的香就是心中的自性的香。在事相上,就買香來供佛,在理上的無生的清淨心要下功夫,才是真正持戒的人。【即自心中,無非、無惡、無嫉妒、無貪嗔、無劫害】,從來不傷害眾生。【名戒香】,每一句都是一針見血。【二定香。即睹諸善惡境相】,看到了一切善惡的境界之相。【自心不亂,名定香】。能夠在一切善、惡,對你好的,笑一笑,對你不好的,笑一笑,自己有福報,能享受多少,笑一笑,遭受無量的痛苦,笑一笑,天下一笑無難事。

【三、慧香:自心無礙,常以智慧觀照自性,不造諸惡;雖修眾善,心不執著】,哇!六祖每一句話針針見血,你看!眾生的弊病就是這樣子,佛弟子不造諸惡這個可以啊,修眾善不執著這個大難啊,太難了!哪個人來都要寫個名字,就是這樣子。【敬上念下】,尊敬上面的,體念、安撫底下的。【矜恤孤貧】,【矜】,愛護;【恤】,安撫;【孤】,孤苦伶仃;【貧】沒有錢人。【名慧香】。我那一天在看新聞報導,我看的都掉眼淚,有一個老太婆九十歲,她生了幾個兒子和女兒統統遠離她們,剩下一個女兒,這個女兒侏儒症。每天都照顧她,因為這個植物人要翻身,她意識清醒,可是就是動不了。家徒四壁,靠慈善救濟金救助,一個月幾千塊,後來這個得侏儒症的女兒得脊椎神經炎,脊椎神經炎很痛的呀,動不了了!她連自己翻身都沒有辦法,旁邊還躺著她的母親,需要她翻動。後來就請求地方人士來幫忙,地方人士也愛莫能助,為什麼?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家庭,靠慈善機構接濟,沒有辦法連續啊!

新聞記者去采訪那個老太婆,那個老太婆說:哎呀!我這個很歹命,沒辦法啊,命就是這樣子,又窮,兒女不孝順,所有兒女跑光光,剩下一個女兒最孝順,這個女兒得侏儒症,又得脊椎神經炎,後半輩子怎麼辦?看到這個地方,在座諸位!你要很知足,聽經聞法無非就是要解脫,你擁有一個不錯的臉孔,當然不需要天使的臉孔,魔鬼的身材,你用不著這樣子吧!日本來聽經聞法不了解,我跟他講:台灣流行辣妹,他就說:是不是吃很多辣椒的妹妹啊?他搞不清楚。這個新聞報導,你看,很多辣妹現在玩跳跳,我跟你講:很快就死翹翹,這一定的啊,無常很快就到嘛!如果你用X光照射進去,忏公常常講的白骨觀。如果有一個熒幕專門照出來的,透視進去,你會發現一堆白骨在那邊搖。美國的情報人員一定要走過一條航道,它有一個特別的一種好象紫外線還是什麼,你一走過去,熒光屏上就是剩下一堆骨頭在動,他要照什麼就是要照槍支。我第一次看到我嚇一跳。進去時是人,走過時看到骨頭在動,出來的是人,那我們看到的是不是假相。佛門裡面叫做白骨觀。

【四、解脫香:即自心無所攀緣,不思善、不思惡,自在無礙】,不著一個善也不著一個惡。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眾生造惡不要落入觀念去輕視他,不要造一切善執著,就不落入善的觀念,令心自在無礙,人家認不認識我,沒有關系,行善,內心知道就好,眾生不知道,反而功德無量。【名解脫香。五解脫知見香,自心既無所攀緣善惡,不可沉空守寂】,就是要依體起用,解脫的人擁有種種知見,所有的知見統統是無見,知見無見,斯即涅槃,知見立知,是無明本,所以,這個解脫會依體起用的。

【即須廣學多聞】,這個很重要,很多人一開始就一門深入,就搞死了,就完全卡死了,我一念佛,也不聽經,也不聞法;我一誦經,也不參善知識,也自己搞不來,我現在念佛,我要了生死,請問你:煩惱來了怎麼辦?煩惱是賊,煩惱突然來拜訪,你怎麼辦?割捨不下呀,需廣學多聞,一門深入,這兩句不能少前面四個字啊,沒有前面四個字,就沒有後面的。【識自本心,達諸佛理,和光接物】,就是老子所講的:和其光,同其塵。和光接物就是:表示生活在同一時間、空間,跟你很近,沒有距離,叫和光接物。【無我無人,直至菩提,真性不易】,【不易】就是不改變,如如不動。【名解脫知見香】。

