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成剛法師:菩薩的因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的因緣 

  大家都是新發心的菩薩,明天就要求受菩薩大戒了。佛說:既受諸佛戒,得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是名真佛子。大家要發心受菩薩戒了,在受菩薩戒之前給大家說說菩薩的因緣,使大家對於菩薩這一法能夠有一個正確的認識。
  什麼是菩薩,菩薩怎樣發心,應當怎樣修行,大家必須有一個清楚的認識,然後才能很好地接受菩薩戒法,受了戒以後才能很好地行菩薩道,能夠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將來究竟成佛,就是菩薩本人要究竟成佛,令法界眾生也都究竟得成佛,出離這個生死苦輪。佛法都是覺悟人心的,淨化人心的,菩薩發心不但要自覺而且要覺他,不但要覺他,而且要覺行圓滿,令眾生覺悟,眾生也能發心覺他,也能夠覺行圓滿,究竟菩提。
  下面我就給大家說說菩薩的因緣。
  菩薩是梵語,梵語即印度語,因為我們的佛經,佛說的三藏十二部教典,都是從印度的梵文翻譯成漢文的,那麼菩薩這個概念,這個名詞就是梵語,完整地說就叫"菩提薩埵",我們中國人好簡略,所以把"菩提薩埵"簡稱為"菩薩"。菩提就屬於智,翻譯過來就是覺悟的意思,誰能說說覺悟是什麼意思啊?什麼是覺悟呢,不迷為覺,覺即覺悟。不迷就是不迷惑,心裡不迷惑就是覺悟的意思,覺悟即不迷惑。用我們的話通俗地說,就是心裡明白。明白不是我們世間的明白,是真正地明白,心裡明白。不迷惑就是我們所說的不糊塗,心明眼亮,心開意解,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具體地說,就是我們能用佛的正法眼,用佛的慧眼來正確地認識這個宇宙人生,能按照事情的本來面目去認識,這就是覺悟的意思。能通過現象看到本質,得見諸法之性,就像《金剛經》所說的"離一切相即名諸佛"。
  因為我們眾生迷,所以妄想執著世間、出世間這一切事物,迷執,所以才抓住不放,不能按照事物的本來面目認識事物。執就是妄想執著,抓住不放,認為這個身心世界、宇宙人生就是我們三界六道的這一切事物是真實而有,包括我們這個虛妄的心行和具體的森羅萬象。既然是真實而有,那麼在這一切事物上建立我,建立我相,既然我建立了,那麼這一切就得歸我所有,所以於本來無我的一切法中建立我,虛妄地建立我,強立主宰,這一切都為我所有,就像僧肇大師說的:我為萬物主,一切為我所。都是我的,每個眾生都是這樣認為的,這樣主觀臆斷、妄想、妄計,所以我們就在這一切虛妄事物上、虛妄相上起紛爭,引起我們心上的紛爭,互相之間的紛爭,甚至斗亂,危害,互相殺伐,建立無邊的生死。
  我們現在發心學佛了,佛法是覺悟人心淨化人心的,能使我們迷途知返,不再沿著生死罪惡的道路走下去,調轉頭來要發心學佛,接受佛法的教化,走出苦得樂的道路。
  今天各位坐在這裡,就是因為我們見佛聞法了,心開始覺悟了,明白了,我們滅除、降伏了愚癡暗昧之性,心裡不那麼黑暗了,開始有智慧的光明了,才把我們的重心從貪著世間上面提攜出來,轉移到佛、法、僧上。由於我們學佛的深入,發大乘普濟之心,不但要自利,而且要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不但要自我覺悟,而且要覺悟無量無邊的眾生,不但要自度,而且要普度一切有情,所以我們才發大乘普濟之心,要受菩薩戒。
  菩薩法是成佛之法。所以我們發心以後,經過修菩薩行,修六度四攝法,去利益眾生,覺悟眾生,去普度眾生,在利益眾生的過程當中放捨悭貪,悭貪就是生死。這樣在客觀上就達到自利,能夠自度。自度度他故名六度。度就是脫的意思,解脫法界眾生的同時,我們自己也達到了解脫,客觀上就起自我解脫的力量和作用。所以我們發心修菩薩行,這是人生的一件大事,三世諸佛來到世間就是為了使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開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這個意思就是說讓我們法界眾生都畢竟得作佛。法界眾生、有情都出離兩種生死苦輪,都必竟得作佛,得大安樂,得大解脫,得大自在,再也不受生老病死這一切眾苦的逼迫、系縛和障礙,是為了這麼一個目的。
