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六 忏悔的方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忏悔的方法

(一)事忏

我們先來看看事忏

事忏有作法忏和取相忏兩種,作法忏就是按照規定的作法說罪悔罪。犯戒的人先向僧眾陳說自己所犯的戒,然後經過一定的忏悔儀式,所犯的戒罪便可消除,犯戒者的內心也就重獲清淨,不再為犯戒而煩惱。這便是經作法忏而滅除了罪業。作法忏特別為持戒的人所注重。從戒律的規定來看,犯戒的戒罪也唯有經過如法的忏悔之後,才有可能滅除。作法忏雖能滅戒罪,但不能滅除煩惱性罪,煩惱性罪要靠取相忏來滅除。

取相忏就是在佛菩薩像前,發露過去所造的惡業,然後自責於心,不計困勞的禮拜佛菩薩,以求見到瑞相。見到瑞相後,身心就會清淨舒適,不再有煩惱,不再有罪惡感,於是,過去所造的惡業便消除了。《梵綱》菩薩戒四十八輕中第四十一條說:"若有犯十戒者,應教忏悔。在佛菩薩形像前,日夜六時,誦十重四十八輕戒,若到禮三世千佛,得見好相;若一七日,二、三七日,乃至一年,要見好相。好相者,佛來摩頂,見光、見華,種種異相,便得滅罪。"這便是取相忏。取相忏能滅煩惱性罪而不滅障礙中道觀的無明,要滅無始的無明得靠無生忏。這是屬於理忏,後面再說。

忏悔可以消除煩惱、洗淨業障罪垢、鏟除惡報、開發心性光明自性、現前禅定智能、獲得清淨律儀等,其力用無法一一言宣,只有自己切身實踐,才能真正理會到。正因為忏悔的殊勝及有著其他法門無法代替的不共作用,故成為末法眾生的贖死靈符,所以各宗祖師都造了各種不同的忏願儀軌,如《藥師忏》、《法華忏》、《方等忏》、《梁皇寶忏》、《賢劫千佛寶忏》、《慈悲三昧水忏》、《大悲忏》、《淨土忏》、《地藏忏》、《寶王三昧忏》等,廣行於世,普救眾生,大家可擇其相應者極力修持。其實我們早課的普佛也是一種忏悔,是請師父們幫我們來一起忏悔。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在念文疏的時候有念:“……業造萬端,非憑佛力,何能忏悔……”

佛在經中呵斥廣嚴城的五百餓鬼說:"你們造惡業時,沒有慚愧畏懼,現在惡果現前時,卻羞於見人。" 確實很多凡夫都是如此,造惡業時膽大妄為,但讓他發露出罪時,卻又畏首畏尾,膽戰心驚,生怕別人知道,以後名聲不好,面子上過不去,這樣前怕狼後怕虎,以各種邪分別念障礙忏悔的正念,一點勇氣也拿不出來,如此正象已服用烈性毒藥,命在旦夕,良醫以方便令彼吐出,但他卻咬緊牙關,不肯開口,這樣縱然藥師佛也無可奈何,只能是死路一條。如人墮在糞池之中,應該迅速求上岸,馬上沖洗滌蕩,如果在池中停留的時間越長,那麼沾染得越多,越難洗淨,同樣罪業不馬上忏悔,它會如滾雪球般地日日增長。《大乘本生心地觀經》雲:"若覆罪者,罪即增長,發露忏悔,罪即消滅。"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是不是我們不發露,他人就毫無所知呢?當然不是,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當我們造業時,一切有眼通的天人、聲聞獨覺及諸佛菩薩、師長道友們如同對面觀火一般看得清清楚楚。神鬼們指著我們在罵,諸佛菩薩師長們為我們而痛心,但我們卻還外現威儀。正如一個明智的人裸形於大庭廣眾之中,羞恥難堪、無地自容,又怎能心安理得、香睡飽飯呢?佛說若犯戒還自诩清淨,這樣犯妄語戒重增障礙,且有欺诳如來的過失。人若犯戒,則地行羅剎馬上告訴空行羅剎,空行羅剎傳到四大天王處,很快惡名遍及天上人間。不發露不忏悔,如人懷裡鑽進毒蛇,此人漫不經心,他人勸告速速抖出,他也不理不睬,最後中毒而亡,所以不想忏悔的人也是這樣,只是自害而已。就算你現在偽裝粉飾得很好,但死後到閻羅王那裡時,一切生前造罪的情景如播放電影一樣,這是你自編自導自演的惡劇,被你心識的錄像機完全拍下,現在該輪到自己欣賞了,那時不管如何抵賴,閻羅王是不會客氣的。所以現在應該不顧一切虛浮的面子名聲,鼓足勇氣,坦誠地在師長三寶本尊護法面前發露,求哀忏悔。《業報差別經》雲:"若人造重罪,作以身自責,忏悔更不造,能拔根本罪。"

忏悔要具足五心四力

1、五心

我們現在知道了一些忏悔的方法,那麼要如何才能精進勇猛地去忏悔?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在忏悔的時候要有五心四力。(1)慚愧心、(2)恐怖心,(3)厭離心,(4)發菩提心,(5)怨親平等心。

