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四、法藏大師法界緣起說的組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四、法藏大師法界緣起說的組成
  通過對上舉《華嚴經》要品的解釋,即可顯現法藏大師成立華嚴思想的根本背景,但從《華嚴經》整體上獨特的“說相”與“結構”看,卻是依《華嚴經旨歸》中的“十門”、《華嚴策林》中的“九義”,及《五教章》的施設異相的“十異”為主要組織。這些都是由《文義綱目》、《探玄記》的注釋而發展教理組織的程序。但其組織基礎,仍依《華嚴經》之如來顯現為圓成法界的組織論。
  所謂如來顯現的內容,乃站立在緣起觀上而論,故法界緣起,即以正覺的《華嚴經》思想為基本,所以成立緣起論為藏大師成就其思想體系的基礎。因此,華嚴的宗旨即該攝因果二門,因是普賢的行願,果乃捨那之業用,是以諸界為體,緣起為用,體用全收,圓攝於一際的妙論。
  藏大師對於經義的诠明,特以“十玄門”的“十義十對”擴展而顯示十無礙,即是以“十玄”門為一經的根本思想,將經內所含妙意,以法相圓融的“十因”來樹立緣起的基礎而開顯妙旨。
  藏大師為鞏固智俨大師的緣起說組織,乃承其思想以染法、淨法、染淨合說三種來樹立法界緣起組織。
  所謂染法緣起,分為皆集一心門、攝本從末門、攝末從本門、本末依持門等四門;淨法緣起則分為本有、修生、本有修生、修生本有等四門;染淨合說乃分為翻染現淨門、以淨應染門、會染即淨門、染盡淨漏門等四門。對於染法,乃依智俨大師的緣起一心與依持一心擴展為四門,至於染淨合說即是藏大師新成立的卓見。他對第三說的焦點,乃針應智俨大師的染法“攝末從本門”,將淨法對染而別立一門。
  法界緣起說的樹立,成為如來藏緣起思想的體系。如此的緣起說組織,仍依《華嚴經》的根本思想之十玄門,總攝緣起說體系而成立。故繼續之而解釋“十地品”的一心,使有關十重唯識組織得以更明顯。即:相見俱存、攝相歸見、攝數歸王等三為始教。次即以末歸本、攝相歸性、轉真成事、理事俱融等四配於終、頓二敦。接下來的融事相入、全事相即、帝網無礙等三,乃圓教中之別教,總具十門成就同教的組織。
  對於始教位的三重,乃依《攝大乘論》、《唯識論》、《解深密經》、《二十唯識論》、《觀所緣論》、《大乘莊嚴經論》;而終頓二教的四重,即依《楞伽經》、《勝曼經》、《寶性論》、《起信論》等而解釋。但前者是依阿賴耶識思想,後者是如來藏思想,然智俨大師的心識說,乃依《攝論》思想的始終二教說而闡明。但藏大師卻是依《起信論》而解釋;且將《攝論》配同於始教位。《地論》於“十地品”,乃全部被《華嚴經》攝盡,即阿賴耶識緣起與如來藏緣起,共為法界緣起的體系。故藏大師的緣起論組織則屬兩者間的綜合。故所謂性相融合,即屬其教理組織的方法論,尤其屬圓教的後三重,即依《華嚴經》而融合前二者成就第三立場的法界緣起,乃藏大師獨自的卓越見地。
  如果以理事而論,即是緣起相由、法性融通、緣性雙顯、理事分無等四門。如以因果的顯示,即“究竟果證”與“隨緣約因”而解釋“十玄門”的妙旨。又將緣起相由與法性融通展開為無礙十因,即緣起相由,乃針對事,法性融通是理,故事事無礙的論證,最終歸攝於緣起相由。故藏大師常以緣起相由門作為顯理的旨趣。
  緣起相由門分為:諸緣互異的異體門、諸緣互應門的同體門、應異無礙門的雙辨同異等三門。此三門各具互相依持的“相入”與互相形奪的“相即”,及體用雙融的“即入同時”等三義。將之再組織成立的是十義,即:諸緣各異、互遍相資、俱存無礙、異門相入、異體相即、體用雙融、同體相入、同體相即、俱融無礙、同異圓備等:但第十的同異圓備蓿總結,而二門的即入是內含本法的三義所展開。是以諸緣互異門稱異體門;諸緣互應門稱同體門,而應異無礙門則由無礙所綜合。因此,緣起無礙的論證顯理即歸攝於同體與異體的兩面,也可以說是“相即”與“相入”原理性的妙旨。

 

 

上一篇: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三、法藏大師對《華嚴經》宗趣的理解
下一篇: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五、法藏大師的判教理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