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煮雲法師:楊志明的異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楊志明的異聞

煮雲法師/文

話說筆者自患高血壓症以來,很少捉筆為文,並不是筆者懶惰,實在力不從心,一用腦頭就痛,因此,也不知開罪了多少向我索稿的師友。半月前忽然接到彰化市民生路三十八號楊欽生居士的來信,我與這位楊居士過去既未通過一次信,更沒有見過一次面,接信時以為又是那一位讀者,看了《佛門異記》來信說恭維話呢!閱讀來信後,方知楊居士令郎往生後有很不可思議的瑞應。承他恭維我說:「多年來勤讀大法師著作多種,獲益良多……」然後就略為介紹他的令郎楊志明往生的經過,我個人對佛教的靈感瑞應之事,是深信不疑的,很願意撰文報導,以增人們對學佛的信心,深怕有些人對於此等說法,以為這些都是杜撰神話,「查無實據」,馬上去信給楊居士,要他將楊志明生前的照片寄一張來,並將有關親目所見的證人以及時間地點全部詳細寫來,好使那些不信者「查有實據」,來一個「事實勝於雄辯」,不由他不信。

楊志明的家庭狀況

八月中秋節前一天,楊居士派他就讀台大的女公子楊姮娥小姐,從彰化專程趕來鳳山,送來有關她弟弟生前死後的一些資料。我與楊小姐談了很多話;原來她們全家是佛化家庭,而且都受過高等的教育。她說她爸爸是藥劑師專攻化學實驗多年,現在經營「一心藥局」,並兼任秀水農校老師,民國四十六年皈依智光老法師。她媽媽楊江苑蓮女士,是省立彰化女中高中畢業,皈依圓力法師,楊小姐本人是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三年級,也是晨曦佛學社的社友,五十五年皈依證蓮老和尚。死者楊志明和幼弟志泰,是四十九年在台中慈光圖書館舉行千人戒會時皈依證蓮老和尚的。志明今年十九歲,就讀省立彰化中學高中二年級,幼弟志泰與志明同校,讀高中一年級。

筆者如此不厭其詳,查戶口似的,把他們一家的家庭狀況和教育程度加以述明,證明這家人不是那些瞎三話四的愚夫愚婦。

離奇的死亡

楊小姐告訴我說:「我的弟弟從小就孝順父母,不苟言笑,自從四十九年六月間皈依三寶以後,每天不斷,早晚拜佛念佛,有空就看佛書,虔誠的信仰佛法,不斷的勸他的朋友學佛,為人忠厚好學,左右鄰居都一致稱他是這地方上最守規矩最肯用功的孝順孩子,我也以有這樣一個好弟弟而自傲。

「今年新歷二月二十四,也就是農歷正月十六那一天,白天幫忙父親在店裡賣藥記帳,晚飯後仍然和平常一樣,侍奉我母親喝補藥酒和藥丸,看看店裡清閒一點就說:爸媽,我要回家讀書了。這是對父母最後的一句話。回家後,還和弟弟談起學校的趣聞,歡笑如常。看了兩小時的書後,才去邀堂弟隆基同去和美鎮看姓葉的同學。堂弟要志明到店裡牽機車一同騎車去,志明說:父親曾經吩咐夜間不可以騎機車,以防危險。並提議一同搭客運車去。可是堂弟因此不肯去,志明見他不肯去就說:那,你要晚一點睡,等我回來給我開門。」於是他就獨自離家,手中還拿一本英文課本,腳上穿著拖鞋,就這樣一去不回來了。他並沒有去北方和美鎮會同學,反而跑到南方的埔心鄉柳橋下水中淹死了。

「我們對此有很多不解的地方,他離家時是晚上九點鐘,那時並沒有班車到柳橋,而他身上只帶了十元,交通費不夠,可見是走路去的。從彰化到柳橋要跑兩三個小時,路上既暗又遠,並且那地方他從沒有去過。他為什麼會跑到那地方去死呢?於情於理都說不通的。確實是水鬼把他迷去的,因為柳橋為不祥之地,每年在此水中喪生者,多達數十人。我爸爸陪同法醫去驗屍,沒有一點外傷,也沒有吃什麼藥品,更不是他殺。除水鬼索命以外,別無理由可通。」

有些人對佛法不了解,以為這樣的死亡,信佛有什麼好處?全家信佛行善,結果好人得不到好報。不信者以此借口來毀謗佛法,楊小姐也因此事去台中請問李炳南老師和許寬成教授,也問過台北的張廷榮居士,他們答復都說這是宿業,並非今生的好壞。

筆者在這裡加以說明的;佛法講三世因果,過去生中所造的善惡業因,在未來世業果成熟,都要感果遭報的,就是修行證果的人,也是難逃業報的。例如安世高法師,他修行證果,悟知他宿世有兩次命債未還,第一次去廣州償還命債,他自己送上門去要給人殺死。第二次到會稽也准備給人打死,並請第一次殺他的人出來作證,請當地官吏免除對方的重罪。

