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月溪法師:六祖惠能與壇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六祖惠能與壇經

達磨所傳釋迦單傳直指禅法,至六祖惠能,發揮盡致,禅宗途告大成,六祖原一不識字沙門,而具絕頂之智慧,其所發揮道理全自如來性海中流出,直捷了當,斬盡一切葛籐,刪除一切濫調,最為親切,最為透澈。以前對於自性法身頓漸等理,拘於文字,每多滯泥。六祖直捷指出,無有一塵之隔,若排雲霧而頓見太清,因此宗風傳播更廣,獲益者眾多,甚至行婆走卒,皆解參禅,皆能悟道,一時明心見性之哲,不可指數,真亘古未有之盛事也。

傳燈錄慧能大師傳雲:“第三十三祖慧能大師者,俗姓盧氏,其先范陽人,父行瑫武德中左宦子南海,之新州遂占籍焉,三歲喪父,其母守志鞠養,及長家尤貧窭,師樵米以給,一日,負薪至市中,聞客讀金剛經,悚然問其客曰:“此何法也,得於何人,”客曰:此名金剛經,得於黃梅忍大師屍師途告其母以為法尋師之意,直抵韶州,遇高行士劉志略結為交友,尼無盡藏者,即志略之姑也,常讀《湼盤經》,師暫聽之,即為解說其義,尼遂執卷問字,師曰:字即不識,義即請問,尼曰:“字尚不識,曷能會義,”師曰:諸佛妙理非關文字,尼驚異之,告鄉裡耆艾雲,能是有道之人宜請供養,於是居人競來瞻禮,近有寶林古寺舊地,眾議營緝俾師居之,四眾霧集俄成賓坊。

師一日忽自念曰:我求大法,豈可中道而止,明日遂行至樂昌縣西巖室間,遇智遠禅師,師途請益,遠曰:觀子初姿爽拔,殆非常人,吾聞西域菩提達摩傳心印於黃梅,汝當往彼參次,師辭去直往黃梅之東禅 ,即唐成亨二年也,忍大師一見默而識之,後傳衣法令隱於懷集四會之間,至儀凰元年丙子正月八日,屆南海遇印宗法師於法性寺講《湼盤經》,師寓止廊廪間,暮夜風揚剎幡,聞二僧對論,一雲幡動,一雲風動,往復酬答未曾契理,師曰:“可容俗流轍預高論否,直以風幡非動動自心耳。”印宗竊聆此語,竦然異之,翌日邀師入室,徵風幡之義,師具以理告,印宗不覺起立曰:“行者定非常人,師為是誰。”師更無所隱,直敘得法因由,於是印宗執弟子之禮,請受禅要,乃告四眾曰:“印宗具足凡夫,今遇肉身菩薩。”即指坐下盧居士雲,即此是也。因請出所傳信衣,悉令瞻禮。至正月十五日,會諸名德為之剃發,二月八日就法性寺智光律師受滿分戒,其戒壇即來求那跋陀三藏之所置也,三藏記雲:“後當有肉身菩薩在此壇受戒。”又梁末真谛三藏,於壇側手植二菩提樹,謂眾曰:“卻後一百二十年有大開土,於此樹下演無上乘度無量眾。”師具戒已,於此樹下開東山法門宛如宿契,明年二月八日忽謂眾曰:“吾不願此居要歸舊隱。”時印宗與缁白千余人,送師歸寶林寺。韶州刺史韋據請於大梵寺轉妙*輪,並受無相心地戒,門人紀錄目為壇經盛行於世。然返曹溪雨大法雨,學者不下千數。中宗神龍元年降诏雲:“朕請安秀二師宮中供養,萬機之暇每客一乘”二師並推讓雲:“南方有能禅師,密受忍大師衣法,可就彼問。”今遺內侍薛簡馳诏迎請,願師慈悲速赴上京,師上表辭疾,願終林麓,薛簡曰:京城禅德皆雲:“欲得會道必須坐禅習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脫者,未之有也。未審師所說法如何?”師曰:“道由心悟,豈在坐也,經雲,若見如來若坐若臥是人行邪道,何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若無生滅是如來清淨禅,諸法空寂是如來清淨坐,究竟無證,豈況坐耶。”簡曰:“弟子之回,主上必問,願和尚慈悲指示心要。”師曰:“道無明暗,明暗是代謝義,明明無盡亦是有盡。”簡曰:“明喻智慧,暗況煩惱,修道之人,償不以智慧照破煩惱,無始生死憑何出離。”師曰:“若以智慧照煩惱者,此是二乘小兒羊鹿等機,上智大根悉不如是。”簡曰:“如何是大乘見解”師曰:“明與無明其性能二,無二之性,即是實性。實性者處凡愚而不滅,在賢聖而不憎;住煩惱而不亂,居禅定而不寂;不斷不常,不來不去,不在中間及其內外,不生不滅,性相如如。常住不遷,名之曰道。”簡曰:“師說不生不滅何異外道。”師曰:“外道所說不生不滅者,將滅止生以生顯滅;滅猶不滅生說無生,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無滅,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惡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淨心體,湛然常寐,妙用恆沙。”簡蒙指教溪然大悟,禮辭歸辟表奏師語,有诏謝師。

