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老江心寺2月16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聽經聞法很重要,淨空長老現在80幾歲了,一直還在講經說法,念佛持戒!為什麼要明白道理呀!為什麼會有煩惱煩惱,因為我們有無明呀。《心經》中講: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智慧真的很重要,那智慧從哪裡來:《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這個慧也是要從解門行門中得來的,了解佛法,修戒定,才能發慧,所以開智慧的人還是要修呀,常常講,修行要信、解、行、證。信、解屬於智慧,行、證是指修行,只了解佛法不修行就好像銀行的那些人員,天天給別人算鈔票,可是自己一毛錢都沒有,你不能拿,拿了就坐牢,為什麼?不是你的,佛法是佛陀講出來的,了解了不去做,只能像銀行的職員,算的很高興,但是不能用一毛錢,了解佛法不能落實在生活中,斷不了煩惱。即使會講經說法講的天花亂墜,但那只是佛陀的東西,只有信解,沒有行證是沒有辦法的,就像阿難一樣依仗著自己多聞卻不實修,認為佛陀既是他的師父,又是他的堂兄,就可以幫助他了脫生死,所以才會遇到摩登伽女的災難,有一天佛陀問阿難:你吃飯我佛陀會不會飽,你阿難吃飯我佛陀會不會飽!

各人修行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所以大家記住,阿難尊者雖然很會講經說法,跟佛陀一樣,但是沒有證果位,就受了摩登伽女的災難,但是還好佛陀在世可以救他,如果在這個末法時代誰來救?這個時代摩登伽女特別多,摩登伽男也特別多,就像蓮花色比丘尼一樣,現在從佛學院出來台上講經說法非常棒,但到了台下就煩煩惱惱一大堆,修行就是要念佛老實念佛,一句一句的念出來,你看那些講經說法的大法師,他也是在念佛,參禅的人就要老實的參禅,你要學會老實、更要落實!要把了解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中,並且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身體有沒有犯殺、盜、淫,嘴巴有沒有惡口、兩舌、妄言、绮語,  意有沒有貪、嗔、癡,要了解自己的心。徹悟大師常常有兩句話:一切法門明心也,一切行門淨心也!就像淨空老法師所宣揚的要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孝順,這是心,看破、放下、隨緣、自在、念佛,這是行門,佛陀所開示的一切法門,就是要你明白你自己的心,常常講:了解別人很容易,了解自己卻很難,戰勝別人很容易,戰勝自己卻很難,挑別人的毛病很容易,承認自己的錯誤卻很難,要明白你自己的心。佛教導我們要明了四正勤:已生惡令停止,未生惡令不生,已生善令增長,未生善令其生。

現在人呀每天一起床就隨著自己的妄想走,我要怎麼樣就怎麼樣,我想怎麼樣有什麼不可以,所以,在叢林一個僧團要有規矩,那規矩是為誰設的,就是給那些懶得的人設的,沒有打板,誰會起床,一直都喜歡賴床,為什麼設兩堂功課,就是讓大家精進用功,要不然呀,信施難消呀,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你不念佛不用功,如何消掉你吃的這些飯菜,我們做在這裡,都是別人的付出,你不用功,沒有辦法消掉的,世間為什麼會有討債人、要債人、還債人,佛講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廣結善緣,多多益善,不要結惡緣,戒就是眾善的根本,戒就是一切道德的根本,一切善法的基礎,都是建立在戒律之上,戒就是讓我們明白因果,因果建立在戒律上,你犯戒了就犯因果,要明白因果就要從戒律開始。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壞的?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戒律給我們講的很清楚,比如佛陀制戒,不能殺生,殺生的因果是很可怕的,你要人家的命,人家要你的命,你吃八兩肉,人家吃你一斤的肉,為什麼?利息呀!要你還一輩的數量,所以,佛陀要大家不要殺生,這只是消極的止惡,還要積極的保護生命,殺生為什麼不好,得短命、病苦的果報,一切的病苦就是因為你有殺生、吃肉,想要長壽你就要放生,不要再拼命的殺。所以佛陀講,你不持不殺生戒,就沒辦法長壽,但如果你能持就可以種下慈悲的種子,你看有哪一尊佛菩薩不慈悲。不偷盜戒,是消極的並且要積極的布施,要供養三寶,幫助苦難的眾生,持好了不偷盜戒就能夠得到富貴的福報,懂得布施才會有富貴,富是指有錢,貴就能做官,不偷盜就斷絕富貴的果報,不持不淫戒,在家人是不邪淫戒,出家人是不淫欲戒,就像今天受的八關齋戒,你就斷除清淨了脫生死的果報,永遠在六道輪回中打滾,戒,分在家戒出家戒,在家戒只得人天果報,還在六道輪回,想要了脫生死就要有了脫生死的戒,就是八關齋戒。所以你能持這一條不淫欲戒你就能得清淨的種子,你再來念佛,參禅或者修其他的法門,你就能夠得到解脫,為什麼?戒為無上菩提本呀!戒最清淨的就是出家人的戒,在家人因為有家庭的關系所以還是不清淨。生死從哪裡來?也是從這條淫欲戒有關系,在家人不求解脫,持不邪淫戒,就有辦法得人天果報,不會墮落三惡道,出家人,你想要了脫生死,你不持這條戒不行,不持你就斷除了清淨的因緣,沒辦法了脫生死,所以徹悟大師告訴我們要明白因果,深信因果,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戒律就是最保險的,最大的保險就是保證你不墮落地獄惡鬼畜生道,最大的保護就是我們必定成佛,我們今天持的八關齋戒,你可不要小看呀,你把這功德回向極樂世界,願我臨命終時,蓮花化生,一天的八關齋戒,就和極樂世界結了中品中生的因緣,今天能來受持八關齋戒,將來就能到極樂世界中品中生。有的人問,我念佛,能不能到極樂世界,要有保險,什麼是保險,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回向極樂世界中品中生!

戒就像大海中的船,像航空母艦,沒有戒,想要靠自己力量游到海的對岸,就比如你要從上海到青島,靠自己游過去很難很危險,但是如果你買張船票,這張船票就代表八關齋戒,你買票坐上船一天就安全,就安安心心的到達對岸。不懂得戒的好處,會失去很大的因緣,佛沒告訴我們念佛不需要戒,佛在經典中講  上品往生都是出家的持戒人,中品往生都是在家的持戒人,下品往生都是出家持不好戒的,平常不持戒,但是臨命終時,碰到好人為他助念,自己發起很強的信心,一定要求生極樂,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往生,有些人不用功,遭車禍臨命終時,平時都不念佛,車禍了更不可能念,所以不要存僥幸的心,一直想靠別人,不如自己努力,有的時候會落空呀,就像阿難,以為可以靠師父,了斷生死的事要靠自己,不能靠別人,如果靠別人打幾下,就可以證一果,二果,不可能的,可能的話,我也給你們打幾下,你不用功辦道就算師父會用功修行,阿彌陀佛告訴我們要信,願,行,要老實念佛才有辦法,你又持戒又念阿彌陀佛,穩穩當當到極樂世界,修行要會修,要好好的持戒念佛,極樂世界當下有你們的名字,你們都不持戒,蓮花在哪裡我不知道,戒是種善法的根本,戒不建立起來修行起來很困難,個人生死個人了,個人吃飯個人飽!《觀無量受壽》中講在家人從何起修?要從中品中生開始修,也就是要我們持戒念佛,你好好持戒念佛中品中生很穩當,所以,請大家堅持!!!

 

上一篇:體慧法師:不亂說話 成佛一半
下一篇:體慧法師:眾生為什麼一直在六道輪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