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月溪法師:佛法與宗教哲學科學之差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法與宗教哲學科學之差別

佛法,是釋迦文佛六通以後所說,真實不虛。分眾生為六道,是就現實的而說,不是憑空虛造。拔苦予樂,冤親平等,從聞思修入三摩地,由戒定慧滅貪瞋癡;修人天福報則守五戒行十善。修四谛則證小乘聲聞果。修十二因緣,則證中乘,緣覺果。由因得果,不是迷信。大乘菩薩修顯教,則盡三大阿僧祇劫行六度。修密宗則自觀為佛,佛慢堅固,即身成佛。皆以度盡眾生為旨歸。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是平等。一般宗教定有一尊或多尊神祇,不是平等,誰造誰,誰養誰,更是迷信。且即其所言,最高成就亦不過到達欲界天,不能起出輪回。哲學雖形而上,然缺乏戒行基礎,猶如於虛空中捉迷藏,不能徹底。科學於相對中求進步,於不相容時打倒車;往往徒苦眾生。雖佛法以文佛所說為宗,有似宗教。精進研求,有似哲學。循因得果,有似科學。這祇可謂佛法亦宗教亦哲學亦科學。不能謂佛法即宗教即哲學即科學。惟攻宗教哲學科學者,如能自知不足,學習佛法,以戒行為基礎,以利生為目的,精進研求,自能匯歸於道。

--------------------------------------

【注釋】

六通 
天眼通,天耳通,神是通。宿命通。他心通,漏盡通。

六道 
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十善 
不為十惡。

四谛 
苦集滅道。

十二因緣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  

前生業報,中陰身不能自主,是為無明投生。機緣成熟,隨淫光而入,無遠近的阻隔,無選擇的智能,是為行,識就是投胎的業識。在胎時,色身還沒有成就,那受想行識四陰只有名目,故曰名色。六根在胎中成長,故曰六入。出胎則六根觸著六塵,故曰觸。六根接觸六塵以後就有領受。就對於色境有所愛好。有所取著,就有了業,故曰有。若這生不能轉識成智,即轉為來生的生與老死。這就是輪回的道理。  
 
大乘顯教,行六度,證識蘊無常,緣影之心為常德。證受蘊之苦為樂德。證想行二蘊無我為我德。證色蘊不淨之身為淨德。常樂我淨。   

密宗
有作密宗,行密宗,瑜珈密宗,無上瑜珈密宗,修法不同,即身成就則一。就是以煩惱為菩提。
貪西紅妙彌陀佛 於未了達起悲心
瞋東藍大不動佛 以自明智摧妄念
癡中白法毗盧佛 了達諸法圓平等
慢南黃平寶生佛 了達諸法高無上
嫉北緣成不空佛 平廣不容有二執

三大阿僧祇劫
小劫一千六百八十萬年,廿小劫為一中劫,四中劫為一大劫。釋迦佛歷三祇方成佛道。
初從古釋迦至屍棄,七萬五千佛。次從屍棄至燃燈,七萬六千佛。三從燃燈至毗婆屍,七萬七千佛。
又以三阿僧祇配成佛進程。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稱為資糧位,約占第一劫四分之一。假定,暖頂,忍世,第一稱為四加行,合為第一大阿僧祇劫,從初地至七地,為第二大阿僧祇劫。從第八地至成佛,為第三大阿僧祇劫。十地卒即佛果也。

 

上一篇:成觀法師:《心經系列》成觀法師 作者簡介
下一篇:月溪法師:用佛法解釋人生真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