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明一法師:明一法師觀心文集 一 心有五種佛教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心有五種佛教說

我們的所作所為,無不是由我們的心來指揮。我們的心性是什麼樣的就會有什麼樣的作為。這些作為有虛偽造作的;有習氣自然的;有無明盲目的;有智慧覺悟的幾種。通過這幾種心性的指導,我們為人處世會有千差萬別的表現,演出我們千差萬別的人生。

佛教中對心的描述有五種。第一個是肉團心,這是無自性的物體。第二個是緣慮心,表現虛妄攀緣的心性。第三個是集起心,表現習氣的心性。第四個是含藏心,含藏了我們無始以來的無明心性。第五個是真如心,是我們的真正自性。

肉團心大家都容易理解,就是我們身體裡面那塊會不停跳躍的肉塊。它是個物體,是無自性的。它是我們生命的最基礎的組件。好比計算機硬件中的CPU。是五蘊裡面的色(物質)蘊。

緣慮心是指我們遇到事物後,根據自己的含藏(以往的知識)進行思考、分別、判斷、覺悟等等的虛偽造作,是一個很不穩定的過程。因為每一個人的含藏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心情不同、環境不同等等,對同一個事物的表現會有完全不同的結果。甚至因為個體的情緒作用對完全相同的事物會有不同的表現,是我們生死煩惱的根源,是要想辦法斷掉的。

集起心是我們無始以來所養成的心性表現。我們所說的下意識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我們對於同一件事物的處理過於頻繁,形成我們的習慣,或者叫串習,甚至到下意識。比如我們眼睛一遇到自己感覺不對勁就會眨眼或者閉上。也就是說這部分的心性處理事情的時候是不需要去找含藏(知識)進行分別的。這是可以訓練出來的心性,正是因為這樣,所以一切的修行才能改變人們心性。使它接近真如心,它與真如心的最大區別是沒有覺悟。

含藏心是我們無始以來全部的心的表現。因為無始以來各種各樣的心性很多,全部存在裡面,現在因為隔陰之惑(注1)只能想起一部分,而且還是很少的一部分。比如我們三歲以前的事情是想不起來的,很類似個人的“天性”。我們遇到事物的時候就會在這個“模糊的數據庫”裡面查找,比較,分別,判斷。因為我們以往的“認識”都是有缺陷的,再加上隔陰之惑,所以在外面的表現為無明或者是似是而非、難以確定。被緣慮心所利用就產生妄想煩惱;被真如心所利用就表現為智慧、覺悟。轉變的過程就是集起心起作用的過程,或者說利用集起心的作用,使得它含藏有完整的“認識”從而轉變我們對事物的處理態度。所以永嘉大師說:“無明實性即佛性”。

真如心是我們的真心,或者叫覺悟心,或者叫智慧、或者叫佛心、或者叫禅心等等,也就是永嘉大師所說的:“無明實性”。它是對外界事物的真實反映。表現為智慧或者叫寂照,寂者巍然不動,照者明明白白,或者說如如不動。因為它能全面地看待事物,所以表現為虛懷若谷,或者說心包太虛等等。正是因為這樣,含藏中的無明,因為“認識”的全面,轉變成真如。它是能夠正確“認識”事物的途徑,這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注解:

1.“隔陰之惑”

我們受身過程叫入陰,現在是前陰,死後是中陰,再受身後叫後陰。隔陰就是前、中、後陰的轉變。因為轉變的痛苦,所以我們的含藏裡面的東西就會迷惑、忘記等。使得我們表現出無明,有的人“隔陰之惑”不深就會記得其它陰中的事情,叫宿命通;有的人模模糊糊記得一點點,所以表現出某件事物似乎好像認識,模模糊糊等等。

後面敬請關注《五種心性可觀察》

 

 

上一篇:明一法師:如何忏悔業障? 八 功德及回向
下一篇:明一法師:明一法師觀心文集 二 五種心性可觀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