經文,【善知識,此香各自內熏,莫向外覓。今與汝等授無相忏悔,滅三世罪,令得三業清淨。】

【善知識,此香各自內熏,莫向外覓】。見性的人開示就是不一樣,每一句話,統統叫你在自性下功夫,沒有在相上下功夫,所以禅宗講的:著相這人,累劫不得見性。【今與汝等授無相忏悔】,我現在傳授你,什麼叫無相忏悔呢?【滅三世罪】,就會滅掉過去、現在、未來,其實三世的罪,都在一個執、一個著相,說難很難,說簡單很簡單,著相就是重復的巡回、輪回,重復的造業,重復的忏悔,忏不完。【令得三業清淨。】

經文,【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诳染,從前所作惡業憍诳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嫉妒染,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善知識,各隨我語,一時道:弟子等】,請大家一直說,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愚迷染】,六祖講的每一句話,你看!統統在起心動念下功夫,注意看,看經典會看喔!沒有一句在相上打轉的,六祖講的每一句話,統統在念頭下功夫。【從前所有惡業愚迷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頓悟就一時消滅。為什麼沒有煩惱呢?頓悟無生,萬法無咎。【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念念不被憍诳染】,【憍】,驕傲;【诳】狂妄,哎呀!這是全世界眾生的通病,自己身體好,象猛男,就起驕傲了,依此這個色身驕傲別人。富有的人也是一樣,叫那個窮光蛋進來!驕傲、诳妄。【從前所作惡業憍诳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弟子等,從前念、今念及後念】,怎麼講,統統叫你在念頭下功夫,就是無念。【念念不被嫉妒染】,這個是男人的通病啊!嫉妒心是男人的通病啊!男人就是這樣子,福報淺、業障重、是非多,男眾要好好忏悔。我沒有什麼意思,你笑什麼?嫉妒心不是女人的專利品,男眾也會有嫉妒心的。【所有惡業嫉妒等罪,悉皆忏悔,願一時消滅,永不復起!】

經文,【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忏悔。雲何名忏?雲何名悔?忏者,忏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诳、嫉妒等罪,悉皆盡忏,永不復起,是名為忏。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诳、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忏悔。凡夫愚迷,只知忏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忏悔?】

【善知識,已上是為無相忏悔】。為什麼要這樣子呢?你有相,你就有嫉妒,你有相,你就有狂妄,你有相,你就有高低、是非、恩怨,你要進入無相的真空狀態,你怎麼會有這些東西呢?【雲何名忏?雲何名悔?忏者,忏其前愆】。以有的過失,【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诳、嫉妒等罪,悉皆盡忏】,諸位!要不然你念佛念了這麼久,怎麼辦啊?你不了解清淨自性,你從哪裡下手啊?不要忘記佛法是心法。【永不復起,是名為忏】。我們常常這樣子,念得很好,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忏得很厲害,就象我們去戒壇上一樣的。這個戒壇上最好看了,那些在家居士拜這個:南無……,他就是哭啊,一邊忏悔啊,等一下一下課,兩個聚在一起:那一個多可惡你不知道,那一個人怎麼樣……,那個人他的女兒,我告訴你喔:十五歲就大肚子了!整天就是搞這個東西,在佛前拜佛,然後哭泣、求忏悔,一下,佛不在了,下課了!沒看到佛了,在佛前很端莊,按部就班來,一下課,都忘光了。拜忏的時候哭得淒慘,地下是最濕的,眼淚是掉得最多的,下來,口業也造得最重,那個就是男人,這樣講比較好意思了。【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诳、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忏悔包括改過,【是名為悔】。悔就是悔其過,從今以後,所有的惡業,愚癡、迷惑、驕傲、诳妄、嫉妒,同時當下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忏悔。凡夫愚迷,只知忏其前愆】,以前忏悔了。【不知悔其後過】。防患於未然,【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因為沒有悔,不曉得要停止這些惡業,忏悔以前的過失,可是,後來又繼續造。【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忏悔?】

經文,【善知識,既忏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

【善知識,既忏悔已,與善知識發四弘誓願,各須用心正聽。自心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什麼意思?自心眾生,我們就是集五蘊煩惱而生,我們因為有這個色、受、想、行、識,叫做眾生。集五蘊眾生而生叫做眾生,因為一是單,二是雙,五就是眾多嘛!集五蘊眾多而生叫做眾生。我們現在這個五蘊身心,要認識它,自心眾生,自心所起的煩惱眾生無邊誓願度。我們現在就是要轉煩惱成菩提,眾生就是煩惱,五蘊就產生煩惱了,【自心煩惱無邊誓願斷】!因為有五蘊身,【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自性法門就是你從哪一個角度切入,隨每一個人的根性不一樣,因為每一個人的切入點不一樣,見到自性不一定。有的人,打破碗開悟了;有的人師父給啪!一巴掌,開悟了;有的閱讀《六祖壇經》,開悟了‘有的誦《金剛經》開悟了!有的聽師父開示了,也開悟了,【自性法門無盡誓願學,所以要廣學多聞自性無上佛道誓願成!】見性就成佛道。

