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三十願、辯才無窮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十願、辯才無窮願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

頌曰

已得辯才無限量 三賢十聖難測量

眾生得生極樂界 必得辯才無限量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慧辯令無限量願〔義寂〕慧辯無量願〔璟興、靜照〕菩薩智辯無滯無盡願〔良源〕智辯無限願〔禮阿〕辯才無窮願〔法然〕智辯無窮願〔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今從法然上人,采用「辯才無窮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阙成就文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國中菩薩,有不成就無邊辯才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阙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阙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阙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

阙此願文

《大悲分陀利經》:

阙此願文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菩薩,雖具智慧辯才,於其所知,不能無限量,如彼維摩诘,位身居士,難诘諸大聲聞及諸菩薩;又若無垢施女,才十二歲,而能超過菩薩及羅漢,雖至人之事難測,執與無一場之恥。或現量則智明,差別則不明。或有覺悟智,猶余緣慮情,如十地位中菩薩智慧,前前難辯後後。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愚庸驽鈍,慧辯滯礙,乃自修一實真如智慧,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中菩薩,所得智慧辯才,無有窮盡,不可限量。」

六、釋疑通妨

問:上願已誓得辯才智慧,此願豈非重復?

答:上願雖由誦經持說,發得智慧辯才,然猶有限量,故此願誓辯才無限量。大凡,吐谷響言論,轉如幻*輪,四悉三藏,八萬十二,乃至韋陀五明,三墳五典,四書六經,諸子百家,治生產業,總利物濟世者,皆是此願智辯無窮之功。

七、願文略解

「國中菩薩」者,《大阿彌陀經》雲「菩薩、阿羅漢」。

「智慧辯才」者,智慧在內,外發辯才,是謂智慧辯才。彼土菩薩,以佛力護佑,故智慧殊勝,悉獲無邊辯才,不起贍養,還入三界,常轉*輪,正等佛果。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國土中的菩薩,無礙智慧辯才,若有限量者,我就不取正覺。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二十九願、得辯才智願
下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三十一願、國土清淨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