  "菩提"是屬於覺悟,覺義,"薩埵"就是有情的意思,這是兩層意思,"菩提薩埵"翻譯過來,用我們的話說就是"覺有情",菩薩這個概念就叫覺有情,誰能說說什麼叫"有情"啊?六道眾生是有情,那麼聲聞、緣覺、菩薩是不是有情啊?這個"有情"就指有心說的,有心者皆成佛,有情就是含靈眾生,靈就指心說的,靈知之性。含靈眾生不是指無情眾生,含靈眾生皆有靈知之性,這個就叫有情。含靈就是有心的眾生,有心者皆成佛。既然含靈,既然有心,皆有靈知之性,這個就叫有情。人、天、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這六道眾生,包括三界外的聲聞、緣覺、菩薩這出世的三種聖人都叫有情。六凡四聖,大家知道六凡就是六道眾生,四聖就是聲聞、緣覺、菩薩、佛,這十法界。包括六凡在內,包括聲聞、緣覺、菩薩在內,這九法界對佛法界來說,都是眾生,稱為有情。
  因為佛證得本覺佛性,能夠證得本具之佛性,就是本有真心,究竟成佛,這個本有真心是我們眾生本具的佛性,本覺佛性,三世諸佛都是悟明這個本覺佛性,依之修行,究竟證得。即心作佛,即心是佛,離心無佛。三世諸佛由這個本覺佛性作得,誰悟明誰證得,誰就作佛;誰不能悟明不能證得,誰就作眾生。佛是心之果,是由心做得,心外更沒有一法可得。心外無法,心外無佛,心外無眾生,都是由心作得。那麼證得這個本覺妙心純真無妄,純真無妄就是唯一真實,更無虛妄。九法界唯有佛法界是唯一真實更無虛妄,所以稱為一真法界。對九法界來說,唯有一真法界堪稱為佛,究竟成佛,圓滿大覺,能夠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去佛以還都是稱為眾生。這是九法界對佛來說。
  那麼世間的六道眾生,人道、天道、阿修羅道、地獄道、惡鬼道、畜牲道對於三界外的聲聞、緣覺、菩薩、佛,對於四聖來說,如果這樣相對而言,六道眾生稱為眾生,聲聞、緣覺、菩薩、佛稱為四聖。看對誰來說,就像這黑板似的,黑板對黑板擦來說,黑板是大,黑板擦是小,黑板是大相,黑板擦是小相。可是黑板要跟這個房子來說呢,黑板就是小相,房子就是大相。相待而立的。所以九法界包括聲聞、緣覺、菩薩。聲聞、緣覺呢,雖然斷除三界內的見思二惑,破除我執,出離三界,證得三界外的小乘涅槃,但是沒有破除三界外的法執,認為三界外實有涅槃可得,心裡有所住著,所以聲聞、緣覺不能出離變易生死,雖然沒有三界六道這種
  粗重之苦,但是還有三界外的微細之苦。菩薩的法愛不除,還有最後的生相無明沒有斷除,所以不能圓滿地證得清淨法身,是分證法身,還屬於有情眾生。
  因為情即生死妄情,九法界皆屬有情,為什麼呢,因為生死妄情都沒有斷盡,所以稱為有情。不同程度的,六凡眾生舉體皆妄,完全在生死,完全是生死妄情,因為用的都是這個生滅妄想。聲聞、緣覺、菩薩這三種聖人都不同程度地斷除生死妄情,但是沒有斷盡,所以還稱為有情。所以佛說,三賢十聖住果報,唯佛一人居淨土。唯有佛住在常寂光淨土,就是我們的本覺佛性,本覺佛性就是我們的本來佛,本來心,最高的抽象的精神世界,屬於心法。聲聞、緣覺、菩薩並沒有圓滿地證得本覺佛性,所以還有生死妄情,也稱為有情。
  "薩埵"就是有情的意思,有情就指含靈眾生,皆有靈知之性。那麼我們從這個意義上來看,菩薩是有情,因為聲聞、緣覺、菩薩三種聖人都沒有徹底地斷除生死妄情,所以都稱為有情。那麼人道、天道、阿修羅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眾生也是有情,完全在生死,所以九法界也都稱為有情。
  菩提薩埵是"覺有情",菩提薩埵就指菩薩說的,菩薩不但能自覺,菩薩在諸佛所聽了諸佛的開示、教誡,能悟明本具之實相,本具之本覺佛性,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這是菩薩能自覺。另外菩薩在自覺的時候,因為菩薩是大道心眾生,所以能夠發心進入法界去普度眾生,所以菩薩在自覺的同時能夠覺他。他就是眾生的意思,覺他就是行菩薩道,去覺悟眾生,去利益眾生,去普度眾生。覺他的過程就是修行的過程。所以能夠斷一分無明證一分法身,但是不能圓滿證得,是分證法身。
  菩薩自己是有情,六道眾生是有情,菩薩能自覺能覺他,所以稱為覺有情。覺有情包括兩層意思,一個是自覺,一個是覺他。聲聞、緣覺雖然能自覺,但是不能覺他,所以不能稱為菩提薩埵,不能稱為菩薩。
  我們在座的都是新發心的菩薩,發了無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都是大道心眾生,以利益眾生為體,就是說我們今天發心是為了使法界眾生都覺悟,都出苦得樂,所以我們發了大乘普濟之心。佛在經裡說,聲聞緣覺能夠自覺自利,小乘根性的人,就是阿羅漢,辟支佛,就稱為聲聞、緣覺二乘之人,乘是運載義,修小乘藏教法能使自己出離三界,把我們運出三界生死,得三界外的小乘涅槃。二乘之人只能自覺,但是不能進入法界去覺他,去覺悟眾生。不能覺他,所以佛說聲聞緣覺就像螢火蟲一樣,對六道眾生來說就像螢火一樣,螢火就像咱們在農村夏天晚上看到一幫一幫一亮一滅的,非常微弱,像螢火一樣。菩薩發心廣大,不但能自覺而且能覺他,所以佛說就像太陽一樣能夠普照天下一片光明。菩薩的發心廣大,周遍法界。像我們這樣的三千大千世界,百千萬億恆河沙數,世界尚且如此不可計數,法界眾生更是無量、無邊、無數,都沉淪在苦海。所以菩薩發心是面對法界眾生發心,一定要普度、覺悟、利益法界眾生,令他們都能出離生死苦輪,究竟成佛。所以菩薩發心能周遍法界,廣大,這個大是超越大小的大,不可思議之大。就像地藏王菩薩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三世諸佛都是這樣發心的。
