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戒律才是真正的保險 真正保到你的法身慧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昭明寺2月21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出家戒,是佛陀為出家人制定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在家人為什麼要來學習出家人的清淨梵行,來受出家人的戒律呢? 因為在家人要做羅漢,做菩薩成佛,那就要出家。但要你來出家很多人就沒有辦法。所以佛陀為了引導在家居士能夠了脫生死做羅漢、做菩薩、乃至究竟圓滿成佛。所以設了八關齋戒,讓在家居士學習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有八關齋戒再來修定、修慧,才能成佛。八關齋戒就是通往成佛的大道。所以作為一個在家人一定要堅持八關齋戒,在家居士能好好持將來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對於一個念佛的人就更應該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為了成佛,而八關齋戒就是成佛的根本。戒為無上菩提本。

作為一個學佛者,戒律無論是一個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很重要。不是出家人才要持戒,佛陀制戒很平等,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戒,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戒。就像做為一個中國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戒也是一樣不要把責任推給出家人,戒是最平等的。戒就是因果的准則,對在家人講戒就是倫理道德的關系,對出家人來講就是修行的規則。所以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受戒,戒就是明示因果,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明白因果了你才會做事,好的要趕快去做壞的千萬不能做。

眾生呀,眾生呀。為什麼叫眾生?眾生界因為沒有佛法,順著自己的習氣煩惱去行事去造業。《無量壽經》講的五毒:貪、嗔、癡、慢、疑。不相信因果隨著自己的意思去做,去造作惡業,身體:殺、盜、淫。嘴巴:惡口、兩舌、绮言、妄語。意:貪、嗔、癡。造作十惡業就會墮落。假如你反過來修十善業就會升到天上享受天福假如修的還不夠圓滿,那就還會再來人間。所以世間每一個人都必須要有戒,有戒就會去修十善業,就能得人天福報,沒有戒,順著自己貪嗔癡的習氣就會有墮落的危險。佛陀講:眾生因為沒有戒的保險,就很容易墮落。有一次佛陀手裡拿著一把沙問阿難:“阿難呀,阿難,你看是我手上的沙多,還是大地的土多呢?”阿難說:“您雖然貴為佛陀,具足三十二相,但是您手上的沙也只不過手掌那麼一點點,大地廣大承載萬物,當然是大地的土多了。”佛陀說:“眾生不持戒會墮落三惡道就像大地的土一樣多無量無邊,因為沒有持戒,沒有佛法的概念,而能得人身的卻如佛陀手裡的沙一樣少。” 佛法講為什麼能得到人身,因為無始劫來起碼有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是你來人間得人身的護照。就像你去哪個國家都要有護照、有證件你才能去。一切都非常符合因果的法則。佛開示了那麼多的佛法都離不開因果二字。你的人身因為過去生有行善法。但是切忌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想要得人身要持好五戒,人身不易呀。佛法難聞,你可以走出去看一下,單單講福鼎這裡有50幾萬人口,但是能夠聽聞佛法的人還是少數。聽到佛法又能來修行的更是不多呀。即能修行又有正知見的更是少上加少呀。有正知見又能來持戒念佛的已經寥寥無幾了。所以真的是佛法難聞,芸芸的眾生界有的連一句阿彌陀佛這句佛號都沒聽過。特別是國外。所以佛陀還有一句話講:中土難生。能夠生在中國這片土地,也是需要有福報的,這塊土地就是有佛法。四大菩薩觀音、地藏、文殊、普賢,都經常示現在這個世間,讓我們這塊土地的佛法得到更好的傳播。所以常常講:佛陀在印度,過去的佛、現在的佛、未來的佛都在印度,而中國這塊土地都是出菩薩,而南傳都是阿羅漢,他們都是修小乘的羅漢。所以可以算:印度—佛、中國—菩薩、南傳、泰國、緬甸、斯裡蘭卡—小乘阿羅漢,中國這片土地就是大乘的種子,所以我們要修大乘法,才能作菩薩。我們今天生在中國,坐在這裡聽到佛法,受戒、念佛,是非常不容易的。進佛門是要有善根的,沒有善根沒有辦法。要珍惜佛法,好好持戒修行。修學佛法最重要的是要你持戒修行,戒就是一種保險,就像世間人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要去投保險一樣。但是世間上的保險真的能到達生命的安全嗎?只能是物質、金錢方面的,只能說是在你有病後給你點錢,出了意外了給一點錢,人終有一死呀,該到你初一走,你逃不過十五呀,真正明白因果的人不會花錢去買保險。

戒律才是真正的保險,真正保到你的法身慧命,保證你不會墮落地獄惡鬼畜生,並且讓你在人天路上走。所以,能持戒你就能夠得到人身,得到人身才能夠聽聞到佛法,聽到佛法才能產生智慧。有智慧才能夠如法的修行。如果你能持戒再來念佛,戒文中講的很清楚: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進一步的好好持戒、念佛可以做阿羅漢,可以做菩薩,可以究竟圓滿成佛。戒為無上菩提本,戒的根本就是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圓滿度一切眾生,修福又修慧,修到福慧圓滿成佛。那是什麼力量,就是持戒,有戒來幫助我們。一般人沒有戒的觀念就想著去某個寺院找某個大法師,讓師父打打香板、加加持、灌灌頂了。我常常用個比喻,一個學生自己不好好學習,想要考好,老師加持一下,打幾下這樣就真的有效果嗎?考試不及格,單靠老師給你打分數,拿到個畢業證,這樣到社會上有用嗎?但是有的人卻偏偏喜歡這樣,師父給我灌頂了我一定能開智慧,給我摸摸頭我的道業就能增上。打幾個香板吧我業障重呀,您打我幾下我就能消業。這種人是該打。打到你明白道理為止,修行不能靠別人呀。要靠自己。佛陀有一次問阿難:“阿難呀,你說我佛陀吃飯你能不能飽呢?”阿難說:“佛陀您吃飯我就能飽,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佛陀又問阿難:“那你阿難吃飯,我佛陀能不能飽呢?”阿難說:“诶,當然不能了。”個人吃飯個人飽呀。修行也是一樣,你不修行是不能了脫生死,不能成佛的。想要靠人是靠不住的。修行是自己的事情,即便你的師父是釋迦牟尼佛,那佛陀也會告訴你:“自己好好用功吧。”佛法給你講的很清楚,你不認真去修行去念佛、持戒。當然你不能成就,這怪不了佛陀,要怪只能怪自己。今天大家也是一樣,來到昭明寺不是要求誰給你打一下、加持一下、要靠自己努力,不要打妄想,不要懶懶散散,才能得證念佛三昧!

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上一篇:體慧法師:念佛,如何能念的相應?
下一篇:體慧法師:修福修慧 念佛回家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