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嚴持戒律 觀照自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江心寺2月18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今天受的戒就是出家人的戒,是最重要的,是成佛之法,解脫之法,做菩薩的大法,是了脫生死,證阿羅漢的大法,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清淨戒律,過去的佛,持清淨戒律成佛做菩薩,過去的阿羅漢也是通過持清淨戒律來修行證果,現在的阿羅漢也是要通過持清淨戒律來了斷生死證初果須陀恆、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戒可以斷掉生死煩惱,可以斷掉塵沙惑的煩惱,見思惑的煩惱,斷掉見思的煩惱就可以證得阿羅漢的果位,斷掉塵沙惑就可以證得菩薩果位,繼續斷,斷掉無明煩惱,斷一分無名,顯現一分的法身,把無明惑全部斷盡,就究竟圓滿成佛了,沒有戒,就沒有佛,菩薩,阿羅漢。

所以,剛剛講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都是以戒律為基礎,沒什麼討價還價的,沒什麼便宜,佛陀就講,沒有什麼自然的釋迦摩尼佛,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講,成為阿彌陀佛需要好長的時間來修福修慧,要有無量劫的時間才能夠成就一個極樂世界,就像我們的戒美法師,用了多長時間才建好了這裡,才能成就我們大家在這裡打佛七,念佛,修行要吃得苦中苦,才能方為人上人,那在家人為什麼受八關齋戒,佛制在家戒,以人為本,就像儒家所講的禮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就是讓我們起碼做到孝順父母、兄弟互相友愛、互相關心,互相幫助。這都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成佛的根本,人成既佛成!

儒家的思想有很多道理,都是與佛陀的思想相應,與佛家的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差不多,所以在家戒要以人為本,但是在家人的戒還是不能清淨,為什麼?關鍵就在這第三條:不邪淫戒,因為在家人還有家庭,有家庭就有夫妻的關系,有子女關系,六親眷屬,所以,佛陀慈悲制戒,以家庭的倫理道德為根本,不講究了脫生死,所以佛陀制戒,在家人的戒比較方便,但是絕對可以保證你們在人天路上走,沒有危險墮落的危險,所以別人常常講,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是做人的根本,是做人的身份證,那天人的身份是什麼?十善法戒,我們的嘴巴,不惡口、兩舌、绮言、妄語,念頭不貪、嗔、癡,身體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一共十條戒律你能做好,將來可以到天上做天人,正月初九,就是玉皇大帝的生日,大家就開始拜天,齋天,所謂齋就要有八關齋戒、要誦經、念佛,不是現在形勢上的,買水果,煮齋飯,供供天,現在人連齋天都不會,不受八關齋戒、不誦經、不念佛你做再好吃的飯菜,供的再莊嚴又有什麼用呢,齋天目的,就是要求福,中國人最喜歡求福報,甚至還到國外去求福報,福報真的可以解決一切問題嗎?

福鼎一個有錢人,賺了三億人民幣,不到四十歲就死掉了,沒有佛法的概念,賺的錢再多,只會讓自己造更多的業,要謹記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家財萬貫,卻分文都拿不走,但是如果他學佛了,懂得好好的斷惡修善,把錢拿去關懷國家,關懷社會,救濟苦難的同胞,你的錢就有意義,你看在《藥師經》中講的很清楚,你有錢做什麼,有錢的人就要去關懷窮人,關懷那些苦難的人,反而一毛不拔,向你要一塊錢你都不肯捨,就像要你一塊肉那麼痛苦,將來都會墮入鬼道,現在有錢人看到苦難同胞不聞不問,覺得自己吃的好穿的好,不用管別人,他不了解,我們同在一片土地,同享一片藍天,我們大家都是一家人,學佛就相反了,學佛就是要學菩薩的精神,就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破除黑暗的恐懼  就像電燈一樣 處處關懷別人哪裡需要到哪裡像太陽一樣永遠照亮我們,成就我們,成人之美!學佛就是要像菩薩一樣處處關懷別人,幫助別人,現在人太自私自利不會想著去關懷別人。

《無量壽經》講的很清楚,要發菩提心,就是要發菩薩的心。菩薩心就是要時時刻刻去幫助別人,照顧別人而不是好好的關懷自己照顧自己,現在人同在一個房間的都不懂得去幫助別人,一個佛七完 到處像垃圾場一樣到新加坡,哪裡有垃圾,連吐個痰都要罰錢,這裡人呢!到處吐痰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結核病,學佛要做一個有良心人而不是學一個沒有良心的人,學佛你說很簡單,也很簡單—見賢思齊,看到佛陀您的德行我要向您學習看到佛陀的智慧,我要向您學習看到佛陀您的慈悲的行為,我要向您學習,現在人嘴巴念念佛已經好不錯了但是能不能學種種的慈悲德行呢?那就很難說了!

這個“佛”字包涵了佛陀種種慈悲、智慧,所以念佛就是要念佛的智慧、慈悲,種種道德的行為,那才是念佛,不念佛天天都在貪嗔癡,搞事非,天天顛顛倒倒,為什麼會講愚癡的眾生,顛倒的眾生,《地藏經》中講:凡夫呀凡夫呀,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真正發菩提心的人沒有嗔恨心,就像彌勒菩薩,別人打他,阿彌陀佛!你罵他,阿彌陀佛1你欺負他,阿彌陀佛!我們不是呀,別人罵你一聲你還他十聲,他打你一下,你還他十拳,還像眼鏡蛇一樣瞪著人,眾生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眾生的習性就是以貪嗔癡為本,釋迦牟尼佛為什麼這麼偉大,因為他有菩提心,也就是擁有一顆真誠心、清淨心、平等無私心。

天下沒有我不能愛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信任的人,天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處處站在別人立場,為別人著想,現在人卻不同,你要聽我的話,聽我的話我就很高興,不聽我的話我就很煩惱,稍有一點成就,就看不起別人,供高我慢,佛陀不是呀,看到可憐的人,就會觀眾生苦,發菩提心,眾生呀!

