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一 忏悔的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何忏悔業障?

明一法師

一、忏悔的意義:

我們不管是做什麼佛法的修行,最初進入的時候,乃至任何一次修行活動的開始,首先都要忏悔業障。忏悔業障是一種很有效果而且是很有必要的修行方法。普賢菩薩有十大願王:禮敬諸佛、稱贊如來、廣修供養、忏悔業障、隨喜功德、請轉(佛)法(之)輪、請佛住世,常隨佛學、恆順眾生、普皆回向。忏悔業障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第四個,所以是修行的一個很重要的方式。

忏悔業障就是把自己的習氣去掉,重新做人。打個比方來說,好比我們在不懂事的時候一直穿一件發臭很髒的衣服,現在父母師長教得我們懂事了,知道什麼是臭什麼是髒了,那我們要怎麼辦呢?很臭很髒的衣服不能丟掉只好把很臭很髒的衣服洗干淨。從今以後身上總是干干淨淨的了,不再有很臭很髒的衣服了。

現實生活中的業障要比這個比喻來的復雜很多,我們常常說自己業障很重。我們先看看什麼叫業?什麼叫障?什麼叫業障?這個東西搞清楚後,再搞清楚什麼叫忏,什麼叫悔,什麼叫忏悔,把這六個問題解決了,這個法門我們就可以修了。祖師大德佛菩薩就是靠修這個法門得果的,我們也可以修。

 

上一篇:明一法師:墮胎的罪無法改變嗎?
下一篇: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二 什麼是業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