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願、系念定生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十願、系念定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系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頌曰

若人念佛雜疑心 信心微小念佛者

不遂一生往生者 二生定得生極樂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九:攝取聞名欲生願〔義寂〕三生果遂願〔法然、性海〕聞名系念修福即生願〔智光〕聞名系念修善定生願〔良源〕系念定生願〔親鸾、真源、禮阿、觀徹、道隱〕欲生果遂願〔靜照〕植諸德本願〔親鸾、慧雲、月珠、深厲〕不果遂者願〔親鸾〕至心回向願〔親鸾〕。今從親鸾大師,采用「系念定生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述有二文:

佛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凡有三輩。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此等眾生,臨壽終時,無量壽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便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是故阿難,其有眾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壽佛,應發無上菩提之心,修行功德,願生彼國。佛告阿難,其中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國,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然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其人臨終,無量壽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具如真佛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即隨化佛,往生其國,住不退轉,功德智慧,次如上輩者也。佛告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此人臨終,夢見彼佛,亦得往生,功德智慧,次如中輩者也。

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無量國中,所有眾生,聞說我名,以己善根,回向極樂,若不生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他方佛國人民,前世為惡,聞我名字,及正為道,欲來生我國,壽終皆令不復更三惡道,則生我國,在心所願,不爾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使某作佛時,令八方上下諸無央數,天、人民、及蜎飛、蠕動之類,若前世作惡,聞我名字,欲來生我國者,即便返正自悔過,為道作善,便持經戒,願欲生我國不斷絕,壽終皆令不復泥犁、禽獸、薜荔,即生我國,在心所願,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念佛往生願、系念定生願等二願合說: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所有十方無量無邊無數世界,一切眾生,聞吾名號,發菩提心,種諸善根,隨意求生諸佛剎土,無不得生,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

阙此願文

《大悲分陀利經》:

阙此願文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國土眾生,聞其國嚴淨,雖系念欣慕,因行微劣,不果願志,長懷茫茫,虛涉生死。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行願終不遂,乃自修不虛他求,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成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不論心厚薄,不簡行輕重,向往我國者,皆令果遂。」

依攝生三願之文意論機類,第十八願是他力念佛之機,第十九願是諸行萬善之機,此願則是自力念佛之機,故法藏菩薩欲令自力念佛者,終入真實報土,而誓此方便真門之願,故聞本願嘉號者,系念稱名,至心回向,順次往生;不至心回向者,不能順次往生,再生人間,念佛至心回向而往生,故法然上人名此願為三生果遂願。佛菩薩大悲,當機頓化,結緣遠護,結緣之後,如影隨形,世世生生,大悲覆護,由護念力故,促無窮生死,不久出生死,即入彼淨土,譬如吞釣之魚,在水不久,此二十願之意也。

六、釋疑通妨

問:法然上人名此願為三生果遂願,不可局三生如何?

答:言三生者,聞本願嘉號者,系念稱名,至心回向,順次往生;不至心回向者,不能順次往生,再生人間,念佛至心回向而往生。三生往生,就勝而言,亦可通四生以後,德本有深淺,至心有遲速故。然則以攝生三願之次序,法藏菩薩當以三生為勝,蓋第十八、十九為順次往生之願,此願則為順後往生之願,此願之機雖有聞名系念,其善劣弱,未至心回向故,不能順次往生,故遂成宿善,再結來緣,而三生遂往生心願,如普賢行者,極大遲者,不出三生。且彌陀大悲,欲令眾生速疾成佛,故《無量壽莊嚴經》首願雲:「所有一切眾生,皆生我剎,受我法化,不久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問:親鸾大師以第二十願,配自力念佛往生者,似不順願文如何?

