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聖輝法師:我對中國當代佛教界現狀的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對中國當代佛教界現狀的看法

   2006年9月27日,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聖輝大和尚赴貴陽弘福寺參加心照法師升座儀式,本報記者劉寶珠、富義就近期佛教界及媒體所關注的一些話題在貴陽對聖輝大和尚進行了專訪。

   【我們國家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作為公民,你今天信仰佛教就可以出家做和尚,明天你不信佛教了就可以還俗,娶妻生子,來去自由得很,根本用不著又要做和尚,又要娶妻生子,偷偷摸摸的。】

   記者:2006年8月份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上,刊登了該報駐北京特派員葉鵬飛先生的[統計顯示一些經濟發達地區九成和尚犯戒娶妻生子] 及[中國宗教官僚化]兩篇報道。我們想知道您對上述報道有何看法?

   聖輝大和尚:對於新加坡[[聯合早報]]的這兩篇報道,我和你們一樣也注意到了,我認為這兩篇報道完全與事實不符,不值一談。

    中國佛教漢語系目前的狀況應該說是保持了佛教的優良傳統的,寺院是按照叢林的規章制度來管理的,僧人必須要堅持獨身、素食、僧裝, 具足威儀。正是因為中國的佛教保持了佛教的根本,才有了今天蓬勃發展的大好局面。在我們國家有一億多信徒,在一萬多佛教寺院過宗教生活,如果我們寺院的僧人沒有堅持獨身、素食、僧裝的基本要求,那麼一億多的信徒就會把他們當作假和尚對待,不會讓他們住在寺院的 。所以若[發達地區九成和尚犯戒娶妻生子],首先就過不了信徒這一關。同時由於中國的寺院是中國佛教事業的基礎,所以為了維護中國佛教的純潔性和中國佛教的健康發展,中國佛教協會才根據佛制基本精神,結合時代的發展,制定了[漢傳寺院管理辦法]和[[共住規約]],對寺院 進行規范管理,凡違反清規戒律的僧人,都會受到嚴肅的處理。而在嚴格的清規戒律的規范管理中,[經濟發達地區九成和尚犯戒娶妻生子]更個別是不現實的。當然,中國的寺院數以萬計,出家僧人一二十萬,在商品浪潮的沖擊下,有個別寺院道風不純正,也有僧人犯戒違律的甚至還沒有被發現的現象也不能說不存在,但這只是個別現象,不能代表中國佛教和發達地區佛教的整體形象。也正式有鑒與此,中國佛教協會才一再強調佛教的自身建設。加強佛教的自身建設,也就是加強佛教的信仰建設、道風建設、教制建設、人才建設、組織建設。當然,中國佛教協會強調佛教的自身建設,並不是意味著中國佛教的道風特別不好,而是堅持貫徹佛制戒律的精神對僧人的要求,就象我剛才祝福你們身心健康一樣,絕不意味著你們的身體不好或者心很壞。正是因為中國佛教堅持以戒為師、以法為師的精神,才能在商業化、世俗化比較嚴重的現代社會中保住了根本。堅持僧人獨身、素食、僧裝的基本要求,受到海內外佛教界的尊重。另外我們國家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作為公民,你今天 信仰佛教,就可以出家做和尚,明天你不信仰佛教就可以還俗,娶妻生子,來去自由得很,根本用不著又要做和尚,又要去娶妻生子,偷偷摸摸地。若[發達地區寺院的僧人九成娶妻生子],是不是發達地區的女人都有病,非要去找剃光頭的和尚做不光明正大的丈夫不可,你們不覺得 這樣的報道多麼的荒唐滑稽嗎?

     當然,我們國家實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來,佛教寺院得到了迅速的恢復和發展,現在可以說是中國佛教發展的黃金時期,是最好的時期 ,正是由於發展太快了,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就會產生這樣那樣的問題,這也很正常。佛陀在世時都會有六群比丘不斷犯戒,也有提婆達多不 斷障礙,何況是現在這樣一個世界,物質相對豐富,而道德卻失范,使環境變得復雜,名利誘惑使很多人墮落呢?所以,盡管那篇對中國“經濟發達地區的寺院九成和尚犯戒娶妻生子”的報道不符合事實,我也不想去研究他為什麼這樣報道的背景和因果關系。從善良的心靈出發,我願意把這篇文章看成促進我們加強佛教自身建設的逆增上緣。

    【中國現在有一部分人富起來了,但他們並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他們手中的財富,個別寺院用“新年第一鐘、第一燭香”這種方式激發他們的善念,其實就是以善巧的方式引導他們做慈善事業。】

     記者:報章報道中也提及中國寺廟“金錢至上”、商業化、最典型的是把“新年敲鐘權”拍賣競標,有的第一鐘就賣了人民幣八萬八千元,一些寺廟也盛行炒賣新年的第一燭香,還有部分寺廟賣高價門票,你對這種現象有何看法?

