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守戒的重要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3月12日龍莊講寺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戒很重要!入佛門第一要皈依三寶;第二就要受戒,很多人聽到戒就很害怕,其實戒是很重要的,就像國家為什麼很富強,很強盛,那就是靠國家的法律,國家的法律能遵守,上是領導人,下是國民,都能遵照法律去做, 那國家絕對是非常的富強,興旺,佛法也是一樣,佛法要永遠流傳世間,利益眾生,那麼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有義務持好戒律,戒就是道德的根本,做人的根本,種善的根本。戒分為在家戒,出家戒,佛陀制定的在家戒是以人為本,以需要為本,所以制的戒就比較方便,像在家戒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在家菩薩戒,這是根據你們的需要來制戒,也是以人為本,也是人天的果報,還是六道輪回的果報,像天道,人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還在六道回輪,沒有脫離六道輪回,持戒就是一種保障,一種保險,就是我們為什麼還要在世間投保險,譬如人壽保險,星光人壽保險等,對於我們自己,雖然我們是中國人,還要對自己再投一份保險,一份保障。戒也是一樣,三皈依就等於你拿到中國的護照,中國的身份證,是三皈依呀,三皈依並不代表戒律,學佛第二就是戒律,那麼戒律就更有保障了,就像佛陀講:你能持五戒,將來你能得人身,再得人身的護照,就更有保障了,保證你不會墮落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那你持五戒,持好了你將來得人生,能來人間再次做人,那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就是得人身來這世間的條件。

我們常常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身為中國人的三資糧,就是條件,我們想來人間不是那麼容易的,在家不要看我們現在來這世間很容易,要以佛法來講就是很難,為什麼,因為現在很多人要來人間,他不給你來,而現在的人怕生孩子,要有條件呀,現在有很多人不喜歡孩子,墮胎的太多了,就向有的國家控制人口,所以不要想投胎來這世間很容易,就像你投胎去美國,他就讓你去美國嗎?我要去英國他就給你到英國嗎?你要有條件呀。要具備很多的手續,你要辦手續呀,要辦簽證呀,就像你到英國要有英國的簽證呀,到美國要有美國的簽證呀,就向我們去監獄布教,那些地痞流氓說:雖然我們被關,但三十年後 又是一條好漢,還是來做人,那些法師講:三十年之後是路邊的流浪狗,路邊的癞皮狗,自己失去做人的身份他都不知道,他不知道來世間的條件是什麼,五戒就是基礎呀。

要相信佛陀的話,佛陀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狂語者,不異語者,要以佛為中心,以法為師,那我們就有辦法了,所以要知道來世間的保證是什麼,那就是五戒,這是做人的條件,你做不好,就會墮落地獄道,惡鬼道,畜生道,這樣很危險的,那怎樣能保證你的人生,那就是要有條件,你要去守五戒,那十善法戒是什麼,那是天上人,要到天上享受天福,享受天福要有條件,就像你要到美國,你要有條件,你要移居到美國,要得到美國的綠卡,你要到澳洲,新西蘭,這些都要有條件,如果沒有條件就沒有辦法移居到美國去享受,你要到天上去享受那就要十善法戒,那更嚴格呀,那有的人覺得天上也是苦,人間也是苦,想要了脫生死,也要有條件,那就是要出家,但是沒幾個人能辦的到,那如何辦,就是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為你們這些在家居士辦的,佛陀說你們不能出家,那就是要短期出家七天,所以你今天受的八關齋戒就是佛教的短期出家,那有些人也不敢接受,這八關齋戒晚上不讓我們吃飯,那很多人都辦不到,就像師父有一次到寧波的廣德庵打佛七,很多人聽到八關齋戒都跑掉了,都不敢來,為什麼因為八關齋戒有很多的束縛,一就是過午不食 第二、夫妻不能同床睡覺,很多人就跑了,所以八關齋戒不是想受就受的,今天大家能住這裡就是第一能受的條件,就像有的人說我受一受就回去了,那你要考慮好,因為戒律規定不能夫妻同睡,就像這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行為。

