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成剛法師:真忏悔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真忏悔

成剛法師

佛說:我觀末劫苦,破戒為第一。破戒,破佛所制的戒律。對於我們修學佛法的人,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房住,這個還不算什麼苦,就是我們違背了聖教,破壞了佛戒,做了惡業,這個我們就承受不了啦,這個比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房住,甚至被搶劫殺害還苦,"我觀末劫苦"嘛,末劫就是末法,最苦的就是破戒為第一,破戒是第一苦,因為想修佛的戒定慧,想成佛,中間一念之差破了佛戒,成佛沒份了,絕望了,悔恨之心,就是所說的悔之晚矣,進退兩難了,進,進不得;退,退不得,所以是絕望。那麼是苦,"破戒為第一",所以千萬別破戒,要好好修行。

按照小乘法呢,就是不通忏悔,在佛菩薩面前不能忏悔,忏悔不了的,按大乘說呢,那麼還可以忏悔。

按大乘說就是離相,離相就是實相,罪性本空,罪也不可得,罪即實相,所以"靜坐觀實相",佛說嘛,理忏罪便得滅,什麼罪都可以滅,就像佛說的"一相無有二,無相無所生",實相尚且無相,那麼也沒有罪相可生,得理上真的通達了,真的心安理境了,放下了,心滅法滅,罪便得滅。就是"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

所以佛法呀沒有達不到之處,都能夠解決,都能夠成辦。我們認為絕望的事情,在佛法當中就能找到出路,就能得見光明,佛法就是解決這些問題、障難的,如果說有哪一種問題、障難不能解決,那就顯不出佛法的這種不可思議的功能利用了。佛法就是解決生死大事的,成佛大事的,十方世界的一切事物,唯有佛法能有這個功能利用。

所以我們第一要防范未然,千萬別等到得病了,再去治病,治病如抽絲嘛,不好治,雖然有能治好的希望,但是得要費一番力氣,受一番苦惱、痛苦,莫不如防病,沒得病之前就把它防止了,防范於未然,就是沒發生之前就把這個發病之因防止了。

那麼一旦得病呢?佛有異方便,特殊的辦法,就是忏悔法,忏悔就是:事忏、理忏。

事相忏,在佛菩薩面前誠心發露忏悔自己無始劫來的,心裡的貪嗔癡,口上兩舌、惡口、妄語,身上的殺盜淫,怎麼想的、怎麼說的、怎麼做的,在佛菩薩面前全部發露,誠心忏悔。忏悔,就把這個罪過之毒從我們的心中清除了,毒根拔出了,這是事相忏。

理忏呢,就是說要通達實相,罪福本空嘛,罪性本空不可得,我尚且不有,罪亦不可得,罪福如幻,畢竟不可得,罪即實相,靜坐觀實相,罪便得滅,這是理忏。理忏、事忏都要進行,那麼這個罪業就疾速滅除。

再一個最方便的辦法就是一心念阿彌陀佛,佛就給我們排難解紛了,一句阿彌陀佛能滅八十億劫生死大罪,這是佛在經裡說的,那麼我們念念中這個罪業就淨盡無余了。

也不要絕望,也不要憂愁,也不要自輕其身,絕望了還是罪,還是苦,還是生死。忏悔以後,就把它忘掉,如果老悔恨在心哪,掉悔蓋,掉在悔恨的深坑裡,被它所覆蓋,還是業,就是"悔箭入心,難以拔矣",常在痛苦之中,悔恨的箭射在心上,那就苦得不得了啦。

一經忏悔,就提起正念,振作精神,好好修學,發願、發誓不更造,佛法就是這樣,佛就是拯救眾生的,佛說的法就是拯救眾生的方便辦法、道路,我們通過我們的心把它實行起來就真實不虛,把佛法轉入心中,就能摧碾心上的貪嗔癡等惑業,使我們業盡情空,得見天日--我們本具的佛的智慧之日,這就是路子、道路、方法。

佛法要不能解決,那麼其它的一切事物更無能為力,所以我們要心裡認可,深信不疑,誠則靈,一定能夠有效果,有功效,但是重要的是防范於未然,始終不犯,那麼最為優勝。一旦由於業不由己,犯了,就誠心忏悔,就了然無事,佛有方便辦法嘛,就是忏悔法,忏悔得清淨,忏悔得安樂。

再一個辦法呢,就是要疾速地滅除我們一切深重的大罪、逆惡、大惡,怎麼辦呢?就是佛說諸陀羅尼門,一心誦咒,疾速滅罪,但得誠,不誠還不行。

這個善男子就是因為他一迷永迷,就不好辦了,我們此時迷,彼時不迷了,這個好辦,一迷永迷不好辦,佛也沒有辦法,因為佛說的法,就是我們的出離之路,出離火宅、苦海、牢獄的方便辦法、道路,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是不是?那我們不走這個道路,佛也沒有辦法。這個善男子就是因為他一迷永迷,所以直到破佛所制戒律威儀,既然戒律破壞了,身口意都發起過惡了,發起惡的氣氛了,所以就失掉了善男子威嚴儀表,沒有佛法氣氛了。

暗中潛行貪欲之事,貪欲,就是貪著淫欲之事,以行淫欲為傳法,這就徹底完了,徹底走入魔途了,隨魔造業。就是因為這個人愚癡迷惑,無有智慧,不能正念觀察。

我們學了這段經文,心裡要有一個標准,就是說法界一相。我們什麼都不貪著、妄想、執著,但管修學佛法,更不貪著、妄想、執著什麼,這就了然無事,很簡單。再好的我們也不要貪著、妄想、執著,再壞的我們也不嗔恨、煩惱,就是修學佛法。修學佛法是我們的重心,是我們的本分事,就行了,直至成佛,到成佛那天也別貪著佛這一法,中間就本分老實地、規矩地修學佛法就了然無事,不要住境生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法可得。若不是這樣啊,中途一念之差,起了妄心,住了妄境了,反而損失慘重。那麼世間人什麼都不信,他每天干活、吃飯、睡覺,就這個簡單內容的重復循環,他還沒有什麼大障難,是不是?所以我們修學佛法呢,就得循規蹈矩,這樣就了然無事。

這個善男子已經破除色陰,已經破除受陰,尚且如此,何況我們薄地凡夫呢,五陰具足,更應當提高警惕,心明眼亮,常覺不迷。再說起心貪著這個,貪著那個,也是苦啊,馬鳴菩薩說嘛:不覺故心動,覺則不動,動則有苦,果不離因故。他還說:若心有動,非真識知,無有自性,非常、非樂、非我、非淨,熱惱衰變,則不自在。這不是熱惱衰變則不自在嘛,所以心若不起動,誰也無可奈何,神仙怪不得。

 

 

上一篇:成剛法師:淫欲是生死根本
下一篇:其它法師:心經講記(純果法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