  菩薩發心是廣大的,是面對法界眾生發心,不是對自己發心。說我要出苦,我要得樂,我要了脫生死,我要得證涅槃,沒離"我",這個我是生死的體,還有個我在,一切為了我,說我要了脫生死,這個我本身就是生死,所以我就不能了脫生死。說我要證涅槃,那麼我本身就是生死的體,所以就不能證涅槃。我要出苦,我是苦的體,所以我就不能出苦;我要得樂,這個我是苦的體,就沒有樂可得。所以我們發心哪,要超越自我。我們在座的各位都發了大乘普濟之心,都超越自我了,這樣才能使我們從自私狹隘的生死的圈子裡跳出來,才能夠舉身心的全體去利益眾生,去行菩薩道,去實行佛法。如果不是這樣,我的生死還沒了,我的苦還沒出,我的涅槃還沒證,我的樂還沒得,我自己的一切還沒得到滿足,那更談不到去利益眾生,去普度眾生了。
  所以我們必須對菩薩法有一個正確的認識,什麼是菩薩,什麼是菩薩的真實意義,菩薩怎樣發心,怎樣行菩薩道,我們有了正確認識才有正確的選擇。不是說我們受菩薩戒了,就是菩薩了。就像當官似的,官者,公也,人民的公僕,是為人民服務、造福的,是人民的需要,這樣我們就當得其所,就能建立不可思議的功德。需要我們就當,不需要我們就不當,絲毫不摻雜個人的事情。如果說當官可以升官發財,我自己和家庭可以生活更好,這個目的不純,反而成為罪業因緣。所以菩薩也是這樣。我們作菩薩,佛在《華嚴經》裡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因為在菩薩這裡,無我,雖然我們不能證得,但是我們在發心學菩薩行的開始心要發得大了,就得認識上去。佛說,一切法無我,生死無我,涅槃無我,苦無我,樂也無我,所以我們沒有自己的生死可了,也沒有涅槃可證,沒有我的苦可出,也沒有我的樂可得,這樣認識才能夠把大心發出來。一事當前,我字為首,那就不行了,它就構成我們嚴重的生死障礙。
  這個我是生死的體,我們怎麼能夠把這個菩薩道運作起來呢?就像道似的,有種種障礙,所以車水馬龍就不暢通無阻,道以能通為義。所以我們應當在受菩薩戒之前,對菩薩法有個正確的認識,我是不存在的,都是眾生的妄計。對於這個道理有認識了,大心才能發出來。我們面對法界眾生發心,所以我們的心發得才真實、廣大、圓滿、正確,如果不是這樣,一切都為了自我,這個心就發得偏了、邪了、虛偽了、發得太小了。心大果大,我們發心還沒超越自我的身心,就我這一堆一塊,那能有什麼作為。我們本師和三世諸佛都是這樣發的,所以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無所顧忌,所以我們發心要廣大。
  覺有情呢,覺是指菩提說的,有情是指薩埵說的,就是前面我跟大家講的。因為眾生有兩類,一個是無情眾生,日月星辰、山河大地,森羅萬象,都叫無情眾生;另外是有情眾生,我們指的是有情眾生,就是有心者皆成佛。菩薩是有情,眾生是有情,有情就是含靈眾生都有靈知之性,皆能覺悟。我在這裡給大家講菩薩法,能夠歷大家的耳根,聽聞我說話的聲音相貌,分別我說話的意義,使大家對菩薩法心開意解,能夠有正確認識。可是黑板呢,它就不知道,因為它不含靈,沒有心。有心者皆成佛嘛,是對有情說的。
  那麼菩薩發心是以利益眾生為體,這個體就是主質意。比如說,這個水以濕為性,濕性就是水的體。性者體也,我們就可以說濕性即是水的體,離開濕性就無所謂水。黑板是干燥的,沒有濕性,不能說黑板是水。體就是構成這種事物的主質,火是暧性,暧性就是火的體,離開溫暧就不能稱其為火。通過這種世間事物我們來體解什麼是菩薩的體。菩薩也有他的體性,那麼大家說,菩薩以什麼為體呀?(以利益眾生為體。)如果我們不能發廣大之心去利益眾生,那麼菩薩還有沒有他的體性了?就沒有他的體性了,就不能稱為菩薩了,就是有名無實了,就沒有菩薩的真實義。這點大家要知道。當菩薩總得有所表示,就是說總得把自己的身心奉獻出來,去利益眾生,雖然不能像三世諸佛那樣,但是我們要向三世諸佛學,學著做,最後就會圓滿菩提道,究竟成佛。不能說我受了菩薩戒就是菩薩了。受了菩薩戒,還處處占便宜,比以前更自私了,那不但不能成菩薩,而且有罪。你受了菩薩戒了,菩薩戒是三聚淨戒:攝律儀戒,身口意要不犯一切過惡,具足菩薩的一切威儀;攝善法戒,六度四攝要常恆修習,不修習就犯戒;攝饒益有情戒,一切有情我們都要去利益,不利益還犯戒,所以菩薩戒不像咱們想的那麼輕易,那麼簡單,大家受菩薩戒之前要有一個明確認識,認識了以後就能正確對待,就好辦了。
