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壹、舉往生實例 五、病重無力 終捨雜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五、病重無力 終捨雜行

出自《念佛感應錄第二集》

陳翠蘭,女,六十八歲,安徽宣城市人。幼為童養媳,不識字;三十二歲守寡,獨自拉拔四個孩子,備嘗艱辛;亦可知其性格剛強,堅忍不拔。一九九○年皈依三寶,自用節儉,施供尤勤,虔誠精進,少有能比,親自制作精美拜墊,施送四大名山,尤喜勸人信佛念佛,經她所勸入佛門者近百人。

八年前便預將往生時所用衣被做好,三年前植一枇杷樹時,其長子〔有些弱智〕問:「幾年結果?」答:「三年。」長子即說:「到時不知您還在不在?」此語更加激起陳居士無常之感。當年朝九華山時,遂許下大願:願三年之內,阿彌陀佛一定來接我。又於去年九月十三日立下遺囑,對往生後事按佛教要求,一一詳細交待。

陳居士雖不識字,竟將整部《無量壽經》學會,每天跪誦三卷《無量壽經》,禮佛數百拜,稱佛號數萬聲,外加諸善萬行回向求生。可見其深厭娑婆,欣求極樂,隨時准備往生淨土。但由於不知決定往生之行業,故雖精勤,未得安心。且由於功課定得太重,每日難得完成,往往是昨天欠下的功課今天補,今天又欠下明天補,心理負擔非常沉重。

一九九六年底,初聞彌陀本願,甚覺歡喜說:「這下可好了,靠上老爸了。」後受別解別行之影響,又轉懷疑,以為單靠本願念佛往生,恐無把握;半年後遂放棄,回復追求一心不亂之功夫,加諸善回向求生之觀念與行持。其好友沈金蘭居士,本由陳引導進入佛門,深信本願,專修念佛,為感念陳引入佛門之深恩,經常去勸陳,應專稱佛名、專仗佛力往生。陳不愛聽,反而說一定要達到一心不亂。沈心直口快地說:「叫你專信佛力、專稱名號,不雜行雜修,就是一心不亂。你想達到一心不亂的功夫,你坐在那裡念佛就不起妄念嗎?我就不相信!想念到一心不亂,我看你是越念越亂。我敢說我往生有把握,你呢,你有把握嗎?」面對沈居士這樣直接的發問,陳只能低聲說:「不清楚。」

因宗旨不同,言語不投,二人漸漸疏遠,偶而相見,亦避開佛法不談。如是過了四年,直到今年四月,沈在街上碰到陳的女兒,問:「你媽媽最近可好?」陳女說:「我媽得病治不好了。」沈聽到後,心裡猛地一沉。深知陳居士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往生淨土,為達此目的,可謂不惜犧牲一切;念及彼此之法情,正當她來日可數之際,無論如何要去看她,再度告以彌陀本願,使令決定往生。這樣打定了主意,來到陳家。想不到一見面,陳即說:「小沈,我現在和你們一樣,也是第十八願了。早起就磕三個頭,其余一天到晚,專念一句佛號。」沈聞此言,喜出望外,立即合掌說:「南無阿彌陀佛,你終於開悟了!佛看你太可憐了,佛要拉你了。你看你這麼多年來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繞了多少彎。師父講法,你聽著好好的,怎麼又被人家拉去搞雜行雜修?你不搞到今天這個樣子,還不會信本願的。」陳說:「是的,是的,不能怪人家,只怪我那時機緣還沒有成熟。」並忏悔說:「我也罪過,那時師父講法,我也說了壞話。」沈說:「既覺悟忏悔,更信本願,一向念佛,一切罪過都由阿彌陀佛承擔。」

