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西藏密宗是佛教正宗,不可非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藏密宗是佛教正宗,不可非議

淨空法師開示

:不少漢地居士對西藏密宗的非議很大,他們引用《楞嚴經》,對四皈依、喇嘛喝酒吃肉、或打著雙修旗號騙色的行為,直接斥為邪魔歪道,全盤否定了西藏密宗。

:西藏佛教是從印度傳過去的。佛法,諸位一定要知道,佛沒有定法可說。佛法永遠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古印度跟這個西藏土著,他本土有這些神道教。所以佛教這個教學非常高明,他不排斥,他不否定別人,他能夠把他圓融貫通,所以稱之為密。這個密,神密。佛教學本身講密是深密,這個道理太深了,不是一般人能懂的,所以稱深密。那麼在西藏的時候,確實深密之外他還有神密。為什麼?古印度這些神教,像婆羅門教這些教,統統融匯在一起,而佛給他作新的解釋、新的教義,真的把他們都變成佛教了。這很高明,不排斥他,教他覺悟。所以佛是覺的意思,覺、不迷,就是佛教;迷、不覺,那就是迷信的一種神道教了,土著的宗教。所以這個道理一定要清楚、要明瞭。

那麼西藏教是佛傳的,這個密宗是佛教正規的一個宗派,而且是屬於高級宗教。為什麼?你看《華嚴經》講到四種無礙,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最高的是講到事事無礙,如果他沒有這個境界,他要想跟著學,全都墮地獄。

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跟藏密是一家,章嘉大師。藏密的承傳是四個喇嘛,那麼現在大家熟知的,只是曉得西藏的jia華班禅,另外兩個知道的人不多。但是在從前都知道,只是最近的時候忽略了,以前統統知道。內蒙、外蒙,內蒙章嘉大師,外蒙哲布尊丹巴,他們這四個四兄弟,都是宗喀巴大師的學生,傳人。那麼章嘉大師尤其是貢獻大。你看在清朝,四大喇嘛只有章嘉大師住在北京,常住在朝廷,跟這個帝王接觸的機會最多,國師嘛,你看看清朝歷史你就曉得了。所以我跟大師三年,我認識他跟他學的時候,他老人家六十五歲,他是六十八歲過世的。我的佛學基礎是他老人家奠定的,這是個真正善知識。他告訴我我才曉得,密法在佛法裡面就像學校裡面的博士班一樣,他是最高的博士班。那麼你就曉得,博士班要什麼人才能修?要碩士才能學博士。你要不是碩士,你是隨便一個人學密,哪有這個道理!好象我什麼基礎都沒有,我一下念博士班,這是不可能的,那怎麼會不墮地獄?所以先要學顯教十年。他們定的是十年,十年顯教,經過考試及格,及格他有個學位,叫格西。拿到格西的學位才能夠學密,這個是藏傳密教的學習的次第,不是什麼人都能學的。

那在真正大乘佛法裡面講,這個學密(注:這裡講的學密是指學那些密宗禁行,比如說一般人很難理解的雙修法門等,事實上,絕大部分的密宗弟子終身都沒有資格修這類法門,也不會去修;如果把這裡的學密解釋為學習藏傳佛教的一般顯宗法門和基礎密宗修法,這與事實顯然不符合,也與下文意思有出入)是什麼時候?我們講很開放的,這個一般的標准,初住菩薩。也就是說,他已經證得法身了,他已經超越十法界了,他才有資格。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他才事事無礙,才有這個能力。

你還有煩惱習氣沒有放下,你去修雙身。修雙身,他還有淫欲的念頭,他就墮地獄。修雙身,沒有淫欲的念頭。淫欲從哪裡來斷?從淫欲裡頭沒有念頭,淫欲真斷了。這是什麼人!你能不能做到?你做不到,你的淫欲要墮地獄。你做到了,你超越十法界了。所以密宗只有實報莊嚴土跟阿鼻地獄,當中都沒有。你上不去,你就墮下來了。這是老師告訴我的,所以我們對於密宗是非常尊重,但是不敢學,真有煩惱習氣。你吃肉,他真有貪心,真覺得很好吃,那這就墮落。真有這個功夫的人,吃那個跟沒吃一樣。他能夠吃肉,你盛一大碗的狗糞給他吃,他照樣吃,他沒有分別,這個是真正的密。如果肉吃得很香,擺一碗大糞給他,他就不敢吃了,他就是假的。你說這個多麼不容易!

在過去,這是《高僧傳》裡面有一個故事,也是有個得道之後的高僧,他的行跡也是不大講究的,但是教學生教得很嚴,持戒很嚴,督促很嚴。他自己也喝酒、也吃肉,也到外面去應酬。學生不服,不服,他笑笑,好,明天我請你吃肉,你跟我一道去。到第二天叫大家准備畚箕、鋤頭,到山上去挖死人的死屍。挖出來的時候,你們大家我請你們吃。沒有一個人敢吃,他在那裡一塊一塊津津有味,大家呆了。他說,你能像我這樣子,可以。你不能像我這樣子,乖乖持戒,你不要學我。學生服了。所以這個不容易,所以密是不學密就不能成佛,密是最後一關,你全部要通過。真正是不起心、不動念,不但是沒有分別、執著,沒有分別、執著是低層的,最高的是不起心、不動念,你才圓滿成就了。

那麼現在密宗裡頭這些大德,我們看他的行跡,我們不敢非議。因為什麼?不知道他的境界多深。我們只有讚歎,絕對不批評。但是我們自己曉得,我們到不了這個功夫。他是真的是假的,不要去管他。這個裡頭有真的,當然假的也不少。我不知道,有假的,龍蛇溷雜,可是我們對他有恭敬心,這自己的德行不虧失!

 

上一篇:淨空法師:為師及教學之道
下一篇:聖開法師:人乘佛教教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