  以利益眾生為體,不能利益眾生,不能發這個心,不能去實行,菩薩就失掉了他的真實義,就無所謂菩薩了,有名無實,那麼就失掉了菩薩的體性。這個大家要知道,為什麼稱為自覺覺他呢?我們自己真正覺悟了才能夠去利益眾生,如果不覺悟,還是很自私,濁惡、染污、顛倒、障礙、迷悶,我們自己還迷悶呢,怎麼能發心去覺悟眾生呢?那是不可能的。自己還沒覺悟,怎麼能去覺悟眾生呢,沒有這個能力呀。所以我們要通達佛法,要悟明一心,通達實相,這個心才能發出來。如果不這樣,我們這個無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發不出來,沒有依據。怎麼發?盲目。
  以利益眾生為體,必須具備這個,菩薩才有他的真實性。所謂大道心眾生者是也,菩薩不是小道心,修無上覺道,佛道,大道心眾生也是眾生,但是心發得非常大。所以佛在經裡說麼,"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因為我們初發心,雖然沒到果地,還在修因地,剛開始發心,但是和三世諸佛、諸大菩薩發心是一樣的,發心理無二致。不過佛和菩薩已經證得了,我們才開始發心修行,還在修因地,沒到果地,但是只要我們心發了,願為先導,我們就會趣向無上菩提。心不發,就像我們上北京似的,我們要到北京去首先得發心,決定到北京去看看我們國家的古老文化、古老建築,因為北京是我們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不但是我國人民,而且是世界人民向往的地方,不同一般,但是我們不發心去,北京不會現前的,發心就是願,非到北京去不可,在這一念願心的力量作用下,我們才能起行,才能到北京。修菩薩道也是這樣,必須發心,發起殊勝之心,進趣無上覺道,進是進發,趣是趣向,無上覺道就是佛道,沒有超過其上的。怎樣趣向呢,要自覺覺他。這是大道心。
  聲聞、緣覺雖然也發心修行,想出離三界,但不能稱為大道心,聲聞緣覺所發的心只能自覺,不能進入法界去普度眾生,是小道心。佛說,就像螢火似的,雖然有點光明,但只能照亮自己,不能照亮法界眾生,所以佛呵斥聲聞緣覺是焦芽敗種。那麼菩薩發心廣大,菩薩發心是成佛之心,不但令自己成佛,令法界眾生皆成佛,這個心發得廣大,所以初發心時便成正覺。雖然沒成佛呢,就像太子似的,雖然沒當國王,但是將來必定作國王,因為他生在王宮。所以我們菩薩發心,現在雖然沒成佛,但是我們發心發的是成佛之心,所以現在我們做了佛子,將來使佛種不斷。就是說心得發。
  菩薩法屬於大乘法。人天法、五戒十善屬於世間善,人天乘,只能得人天福報,不能出離生死。聲聞、緣覺是小乘法,修小乘藏教,只能把自己運載出三界,但是不能使眾生出苦得樂。菩薩法是大乘法,乘是運載義,菩薩發心要把法界眾生都運載出離兩種生死,究竟成佛,所以這個心發得廣大,我們應當修學。我們在座的各位要想成佛,得發成佛之心,這個心發不出來就不能成佛,這個心什麼時候發出來了,依之修行成佛可期,佛果可期。我們要想成佛,今天不發,將來也得發,說我不想成佛,不想成佛那就沒有辦法了。
  大道心眾生以利益眾生為體,要把法界眾生都運出兩種生死,三界內六道的分段生死和三界外的變易生死,這個心發得廣大,所以初發心時便成正覺。佛在經裡說,"自未得度",度即脫義,自己沒脫離生死,"而度人者",說自己還在生死,還作眾生呢,但是能發心普度眾生,"菩薩發心"。 "自覺已圓",自己已經成佛了,"能覺他者,如來應世"。三世諸佛在沒成佛之前已經發了無上菩提之心,一定要拯救法界眾生出離苦輪,所以經過多劫的行菩薩道而究竟成佛,為了圓滿菩提大願,乘願來到世間設教,普度有情。所以我們雖然自未得度,但是一定要發大心,才能夠自度度他,這是一個道路。經者路也,成佛的道路,三世諸佛的通途。就是我們修淨土法門,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我們要把每念的一句阿彌陀佛都要回向給法界眾生,"願共諸眾生,同生極樂國。"
  念一句佛,做一件好事也是我的--當然念佛是好事,但是這個心發得太小了,太自私了,心發得小不能破除生死悭貪,所以心小果小。為什麼我們要修淨土法門,要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呢?不是為了我自己,同時更重要的是為了眾生,所以我們把念佛的一切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令眾生先到極樂世界,眾生都到極樂世界了,我們也就在其中了。菩薩都是這樣發心的。
  這個心不大好發,但是我們要發勇猛心,軟弱怯懦不行,心有恐怖不行。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發菩薩心,是一個廣大、圓滿、正確的事情,三世諸佛所發之心,我們有什麼可顧忌的呢?要無所顧忌地、勇猛地去發,我們一發心就超越了自我,把這個生死的體摧毀打破了,所以它再也不能成為我們進修無上菩提覺道的生死障礙。要不無論如何也推不開它。都是為我,顧慮前,顧慮後,其實它把我們拖入無邊的生死,被生老病死所逼迫、系縛、障礙,苦不堪言。它是我們的生死怨賊,我們有什麼不可以把它放棄的呢?這個"我"就是生死的賊,它就把我們拖入無邊的生死,我們應當把他看得淡泊,把它放下,這才是出處。如果不是這樣,我們什麼時間才能得見光明?老在生死黑暗裡,被"我"這個生死大山擋住,寸步難行。