陳居士因肺癌晚期,持續高燒,二個多月臥床不起。以前日誦經卷數萬言,現在一句不能誦;以前日禮彌陀數百拜,現在一拜不能拜;以前遍朝名山、歷訪大寺,現在一山不能朝、一寺不能至。十幾年精勤猛修,早已筋疲力盡;數千日翹盼往生,仍然心中無底。老病交摧,無常伺候,垂終之命如風中殘燭,隨時將熄。真心希求往生的她,不得不深深反思自己所經過的修行之路。幾年來,原先聽聞到的本願教理,在其心中漸漸發酵,這時已飄出濃郁的救度之香;阿彌陀佛大悲不捨的慈光,伴隨著念佛之聲,垂照在她的心田,此時已綻開清淨的信心之蓮。她對沈居士說:「我常常想起你說的話:想達一心不亂,只能越念越亂,確實是這樣。」沈問:「那時我問你往生可有把握,你說搞不清,現在怎麼樣呢?」陳答說:「現在跟以前那就不一樣了,現在念佛心裡坦然了。」

病重期間,陳不說不聽雜言碎語,一心念佛。最喜歡本願的師父及蓮友,來為其開示和念佛,每逢此時心花怒放,笑逐顏開。遇到解行不同之人,說與念佛無關的話,她即側臉不視,閉目不言。一次,有人來勸她念《金剛經》、《地藏經》消業,走後陳說:「這些人真是不識時務,我現在都這個樣子了,念一聲佛號尚且吃力,還說誦這經那經,啰哩啰嗦一大堆,我聽到就煩。」陳居士至此已完全體會,彌陀本願唯選擇稱名易行,為往生正定業的至極慈悲。

往生前一個月,我和隆道法師去看陳。她已高燒臥床一個多月了,人很削瘦,但面目清秀,精神爽朗,說:「我現在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以前與人說話時,心裡佛號就失去了,現在和人說話,心裡還在念佛。現在念佛的心情和以前就是不一樣,歡喜心安。」我問:「病苦覺得很難受嗎?」她說:「不難受。」並用手從頸口直撫到胸下說:「我這裡很舒坦。」其輕松、喜悅、微笑的神情,如晴朗明徹的天空,不見一絲絲焦慮擔心的陰雲,隆道法師當即斷言:「陳老居士決定往生無疑!」

往生前十幾天,還有人來妨難說:「陳居士,你一生學佛,修得這麼好,不要讓一陣大風把你刮倒了。」意思是說:你曾那麼精進用功,現在專靠本願念佛往生,這是放棄了自力修行的立場,往生不了。陳默言,心中想:「刮倒不刮倒,我心裡有數,不用你們操心。」完全符順善導大師《觀經疏》所言:「縱使汝等百千萬億道不生者,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也。」

往生前三日,有蓮友去看她,說:「我們都在家念佛,功德回向給你往生淨土。」陳居士用手指指這位蓮友,又指指阿彌陀佛聖像,說:「謝謝,不必了!有阿彌陀佛!」往生前二日,我又去看陳居士,她已極度衰弱,不能說話,我問:「陳老居士,願往生嗎?」她點點頭。又問:「對往生還有什麼擔心嗎?」她搖搖頭。我又說了一些彌陀本願不虛,念佛決定往生的話,安慰其心。臨別時,她竟全身坐起,雙手合掌,向我們燦爛地微笑。一直守候的家人見此情景,覺得簡直不可思議。

二○○一年八月十三日下午四點,在大眾整齊嘹亮的念佛聲中,陳居士悄無聲息往生淨土。其最後落氣之平緩安詳,猶如汽車熄火後,隨順慣性緩緩前行而終止,以至念佛蓮友毫無察覺。我們坐在前邊見其一、二分鐘不再呼吸,方確信已斷氣。一息不來即神歸淨土,閉眼之頃已面觐彌陀。親見陳老居士殊勝往生,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彌陀淨土,離我們是這樣的近!念佛二個小時後,揭開往生被,張開的口已合上,臉上笑盈盈的,紅潤生動,勝於生前;八小時後,以手隔開一、二寸探其頭頂,熱氣沖手,猶勝活人。

〔二○○一年八月二十四日 釋淨宗 筆〕

 

上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壹、舉往生實例 四、本願安心 絕症猶喜
下一篇: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 拾壹、舉往生實例 六、本願安心 判若兩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