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悟演法師:如何參禅--“念佛是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O一二年二月十六日觀音佛七共修第四課

主講:悟演法師

昨晚從南傳佛教言語而說,禅相就是修行禅法過程中我們關注自己的業處。即所關注的點。今晚從漢傳禅宗方面解釋如何參禅。以“念佛是誰”學習如何參話頭。

一、漢傳佛教禅宗傳承概況

江西雲居山真如禅寺、廣東省韶關市的南華禅寺、廣東省乳源縣的雲門寺、福建的鼓山湧泉寺、西禅寺以及寶林禅寺等等都是禅宗道場。在民間盛傳的是臨濟宗,師父是臨濟宗第46代傳人。禅宗一花開五葉,有五個宗派:臨濟宗、法眼宗、曹洞宗、沩仰宗、雲門宗。一花開五葉來自當代禅宗泰斗虛雲老和尚。

二、文化歷史梗概

釋迦佛在靈鹫山拈花一笑,迦葉尊者直指佛心,佛把禅法傳給迦葉尊者,成為西天東土第一代祖師。到達摩祖師為西天東土第二十八代祖師。傳到中國一祖、二祖……興旺發達於唐朝六祖慧能祖師時期。

三、六祖慧能的隋唐時期,有南禅與北禅的法門判教,形成當代禅學風范。

南頓——南禅,當下直指佛心明心見性。

北漸——北禅,神秀大和尚創立。

四、到隋唐時期六祖創立禅宗,有了宗風,開辟禅學道場,廣傳禅法,勸人坐禅,證悟禅法,從隋唐時期十分盛行。

六祖之前從嚴格學術角度上應屬禅學是理論,沒有宗風。達摩祖師面壁九年,開創達摩禅學,蔓延開了,由五祖傳於六祖,六祖之後原來的衣缽傳法由於歷史爭斗,改為只傳衣傳法,不傳鉢。

真正接法,師父慈悲傳法,並傳法卷。師父會考核弟子修學,對佛見地以及實修、對禅機,這是傳統文化。

五、禅相是南傳佛教言語而說,漢傳佛教多以參話頭修持禅法。

六、如何參話頭。借“今日念佛是誰”來告訴大家。

佛法本質是緣起性空,因此參話頭不能違背法性三原則,即諸法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為什麼要參話頭,為什麼要修禅相?因為我們累劫習氣毛病、錯誤的思維方式,顛倒了新型,使我們妄念紛飛、昏沉掉舉。因此,南傳佛教注重禅相修行也就是禅法六事,漢傳注重參話頭、對禅機方法。

南傳、漢傳借此方法不假方便讓大家悟入萬法歸一,一歸何處的禅法境界。

“念佛是誰”參話頭的原則:應關注“誰”字,不讓自己妄想昏沉,這時候冥冥牢記“念佛是誰”的“誰”,盯住這個“誰”字,等到關注到沒有妄想了,不昏沉瞌睡了,這個“誰”還不能忘。在此當下去關注,這一念起處,這個“誰”是我?是師父?這個念頭的起處。等這個念頭的起處都不存在了,就是無生,可看到一念無生。一念無生是名真看、真修!

因此,在坐禅時看到什麼等很多境界並不是真看,不能停止在神通,最終的一念無生應是靜寂狀態。用此漢傳法性根本原則去琢磨去面對生活的做義思維,做到無住而生心,即一念無生的一種示現、一種狀態。若執著外相、求助神漢神婆的神通,當下的東西可能會了,但會轉成其他問題。

法性具有相續性,相對性,沒有絕對。不能用老眼光看新問題。

第七、希望大家禅心在當下,隨緣而入行,法性不偏離,正念用不斷,幻滅寂滅心,無住而生心。

這個偈誦務必牢記、運用,以此去生活、去思維、去降伏自心、面對困惑。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禅寺)

 

上一篇:宗性法師:打開心靈的枷鎖
下一篇:悟演法師:如何覺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