具此殊勝方便,然後觀想十方諸佛菩薩,或僅觀一佛一菩薩,否則悠悠緩緩,心浮氣躁,身心散漫,罪業不消,一息不來,三途苦報親身感受,求脫無期,無代受者,智者當扪心深思。

2、四力:

(1)、根據止力,根據止力分外根據止力和內根據止力,外根據止力即如理觀想諸佛菩薩,內根據止力指皈依和發心,(2)、破惡力:佛經中多處講,內心對所犯過錯,深自忏悔,決心悔改,具有消滅業障、轉變身心的強大力量。(3)、恢復力:發誓今後決不再造罪業,嚴格遵守戒律,慎言謹行,奉行善業。(4)、對治現行力:指修佛教所說種種能對治業障的法門。(1)受持讀誦大乘般若波羅密多等契經(如《金剛經》),以及持誦有消罪力的真言密咒;(2)根據勝解空性,指趣入無我空性,安住本來清淨的空性,根據空性,可滅除種種罪障,此即為理忏。如是觀想可以消盡一切煩惱障及所知障,消滅罪障惡業的力量比事忏更大;(3)根據持誦百字等諸殊勝陀羅尼,如儀軌而持誦之。(4)根據形象,指對佛、菩薩具足信心,以虔敬心造立佛經佛像;(5)根據供養,指對佛像及佛塔作種種供養;(6)根據名號,指聽聞受持念誦諸佛名號、諸大菩薩名號。此類修行能消罪滅障。初學者依靠四種對治力忏悔,便可將感生惡趣的重業轉變,或令變成感受輕微苦,或使雖生惡趣但不領受惡趣諸苦,或者現身稍受頭痛等即得清淨。又使應長時受報的,變為短時受報或全不受報。消除罪業的程度要看修持之人力量大小,是否圓滿具足四對治力,忏悔之力猛烈與否,時間相續是長久還是短促,等等差別無有一定。如果欲完全清淨罪業,盡其所能具足四種對治力極為重要,並且注意防護不再作惡業。

以上五種前行發心方便加上四種對治力,忏悔上面所述三種障,則會出現各種驗相,如見光見花、身心輕利敏捷、信心善心增上、煩惱淡薄等驗相。還可以從夢中觀察,如夢見洗沐、登雪山、見日月出現、穿白淨衣服等

(二).理忏

理忏也就是無生忏就是觀察惡業或罪業的由來,了知業性本空,只是凡夫的虛妄執著而已。追求惡業的由來,求之了不可得,無有生處。惡業既然是無生,也就沒有惡業的存在,那又何用忏悔呢?

因此,經由無生之理的體會,而自然達到忏悔的目標。這就是無生忏。如《觀普賢菩薩行法經》說:"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實相,眾罪如霜落,慧日能消除。是故應至心,勤忏六根罪。"這段偈表達的就是無生忏的道理。即以般若智能觀察能產生諸罪的根源即此妄動之心,觀彼從何而來,住於何處,最後去往何處。此心有何形狀、顏色?大小如何?是在身內,還是在外境?如此遍尋此心如虛空不生不滅。即所謂"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

四祖在他的《入道安心要方便法門》裡提到的。“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實相。是名第一忏悔”端坐念實相就是“無生忏”。用禅定的方法觀實相,是最直截了當、最究竟的忏悔法門。實相是什麼?實相無相,無相之相名為實相。妄想也好,業障也好,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是虛妄不實的。歸根結底,一切諸法都是緣起性空,了不可得。只要能夠在一切諸法上,排除名言、分別,以正智去觀察,直接領悟真如的境界,那就是實相。真如是什麼呢?真如就是一切諸法的本來面目。"真者不虛,如者不變。"一切諸法的實相本來如此,不可改變,不可改變的就是實相,能改變的就是名言、分別,名言、分別的背後就是諸法實相。能夠觀察諸法的實相,本身就是最好的忏悔,所以說是“第一忏悔”。實際上忏悔沒有第一,也沒有第二。所謂“第一”,是說這是最究竟、最根本的忏悔。所以不管是念佛、持咒、觀想、數息參話頭乃之到現實生活中的一行三昧,也就是進入了禅定觀空狀態,那就是最高明的忏悔方法。比如三祖僧璨在見二祖的時候得了很嚴重的風疾(類似現在的麻瘋病)。他請求二祖幫他忏悔,把病治好。二祖就問他:“將病來”。把你的病拿過來,最後三祖觀到空性回答:“覓病了不可得”。觀到了真空,實現了徹底的忏悔。

初學者事理交替不能偏廢,上根則理事圓融,事忏不礙觀空,理忏也不妨禮佛誦經念咒經行等。但是理忏需要真正的觀空,我們現在的凡夫業障比較大,不能光依賴理忏。事忏也是很重要的手段。

我們看了很多佛菩薩和祖師大德教我們的方法。有事的,有理的。事的——直接按照他們給我們編制的儀規去做;理上的就是讓我們勤修禅定觀空,從而達到忏悔的目的。

 

 

上一篇: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五 忏悔是對治業障的最好辦法
下一篇: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七 忏悔中的障礙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