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明“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之理可救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明“三世因果、六道輪回”之理可救人

為什麼能夠救人?下面提出五個重要理由。周安士居士是闡釋得非常得正義,非常深刻。

第一、對生命的長短有一種智慧豁達的見解。原來我們不知道有來世,所以就會執著於今世的生命。因為人都是貪戀生命的,所以對長壽都是很關注的。但是人又是一定會死的,所以他就常常會計算自己:我已經活了四十歲了,還有幾十年可以過;我已經到了六十歲了,還能活多少年;我已經到了七十歲,還能剩幾年……離生命終點越近,他就越有一種恐慌感:進入墳墓的時間越來越近了,光陰無幾了。他就有一種害怕——對死亡的恐懼,這是每個人都有的,但是他又不敢面對死亡,於是死亡面前他常常采取鴕鳥政策。現在覺悟了:原來我的身體雖然死亡了,但是身體裡面的真性是不亡的,神識會隨著善惡業而輪轉的。“肉軀雖有敗壞,真性原無生死”。所以這個身體可以用壽命的長短來計算,但是真性是地久天長、亘古亘今的。於是原本認為短暫的生命馬上變成了非常長久的生命,這不是一種豁達嗎?他知道了他的生命是可以延續的,所以他就會關心他未來到哪去。佛教引導人斷惡修善,最終到達無量壽。所以佛教講前生後世,能夠引發對生命豁達的智慧觀照。

第二、對我們的這個世間,有一種平等的觀念。平等是人類文明追求的核心價值之一。由於原來不知道有前生後世,所以見到有天人,有神仙,有世間的帝王將相,普通人面對這些就感覺自己很渺小,覺得他的地位很高,我是平民百姓,於是自然會有一種盲目的崇拜。但是現在知道原來有六道輪回,六道輪回的依據是自己所造的善業、惡業。我雖然今生貧賤,但也曾經到天上去過——做過天人,也曾經做過大官。現在這些人雖然是豪貴之族,如果他今生造了惡,他下輩子投生也跟我一樣貧賤。明白了這一點,就會對一切富貴榮華、貧窮低賤有平等的觀念。平等心很重要啊!那些富貴的人若有平等觀念,他自己就覺得搞特權不好意思了,別人也會指責他了。奉行斷滅見的富貴之人,是最容易搞特權的;奉行斷滅見的平民百姓,也會覺得搞特權是應該的。所以很多國外的人一到中國來,感覺到中國從上到下都是想搞特權,平民百姓也想搞特權,只是因為自己現在沒有這個地位就沒辦法,如果到了那個地位他也搞特權。這就是沒有平等的觀念。如果有六道輪回的觀念,這種平等心、平等的價值就會體現得非常好。

第三、對生命際遇的逆來順受。原來不知道有宿世的善惡“因”導致今生這樣的善惡“果”,所以碰到逆境,心中就會失意,不免怨天尤人。自己一檢查得了癌症:“怎麼是我得了癌症,為什麼不是他得癌症呢?”“為什麼我下崗?為什麼是我啊?”他就是這樣子怨天尤人。那現在覺悟了:生命的際遇無論是在榮耀的時候,還是在潦倒的時候,這些榮枯得失都是宿世的業力所招感的,是自己行為導致的。所以,現在雖然下崗了,生存成問題了,或是生病了,冤家碰頭了,這些非常不如意的事情都集中落到自己頭上,你都能夠安然忍受。因為欠了債就得要還債,這是一個因果的法則。這時候原來你認為是橫加的,現在都認為這是正常的。如果別人欠了自己的錢沒有還,他就會說:“哎,這肯定是我上輩子欠了他的,算了吧。”別人罵了一句自己,就會說:“哎,肯定是原來我也罵過他,拉倒吧。”如果他沒有這樣的一個因果觀念,就可能會說:“你憑什麼罵我?我還要罵你呢!”這樣就會冤冤相報。所以,有這個前生來世、因果報應的觀念,心中作還債想,他就能夠消解這種憤怒的情緒,心平氣和。這就是佛教的因果報應之說,給了我們平和對待逆境的一種情懷。

第四、慎獨。我們原來一直不知道災禍和幸福是由我們的行為業力決定的,所以就會無惡不作、不擇手段。現在知道了原來行善足以導致我今生後世的幸福,損害他人實際上是害自己,“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有了這樣的一個觀念,即使一個人獨自做事,都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自己能夠約束自己的行為,不會去放縱自己的行為。往往一個不信因果不信輪回的人,表面上裝得很和善,一旦覺得別人發現不了,他就鑽法律的空子。他是無所不為的。所以,明白了三世因果的真理,就能轉貪婪、殘暴為善良,在行為上有很大的轉變。

第五、能夠轉愚癡為智慧。原來由於一直不相信因果,所以見到在這一世,善人反而得到災禍,惡人反而得到幸福,就會覺得哪有什麼因果、輪回啊?現在知道了善惡因果報應,需要觀察前生後世這樣一個廣闊時空態的錯綜復雜的行為,行善一定會得到幸福,造惡一定會感召災禍,在整個的六道輪回的過程當中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這就是緣起法。這就能夠轉變原來愚癡的知見為智慧的知見。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明了因果和輪回的真理,就能轉變我們的心性,轉變我們的行為,進而能夠改變我們的命運。

 

上一篇:大安法師:十種逆境為道場
下一篇:悟殷法師:《循流探源——印順導師印、中佛教史研究論集》自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