     聖輝大和尚:這種商業運作方式當然有待商榷,我們也在討論它是否如法。但個別寺院這樣做,也並不代表著一定是“金錢至上”、商業化。中國人都喜歡在新年期間到寺廟裡去敲鐘、上香,這是多少年來的習俗,所以新年燒香時特別多。有人說寺院借此機會大撈一把,甚至有人說這是借佛斂財,但是他們沒有去調查這些錢都用在什麼地方。因為中國現在有一部分人富起來了,但他們並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他們手中的財富,個別寺院的這種方式其實是以善巧的方式引導他們做慈善事業。據我所知,那篇報道中的一所寺院把新年鐘聲拍賣的錢全部交給了慈善機構。其實,你們看看近些年來中國各地寺院在慈善、救災、扶貧、教育以至醫療等等方面的捐款就知道了,這些錢沒有用來搞個人享受,出家人吃住都非常簡單,這都有一定的戒律在規范。所以那篇報道個別寺院在拍賣敲鐘權這種現象,並沒有看到深處,而且這種現象還不是普遍的。個別寺院拍賣新年敲鐘權來為慈善捐款的這種方式,也沒有受到中國佛教協會的提倡,就把個別寺院的個別行為作為中國佛教“金錢至上”商業化的以偏概全的報道,也不是善意和負責任的。如果這樣的報道加深了民眾對整個佛教的誤解,是要背因果的。至於寺院賣門票,這個我們應該知道寺院要有經濟來維持,這也是我們國家法律政策允許的范圍內進行的。這些門票的收入是有限的,只是一種自養的方式。有人說教堂就沒有門票,但據我所知,中國的其他宗教團體有房產收入,不愁經濟來源,所以不需要賣門票。當然,在我國,我知道我們五大宗教是平等和諧相處的,對佛教之外的四大宗教教內的事情,我不太了解,所以不便多談。但就佛教而言,中國也有很多寺廟不賣門票。 有些景區的寺院,牽涉的部門比較多,大家對門票的價格高的意見也很大,但絕不是寺院賣高價門票,寺院的門票是很便宜的,而且景區寺院也反對這種情況賣高價,所以我們也一直在向有關部門反映這種情況,國家發改委對這種情況還專門發了文件。當然,隨著寺院的自養能力的加強寺院賣門票的做法是否有一天停止,我想只要因緣成熟了,完全可能。

   【中國大陸沒有高僧的說法是片面的、幼稚的。做和尚就是辭親別祖,剃除須發,號為沙門,是自覺自願出家的,要想當局長處長,就不會出家,就會在社會上去拼搏,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寺院看到哪位法師有[級別]。】

    記者:報道也說,經濟發達的港台地區和海外華人社會,出現了很多宗教大師和高僧大德,而中國大陸卻沒有,作者把這種現象歸咎於[宗教官僚化],您對這種觀點有什麼評論?

    聖輝大和尚:談到中國大陸沒有高僧的問題,這篇報道就更不符合事實了。為什麼呢?以我個人的看法,香港也好、台灣也好,他們都是中國佛教的組成部分,中國佛教是個整體,香港、台灣出高僧,同樣是中國佛教界的光榮,我們大陸佛教界會非常歡喜贊歎的。但說中國大陸沒有高僧,那是片面的說法。遠的不說,新中國成立後至今就出了很多高僧,像清定上師、正果法師、明真法師、遍能法師、茗山法師、明暘法師、圓拙法師、雲峰法師、妙湛法師、仁德法師,同時八十歲以上高齡健在,德高望重的還有惟賢長老、本煥長老、佛源長老、昌明長老、廣修長老、德林長老、明學長老、夢參長老以及近百歲的比丘尼隆蓮大德……特別是最近剛剛圓寂的杭州靈隱寺的九十多歲的木魚法師,學問很高,不但詩寫得好,而且生活簡樸,非常講修行,火化後有很多捨利,這些僧人都是我們中國兩岸四地乃至世界佛教共同公認的高僧,所以我可以非常自豪地向你們報告,如果談現代的高僧,盡管大陸佛教受過“文化大革命”的沖擊,仍然湧現出許多高僧,在九華山就有八十年代的大興和尚肉身、九十年代的慈明和尚肉身,仁義師太肉身,你說他們是不是高僧?在現代有幾個和尚修成了肉身的?他們的修持、他們的道德,難道不是我們所有佛教徒的典范嗎?!