天天斗爭,學佛難就難在這裡,要容易也很簡單,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順著自己的煩惱,我要怎麼樣有什麼不可以。所以真正學佛的人要發菩提心。以菩提心為我們修行的因地心,念念都與真誠、平等、正覺、慈悲、孝順,你修行一定成佛,就可以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很多人念了幾十年的佛,都不成功為什麼?用錯了心,表面上好像做的很好,其實內心貪嗔癡一大堆,戒是什麼?就是要懂得轉換自己的心,把貪嗔癡轉成戒定慧,那你的心就清淨了,否則你的包背的再好但是境界來了,貪嗔癡一大堆,就開始煩惱,就像我們今天持的八關齋戒一樣,戒的宗旨就是要大家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不只是做表面上的功夫,念佛也是這樣,常常講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真念佛的人,一句阿彌陀佛念下去,不貪、不嗔、不癡,念佛就是念戒,戒為無上菩提本,哪個佛不持戒,不念佛,要勤修戒定慧,念佛才有辦法成功。《金剛經》中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千萬不要執著在相上,那都是虛妄不實的,如露如電如夢如幻,為什麼?緣起如幻,當我們看到一切相時,當下就放下他,為什麼?那都是緣起法,一切的相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別離而滅,他是生滅的,了達貪著是虛妄的,如果你執著他,那一定就會帶來痛苦與失望。《心經》中很明確的告訴我們要遠離一切的顛倒夢想,才能夠究竟圓滿成佛,要用真心來修行,來念佛。

    念佛也要會念佛,中國古人造字是非常有智慧的,就拿這個念字來講吧,念字你把它拆開,就是今和心,意思就是讓我們用今天的心來念佛,也就是用當下的這顆不生不滅的真心,要用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以這樣的心來修行,但是如果你天天念佛,天天卻在貪嗔癡,要自己檢點,祖師教導我們要常觀自己過,莫論他人非。

    有人問淨空老法師,念佛人這麼多,為什麼去極樂世界的這麼少呢?沒有用對心,嘴巴雖然跟別人一樣,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但是心裡卻貪嗔癡不斷,沒有菩提心,怎麼能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常常用密宗的咒語嗡嘛呢叭咪吽,來告訴大家,活菩薩要你念這個咒語,要你念出一個平等心出來,念一個菩提心出來,這個道理與我們念阿彌陀佛是一樣的。所以,密宗你不知道覺得很神秘,明白了其實沒有神秘可言,修行講到最後,無論哪個宗派,最終的目的都是要恢復我們本來的心,本來那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真心,我們現在就像一杯濁水,而修行就是讓我們把污濁沉澱出去,讓清水現前,祖師常常講:修行方便有多門,歸原無二路!禅宗,淨土宗,密宗,各宗各派很多種,但是到最後都是一樣的,目的都是讓我們的心達到真誠、平等、正覺、慈悲而已,想要達到首先就要斷惡修善,要自淨其意,心不清淨,念一百年佛也沒辦法到達極樂世界。

《無量壽經》講有五毒讓我們生死輪回不得解脫,就是要念佛,念佛發出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這五種甘露法雨對制五毒,貪嗔癡慢疑,才能夠讓我們拜托生死輪回的苦惱,念佛要有恭敬心,天天都在貪嗔癡,想要念到與佛相應,就很難呀。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心,起心動念都要與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感恩相應。所以淨空長老講沒有到極樂世界不能怪佛,要怪自己沒有與佛相應,就像你餓了想要吃飯,你不吃飯卻來吃沙,怎麼能吃飽呢,在《楞嚴經》中講:你不持不殺生戒,將來就會墮入神道,不持不淫欲戒,將來就會墮入魔道,不持偷盜戒,將來就會墮入邪道,戒有太大的好處,持戒就不會做錯事情就能與佛相應,念佛就是念一個持戒的佛,這樣念佛一定能到極樂世界,要從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開始,存什麼好心,就是要有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的心來念佛,說什麼好話?南無阿彌陀佛!

這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世間上最好的好話。《三時系念》講:此方既淨土,淨土既此方!你在這裡念佛,念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了,自然與佛相應,不在貪嗔癡了,這裡就是極樂世界,你念來念去都是在貪嗔癡,那當然這裡還是娑婆世界,還在六道輪回。所以,一切都離不開這一念心呀,我們晚上做晚課,一開始就會念: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樣的道理,若人欲了知,三十一切人、鬼、地獄,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十法界都不曾離開過我們這一念心呀!就連這個世界,這個山河大地,這個宇宙都是我們自己心所影現出來的,就是因為當初那一念無明妄動,才使十法界條分,有了四聖法界和六凡法界,才有了善與惡,有了人和鬼,有了你和我。所以,一定要觀照自己的心,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一定要會用心!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修福修慧 念佛回家
下一篇:體慧法師:不亂說話 成佛一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