  這個就在於個人的認識、覺悟,既然是正確的就要堅持,正確的我們就要勇於去做,勇於去發心。對於正確的我們還顧忌,心裡還有畏難情緒,那正確的也成錯誤的了。錯誤的要修正,正確的要堅持,這樣才能使我們完善起來,對自己有利,對大家有利。錯誤的要修正,成為一個圓滿的人,成為一個具有佛陀品格的人。世間也是這樣,正確的要堅持,錯誤的要修正,這樣才能使我們完美起來,老固守己見,那就不行了。按照佛說的去糾正、校正。
  佛在《華嚴經》裡教誡諸大菩薩說,不為自己求安樂。自己就是我,佛說一切法無我,生死無我,涅槃無我,苦無我,樂也無我,好無我,壞也無我,所以一切法無我,我尚且不有,安樂依據誰而得建立呢?更是虛妄不實。所以安樂不從求中得。不為自己求安樂,我們求,有求皆苦,有求皆妄,有求皆生死。為自己求安樂,不但安樂不現前,而且全部失掉。佛就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所以佛一切具足,圓滿具足。不從求中得。
  佛說心淨則國土淨,隨著我們心不斷地覺悟淨化,我們的果報和境界就殊勝起來,這是一個真實的谛理,不是迷信,這是哲理。就像我們世間人似的,但為國家、人民、社會造福,做好事,那麼人民就愛戴,稱贊我們,給我們利益,當然我們不要得利益,這不都是唯心所現嘛,不從求中得。就像勞動模范,他不想求個人利益,就想給國家盡職、盡責、盡心,反過來國家、人民就給他榮譽,給他愛戴,讓大家學習他。他這個境界不從求中得,是由於他發的心,循業發現,循因結果,是循他這個好心發現的。有的人想求錢,求名,甚至不惜危害他人,甚至導致犯罪,所以招致大苦。萬法唯心,一切唯心造,沒有離開一心單獨存在的事物。我們但發好心,一切本自具足。
  不為自己求安樂,因為這就是初發心時就破除我執、我相,必須把這個破了,說我為了自己求安樂,為了自己成佛,我才修行,這個心,目的、願望不純,摻雜虛妄,不真實。因地不真,果遭迂曲,因地發心的時候就不真,沒發真實,將來果也是個生死果,不會得菩提,迂回、曲折,不能直趣無上菩提,究竟成佛。咱們大家不是想成佛想出苦得樂嘛,我們得知道出苦得樂的真實道路,佛法上沒有巧路,直心是道場。因地不真,果遭迂曲,我們初發心時,因地心要真實,那麼才能圓滿果地修證。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是佛說的,我們發心的全體,為了眾生得離苦。佛把一切眾生視為親人,一如家人而欲救度之,三世諸佛都是以慈悲為體,把一切眾生看作是自己的親人,親人沉淪苦海就等於我們沉淪苦海,所以非救度不可,不救度不行。舉佛心的全體就是慈悲二字,以慈悲為體。佛法就重在拯救一切眾生,地獄的眾生雖然極惡,受那種苦報,但是佛也慈悲攝受,到地獄去給他種種開示,開發他的神識,使他返迷為悟,提起正念,妄念滅了,地獄就滅了,正念提起了,就能超生,所以佛也攝受不捨。因為眾生皆有佛性,就是因為他迷,所以造業輪回生死,一旦覺悟了也可以成佛。在佛的慈悲眼裡,沒有一個眾生不可以拯救,所以佛是無緣大慈,普濟於一切,怨親平等。
  三世諸佛是我們的學處,我們發心想要成佛,必須像三世諸佛這樣發心,像《地藏經》說的,若想成佛,必須發普度眾生之心。這是路子、道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菩薩必須這樣發心。如果為了自己,就絲毫不能為了眾生;只有為了眾生,才能夠放捨自己。放捨自己就是放捨悭貪,就是放捨生死,把我放下、捨掉,放捨自己,自己就是生死,放捨自己就是放捨悭貪,悭就是吝惜,貪就是引取無厭,正在生死,捨悭貪就是捨生死,這樣才能了脫生死,使眾生了脫生死,使自己了脫生死,這是一個道路。不為自己求安樂,但為眾生得離苦,這是佛的教誡、教令。所以菩薩發心根據佛的教導,要發得廣大,菩薩發心學佛,向三世諸佛學,佛是我們的學處,學作佛之處。修無上覺道,佛者覺義,佛道,所以菩薩發心修無上覺道的目的、願望、宗旨只有一個,必須這樣發心,不這樣發就虛偽,發得不真實,果就不能真實。面對法界眾生發心就把"我"破了,必須破我,如果說為了我,我在其中,就是生死在其中,這個生死的體沒打破。就像這塊玉似的,包藏瑕疵。玉是精金美玉,很值錢,但是包藏瑕疵,藏就是裡面藏有,瑕就是頑石,美玉裡還有一塊頑石,所以這塊玉就不值錢了。所以我們菩薩發心要發得真實,不能把我放在其中,就是為了提攜法界眾生沒,提就是拔眾生苦,攜就是攜助,法界眾生就是十方世界的一切有情,出離生死苦輪。菩薩發心不僅要度六道眾生,而且要把聲聞緣覺的變易生死也都摧毀打破。觀世音菩薩在普門品裡說麼,念彼觀音力,一切得解脫。水火、風難、道路劫賊,一心稱名,悉皆得解脫,求財得財,求官得官,求長壽得長壽,求子女得子女。世間的利益也滿足,佛法就是為了安樂眾生,因為這部分眾生不思出離,想得世間利益,但是不危害他人,這個正當的願求菩薩也滿足。出世間的,菩薩也滿足,求聲聞得聲聞,求緣覺得緣覺,求菩薩得菩薩,求無上菩提得無上菩提。觀世音菩薩發的願哪,"只要一心念我名號",那麼我們想求阿羅漢道,求辟支佛果,求菩薩,或者究竟成佛,菩薩都能滿足。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帶果行因,是正法明如來,就有這個力量和作用。
