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常照法師:彌勒累劫授記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彌勒累劫授記因緣

常照法師

每一位眾生發大心,修菩薩行,即有諸如來,及諸大菩薩慈悲調教並護持.彌勒從初發心起,累劫以來常受諸如來護持,並授記何時當得作佛,其授記因緣:

(一)受寶藏佛授記,為賢劫第五位佛陀在悲華經大施品,及諸菩薩本授記品所記載,佛陀為寂意菩薩曰:“往昔恆河沙阿僧只劫前,那時有世界名叫刪提岚,劫名叫善持。時有轉輪聖王叫無诤念,他屬下一名大臣叫寶海,是婆羅門種族,當時寶海妻子生一兒子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出生時有百千諸天神來供養,因此,名叫寶藏。寶藏後來出家學道,成就菩提道,便稱為‘寶藏如來’。那時閻浮提所有眾生,都拜寶海為師。寶海常勸所有弟子去歸依三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無數弟子去皈依‘寶藏如來’並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其中有轉輪聖王被記為未來‘無量壽佛’。大王子“不眴”被稱為‘觀世音’,被記為未來‘功德山王如來’。二王子‘尼摩’被稱為‘得大勢’,並授記為未來‘善住珍寶山王如來’。三王子‘王眾’被稱贊為‘文殊師利’,被授記為未來‘普現如來’。第四王子‘能伽羅’授記為未來‘普賢如來’。第五王子‘無所畏’被授記為未來‘蓮花尊如來’。……內中一位梵志,是第四摩維(儒童),名叫‘毗捨耶無垢’。受寶海鼓勵說:‘善男子,汝今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此時毗捨耶無垢,即在寶藏如來前發願說:‘世尊!我願於此世界賢劫中,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是在五濁世中,如迦葉佛所有國土。迦葉如來涅槃後,正法滅已,人壽轉少至十千歲,所有布施、調伏、持戒,悉皆滅盡,是諸眾生善心轉滅,遠離七財(七法財,七種出世法財),於惡知識起世尊想,於三福事(世福、戒福、行福)無求學心,離三善行(無貪、無嗔、無癡)。勤行三惡(貪嗔癡)。以諸煩惱覆智慧心,令無所見。於三乘法(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不欲修學。……是時眾生乃至無有善法名字,何況有行善根之者。五濁惡世人壽稍稍減少,乃至十歲刀劫復起,我於爾時當從天來擁護眾生,為現善法,令離不善法,乃至安住十善法中,離於十惡煩惱諸結,滅五濁世。眾生乃至人壽八萬歲,爾時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時眾生少於貪淫、嗔恚、愚癡、無明、悭貪、嫉妒,我於爾時為諸眾生說三乘法,令得安住。世尊!若我不得如是授記,我於今者當求聲聞或求緣覺,如其乘力,疾得解脫,度於生死。’時寶藏佛為毗捨耶無垢說法,說法已,即為授記說:‘善男子,未來之世,過一恆河等阿僧只劫,入第二恆河沙等阿僧只劫,後分初,入賢劫,五濁滅已,壽命增益至八萬歲,汝於是中,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曰彌勒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佛教大藏十一冊)

(二)受炎光佛加持,具足五眼六通智慧 在彌勒菩薩本願經,佛陀向阿難說:“過去世無央數劫,是‘炎光具響作王如來’的時代,祂是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陀。那時有一位婆羅門長者的兒子名叫賢行,有一日賢行在園內,看見遠處一位如來從遠而近,又看見這位如來身上光明,瞬間數種變化,賢行心裡想:‘太好了未曾有,如來之身太不可思議,威儀身相,顯現吉祥德行。願我未來之世,也能夠具足那種輝煌光明,身相威儀,吉祥的德行。’他發願後,心裡又想:‘我未來世所得法身相,像這位如來所得的正等覺者,這位如來即得從我身上踏過’。時這位佛陀炎光具響作王如來,知道長者之子賢行心意,便從他身上走過。當佛陀走過他身上,賢行即得無生法忍,眼睛即能看知他人心念,耳能徹聽他人心理,也有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五智具足。釋迦佛對阿難說:‘長者之子賢行,即今之彌勒菩薩。’

(三)作定光佛之子,再肯定為賢劫第五佛在大寶積經卷九,佛告寂意菩薩說:“過去久遠世時,無央數劫不可思議,爾時有佛名無量勳寶錦淨王,出現於世,世界名為莊嚴,劫名善見,其佛國土有異威德,人民熾盛,皆得安穩,其國人民普得自在。時有轉輪聖王名叫勇邵王,統治清淨大城。王有一千兒子,個個勇猛端正,具足二十八相,品性仁和,同時千子具發大道之心。”“那時無量勳寶錦淨王佛,來到清淨大城,受勇邵王供養,勇邵王的兒子也同樣至心恭敬供養佛陀,常來聽受經典,認真修行得五神通。”“一日轉輪聖王供養世尊完畢,回到宮中,獨坐於清淨樓閣,心裡想:‘我的兒子個個皆發無上正真道心,我該試試看,到底那一位太子,將來先得無上正真之道。’於是便命令工匠師做七寶瓶,然後叫一千兒子,各人寫下名字,投入瓶中,經過七日拜祭供養,叫眾太子來到面前,舉七寶瓶放在紫金案上,然後叫諸太子,各人伸手抽取投入瓶中名字。其中太子淨意得第一號,此時三千大千世界發生六次震動,中宮夫人彩女的一切伎樂,即不鼓自鳴。這位淨意太子,便是賢劫千佛中第一佛拘留孫如來。太子離名聞兵得第二號,就是第二佛拘那含牟尼佛。太子寂根得第三號,就是迦葉如來。太子一切苦利得第四號,就是釋迦牟尼佛。太子雨室得第五號,就是彌勒如來。太子明月珠服得第六號,就是師子佛。得最後一千號太子叫意無量,就是樓至佛。佛向寂意菩薩說:‘欲想了解當時轉輪聖王勇郡,就是過去的定光如來。當時一千位太子,就是此賢劫中一千佛。從拘留孫佛開始,到樓至佛。’”(佛教大藏三冊八七頁)

賢劫千佛之第四佛,即今之釋迦牟尼佛。第五佛即彌勒如來。在法統相承之下,未來佛必受現在佛授記,也必受現在佛付囑。我們再看看賢愚經和維摩經:即能明白今世彌勒菩薩誕生在佛世時,怎樣受到釋迦佛授記和付囑。

 

上一篇:常照法師:步上崇高理想的人生
下一篇:常照法師:彌勒度世本願緣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