佛陀來這世間不是給你們敲敲打打,給大家消消災,延延壽,誦誦經,做做佛事了,這些都是方便,佛陀的真實法就是八關齋戒,只有八關齋戒法才能利益在家人,不要以為你有一些錢就可以請師父來給你消災延壽,這都是方便法,最重要的要靠自己,靠自己去修行,但是並不是我排斥你們做法事,佛法很多是方便法,水陸法會不好嗎?很好呀!很多人都有感應,那很好嗎。就像今天持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行為,也是你們在家人的短期出家訓練,受戒要有注意的地方:1、回家後不能夫妻同床睡覺;2、過午不食,除非你有病,八關齋戒的後面有提示:過午之後十二時以後凡丸散膏丹,一切藥品,紅糖,白糖,冰糖,糖水,米糖,麥糖,蜂蜜,汽水,果汁,濾清無渣,姜湯,鹽水均可飲服,但豆漿,牛奶,糕餅,面類食品,則律中不需飲用,食則違犯,這個八關齋戒最重要的就是要由出家人來傳授,這樣才如法,如果在家人要受,而家裡又沒有出家人,那自己在家裡的佛堂傳授也可以,但只是方便法,那最好還是出家人來傳授,就像很多人不讀書來買一些書讀,那樣好不好,讀和沒有讀書也是不一樣,那你不去學校讀而自己在家裡讀,這樣好不好呢,肯定不好呀,就像我們來這裡受八關齋戒和你在家裡受肯定不一樣呀,那肯定是在這裡受好,那你在家受,只是方便,所以只有身體有病才會開緣吃藥,喝一些糖水,就像佛陀講法都離不開世間法,所以說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不離佛法,就像佛陀講這些都是適應你們,就像你們出不了家,佛陀就制定一個八關齋戒,這樣你們也不用出家,所以大家不要怕。

像有的人說:師父是不是要讓我出家吧,但是有沒有這樣的,有,像泰國人到二十歲無論男眾女眾,都要到寺院出家,那出家多久呢?以前國王硬性規定要三個月,現在放松了,一天也可以呀,他給你方便了,那你也一樣如果去泰國,也要剃光頭,穿出家人的衣服,要過出家人的生活,現在因為是民主時代,那以前是國王指揮,所以泰國人都要出家,就像台灣當兵一樣,你到二十歲不管你願不願意你都要去當兵,除非是你有病,或者你身體有問題,不能當兵,所以是一樣的,像泰國把出家當成一件很大的事情,他們是上座國王,如果一個國王沒有出家三個月你是不可能當國王的,就像這個短期出家在泰國是很盛行。我有一次去泰國,那裡在傳授八關齋戒,多少人來受?有10萬個居士,在一個大講堂裡,都是閉路電視,那我們這裡只有少數的人,少數中的少數,如果你到泰國看,會讓你嚇一跳,有一次我參加在家人的火化,人最重要就是火化,這個老菩薩很了不起,建了一座寺院,幾萬畝的地,他們到每個地方都要開車子,走路是走不到的,他那個大廣場有多大,比天安門還大,人家的道場就是這樣,所以你沒有到外邊去看,你就想我這個龍莊講堂還不錯,那如果和他那裡比,我們龍莊講寺微不足道了,因為他是在家菩薩,所以他很發心,建那麼大的廟,建好了請出家人來住,那裡的廟有一千的出家人,所以他的壽命非常的大,所以他火化時,那寺院的住持給他弄了一個孔雀,好像真的一樣,非常莊嚴,所以一個人的價值很重要,那我們現在很多人都沒有價值觀,因此他的身份很高,比一個國王還要高,那多少出家人來送他,10萬出家人,為他做一個供僧大法會,10萬個出家人排在大操場上,念起供來,那樣的場面好高呀,如果人的素質不高早就亂成一團,10萬人進來會亂成一團的,垃圾成片,但那裡不會,所以你要到外邊去看看,我們要看人家的好處,我們才能成長,那在家人有多少,有五、六十萬,所以那個寺院現在很興旺,是泰國最旺的寺廟,他們到另一個地方要開車子,就像你去游覽勝地一樣,做游覽車,所以我們要知道八關齋戒是多麼的重要,這也是在家人修出家人的清淨梵行,八關齋戒法,希望大家要有一個認識。

受戒是最好的,最清淨莊嚴的,佛陀也因為有戒才能成佛,出家人的戒是最清淨莊嚴的,釋迦摩尼佛受戒是很慎重的,戒有分為在家戒和出家戒,最莊嚴的戒就是出家人的戒,那在家人因為有家庭的需要,佛陀就制定的在家人的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都是以人為本,以家庭為本,家庭和樂就是靠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那你就能得到家庭的平安快樂。