  觀世音菩薩是這樣行的,那麼我們發心學菩薩行,要和觀世音菩薩一致、一樣,首先要滿足眾生的願望,出離兩種生死,世間的分段生死和出世間的變易生死,必須超越自我,就是我們現在不能超越,在認識上必須提高,得認識上去,然後才能夠逐漸地脫離。就是為了這個。
  這裡就沒提到我,佛說,不為自己求安樂嘛。這就是初發心時便成正覺,就把我的生死打破,這樣我們的菩薩道才能運作起來。一修學佛法,就想到自己如何如何,還難受,還沒滿足,所以這個菩薩道是實行不起來的。一想到眾生的疾苦、生死、障難,我們就有了信心,有了力量,寧肯捨掉自己的錢財、物品,布施佛法,甚至身命,難行能行,我們的本師就是這樣做的,所以我們也得發大心。世間所說:捨得捨得,不捨決定不得。捨和得是兩個概念,是個對待法。我們抱著生死不捨,那怎麼才能得無上菩提呢?所以對這個道理我們應該透過去。
  為眾生,我們受了菩薩戒,很好地修戒,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戒定慧是三無漏學,不漏落三界生死,我們要很好地修戒定慧,身口意不犯過惡。為了普度眾生,我們要很好地修習戒定慧,精勤修習。修戒,戒能防非止惡,能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折伏三業,對治過非;修定,定能使我們發不可思議的利益眾生之用,在禅定中發生;修慧,慧能夠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修戒定慧三無漏學,不是為了自己出苦得樂,修戒定慧可以成就我們不可思議的力量和作用,我們才能得大力,成就諸佛菩薩的功能利用,才能夠去普度眾生。我們發心是這樣的,為了普度眾生而常行六度,六度即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智慧,六度能自度度他。四攝,攝受眾生的四種方便辦法。常行六度四攝,這是一個。為利益眾生而難行能行,其他人不能實行的我們能實行。為了眾生出苦得樂,受了大乘菩薩戒,眾生需要錢財物品,我們給錢財物品;需要佛法,我們布施佛法;需要身命,我們也不能顧忌。這個不是說說,必須這樣認識,這樣實行。
  我們的本師在修因地時,修因地就是沒證得的時候,佛在經裡說,三千大世界雖然廣大,但是我們本師為了救度眾生,沒有芥籽許不是我捨身之地。就是三千大千世界雖然廣大,佛捨的色身、身命一個挨著一個排,沒有芥菜籽那麼大空隙,所以佛捨身無始劫來無量無數無邊。所以我們學菩薩行也要難行能行。
  據華嚴經疏卷六所舉,行菩薩道有四難,一、背己利世難。二、行相唯苦難。三、處經諸有難。四、時劫無量難。第一個就是背己利世難,因為在迷的眾生誰也不肯違背自己的利益去利濟世間,利濟一切有情。所以我們要想學菩薩道,修菩薩行,就得完全違背自己的利益,沒有自己的利益,再不去謀自己的利益,完全去利益眾生。這個是難的,但是菩薩也能夠實行,不把它當成一種困難,而且愛樂隨順,心裡認可,因為他能捨掉自己的利益。背己利世難,世即世間,兩種世間,包括六道眾生和聲聞緣覺,就是犧牲自己的一切利益,就去為了利益眾生。所以我們今天發心受菩薩戒了,也要這樣發心。不是受了菩薩戒了,專門為了自己的利益,相反,要把自己的利益放捨,去利益眾生。
  處經諸有難。諸有就是三界萬有,因果不亡為有,這就是說,菩薩在行菩薩道時,一切善惡、逆順、罪福等境界千變萬化,為了利益眾生,我們心裡就沒有什麼善惡、逆順、罪福千變萬化錯綜復雜之相,我們能用善巧智慧,只是一心利益眾生,因為善惡、逆順、罪福這都是生滅無常可壞之法,這裡面絲毫沒有我和我所,沒有我的利益可以計較,都能夠暢通無阻。好的不貪,壞的不瞋,但運作菩薩行、菩薩道,去利益眾生,自覺覺他,所以難行能行,在這裡能夠暢通無阻、了無障礙,能夠看得破、放得下。
