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七願、所須嚴淨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二十七願、所須嚴淨願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殊特,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

頌曰

念佛往生一切眾 所得萬物形色妙

縱有逮得天眼者 不能明了辨其數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十:令物嚴淨願〔義寂〕天人莊嚴殊勝絕妙願〔良源〕殊秘珍彩嚴飾絕妙願〔智光〕所須嚴淨願〔淨影、禮阿、性海、深厲、觀徹〕光色特妙願〔璟興〕嚴淨無量願〔靜照〕萬物殊妙願〔真源〕萬物光麗願〔法然〕萬物微妙願〔慧雲〕國土難思願〔月珠〕。今從淨影大師,采用「所須嚴淨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述有二文:

阿難,彼佛國土,諸往生者,具足如是清淨色身,諸妙音聲,神通功德,所處宮殿,衣服飲食,眾妙華香,莊嚴之具,猶第六天自然之物。

佛告阿難,無量壽國,其諸天人,衣服、飲食、華、香、璎珞、缯蓋、幢幡、微妙音聲,所居捨宅、宮殿、樓閣,稱其形色,高下大小,或一寶、二寶乃至無量眾寶,隨意所欲,應念即至;又以眾寶妙衣,遍布其地,一切天人,踐之而行。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周遍國中,諸莊嚴具,無有眾生,能總演說,乃至有天眼者,不能了知,所有雜類形色光相,若有能知及總宣說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阙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阙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阙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二十二願:

世界所有莊嚴之事,乃至得天眼者,不能盡說。

《大悲分陀利經》第二十二願:

令無量眾生能盡知,其佛土中莊嚴色像,亦非天眼之所能知。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眾生,有情殊妙,然所須萬物,粗粝乏少;或以泥土為宮飾,以木石為華觀;或雕金镂玉,意願不充;或營備百千,具受辛苦,顯色易染垢污,形色易破時節;天上自然物,未免衰退,長短廣狹,不稱其心;質礙頑鈍,無由開悟,資身供具,折指可算;皆因福薄,果報如此。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居污穢地,萬物不嚴淨,國土貧乏,皆不足具,乃自修福慧莊嚴,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土人天,所須萬物,嚴飾清淨,光澤奇麗,形體色相,殊勝異常,奇妙珍異,不可稱量,窮微極妙,不可思議,縱得天眼,不能明辨,若不然者,不取菩提。」

彼土人天,由此願力故,能得四種功德:一切萬物者,種種事功德也;嚴淨光麗者,觸功德也;形色殊特窮微極妙者,形色功德也;無能稱量者,量功德也。

六、釋疑通妨

問:彼土一切萬物,何以天眼通者,不能辨其名數?

答:極樂世界,全顯事事無礙法界,一多相即,小大相容,廣略相入,重重無盡,超情離見,言語道斷,心思路絕。蓋彼國莊嚴,皆酬佛願力,佛願力無量,所感莊嚴亦隨無盡,一一形色,一一光明,一一名數,實無限量。如彼天帝宮,羅網互浮,光無齊限;自在天子、善口天女,樂聲中又出聲無限量;有漏十善所感,尚且如此,無漏萬德所現,誰辨名數?此願總顯依報國土之極妙,欲令十方眾生欣慕求往。

七、願文略解

「國中人天」者,雖舉自國凡夫言人天,能須亦通聖人,但蒙益正在人天,蓋菩薩但期佛道,不曾以物淨穢在心,人天常厭穢欣淨,故以人天為所被。

「一切萬物」者,萬物者,捨宅、被服、應器、飲食、華香、寶冠、璎珞、缯蓋、幢幡、樂器、寶衣、寶鈴、寶網等資身道具,總名萬物。

「嚴淨光麗」者,嚴謂嚴飾,淨謂清淨,光謂光澤,麗謂奇麗。嚴淨是萬物之體離垢,光麗是嚴淨之色相奇特。又功德莊嚴,離業苦濁,故名嚴淨;智慧圓滿,永絕惑闇,故名光麗。

「形色殊特」者,形謂形體,色謂色相,殊謂殊勝,特謂異常。此句乃明形色廣狹隨意自在,彼土一一形體色相,超踰十方,非世所有,故言形色殊特。

「窮微極妙」者,《無量壽經會疏》曰:「點事妙理相即,故謂窮微;無漏之相,故謂極妙。」意為極樂一切事相,一毛一塵之微點,皆從實際理體而顯,與妙理相即不二,故曰窮微。且此一切形相,乃清淨心之所顯,彌陀無漏功德之所感,故為無漏之相。且一一皆是圓明俱德,當體即是實相,相而無相,無相而相,故曰極妙。

「無能稱量」者,不能稱計算量,言其多也。蓋由法藏菩薩無限功德,無量願力之所感得,隨順法性,不背法本,一一事物,即是妙理故,天眼不能明辨,乃佛眼所見,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故。

「其諸眾生」者,舉能量人,淨土聖眾也,通指大小凡聖。

「乃至」者,從下向上之意,自肉眼乃至天眼之義。或曰:乃至從上向下之言,上從等覺十地,下至二乘外道得通之人,不能辨量安樂國中,所有萬物形色光明之名數。

「逮得天眼」者,逮得者,獲得、證得之義。眼為照燭之義,從用分別,則有五種。天眼緣現在色,不睹理事;第一義谛妙境界相者,為慧眼之見空;法眼之觀有,尚非其境,況肉眼、天眼乎?唯佛眼具足,覺了法性,是其妙境無漏之相,實相之相故。

「名數」者,眾寶間雜,諸色互绮,一一稱性故,無名之可名,妙真如性,離名言相故;釋迦辯才,不能算計,法法如理故,無數之可數,無為法性,不墮諸數故;法藏所謂「斯義弘深,非我境界」。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國中人天所有萬物,清淨莊嚴光潔艷麗,形狀色彩殊勝奇特,微妙精巧,無法計其名稱數量;若一切眾生得天眼通,能盡知其數者,我就不取正覺。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六願、得那羅延身願
下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八願、見道場樹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