佛陀來世間不只是給大家消災延壽,為什麼?因為你在怎樣的去消災做法會,但是你也免不了生老病死,有生必有死,有死必有生,一直在生死輪回,所以佛法不只是給你消消災,延延壽,佛法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脫生死,那了脫生死最簡單就是要出家,叫你們出家也有很多的困難,很多人沒有辦法出家,所以佛陀就設方便--六齋日, 為什麼佛法有一個六齋日和十齋日,很多人把齋只是當做吃吃素,那很多外道也在吃素,也吃得很清靜連蛋都不吃,現在很多佛教徒明目張膽的來吃蛋,那我問他蛋是不是肉,他就不講,雖然蛋不是生命但是他是肉類,所以吃蛋也不好,因為蛋裡的膽固醇特別的多,因為吃蛋什麼病都會來,是很不理智的,真正有慈悲心的人,還是不吃蛋,所以佛陀制在家戒是給大家方便,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就是以人為本,真正的戒就是出家戒,出家戒大家不方便,所以佛陀就要大家在六齋日,十齋日,持八關齋戒,那現在人只把齋日變成吃素而已,不只是吃吃素而已,有一次我到印度朝聖,那印度人就等於印教,是中國的道家,那印教吃什麼?都是吃素,他們連蛋都不吃,比我們吃得都干淨。所以不要把這個齋戒,當成吃素,真正的六齋日要有八關齋戒,佛陀讓你在這六天受八關齋戒,還要跟出家人結緣,那如何結緣呢,受八關齋戒與出家人結緣,那有的人問我出什麼家,結什麼緣,你有沒有發現,你不和出家人結緣,你最吃虧,因為你要了脫生死,沒有他們不行呀,今天你為什麼喜歡進佛門,來燒燒香,就是你要和佛陀結緣,你要和佛陀結最大的緣就是你現出家像,那出家像沒有辦法,佛陀才制定八關齋戒,給大家方便。

所以六齋日就是讓你們受八關齋戒,地藏經講十齋日,十天你要好好來受八關齋戒,在來念地藏經,那藥師經也叫你來受八關齋戒,那藥師經是站在你們的立場呀,如何來解除病苦,也要你受八關齋戒呀,所以八關齋戒是很重要的,一個在家居士第一就是要皈依三寶,第二就是要來學習戒律,戒就是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在家菩薩戒,這些都是在家戒,在家菩薩戒清淨在哪裡?菩薩戒只有六天清淨而已,因為菩薩戒沒有給你受不淫欲戒,那真正在家菩薩戒是六重,二十八清,那很多在家人也受出家人的戒,那是少數的,那在家人受我們出家戒十重四十八清,那就是我們出家人的菩薩戒,那出家人的十重四十八清是不淫欲戒,那真正在家人的菩薩戒是六重二十八清,那是不邪淫戒,還是有家庭的關系,先生太太的關系,還有情愛的關系,那在家人菩薩戒要清淨就來受出家人的八關齋戒,八關齋戒對於你們在家人是很重要的,有的人對八關齋戒提不起重視,但是受持八關齋戒,更修定慧,得證四果阿羅漢。在家的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在家菩薩戒,還是不能了脫生死,那如何才能了脫生死呢,就要受八關齋戒。再來修定修慧,如果只受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那你只能得戒的果報,人天果報,也可以再來人間,那如果十善法戒持的好,還可以到天上去享受天福,佛法講戒,就是講因講果,三藏十二部經典濃縮起來就兩個字--因果。深信因果,你不能夠深信因果,學佛沒有用,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印光大師開示,第一就是要深信因果,二就是要老實念佛求生西方,講了那麼多的佛法,法華經、無量壽經,到最後就是讓大家深信因果。

地藏經中講:真正的因果,就像一個人出生,都是一張白紙,但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千差萬別?因為你動念頭,地藏經中講,凡夫凡夫,無非是罪,無非是業;那聖人起什麼念頭?幫助別人,處處關懷別人,真正的好人就是不做壞事,所以記住,我們今天了解因果了,你殺死我,我也不做壞事,古代的出家人,被國王殺死,一句怨恨都沒有,聖照大師:“殺我的頭猶如站春風 !”沒有功夫的人就以仇報仇,以怨報怨,因此世間有四種人:討債人、還債人、抱怨人、報恩人,了解因果的人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戒就是讓我們明白因果,連閻羅王都怕因果,菩薩畏因 眾生未果,日本地震這就是果報,世間的果報,但是地獄惡鬼畜生道等著你,因果, 就像攝影機,從你出生就一直錄,你的起心動念都在裡面,知道你往生極樂,這攝影機也就結束的,然後拿去洗,所以閻羅王就是根據這攝影機,來決定你的去處,假如你念佛,就能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最好的因果,戒,就是讓你明白因果的觀念。

 

上一篇:體慧法師:持戒修心
下一篇:體慧法師:貪嗔癡的解毒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