  時劫無量難。雖然從初發心到果地要經過三大阿僧祗劫,劫數久遠,但菩薩樂於普度眾生,也不為難,也不看成是障難、苦難,菩薩就是要經歷一切苦難之處。行菩薩道不是像我們想的那樣天真,說是一帆風順,一番好事,不是。正好相反,一切苦難都要經歷,甚至要捨去身命。這樣我們能夠愛樂隨順,我們雖然捨掉身命,但是就像佛在經裡說,以不堅身,不堅身就是我們不堅固的四大假合之身,就是這個業報身心,生滅無常可壞之法,不堅固,就是我們人身無常,心剎那生滅,我們的色身六根剎那往衰老、壞爛、死亡的方向變化。不堅固,換取堅身,堅身就是法身慧命,我們用這個生死身換取法身慧命,究竟成佛。以不堅身換取堅身,此乃樂事,是我們最快樂最痛快的事情,這不是好事嘛,我們有什麼顧忌的?值得,應當這樣。所以一切苦難之處,菩薩無所顧忌,都要經歷,只要利益眾生,赴湯蹈火也無所顧忌。難行能行,難捨還能捨,難行能行也就是難捨能捨。難以捨掉的,菩薩也能捨。這個身命對於眾生來說,佛說"眾生至愛者身命",眾生最貪愛的不過自己的身命,身命要失掉了,一切都完了,所以這是內財,說我把錢財名利、金銀財寶一切都捨掉,甚至把妻子兒女都捨掉,這是外財,好,心一決定、一橫就捨掉了,但是要捨掉身命--內財,誰也不肯承認。但是菩薩為了利益眾生,也可以捨,難捨能捨。菩薩了達一切法無我,只要眾生出苦得樂。佛經裡不有那句話麼:若能使一個眾生出苦,菩薩甘願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只要他能出苦得樂,我墮落地獄、餓鬼、畜生道,墮落三途,也無所顧惜。菩薩是這樣發心的,所以難捨能捨。難忍能忍,難以忍受的能忍,因為菩薩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要經歷諸有難,好的壞的都要經歷,經歷一切苦難之處。行菩薩道麼,沒有什麼一帆風順,幸福安樂,都是在坎坷、險道、困難當中,難忍能忍,就像忍辱仙人似的,在山中修道,被歌利王割截身體,但是他能夠心裡忍可,承認,愛樂隨順,而不違逆,所以他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不生瞋恨,所以身體能夠平復。
  我們要這樣練習,修習,就能夠成就菩薩道。使法界眾生都得大解脫,解脫兩種生死之苦,菩薩才能最後解脫自己。菩薩不想到自己,眾生都出離生死苦輪了,菩薩也是有情,就在其中了,菩薩道也就圓滿成就。只要眾生還在生死,菩薩道菩提願不能圓滿。菩薩最後解脫自己,就像地藏王菩薩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的眾生都成佛了,然後我才成正覺,這是一種願力,沒有這個願,地藏王菩薩早就取證涅槃,自己去安樂去了,正因為有這個願力在先,所以周遍法界去普度眾生,使無量的眾生受到恩典,出離苦輪。如果沒有諸大菩薩的行化,我們今天也不會坐在這裡來聽菩薩法,我們就沒有佛法可學了。菩薩只有解脫法界眾生,才能最後解脫自己。三世諸佛和諸大菩薩絕對不會自己取證涅槃,高高在上,獨自享受佛法之樂,那樣三世諸佛菩薩心裡不會安穩的,不會認可、承認的。所以三世諸佛和諸大菩薩,什麼時候眾生都成佛了,諸佛菩薩的菩提願才會圓滿,才會心安理得。所以我們發心向諸佛菩薩學,也要這樣發心,這樣去學著做,這樣去實行。
  菩薩沒有二念,就是普度眾生這一念,以度眾生為己任,為自己的責任、大任,這個任務就是為我們的本師和三世諸佛承擔責任。我們在座的都是佛門弟子,都要為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和三世諸佛承擔責任。因為我們都是新發心的菩薩嘛,如果我們能這樣發心,這樣實行,就真的沒有苦了。就是因為我們老是自己的利益沒能滿足,我的利益不能滿足,所以冥思苦想,苦得不得了。這個心念往回一返,想到我,這個沒滿足,那個還沒得到,這個心不停地生滅,這個心是躁動性,它不停地生滅、躁動,引起四大失調,氣血不能周運,所以身心氣質發生變化,發生病變,常處在病態,反而是苦,不是樂。你看諸大菩薩、諸大祖師能夠發心去行菩薩道,所以諸大菩薩和諸大祖師沒有什麼苦,死就死,活就活,好就好,不好就不好,只要眾生能夠覺悟,能夠出苦,就行了,菩薩就感到心安理得。沒有什麼個人利益可求取,都是空的,不可得的,如同夢幻,是不是?以度眾生為自己的責任、大任,如來的家業。所以菩薩發心都是為了利益眾生,說話不說廢話、閒話、危害話,都說利益眾生的話;菩薩每發一念心,都按照菩薩法去發心,必然要利濟眾生,濟就是救濟,不是想到要利益自己、救濟自己,正好和我們在迷的眾生相反。眾生無時無刻不在為自己設計,設計的很好,但是最後全部落空,所以求不得苦。菩薩不為自己設計,菩薩了達無我,所以不為自己設計了,不為自己巧施設計,這就是出苦,這本身就是出苦了。
  因為菩薩覺悟了,佛是本具的,不從外得,生死本空不須了,涅槃本有不須求。不斷生死,不求涅槃,所以菩薩沒有自己的事情可做,那麼菩薩才能夠把身心奉獻給眾生,為眾生謀利益。菩薩沒有自己的事情可做,因為菩薩無我呀,不為自己求涅槃,不為自己了生死,不為自己得樂,不為自己出苦,所以不為自己的生死忙啊。眾生都是為了自己,為生死忙,就是不停地在為自己建立無邊的生死,貪著,起惑造業,這不是為生死忙嗎?眾生每時每刻都在做生死活計,巧施設計,給自己設計生死方案,然後去造生死。菩薩就不是這樣,菩薩能反其道而行之,沒有自己的事情可做。這一點大家要知道,因為菩薩已經從自我的系縛當中解放出來了。就像觀世音菩薩似的,惟為利益眾生,就這一個,惟,只是,為了利益眾生,所以周遍法界而無休息也。菩薩雖然也忙,沒有休息,但是為了眾生,不為了自己生死忙,而無休息。三世諸佛是這樣,諸大聖位菩薩是這樣,真實發心的凡位菩薩也是這樣,必須走這條路,共由之路。菩薩為眾生沒有休息,但因為菩薩沒有自己的事情可做。