答:此義乃親鸾大師不共之妙判,而有理證、文證及祖承。

初、理證者:凡願生淨土之機有三類:一弘願念佛,二定散諸善,三自力念佛。如次以第十八、十九願配弘願念佛、定散諸善之往生,則以此願配自力稱名往生,理所當然也。如若不爾,則自力念佛機類由何願而得往生乎?若言由托第十八願,此則不然,他力自力混淆不分故。若言念佛皆是他力,無自力念佛,則亦不然,佛願不虛設故,蓋第十八願與第二十願,法藏菩薩皆誓念佛為往生因,其攝不同念佛機類也明矣。若言他力念佛是第十八願之機,則不可言自力念佛亦托第十八願。

次、文證者:此因願文既言「聞我名號」,而次言「植諸德本」,是就願文說稱名念佛之證,植諸德本即稱名之義,蓋名號是法藏菩薩不可思議願行所成就,具有諸善萬行真實無上之功德,故稱「諸德本」。

後、祖承者:法然上人既以此願偏約念佛,立三生果遂之義,然則親鸾大師以為自力稱名往生願,不亦宜乎?法然上人之意,亦就自力稱名,分別至心、不至心二類,其示禅勝法語雲:「雖念佛,或雜余行,或聊雜疑心者,報佛隱而見化佛之來迎。」又雲:「思一念不定之人,念念之念佛,皆成不信之念佛也。」又雲:「若謂念佛之數目多者,即是勤於自力,此乃不知事理浮淺偏見也。自力心之人者,縱只一念、二念,皆是自力之念佛也;唯憑願力,仰信他力之人,則縱然千遍萬遍之稱念,百日千日晝夜之積勵,聲聲念念,皆是他力之念佛也。」

此乃於念佛分自力、他力,其自力至心念佛,得化土往生,故雲「見化佛來迎」。又自力不至心念佛者,化佛來迎,猶未能得見,故再生人間,至心回向者,第三生得往生,是為此願三生果遂之義。然則法然上人之意,弘願他力念佛者,預報佛來迎,得往生報土;自力稱名至心者,預化佛來迎,順次往生化土;其不至心者,不得順次生化土,故再生人間,為至心之機矣。親鸾大師體悟此相承旨意,故特以此願為自力稱名之益,卓識高邁,符順願文。

七、願文略解

「聞我名號」者,聞說阿彌陀佛之名號,以本願嘉號為己善根,故唐譯言:「聞說我名,以己善根,回向極樂。」《教行信證.化卷》曰:「凡大小聖人一切善人,以本願嘉號為己善根,故不能生信,不了佛智,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無入報土也。」故知,此聞即聞不具足之聞,不能明信佛智故,自力稱名作往生因故。

「系念我國」者,聞名之後,向往淨土之欲生心。《觀經》雲:「應當專心,系念一處,想於西方。」即十六觀,思念在心不忘,謂之系,念念相續不息,言為系念。「我」即正報〔從華座觀至勢至觀〕,「國」即依報〔從日想觀至雜想觀〕。

「植諸德本」者,顯行因也。德本者,顯善本德本之名號,本是根本義,非因本義,《教行信證.化卷》雲:「就方便真門誓願,有行有信。行者,此有二種:一者善本,二者德本;信者,即至心、回向、欲生之心是也。」又雲:「善本者,如來嘉名,此嘉名者,萬善圓備一切善法之本,故曰善本也。德本者,如來德號,此德號者,一聲稱念至德成滿,眾禍皆轉,十方三世德號之本,故曰德本也。」植謂種植也,聞信名號諸德以為己善根。今親鸾大師以唐譯成立名號德本義,唐譯既言:「聞說我名,以己善根,回向極樂。」本願嘉號為己善根明矣。故知,植諸德本,即是念佛之義。

「至心回向欲生」者,至心者,自力至心,簡別不至心。回向欲生者,自力回向發願心。真實回向,所修念佛,願生彼國,此為自力三心,即以信罪福心,修習德本之名號而回向,以為己善根,擬作往生因種,趨向於菩提,是言「至心回向欲生」。

「不果遂者」者,古德依此文立三生果遂,或雲三世三生果遂,或雲二世三生果遂。法然上人以三世三生為此願果遂,親鸾大師則分別真假二土,以二世三生為正義,即一生聞名修因,一生未來化土,一生轉入報土。《無量壽經》雲:「若此眾生,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彼處,即得如意往詣無量壽佛所。」親鸾大師據此文,指彼往詣佛所之時,即為果遂。故知,一世頓入報土是第十八願之機,三世漸入報土是此願之機。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十方眾生之中,有聽聞我的名字,系念我的淨土,至誠地以自力念佛而回向所修功德,欲往生我淨土的人,如果我不能滿他的願者,我就不取正覺。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十九願、修諸功德願
下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一願、具三十二相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