經文,【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且不是惠能度。善知識,心中眾生,所謂邪迷心、诳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如是等心,盡是眾生。各須自性自度,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如是度者,名為真度。又煩惱無邊誓願斷,將自性般若智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盡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又無上佛道誓願成,既常能下心,行於真正,離迷離覺,常生般若,除真除妄,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

【善知識,大家豈不道,眾生無邊誓願度?恁麼道】?【恁麼道】就是怎麼說呢?用我們今天的語言就是這樣子。善知識啊!大家難道不是說。豈不道,大家不是在說: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句話怎麼說呢?【且不是惠能度】。諸位!不是我惠能有辦法度你。【善知識,心中眾生】,你心中眾生,你要自性度。【所謂邪迷心】、邪知邪見、迷惑顛倒的心、【诳妄心、不善心、嫉妒心、惡毒心】,對不對?天下最毒婦人心,聽過嗎?【如是等心,盡是眾生】。這煩惱就產生了。【各須自性自度】,自性自轉大*輪,【是名真度。何名自性自度?即自心中邪見、煩惱、愚癡眾生,將正見度。既有正見,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眾生】。煩惱一生起來,大智慧起來,愚癡、迷惘就消失了。

【各各自度,邪來正度,迷來悟度,愚來智度,惡來善度】。有一個他看了《六祖壇經》,講話講到快吃飯了,他就說:師父!我現在餓來飯度啊!我說:亂亂合。人家六祖又沒這樣講。他意思就是說:我現在要吃飯了。餓來飯度,沒辦法,反正就是,佛門裡面有很多的天才。【如是度者,名為真度】。這個才是真正的度!【又煩惱無邊誓願斷,將自性般若智除卻虛妄思想心是也。又法門無盡誓願學,須自見性,常行正法,是名真學】。正法分二個角度:一、世俗正法,二、勝義正法。什麼叫世俗正法呢?就是文字三藏,在事相上講的,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大藏經。也可以說:就是文字上記載的、事相的。什麼叫做勝義正法呢?就是證得無漏的理,這個就是開悟的人。世間人擁有世俗的正法,不一定擁有勝義正法,我告訴你:擁有勝義的正法,一定擁有世俗的正法。三藏十二部經典,統統在自性當中顯露出來。

簡單講:大徹大悟的人,三藏盡通,三藏統統通達,叫勝義正法,就是證無漏的理,無生的理,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這個理上來講,證無漏的真空,無生的道理,叫勝義正法。我們護持正法有兩個角度,一個是事相上護持三寶,諸位!一個是護持你起心動念,叫做護持正法。一個女眾也是很天才:師父!現在時間到了,我要回去護持正發了。我一下子聽不懂,現代的人的名詞很多。我說:護持什麼正法呢?她說:【發】是頭發的【發】。她要去護持正【發】。有一個人真是天才,小姐,長得很漂亮,頂禮師父。我就說:你在哪裡高就啊?她說:我在電子公司上班。我說,你結婚嗎?沒有,師父!我現在是單身跪族。就是單身,每天拜佛,我現在是單身跪族,一下子還聽不懂呢!現在這一些人哪,都是名相,還搞不來,這些年輕人,拿她沒辦法了,我們也用一用嘛!單身而沒有結婚的,走修行路線的,叫做單身跪族。

【又無上佛道誓願成。既常能下心,行於真正,離迷離覺】,離迷,也不能著一個覺。諸位就說:離開覺悟怎麼辦?這個就是問題很大了,這兩個字,你怎麼搞就搞不來,你覺悟了那個迷,諸位!這個覺還是迷,因為是生滅的,覺是對迷講的,迷是對覺講的。徹底放下迷跟覺,絕待的真空自性,就叫做真正的大悟。一天到晚說:我覺悟了,就是沒覺悟,著一個覺性【常生般若,除真除妄】,為什麼?妄不可得,真也不能著,【即見佛性,即言下佛道成。常念修行是願力法。】諸位!願力就是佛力,佛力怎麼成就的?

諸位!佛道就是靠願力來的,當你發了這個大願,我告訴你:世間只有一種事業,可以捨身命,絕對不後悔的,就是佛教事業,護持正法,絕對可以用生命下賭注的。告訴你啊!世間,你用生命下賭注,有什麼意義呢?男人、女人不愛她,跳樓自殺!你為什麼不把跳樓自殺的生命拿來學佛呢?做一個單身跪族呢?對不對,就這樣子。因此佛法就是願力法,願力就是動力,就是諸佛菩薩成就必須具備的最大的動力,就是發願。我也是發願,我後面的動力就是四個字:正法重現,這個就是我今生今世的願力。

 

上一篇:慧律法師:<六祖壇經>講座第二天
下一篇:慧律法師:<六祖壇經>講座第四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