  我上面跟大家講的,因為要講菩薩法,要講菩薩的殊勝因緣,不是說講這兩小時,就是兩個月,甚至兩年也講不完,菩薩的功德不可思議。但是我就揀主要的說,把菩薩的意思、意義跟大家說說,讓大家有一個認識。什麼是菩薩法,菩薩怎樣發心,怎樣修行,怎樣才能真實不虛,這個大家心裡得明白。如果不這樣的話,你受了菩薩戒,盲目,一看和自己利益不相應了反而怨天尤人,起罪業因緣,適得其反,不但沒得到利益,反而造成危害,所以這個大家要有一個正確認識。這是菩薩法,因為我們要受菩薩戒了,對自己得有個認識呀,我們要做菩薩了,你首先得認識自己,然後你才能正確對待自己呀,才能得出正確結果。
  菩薩戒是三聚淨戒,聚就是相聚,在佛說的一切戒律當中,菩薩戒是大乘戒,唯有菩薩戒是大乘戒。三皈五戒,五戒十善是小乘戒,聲聞、緣覺的戒法是小乘戒,唯有菩薩戒是大乘戒。三聚淨戒,第一個是攝律儀戒。攝,就是把菩薩的身口意全體攝受在律儀之中。律是戒律,儀是威嚴儀表,能夠折伏三業--身口意三業,能夠對治過非,用一句話說就是:身口意不犯一切過惡。佛在經裡不說麼,諸惡莫作,要斷一切惡,一惡不留。心不想惡事,貪瞋癡的事情;口不說惡話;身體不造作惡事,不造做危害。就是心裡想的,口裡說的,身體造作的,都要隨順菩薩法,即身口意三業不犯過惡,大惡不犯,小惡不犯,徹底地斷一切惡,一惡不留,這就具足了菩薩的威嚴儀表,沒有過惡,這就叫攝律儀戒。攝律儀就是具足菩薩的威嚴儀表,像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飲酒,不說四眾過等等,所以秋毫無犯,這才具足菩薩的威嚴儀表,不犯一切過惡。這叫攝律儀戒。犯過惡了,就是犯律儀戒了,犯律儀戒了,將來就是罪了。
  第二個,攝善法戒。要把自己的身口意攝在善法之中,要修學一切善法。戒是防非止惡之義,另外法制義,就像法律條文似的,受了以後必須遵守的,違犯了不行,違犯了就有罪,就像世間法律似的。所以攝善法戒,要修學一切善法,不能修學一切善法就犯戒,就有罪了,就有犯戒罪了。要持戒,要守菩薩戒、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要布施,錢財、物品、佛法、身命,眾生需要就一切給予,因為菩薩麼,就是為了利益眾生嘛。要忍辱,對於一切逆境、危害,甚至要失掉身命,我們也要認可,隨順,而不違逆,菩薩就是這樣啊。要精進,不雜為精,不退為進,修習這一切善法,要修習禅定,降伏其心,要修般若智慧,要修四攝法,四種攝受眾生的方便辦法:要布施,眾生有困難了,我們要布施佛法、錢財、身命;要利行,做利益他的事情,給他利益了,他就相信我們了,我們再用佛法開導他,令他得入佛智;另外要同事,和他做一樣的事情,取得他的信任,然後給他開導佛法,令他得入佛智;另外愛語,用好言安慰他,說他愛聽的話,這樣他能夠相信我們,然後我們再用佛法開導他,把他從不善處提攜到善處,他能隨順佛法,這是四攝法。要常修六度四攝等一切善法,不修學就犯戒了,這是菩薩戒。
  第三個,攝饒益有情戒。有情就是眾生,眾生有一切疾苦、災難,我們菩薩都要發心去救度,菩薩戒上不說麼,梵網經菩薩戒上說,我們走在路上,碰到牛、馬、豬、羊,我們得給他祝願,說:汝是畜生,發菩提心,皈依三寶。給他種下這個福因、善根。如果我們不這樣做,就犯戒。所以這是饒益有情戒。路遇病苦,眾生有災難,我們都要去采取種種方便,給他解除,不能見而不聞,不管,自己走去,那就犯戒了。所以菩薩戒是以利益眾生為體,不能利益眾生就失掉了菩薩的體性。大家要記住這句話,大道心眾生完全是為了眾生,不是為了自己的,這樣我們才能捨掉生死,在利益眾生當中真正地達到自利。菩薩雖然不求自利,但是自利也不失。是這樣成就的。
  所以我們大家要善思量,要谛審觀察,很好地正思維,思維思維,就能夠發明善巧智慧,明確地認識這種宇宙人生的真實谛理,我們就可以給自己和眾生發起不可思議的佛法利益。佛法不否定自利,不否定自覺,不否定自度,自度度他,自覺覺他,自利利他,我們菩薩首先要覺悟起來,但不能停留在自覺的基礎上,先覺覺後覺,一定要覺悟眾生,就像這個火把似的,我們這一個火把能點燃千百億火把,使天下一片光明,那不更好嗎?所以我們才能成就無上菩提,才能夠覺行圓滿,是這樣成就的。我們不是想成佛嘛,想成佛就得這樣認識,這樣實行,如果不這樣認識,不這樣實行,想要成佛無有是處。
  我今天給大家講的,就是讓大家認識什麼是菩薩,菩薩是什麼意義,菩薩怎樣發心,怎樣行菩薩道,這樣大家能夠更好地受菩薩戒,受了菩薩戒以後很好地行菩薩道,去自我成就,成就眾生。

 

 

上一篇:成剛法師:佛法點滴-生活篇
下一篇:成剛法師:生死根本與本有真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