一日師謂眾曰:“諸善知識,汝等各各淨心聽吾說法,汝等諸人,自心是佛,更莫狐疑,外無一物而能建立,皆是本心生萬種法,故經雲:心生種種法生,心滅種種法滅,若欲成就種智,須達一相三昧,一行三昧,若於一切處而不住相,彼相中不生憎愛亦無取捨,不念利益成壞等事,安閒恬靜虛融澹泊,長養成就其實,一相一行亦復如是,我今說法,猶如時雨溥潤大地,汝等佛性譬諸種子,遇落沾洽悉得發生,承五旨者決獲菩提,依吾行者,定證妙果。”

先天元年告諸徒眾曰:“吾忝受忍大師衣法,今為汝等說法不付其衣,蓋汝等信根淳熟決定不疑,堪任大事,聽吾偈曰: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生,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師說偈已,復曰:“其法無二,其心亦然,其道清淨亦無諸相,汝慎勿觀淨及空其心,此心本淨無可取捨,各自努力隨緣好去?”

大師於唐先天二年癸丑入滅,得法者除印元等四十三人各化一方標為正嗣,其外藏名匿延者不可勝紀。宗門以不立文字為本色,故自初祖達磨以至五祖弘忍,所傳語句寥寥無幾,至六祖慧能,有壇經傳世,達磨禅法,始得窺其全貌。六祖壇經所發揮之道理,全自自性流出,一言一語,不離自性。蓋證悟之後,胸中七通八達,隨手拈來,無非自性也。六祖之法乃持自性戒,發自性願,憑自性力,度自性眾生,皈依自性佛。壇經雲:“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又雲:“此事須從自性中起,於一切時,念念自淨其心,自修其行,見自己法身,見自心佛,自度自戒始得”。又雲:“我所說法,不離自性,離體說法,名為相說,自性常迷,須知一切萬法,皆從自性起用。是真戒定慧法。”禅宗以“涅槃盤心”為本體,湼盤妙心者,即六祖所謂“本源自性”是也。自性以定為體夕以慧為用,定慧同出自性一體不二,故曰:“定是慧體,慧是定用,即定之時慧在定,即慧之時定在意”又曰:“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持,意中清淨。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壇經中所提出之“一相三昧者,定也,體也。“一行三昧”者,慧也,用也。已明心見性然後得此兩種三昧,體用一如,故六祖標無相為體,無念為宗,無住為本。蓋即“湼盤妙心”之旨極也。荷澤顯宗記雲:“無念為宗,能作為本,真空為體,妙有為用,夫真如無念,非思念而能知,實相無生,豈色心而能見,無念念者,即念真如,無生生者,即生實相,無住而住,常住湼盤,無行而行,即超彼岸,如如不動,動用無窮,念念無求,求本無念,菩提無得,淨五眼而了三身,般若無知,運六通而弘四智,是知即定無定,即慧無慧,即行無行,性等虛空,體周法界”。故知六祖壇經,乃以發揮“湼盤妙心”之體用為宗旨,其禅法為般若三味。壇經雲:“若起真正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善知識,智慧觀照,內外明徹,識自本心,若識本心,即本解脫,若得解脫,即是般若三昧。

般若三昧究為何如耶,實為參禅者所不可不知,茲特為詳述之,般若有三種:實相般。若(即體)(二)觀照般若,(即智)(三)方便般若(即用)換言之,實相般若即佛性,觀照般若即見聞覺知,方便般若即六根,修行之時,用觀照般若主使方便般若打破無始無明,證實相般若,證悟之後實相是佛性本體,觀照方便是佛性妙用,實相是定,觀照方便是慧,實相(即佛性)是法身,觀照(即見聞覺知)是報身,方便(即六根)是應身,三即一,一即三,謂之一體三身,體用一如,定慧平等,妙用恆沙,壇經雲:“心量廣大,徧周法界,用即了了分明,應用便知一切,一切即一,一即一切,去來自由,心體無滯,即是般若。”又雲“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不從外入’莫錯用意,名為真性自用,”關於打破無始無明一節,壇經雲:“當用大智慧,(即觀照般若)打破五蘊煩惱塵勞,(即無始無明)如此修行,定成佛道。”又雲:“使般若智,打破愚癡迷妄。”禅參用功時,用般若智慧向無明窠臼照去,照到山窮水盡時,機緣成熟,無明窠臼團的打破,一剎那聞,佛性現前,淨名經所謂“即時豁然,還得本心。”是也,此時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圓滿具足,無欠無余,是名般若三昧,亦名明心見性。

摘自《月溪法師講禅宗修法》

 

 

上一篇:月溪法師:大乘絕對論
下一篇:月溪法師: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注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