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遠法師:弘傳戒法開新篇--記雲居山真如寺九四秋季傳戒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弘傳戒法開新篇--記雲居山真如寺九四秋季傳戒法會

清遠法師

金秋九月,涼風送爽,丹桂飄香,著名禅宗道場江西雲居山真如寺為續佛慧名,紹隆佛種,隆重舉行了傳授三壇大戒法會,這是中國佛教協會正式頒布《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戒實施暫行辦法》之後,按照傳戒辦法舉行的首次傳戒活動,筆者躬逢盛會,所見所聞,感受到雲居山真如寺在一誠大和尚的主持下,認真貫徹落實六屆佛代會精神,在加強自身建設、如法如律傳授戒法方面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依照《辦法》做好准備工作

真如寺自唐代道容禅師開山,歷代祖師中興傳燈,均以戒為根本,弘揚佛法。本世紀五十年代虛雲老和尚中興後,即遵佛制傳授三壇大戒,後因“文革”中斷傳戒法會。撥亂反正後,隨著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落實,佛事活動得以健康恢復和發展。由此契機,真如寺自1985年以來,成功地舉辦了幾次傳戒法會。

自真如寺執事班子擬定今秋舉行傳戒法會後,在一誠大和尚的領導下,著手進行傳戒法會的各項准備工作。今年三月,一誠大和尚參加中國佛教協會會長擴大會議,討論了《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戒實施暫行辦法》;根據《傳戒辦法》精神,大和尚回真如寺深入宣傳,認真貫徹落實,五月份即向省宗教事務局申報秋季傳戒事宜,並報中國佛教協會同意,獲得准許開期傳戒的文件。

為使傳戒法會如法如律圓滿完成,9月7日真如寺召開常住執事會議,深入學習中國佛教協會7月25日正式公布的《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戒實施暫行辦法》,認真討論研究,統一認識,以杜絕以往傳戒時濫收濫傳,造成新戒質量不高的混亂現象,經研究擬出公告張貼在新戒報到處等地方,公告上說明:一、按照中國佛教協會制定的《傳戒辦法》規定收新戒三百名,不得超員。新戒以本省為主,年齡限制在六十歲以內。二、新戒到客堂登記前,驗收省、地、市、縣佛教協會證明及身份證、剃度師號條,背誦早晚功課。三、符合條件者發給《新戒登記表》,按表格填寫清楚。交一寸免冠黑白照片三張,戒費四百元。四、新戒在戒期中必須認真學習律儀。如有違犯戒壇規矩經教育不改開除或自動離寺不受戒者,一律不退戒費。五、如有私刻公章偽造證件者,一經發現,交公安部門處理。

在新戒進堂的前兩天晚上,真如寺召開了在戒期任職的開堂、陪堂、引禮和執事會議,進一步學習中國佛教協會制定的《傳戒辦法》精神,大家談了個人的看法和認識,都表示嚴格按照《傳戒辦法》辦事,把傳戒法會開得圓滿成功,做出樣板來。

嚴格把關 保證新戒質量

經過真如寺常住充分醞釀,決定聘請戒壇三師、七證、開堂、陪堂、引禮、引贊、衣缽、侍者,均是多次參加開期傳戒法會的大德法師,對戒壇律儀唱念,都有豐富的經驗,堪為新戒師承,這是開壇傳戒的先決條件。得戒大和尚一誠法師、羯摩和尚聖一法師、教授和尚本智法師均為德高望重、戒行清淨、通曉教理律儀的大得長老,堪為人師表。

農歷八月十五以後,各地來山求戒者絡繹不絕,大部分為年輕沙彌(尼)。但60歲以上的沙彌(尼)亦有相當部分,再三要求登記受戒,有的甚至跪在客堂不起來,經客堂耐心解釋勸導,反復說明道理後,勸他們下了山。九月初二進堂,依次背功課,交費填表,認真的完成了近三百名新戒的登記手續。

這次傳戒,還有台灣台北靈泉寺惟覺法師的二十四名弟子前來求戒,有九名沙彌,十五名沙彌尼,均有大專以上學歷,其中有的已獲得博士與碩士學位,都是學有專長、真實發心出家的未婚青年,可以預見將來必為法門龍象。上山後,他們按規定交驗護照、入境證、介紹信等,辦理登記手續。在新戒中,國內亦有八名新戒是大學畢業後出家的僧青年。

三百二十名新戒(其中台灣二十四名),基本符合傳戒辦法的規定條件。求戒者的精與少,為戒期的正常管理和如律授戒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這期的新戒以本省為主,兼顧鄰近省份,更便於掌握情況和加強管理。這也是《傳戒辦法》所規定的必要條件。

如法如律 傳戒功德圓滿

為了維護戒場的清淨,戒期中首堂戒子一百七十二人住在新禅堂等處,亞部戒子一百四十八人住在老禅堂。分別在各自的活動范圍內上殿、過堂、習律。

戒期自始至終按議定的日程如法如律進行。初五日傳授優婆塞、優婆夷菩薩戒;初十日傳授沙彌、沙彌尼戒,學習沙彌律儀,教學搭衣展具、持缽過堂等規矩;十二日上午前往虛雲紀念堂上供,追念虛雲老和尚圓寂三十五周年;十六日至十八日登比丘、比丘尼壇,按三人一壇依班次受戒。十九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請法師講授四分律、講開示、審戒;二十六日授菩薩大戒,講《梵網經》,教掛單規矩,授比丘尼八遮法。新戒在丈室告假;二十九日發戒牒、《同戒錄》,謝師,掃塔,圓滿功德。

傳戒法會自始至終得到永修縣委統戰部、縣宗教事務局、縣公安局的重視和關懷,協助戒期的安全保衛工作,保證生活物資上的供應運轉正常。真如寺常住特為戒期購買了一萬八千元常備藥品,設醫務室請大夫防病治病。台灣新戒這次帶來大量紀念品為全寺結緣,另外還有香港、廣州、南昌等地的居士不斷上山結緣供養,護持法會。幾百名戒子在整個法會中沒有發生任何爭吵或不團結現象,真可謂“嚴淨毗尼防非止惡生功德;精修定慧斷惑證真趣菩提”。

這次傳戒法會,中國佛教協會非常重視,特派教務部的宏度和清遠兩位法師前往真如寺送去新印制的戒牒,協助對受戒人員資格的審定,了解《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戒實施暫行辦法》在這次傳戒法會中的落實情況,指導、檢查傳戒工作。最後,給戒牒蓋上“中國佛教協會傳戒專用章”鋼印,並統一編號歸檔。

綜觀當今佛教界,濫收徒、濫傳戒、濫趕經忏、濫掛海單的混亂現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的寺院沒有把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四眾素質提到一個應有的高度來對待和認識,缺乏對傳戒活動的如法管理。此次雲居山真如寺的傳戒法會,認真執行了《全國漢傳佛教寺院傳戒實施暫行辦法》,把貫徹中國佛教協會第六屆全國代表會議精神落到實處,為佛教的教制建設做出了積極的努力,值得各地傳戒寺院學習和借鑒。 

 

 

上一篇:清遠法師:清風伴明月 慈心無盡意——記趙樸初的慈善事業
下一篇:清遠法師:從加強佛教自身建設談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