    至於報道中談到廳級和尚,處級和尚之類的“官僚化”,雖然我也聽到,甚至看到在我們自己國家的報紙上也報道過,說和尚有級別,但那不過是一些人的聯想而已,完全是無稽之談。做和尚就是辭親別祖,剃除須發,號為沙門,是自覺自願出家的,要想當局長處長,就不會出家,就會在社會上去拼搏,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在寺院看到哪位法師有“級別”。至於我們國家的執政黨和政府為了體現國家對信教和不信教群眾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原則,使佛教徒也能很好地維護自己的權益,在制定相關政策法規時,有佛教這一界別的聲音,所以推選一些僧人,當然也包括其他宗教人士進入人大或者政協,這正是說明我們國家黨和政府對宗教的重視,而不是說出家人是為了名利才去爭那個代表或者委員。但這個代表或者委員並不是級別,只是做為公民參加國家管理的權利和義務而已。雖然佛教是沒有國界的,但佛教徒是有國籍的,所以愛國愛教也是佛教徒的本分,不能說僧人能夠當上政協委員或者人大代表,佛教就成了“宗教官僚化”。我聽說在新加坡和其他很多國家的國會裡面也有一定數量的“官委議員”,但從來沒有人說那些被委任的商人或者學者就被官僚化了吧。其實,這種觀點,我個人認為有抹黑中國佛教之嫌。中國佛教現在是大家關注的熱點,自從首屆“世界佛教論壇”成功召開後,總有那麼一些人不願意看到中國佛教的興旺,不願承認中國佛教所取得的成果,而總是以這樣那樣的理由來否定中國佛教。當然,凡是學佛的信徒只要沒有成佛,都有很多煩惱和不足,中國佛教界同樣也有很多不足,我們也歡迎別人幫我們指出來。但是,我們也希望在指出我們不足的時候,同樣要贊歎中國佛教協會取得的成就,這樣才能使大家對中國佛教有整體全面的認識。如果專門報道不足, 不報道中國佛教協會所做的功德,那麼這個報道我們不講它是否別有用心,至少也是片面的、不公正和不客觀的,尤其帶著偏見和情緒的片面報道,更是違背了與人為善的道德准則。相信專門做片面報道的人,在事後,良心也是會不安的,會感到內疚的。同時,這樣的報道,是否還有其他目的,我也不想弄清楚,但有一點我清楚,對整個佛教是沒有好處的,同時我還更相信,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因果是不昧的。

   【我對那些靠誹謗別人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企圖的人感到可憐。謠言止於智者。墨寫的謊言和惡毒的誹謗是欺騙不了佛教四眾弟子的。】

   記者:最近我們也在網上看到一些對你個人非常不利的言詞,甚至是一些很直接的人身攻擊,你對這種現象采取什麼樣的態度?

   聖輝大和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這很平常,因為佛在世時還受到過提婆達多等惡比丘的陷害,現代高僧虛雲老和尚還被他的那些身邊不肖子孫把世界上最不好的壞事強加到他身上呢,何況我還是一個苦惱僧人,受到一些惡毒攻擊和誹謗,有什麼值得奇怪的!只不過我對那些靠誹謗別人來達到自己不可告人的企圖的人感到可憐。謠言止於智者。墨寫的謊言和惡毒的誹謗是欺騙不了佛教四眾弟子的,整個佛教界了解聖輝是一個什麼樣的和尚,若從另外一方面來看,對我個人的誣陷和誹謗,也不完全是壞事情,因為他們也是成就我如何加強自身修養,完善自己國格、人格、僧格的助道增上緣,是我的提婆達多,我要感恩他們,他們使我在學佛道路上更加如履薄冰,如臨深淵。

   記者:非常感謝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們的采訪,占用了您很多休息時間。

   聖輝大和尚:不要客氣,很高興接受你們的采訪,希望你們對中國的佛教能夠進行客觀公正的報道。阿彌陀佛。

(信息來源:文匯報2007年5月1日)
 

 

上一篇:傳喜法師:放生日 歡喜日
下一篇:聖輝法師:萬裡傳燈照 風雲遠國香——紀念鑒真大和尚東渡1250周年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