楊志明的死,世俗所謂命中注定,要在水中應劫而死;所以他可說是命中帶有水關。佛法也證明定業不可轉,在他本身來說,未嘗不可以說這是最後一次受生。

記得晉朝的董青建,他比志明早兩歲死,他十七歲臨終時對母親說:「罪盡褔至,緣累永絕,希望我母,自割愛念,不必憂心。」我也希望楊志明的父母,應當「自割愛念,不必憂心。」

死後的瑞相

楊小姐哀痛的說:「志明不幸為水鬼牽引身死,我們全家到處尋找,到第三天才有人發現屍身浮出柳橋水面,我爸爸把他從水裡抱出來,容貌如生,安詳如甜睡的嬰兒,滿臉紅潤,身上的顏色也如活人一樣保持肉色,只有手掌和腳掌又白又皺,要知浸在水中兩三天,就是活人,全身皮肉也不會如此好看,一點也沒有水腫的死亡相。出水後十多小時,身體依然柔軟如綿,抱他坐著,替他穿衣,手掌能伸直合掌,死了三天後仍面如嬰兒,膚色如活人,手足柔軟,這都是生西才有的瑞相啊。

「當我爸爸抱他入棺時,身驅也還是彎曲自如,當時在場有我爸爸媽媽,志明的弟弟志泰,其它有楊棟木、江重祿、江重混,和一些幫忙入棺的人,他們都是親自目睹的證人。」

聞檀香味知兒回家

楊小姐又說:「我父母自從弟弟去世後,真痛不欲生,尤其我媽媽,更是悲哀不已,終日以淚洗面,也許弟弟知道媽媽想念他,所以有時常常聞到異香之味,其香味屬於檀香,但沒有市上所售之厭味,而是一種幽雅的清香,那種香味,凡是到過我家的人,都能聞到。這種香味,一直到今天,幾乎天天都有,我爸爸一聞到香味,就知道弟弟回家了。他回來的時間不一定,有時在早上,有時在中午,也有時在下午。回來的時間長短也不一定,最多一小時,也有十多分鐘,甚至只有一兩分鐘的也有。他來時在場的人,都能聞到這種異香味,如果有幾天聞不到香味,我母親就禱告,禱告後不久,就會聞到異香,一聞到香味,我們就知志明回家了。

「聞過異香的人,除我們全家人以外,尚有我的堂弟楊隆基、三嬸婆陳彩,還有李玉銮、李傳、吳榮森等多人,他們都住在彰化市內,有本省人也有外省人,可以奉告地址,以供查詢。」

空中誦經聲歷時三十分

楊姮娥小姐又說:「最不可思議的是弟弟做百日佛事的那一天,我們禮請彰化市慈濟寺的尼師來誦經,爸爸指定要請尼師們誦《佛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等淨土五經,當尼師們正在誦經時,忽然聽到空中有男人的誦經聲音,念的是《阿彌陀經》。」楊小姐又說:「這我也親自聽到了,聲音發自空中,查看經堂中沒有一個男眾比丘僧,我以為是我的聽覺有錯,再問爸爸有沒有聽到空中的誦經聲?他也同我一樣聽到了,其聲音的莊嚴,腔調的铿锵,音韻的美妙,誠如《法華經》中所說:『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真是一點也不錯呵!」

托夢五嬸婆往生西方去

「今年八月二三日弟弟托夢給五嬸婆楊周旦女士,經過是這樣的:那一天五嬸婆似夢非夢的,忽然看見我弟弟進來叫她『五嬸婆』,五嬸婆說:『你是志明嗎!你這幾天有沒有回家看你父母呢?』志明說:『有呀!我每天都回家去看他們,有時候隔一天回家一次。』嬸婆又問:『你現在不回家,你要去那裡?』志明答道:『我有伴在那裡等我,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五嬸婆抬眼看見遠遠的地方,果然有一位穿黃衣披紅袈裟,頭戴五佛冠,手持钖杖的聖者,在那裡等著,後來志明和那位聖者走到南山寺忽然不見了。

「五嬸婆醒來後還記得清清楚楚,她與志明的問答,以及那位聖者的相好莊嚴,如在目前。這分明是志明回來托夢,證明他已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上面這一件奇異往生的事實,很值得向讀者介紹,筆者因此樂意為文以飨讀者,希望讀者對於淨土法門,更加堅強信心,當有不可思議的感應,阿彌陀佛。

《菩提樹雜志》第一七九期.煮雲法師

 

上一篇:煮雲法師:大悲咒水救了一只眼睛
下一篇:煮雲法師:諸經釋忍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