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三十三願、觸光柔軟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十三願、觸光柔軟願

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身者,身心柔軟,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頌曰

十方無量諸眾生 蒙佛光明觸其身

身心柔軟過人天 即除滅無量惡業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七:光明攝益願〔義寂、法位〕光明普益願〔玄一〕光明觸身得勝柔軟願〔智光、良源〕觸光柔軟願〔真源、禮阿、慧雲、性海、月珠、深厲、觀徹、道隱〕蒙光獲利願〔淨影、璟興〕光明柔軟願〔靜照〕光觸滅罪願〔法然〕。今從禮阿法師,采用「觸光柔軟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周遍十方無量無數不可思議無等界,眾生之輩,蒙佛威光所照觸者,身心安樂,超過人天,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光明無量願、觸光柔軟願等二願合說:

我作佛時,令我光明勝於日月、諸佛之明百億萬倍,照無數天下窈冥之處皆常大明,諸天、人民、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來生我國,不爾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光明無量願、觸光柔軟願等二願合說:

使某作佛時,令我頂中光明絕好,勝於日月之明百千億萬倍,絕勝諸佛,光明焰照,諸無央數天下幽冥之處,皆當大明,諸天、人民、蜎飛、蠕動之類,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作善者,皆令來生我國,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阙此願文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

阙此願文

《大悲分陀利經》:

阙此願文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如來,光明照十方,眾生雖蒙光觸,身心未柔軟,不能超絕人天等身;或有佛土如來,光明所照有限,為一機緣,所現起故,暫時不恆,如彼毫光獨照東方,月愛定光但照阇王,瘥逆報瘡等之類,一時現起,事竟還收,未聞善心生焉之益,況息幽途之苦乎?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身心剛強,乃自修柔和善順,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十方眾生,見我光明,慈心作善,身心柔軟,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菩提。」

六、釋疑通妨

問:光照雲何消垢生善?

答:譬如熏藥煙觸,病苦即除,身得安樂,光觸亦然,以此光明乃從諸善法而出,隨觸苦除故,況彌陀別有斯願乎?

問:此願與第十二願光明無量,有何別乎?

答:彼願攝佛身,即為光體;此願攝眾生,即為光用,體用不同,故為兩願。

問:此願之益與《觀經》所言「光明遍照,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之益,同異如何?

答:同也,攝取者,即護念之義;護念者,為令眾生得其益。此願光明觸身,身心柔軟,三垢消滅,善心生焉,是與攝取之益,同一事也。

七、願文略解

「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者,舉所被機類。雖言諸佛世界,理實亦照三途重苦處,成就文及漢、吳兩譯第十二願中說三途,今舉善處攝苦處。又十方世界,可局穢土,攝凡願故,三毒具足人故。眾生之言,亦指凡夫。

「蒙我光明」者,彰蒙照益。成就文雲:「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因願文雲「蒙」,成就文言「遇」,唐譯亦同之,蒙、遇皆從機法感應而說,該通冥顯。漢、吳二譯曰:「見我光明,莫不慈心修善,來生我國。」是約顯應。此經翻雲:「蒙光觸者,身心安樂。」是約冥應。

「觸其身者」者,根、境、識和合生觸。觸有身觸、心觸,今約身觸,故雲觸其身。

「身心柔軟」者,此明光觸利益。柔軟,雖似單說無瞋喜光治瞋怒毒,依成就文雲:「三垢消滅,身意柔軟。」則顯光明能消除三垢因,超越五趣果。具縛凡夫,身為苦器,心為惱端,然遇如來光照,能生信心,念佛不斷,業障消除,故雲身心柔軟。

「超過人天」者,正定聚之相也。成就文雲:「歡喜踴躍,善心生焉。」即信心歡喜相,身心柔軟故,歡喜心生,入正定聚,則人天而非人天,非凡眾之所攝,《涅槃經》雲:「雖受人身,心如佛心。」理實超五趣八難之道,非裟婆界內人也。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十方世界無數眾生,蒙我光明照觸其身,自然信心歡喜,身心柔軟,超過人天,若不能如此,我就不取正覺。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三十二願、國土嚴飾願
下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顯正覺功德 第三十四願、聞名得忍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